封面@何翩翩老師《蒙特梭利教養進行式》,親子天下出版

在小麋鹿準備從公托畢業、我們開始參觀幼兒園時,許多時候身為家長的我們會對未知的教學環境有好多疑問,園方也會有好多想要家長一起陪著孩子成長的議題想分享。當時的我心想,可以的話,好想抓著老師問個不停啊!

但是參觀園所的時間有限,一方面學校老師還是有其他任務在身,無法撥出太長時間讓家長問到飽;身為沒有育兒經驗的家長,雖有滿腹困惑,卻無法化成具體的問題。

翩翩老師的這本書,就解答了許多在參觀幼兒園時無法快速交流的課題。包括家長應該平時應該如何溫和穩定又堅持地正向教養?如何協助孩子做好入園與幼小銜接的準備?在面對孩子遇到學校的種種狀況,應該如何因應?都在這本書裡轉化成小小題目,父母可以先挑選自己面對的情境題來閱讀,再從頭到尾感受翩翩老師的教養觀。

 

0-6 歲是形塑孩子能力與品格的重要階段,當家長的都希望能夠把握好孩子這段黃金期,幫助孩子穩定平安地發展身心。在這本書裡,在幼教現場實戰多年、同時自己也育有三子的翩翩老師,提供了她在實務上的觀察視角,有些是在其他教養書罕見的案例。

譬如,在〈媽咪,老師捏我的手〉裡,近年因為新聞時常見到幼兒園虐兒事件,做家長的都會心疼孩子、擔心孩子在學校受傷害。但是有時幼兒想引起大人注意、或是因為大人的引導式問句,而使孩子說出了與事實相違的故事。翩翩老師提到,「信任孩子,不代表要全盤接受他所有的說詞,或是不忍心說出真實的情況,當孩子的故事已經影響到他人、造成孩子自己的混淆,甚至形成傷害時,大人有責任幫助他釐清事實。」

在〈除了懲罰,我們還可以這樣做〉,提到常見教養現場對「隔離法」的誤解。很多人認為「隔離」是一種處罰,是禁絕孩子靠近喜愛的事物的剝奪、是罰站的變形,但翩翩老師指出,『隔離』最終目標是要引導孩子不靠外力(打罵、威脅、恐嚇)就學會『自律』,是希望在孩子情緒失控時協助他安靜下來,在杏仁核高漲時,啟動他前額葉的力量,做出理性的判斷。」

《蒙特梭利教養進行式》:「隔離的最終目標,是引導還不靠外力,學會自律。」——〈除了懲罰,我們還可以這樣做〉

前額葉主導理智思考,杏仁核則是情緒的即時反應。在我看來,在感受到環境壓力時,人的生物本能會讓杏仁核快速地運作,所有的「失控」,其實是追求生存的自然反應。我們不希望孩子大吼大叫、摔東西、暴力地處置當下的情緒,必須要先讓孩子有機會感受到「事情的結果永遠會比想像中更好」,讓他們理解用過激的反應處事,並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

如何讓孩子在回過神來時,已經能下意識地用我們期待的行為反應去處理事情,是需要相當的時間去讓孩子理解的。翩翩老師建議,隔離時可以把孩子帶到隔離椅上坐著,剛開始稍微施力、不弄痛孩子地抱住孩子,甚至讓孩子坐在大人身上、陪著孩子坐都可以,讓孩子知道「隔離不是懲罰,而是冷靜休息的時間」

帶著孩子冷靜下來,再引導孩子理解事情的「自然後果」,例如亂畫地板的孩子必須自己收拾,從收拾殘局的麻煩裡意識到這個行為會造成的影響。

「『隔離』最終目標是要引導孩子不靠外力(打罵、威脅、恐嚇)就學會『自律』,是希望在孩子情緒失控時協助他安靜下來,在杏仁核高漲時,啟動他前額葉的力量,做出理性的判斷。」@何翩翩老師《蒙特梭利教養進行式》,親子天下出版

 

內容也提到孩子不想上學、孩子戒尿布時又「進度倒退嚕」等等狀況題該怎麼因應,對於準備進入幼兒園學前階段的家庭,我覺得這本書能幫助建構出因應這些事件的大致輪廓,讓人有個大方向,至於處理面對的細節,就能專注地視現場的親師生特質、軟硬體設備去因應了。

推薦給家有 0-6 歲幼兒的你~

封底@何翩翩老師《蒙特梭利教養進行式》,親子天下出版

 

書籍資訊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