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的時間軸@Take a Note 2020手帳

每年底選擇手帳的思維其實也暗示了自己對隔年的想像,譬如我去年底有些變動,所以買了小本的無印良品上質紙月週 A6 筆記本。今年九月底盤點了上半年的成果,瞄了幾眼手帳,覺得只寫事件標題的筆記太輕描淡寫了,只看到瞎忙一陣,看不出精力都消耗在哪些事上。

所以今年選擇時立刻考慮要選擇較大開本的手帳,同時希望能有時間軸。利用時間軸來改善浪費時間的症頭,這是我前前老闆教我的:搞不清楚自己把時間用到哪裡去,就老老實實的記錄一個月的流水帳 (time log)!連吃飯用了多少時間都詳細記錄下來,就知道自己到底還有哪些活動,是可以再擠出一些時間的。

 

 

今年該選哪本好呢?前陣子提到我打算要來選購 2020 年的手帳,當時已經在誠品書店看了幾輪 MOSKLINE 軟皮週記事,覺得沒意外會買它了,但強者我同學 Joyce 提到台大的 Take a Note。

噢!這本我知道,之前我前鄰居在我選 2017 年度手帳時,也曾推薦給我過,當時他的推薦語是:「它裡面的時間表配色規劃我蠻喜歡,而且也可以整個攤平,重點是 2016 年的封面顏色整個擊中我的心啊~」

只是前鄰居推薦給我的當下,我的手帳需求不太一樣。我想要 B5 尺寸、有足夠自由書寫的空間,但 Take a note 只有出 A5 與 A6 兩種尺寸,時間軸也把版面先瓜分掉了。所以 2017 年我使用的是無印良品的 B5 筆記本

2017請多多指教!@2017無印良品PVC封面滑順月週記事本

今年想回頭嘗試時間軸手帳,又考慮到之前用過的集日美工與珠友自填手帳的 A6 尺寸實在太小,今年就朝 A5 與 B5 方向找手帳。因為實在是太忙,稍微看了 Take a Note 的格式符合我需求,我問台大校史館書店粉絲頁有沒有現貨展示,小編說:「Take a Note目前預購踴躍,若在預購就完售,就不會上實體店面了唷~建議您先在線上商店上下訂,並選擇校史館店取。」

竟然限量!馬上腦波很弱的刷卡了。我買的是無特典、REGULAR (A5) 的版本,售價是 TWD$590

 

跟台大很不熟的我,問了粉絲頁怎麼去校史館書店,小編的回覆是:「我們的門市在公館 3 號出口出來,沿羅斯福路從台大最主要的校門進來,椰林大道左手邊第一棟校史館的2樓。」

嗯,很久沒有踏進台大的我有好多問題:

  • 主要校門是哪個啊?
  • 椰林大道是哪一條?

奇怪!這個問題以前單身時去跑活動都沒有難倒我過啊!為什麼在 Google Map 變厲害的這個年代,卻讓我覺得這麼困惑不安?

而且當天我抱著一種放生的心情,覺得怎麼走應該都可以找得到路,在下午四點半從銘傳國小旁邊的側門踏進台大校園,走了五分鐘後站在鹿鳴堂與小小福之間,想想不對──校史館書店五點打烊,我沒有很多時間能迷路啊!趕快 call out 強者台大校友。

結果台大校友非常迅速的回我說她不知道校史館在哪裡,於是我先趕快看了小小福前面的地圖告示牌,試著回到椰林大道,再打開 Google Map,這次從 Google Map 上面看起來我離校史館書店變近了。按照 Google Map 的指示,我終於發現校史館了!原來是在羅斯福路與新生南路交叉口這個大門走進去後,左手邊大約一兩棟就是了。(如果把文學院工地算成第一棟的話,校史館就是第二棟)

趕快爬上二樓去領貨,在等店員幫我找貨的時候,也陸續有其他預購顧客來取貨呢。感覺相當熱賣!

 

上週末非常興奮的領貨回家後,我就生病了,整個週末都在休養,經過了忙碌混亂的一週,今天終於可以來開箱啦。

本來希望不要有任何多餘的包裝,但也許是因為要方便倉儲吧,拿到時依然用氣泡牛皮紙袋封存起來。

即使是店取也會事先包裝好@Take a Note 2020手帳

從紙袋取出後,會看到白色燙金的 Take a Note 在透明的 PVC 手帳收納袋裡。

手帳與書套書衣會放在收納袋裡@Take a Note 2020手帳

手帳本體有用透明收縮膜封起來,左上角有 Take a Note Regular 識別貼紙。這個貼紙很薄,本來想要撕下來貼在本本裡做紀念,但是拆膜時一個不小心使出三成功力,就被我攔腰撕破了,歪腰。

手帳本體有用透明收縮模封起來,左上角有take a note regular識別貼紙@Take a Note 2020手帳

除了手帳本體,還附了透明 PVC 書套、紙書衣與紀念小卡。

除了手帳外,有 PVC 透明書套、紙書衣與小卡@Take a Note 2020手帳

翻開手帳第一頁看到的畫面,紅黑配色相當清爽。

翻開手帳第一頁入眼的畫面@Take a Note 2020手帳

接著是 2019 第四季與 2020 的年曆,以及 2020 全年度的甘特圖。

2019 Q4 與 2020 的年曆,以及全年度的甘特圖@Take a Note 2020手帳

月記事,從 2019 年 12 月一路供應到 2020 年 3 月,方便記下前後年度的概要事項。

月記事是從 2019 年 12 月開始@Take a Note 2020手帳

月記事格線輕淡,這點我非常喜歡。最左側與最上方有保留空白,可以寫下預排計畫。

月記事左側有規劃欄位@Take a Note 2020手帳

月記事每格裡頭的日期字體很小,儘可能保留了最大書寫空間。每週最後一格都有對應手帳頁數,方便對照查閱每日記事內容。忽然想到工管出身、現任 PM 的朋友說過,他最需要的手帳或三角桌曆,是需要有這週是一年裡第幾週的款式,方便他安排出貨,可惜這個頁碼並不代表週次。

月記事,格線輕淡,裡頭的日期字體很小,每週最後一格都有對應手帳頁數,方便查閱@Take a Note 2020手帳

每日記事欄位,從 2019/12/30 開始。時間軸表出的數字雖然是 06:00 至隔日 03:00,不過實際上能書寫的是範圍可以從 04:00 到隔日 05:00,是 24 小時時間軸。午休時間 (12:00~13:00) 有用極淡的底色標起來,提醒使用者安排行程時預留休息時間。

每日記事欄位,從 2019/12/30 開始@Take a Note 2020手帳

一週的版面配置會拆成 3+4 天,星期一到星期三的版面最左側會先預留一欄書寫當週規劃,左上角有當月月曆、標示起當週日期。週四到週日就是一頁兩日的配置。

日記事,週四到週日是一頁兩日的配置@Take a Note 2020手帳

日記事的日期非常簡潔,就是幾日、星期幾、農曆幾月幾日,如果當日是節氣節令就會再標示(例如:穀雨、春分、立冬等等)。西曆與農曆中間有空白,如果要標示紀念日或是什麼重要日子也很方便。

每日的時間軸@Take a Note 2020手帳

日記事版面左下角與右下角會有頁碼,方便跟月記事互相對照。

左右下角會有頁碼,方便跟月記事互相對照@Take a Note 2020手帳

日記事欄位的範圍是 2019/12/30~2020/01/03,接著提供了三面 (p.248~p.253) 的自由記事方格眼空白頁。以前我都會擔心這樣不夠用,不過用了幾年後,我覺得如果需要大量的隨手記錄,可以另外準備一本薄的空白筆記本當作 idea book,這邊就記一些要跟手帳一起典藏的重點就好。

空白頁@Take a Note 2020手帳

沒有什麼多餘附錄,只有台北高雄捷運圖。有三環三線的環狀線啊啊啊!(莫名激動)

捷運路線圖@Take a Note 2020手帳

最後的個人資料頁,只有姓名與聯絡方法兩欄,相當簡潔。

最後的個人資料頁,只有姓名與聯絡方法兩欄,相當簡潔@Take a Note 2020手帳

 

來看看內頁以外的部分吧!裝訂採用可以完全攤平的線裝,打開真的是令人感動的完全攤平!但沒有書籤線讓我有點不太習慣,不知道我能不能適應用頁碼對應來代替書籤線呢?

可以完全攤平的線裝,打開真的是令人感動的完全攤平!沒有書籤線@Take a Note 2020手帳

說到書籤線,前陣子去上課,授課老師的手帳本身是雙書籤線、她又買了三書籤線的書衣,整本有好多書籤線,我們後來在排行程時各自拿出手帳,她快速依顏色抽了一條書籤線,一往上拉馬上就秒開記事頁,進入我們要安排的週次記下時間。我誇獎她的書籤線配置好實用、好高效率,她苦笑說她之前也用過電子記事,但是有次資料全毀,怎麼救回也不完整,讓她很沒安全感,還是要繼續使用紙本記錄讓她比較有安全感。

我對明年的規劃是要把工作與生活通通記錄在一起,因為工作裡瑣碎的事情不少,版面不夠大會不夠寫,所以我選擇時就捨棄了恰可盈握的 A6、買下了版面充足的 A5。

大小比例尺@Take a Note 2020手帳

前面有提到這本送了紀念小卡,是五週年的紀念卡,感謝消費者們的支持:「恭喜您獲得五週年預購彩蛋禮『慳分之衣』,紙代表著印刷的個性,書衣代表著設計的韌性,雖然會破會怕水,依舊要任性當個書衣。感謝有您的陪伴與支持!用以下的 hashtag 與我們分享您的喜悅:#TAN5th #TAN_Planner

五週年紀念謝卡@Take a Note 2020手帳

小卡另一面是英文的,相當國際化。

五週年紀念謝卡@Take a Note 2020手帳

紙衣是半透明的,那種薄透隱約的感覺好美啊。話說套書套與書衣之前,有看過網路上前幾年的開箱文說這本的書套都設計得很緊,要先把封面翻過來再上書套,一邊裝一邊覺得果然如此。

書衣是半透明的,那種薄透隱約的感覺好美啊@Take a Note 2020手帳

封面的燙金字會隱隱約約從書衣裡透出來,仿報紙雜誌內容、充滿文字的書衣上頭文字印得淺淺淡淡,視覺非常清爽。

書衣是半透明的,那種薄透隱約的感覺好美啊@Take a Note 2020手帳

紙書衣完整套好的樣子。但拍完照我就拆下來收起來了,因為對我而言實用度不高啊⋯⋯

書衣套好的樣子@Take a Note 2020手帳

為什麼紙書衣對我而言實用度不高呢?因為作為彩蛋的限量版書衣,竟然無法和 PVC 書衣相容,我想應該只有關箱的時候才能夠再套上來美一波吧~雖然微微透出內裡燙金字的薄透書衣真的很夢幻,可惜小卡上寫說這個是吸水後會破損的紙書衣,我怎麼敢把它直接拿出來天天陪我上山下海呢。

與 PVC 書套不相容的紙書衣@Take a Note 2020手帳

我換上了超緊超密合的 PVC 書套,磨擦力超大,比紙書衣還難套上去。

PVC 書套,比紙書衣還難套上去@Take a Note 2020手帳

PVC 書套旁邊有筆夾。

PVC 書套旁邊有筆夾@Take a Note 2020手帳

書套前後都有做個小耳朵可以夾點紙條收據什麼的。

PVC 書套旁邊有筆夾,封底處也有小耳朵可以夾紙@Take a Note 2020手帳

 

整體而言版面我非常滿意,不過沒有書籤線有點讓我不習慣,另外就是一開始在購買時我記得我有在備註欄說我希望是最低度包裝,坦白說以它的封面材質,PVC 書套是能讓它耐髒一整年的雨衣,非穿不可,手帳收納袋對我勉強有用,但紙書衣、包裝封膜、氣泡牛皮紙袋對我來說有點多了。如果不是因為小編當時在私訊回覆我「若在預購就完售,就不會上實體店面了」,我也不會手刀預購。

我不在意有沒有特典的筆記本(我都把隨手記事記在 A4 廢紙上)、也不會覺得贈送紙書衣帶給我太多驚喜,加上台大出版中心粉絲頁貼文說「我們有保留一些開賣庫存,現貨開賣當天一定有貨」,明年到底要不要再買、甚至要不要再預購呢?我會審慎思考看看了。(雖然強者我同學 Joyce 小姐說現貨量很少,真的有可能搶不到,還是先預購比較安全)

好啦!總之有一本很棒的手帳,讓我覺得 2020 年我準備好了!我要衝過去了!(展臂奔跑)

 

近五年的手帳開箱記錄:

看更多歷年手帳:我的文具手帳開箱大集合!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