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想見你》第四集,李子維與穿越時空到陳韻如身體的黃雨萱一起到大樹下講心事

(警語:以下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第四集 / 草地上的小理髮師】

Dear Y,

伍佰《Last Dance》音樂反覆帶著女主角回到過去。 第四集起,開始有了一點懸疑推理的元素。只是編導擠牙膏一樣的,慢慢讓原本邊緣得不得了的配角突顯了位置。我腦海調閱了我看過的日劇版《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那些人物與線索有出場得這麼慢嗎?

我前一批完整追完的劇集是韓劇《WWW: 請輸入檢索詞》與《愛情的溫度》,前者節奏又快又急,一集裡頭可以有兩三回合的情勢反轉,後者相對地慢,如同燉湯一樣,但也在第一集就把基本的人物設定給鋪陳妥當,幾個主要配角的位置也都安放好。

相對的,在《想見你》裡頭,一集只把一點點人物推移出來,沒耐心的我好好奇,大家到底是在哪個時刻被勾住?會因為什麼原因期待後續、而不是棄劇?

直到現在第四集了,我都還沒有心動得想要一口氣追完的感覺,我也好奇,到底是因為我最近工作任務與防疫準備就佔滿心思,所以無心追劇,還是我截至目前都還不夠有共鳴呢?

這集我的出戲與吐槽是:小時候我聽錄音帶時,快要沒電的時候,是不會忽然無聲的。而是會聲音變慢,變低,才漸漸無聲。

但是把錄音帶喀啦喀啦地推進隨身聽,這個元素我還滿喜歡的。小時候有陣子我與朋友非常喜歡買空白錄音帶,在雙匣手提音響製作自己版本的專輯,互相交換各自的音樂品味。一直到 MP3 與CD 燒錄工具融入生活裡、成大 MP3 事件讓大家學會仿效漁港阿婆用挖牡蠣的手勢挖出硬碟,這個行為才淡出生活裡。

當時聽過什麼歌老早就忘記了,就著隨身聽分享背包裡的音樂,一起被耳機線綁在一公尺以內的距離,只依稀記得感受。

我開始可以懂得黃雨萱來到陳韻如的身體時總是覺得對事件記憶模糊。我對我自己的人生理應全觀而詳盡地了解,卻遺忘了諸多細節。

反覆穿越,讓人想起日劇《求婚大作戰》,喊一聲「哈利路亞,嗆司」就能回到過去扭轉事實。而我加碼想到的是敻虹的詩,《夢》。

「不敢入詩的
來入夢

夢是一條絲
穿梭那
不可能的
相逢」

無法見面,就只能靠著一首《Last Dance》穿梭在不可能的相逢。命懸一線,危機四伏。女主角為了改變過去,開始探查犯人的蹤跡。男主角為了此刻還言說不清的心境變動,在種了大樹的草地上,就著不存在的樹洞地洞,描述了他心中情感的驢耳朵。

這集到了妳想要跟我討論劇情的段落了嗎?我先說喔,我再生氣都沒拿過任何人正在服役中的牙刷去刷過馬桶喔。

 

p.s. 看了批踢踢上面的心得文才發現第四集的老妝版本李子維家裡牆上有劇透時間軸,這鋪陳是要大家用藍光畫質原速看劇嗎?😆

台劇《想見你》第四集,年長版的李子維,家裡有劇透小黑板

不過柯佳嬿與許光漢的確紮紮實實讓人感覺到,眼神與妝髮可以讓人完全變成另一個人。

台劇《想見你》第四集,黃雨萱的來電

 

 

 

 

台劇《想見你》第五集,李子維、莫俊傑與陳韻如一起去吃鍋燒意麵

【第五集 / 青春若有張不老的臉】

Dear Y,

妳說妳不太會重複看劇,說實在的我為劇寫下的記錄也是憑著大概的印象。寫這集心得時我就發現,我不小心把國王有對驢耳朵裡的牙刷橋段寫在第四集了耶,其實是第五集開頭的內容。(抓頭)

但我還是想要大致地留下觀看的軌跡,心情的轉折。比方說,《Last Dance》的旋律常會讓我想到五月天的《溫柔》,「天邊風光、身邊的我,都不在你眼中,你的眼中藏著什麼?我從來都不懂。」

《溫柔》全曲的歌詞我覺得也滿適合作為陳韻如、莫俊傑、李子維三人的心境的。「明明是想靠近,卻孤單到黎明」。這天我 Google 了角色設定,發現在兩集之後登場的第一版王詮勝,他個人的背景音樂非常適合配一系列五月天。這個點也留著後面說吧。(會不會我記性欠佳,寫到第七、八集就忘了這件事了?😆)

之前我出戲時有時會觀察主角群們的臉部肌理。高中學生會有青春膨皮的膠原蛋白,然而柯佳嬿 35 歲、許光漢 29 歲、施柏宇 23 歲,明顯前兩人在臉部狀態就離高中生有點距離。

我有個學長現在是整型外科醫師,專長是自體脂肪移植,現代醫美有著令人驚豔的高超技術,連乾癟老化的手背都能補脂修飾。我在出戲時,有時會看著演員們淡淡的法令紋想,如果是學長遇到他們,可以從從哪個角度下針補脂啊?(被揍)

不過到了這一集,觀察柯佳嬿在兩個角色與他人幻覺裡的眼神切換,讓我比較沒時間想像醫美能如何改變他們。倒是演技與妝髮可以如何改變人呢,柯佳嬿自然是出色地表現出值得拿獎的能量,而許光漢也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打扮來詮釋不同身分的變化。

最近我在工作忙碌時常會懷念在高雄吃的鍋燒意麵。在台北購得的版本,大約是定價考量吧,配料少了那麼一點。我懷念的是以前剛出社會時,攪開最上面那匙沙茶,配著當日的八卦怨念與疲累,一口口把麵條與配料吞下肚。

話說回來,我可以想像餛飩麵配小白兔烏醋的滋味,但真難想像鍋燒意麵配醋的味道。身為高雄人,我覺得鍋燒麵加沙茶才是正義!像我看了「給煮夫的試吃報告」寫到《鍋燒意麵之亂》,忍不住要彙整我心目中的鍋燒意麵的必備元素:要有 Q 彈魚板、要有美味鮮蝦、要有豬梅花肉片、要有溏心蛋包,還要有真正的沙茶醬。對,牛頭牌沙茶醬比起店家自製沙茶醬還少一味啊啊啊!

 

 

 

 

台劇《想見你》第六集,李子維請正在煩惱的陳韻如喝可樂

【第六集 / 警察叔叔就是這個人】

Dear Y,

看到了第六集時,忽然覺得陳韻如的舅舅吳文磊口條好好,藝術家個性的唱片行老闆這設定也相當溫潤有智慧,好好奇飾演這角色的演員是什麼來頭,長得好眼熟。

台劇《想見你》第七集,聽黃雨萱說穿越時空事件的陳韻如舅舅吳文磊

上網查到說飾演吳文磊的演員張翰是張國柱的兒子,我瞬間腦海想到的是李天柱的臉。再查了 Wikipedia 張國柱到底是何許人也,竟然是型男演員張震的爸爸啊!

說到張震就會想到以前我誤以為是他哥哥的張震嶽。每次在這部劇裡,張震嶽的《秘密》的分解和絃在背景音樂裡出現,我就會想到有次高中學長坐在水泥磁磚砌的洗手台上彈吉他,晚上我在 BBS 上遇到他,告訴他我在對面棟高一層樓的電腦教室外頭遠遠看到他,作為文藝少女的他學妹我在那邊可惜我沒聽到旋律的內容、無緣欣賞他的琴藝,長得像傑尼斯藝人的他只關心,「妳在對面看到我的時候,我看起來有沒有很帥?」

再對比李子維的黑色書包揹帶上用立可白塗寫的「師哥是我」,真想回到過去把這個梗送給學長啊。

看到在禮堂彈鋼琴的戲份,也忽然想到,以前學校裡很會彈鋼琴的男生都會得到女生們強烈的崇拜,原來坐在鋼琴另一頭看起來的畫面是這樣的嗎?(捧臉)

台劇《想見你》第六集,陳韻如(黃雨萱)彈鋼琴給李子維聽

在這一集裡,交叉時空裡的黃雨萱出現在李子維的生命裡。我喜歡這條線的設計,覺得緣定三生有點浪漫。

台劇《想見你》第六集,小黃雨萱登場

但是買兩塊白糖粿一手拿一個在小孩面前做出好吃的樣子,我覺得還是太刻意了啊,正常人應該是一塊一塊從塑膠提袋裡拿出來吃的吧?1998 年還沒有限塑政策欸。——看到這邊,妳會不會覺得工程師看劇好煩?一直執著在這種彷彿執行順序與系統資源配置合理程度的問題。

而且看到小黃雨萱登場這段時,我覺得李子維好閒好有錢喔,到底一個月零用錢有幾萬,可以請陌生小女孩吃白糖粿、吃椪糖、吃一整客牛排而不是共餐?貧窮限制我的想像力。小女孩在前幾場戲台詞背得之硬的,也讓我好不習慣,這個年紀的小孩講話,應該比較像牛排店這場一樣流利地吐槽吧?還是我太少見過認生時會把語速降~得~這~麼~慢~的~小~孩~

有人說「李子維畢竟是要移民加拿大的」,但我又覺得,這麼有錢的高三學生,應該放學就回家被家教老師上課才對啊。就算不準備聯考,也應該要準備英文,因為要出國惹。怎麼這麼閒,可以在外面跑?😆

還有黃雨萱的阿媽在李子維送黃雨萱回到她家門口時,阿媽還能慢慢從家裡走出來,沒有找小孩找到瘋找到崩潰,可能也是剛午(ㄔㄨㄢ)睡(ㄩㄝˋ)起(ㄕˊ)來(ㄎㄨㄥ),剛剛發現小孩不見吧?

喔,對了,同為母親,好想知道,妳有沒有在小女孩出現的橋段跟著我一起吐槽李子維:怎麼可以用自己的叉子餵小孩吃飯?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