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想見你》第十集,想要扭轉過去的李子維

(警語:以下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 以下有劇透,巨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巨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巨雷出沒注意 ⛈

 

 

【第十集 / 不再改變才能改變】 

Dear Y,

第一次看這集,我其實沒有太多感覺。但看完最後一集再回頭查閱細節,我非常喜歡這一集裡的設計。在 22 分 30 秒時,李子維再次與黃雨萱生活在一起,李子維要黃雨萱不去干涉改變過去,只要幫助陳韻如撐過 1999  年的小年夜。

根據一開始陳韻如的生活側拍,電視機裡播出元大證券黃乃宣事件,一切的開端應該在 1998 年的 9 月 26 日之後、一路到 1999 年的小年夜。在短短的一季之間,到底能有多少切入改善後續的機會?或是,要在那些看起來像機會的時刻,要多麼忍耐、不出手干預,才能讓真正的改變發生?

在看到最後,才能知道願意開口說出「請妳不要去改變任何事,只要讓她平安就好」,需要多大的割捨。要拋下想要改變一切的執念,有多難啊。

只是預鋪三集的梗,照正常的播放速度可是要等三週啊,只能說好險我有線上串流服務可以追劇,感恩 OTT、讚嘆 OTT。

以前 W 曾對我說,人常常會用自己習慣的模式想要去改變些什麼,但最後通常就是循環下去。他建議我,如果同一件事做過兩次了,都沒有效果,也許就先放著不處理。

「但是不處理不會變糟嗎?」
『反正現在還能更糟嗎?最壞的情況會有多壞?如果最壞的狀況也不會壞到哪裡去,妳就讓該發生的事情自然發生,說不定會不一樣。』

這集裡還是有許多讓我覺得彆扭的劇情安排,例如黃雨萱作為長期接受身心科治療的患者,竟然會用「心理醫師」去稱呼自己的精神科醫師。這種感覺大概就像常常住院卻還對護理師大喊「護士」、有求於設計師卻說「美工幫我改一下」,覺得在年輕人身上設定這樣的稱呼方式好奧妙。

而且以職業倫理而言,身心科醫師是不會與自己的患者有私交、在診療場所之外會面的吧?謝醫師直衝黃雨萱家門的設定,也讓我覺得編劇腦洞大開。當然沒有意外就難有劇情,不過謝芝齊與黃雨萱之間並沒有像老電影《沉默的羔羊》裡的漢尼拔醫師那樣有著強烈需要越界互動的關係(醫師答應探員要提供線索、代價是要探員拿私人經歷交換),即使黃雨萱想要謝醫師安排她見謝宗儒一面,我仍覺得太輕易地就此讓謝醫師踏入黃雨萱的私人生活,這設定對我來說太薄弱了。

——其實警局相關的戲我也受不了,不過因為我在每次看到警察們之前早就已經出戲了,就沒有太計較了。XD

還有李子維試著在 20 年後返校去找高中老師,他的老師在他在校時看起來就已經頗資深,20 年後竟然還沒有退休耶,是私校的老師不給退休嗎?(完全畫錯重點)

看到這集,我認真的思考,編劇這麼認真的鋪陳了複雜的時間軸,我卻一直因為劇情裡的道具與設定的細節瘋狂出戲。有的人說很喜歡這部戲裡的黃雨萱的職場戲,然而已經出社會多年的我,只覺得「蛤,這是一個 27 歲的人該有的工作的樣貌嗎」,巴不得所有職場戲全都刪光,只留下校園草皮上那些陽光燦爛的年輕飛奔。

越是因為是貼近我們過去生活軌跡的劇情,越是容易為了細節出戲。

之前 Y 問我會追劇的點在哪裡呢?我覺得是「想知道答案」,以及「有共鳴」

在韓劇《金錢遊戲》裡,一開場是國會議員質詢金融委員長,就想成金管會主委去立院答詢好了。結果在後面要幫忙提詞的小課長竟然被立委點名起來回答問題,我手帕都要拿出來抹汗了。後面眾人的吐槽也相當真實。

韓劇《金錢遊戲》第一集

想到《WWW: 請輸入檢索詞》第一場戲也類似這樣,裴朵美事先還先去人肉要跟她辯論的對象有沒有污點可以攻擊。我覺得超精彩的,不過在韓劇社團也是會有人說悶到她快睡著。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人們在搜尋框前是最真實的」

《金錢遊戲》是我接連看了(在 anobii 閱讀品味與我相似度曾經等於零的)林先生與他同學截圖推薦,覺得好像很現實很精彩,所以加減開來看看,開頭第一場戲就讓我開始倒帶截圖了。好想知道這些鋪陳後面會帶出什麼。太有共鳴了啊,和我的職場經驗有重合之處。

會希望台劇的職場戲能再寫實一點強一點啊!😆

看到批踢踢有鄉民說吃宵夜的劇情,那個時代袋裝泡麵比較多,碗裝泡麵較少見,我一開始以為講到袋裝碗裝是在說外帶的包裝,就想到有天我在聊天時講到唸書時的午餐。

「現在的團膳不知道是什麼樣子,我的小學是早期實驗試辦營養午餐的學校,有自己的廚房說。」
『我們那時候是學校會幫忙訂便當,便當用白色保麗龍盒裝的。』
「⋯⋯講出這個點真的顯得你跟我們差很多歲,我的年代大部分都是那種有淋膜的紙盒了。」

在看劇的過程中,facebook 也不時推給我不同的演員專訪,像是鏡傳媒這篇專訪《【蘭蘭夫人會客室】柯佳嬿 路遙知馬力》滿可愛的:「柯佳嬿的隱形神功很妙,朋友說她不演戲可以在現場舉BOOM(麥可風),因為她很愛被『看不見』,絕不會穿幫;她會用謙虛來削弱自己的存在感,常說自己不夠漂亮,充其量只是耐看;若問製作單位是看中什麼而愛用她?柯佳嬿說出了『誠懇』2字,好像她本來是去推銷影印機,結果卻被選為女主角一樣。」

話說,那些網路上的討論與娛樂新聞裡不時夾雜的劇透,讓我覺得最痛苦的,不是預先知道劇情而損失驚喜。

而是因為太多 kuso,現在我看到帶著全知觀點進入王詮勝身體的李子維,就會想到批踢踢鄉民說的「全脂子維」,腦海一直想幫他的臉 key 上一張鮮乳標章;還有,在車禍復原後的李子維賣力地繪製時間軸、做標記時,我只想到被改圖的「無論如何都要 all-in 大立光」

可惡,說好的青春愛情浪漫甜劇,什麼緣定三生的美好相遇,都被網友們的梗圖與我自己的加倍腦補給毀了啊啊啊。(抱頭被捲進旋渦)

 

 

 

《想見你》

【第 11 集 / 漸漸朝真相接近】

Dear Y,

前陣子就把《想見你》看完了,自從上週調動了工作地點後,忽然覺得我也跳進了舊時空裡。拿著額溫槍每日兩回地記錄體溫時,就會想起 SARS 時,白天追蹤學生體溫、晚上戴著口罩在零售業工作的樣子。

想到 W 曾經對我說,人會習慣用舊有的、熟悉的模式去面對問題,然後期待事情的結果有所不同。《想見你》裡的人,在那些反覆的時空跳躍裡,是不是在嘗試感受這點的不同呢?

跨越了時空,經歷了那麼多阻礙,竟然這麼快就又別離了。

不只黃雨萱不能平復情緒,我也不能啊!精神病患的非家屬訪客就這麼直接單獨與患者獨處聊天,還咄咄逼人地質問他各種歷史?我完全不能接受這些設定啊!

——算了,第四集裡黃雨萱去找謝醫師看診,門診時謝醫師捲來捲去調閱的舊病歷竟然是 PDF 而不是醫事系統,我在期待什麼。😱

不過也一直到了這一集,黃雨萱穿越後只回到了陳韻如的心裡,我才看懂第三集中段裡,在小房子裡的陳韻如,原來她正在閱讀黃雨萱的回憶。

這集對我而言是解開眾多鋪陳的一集。我沒有太大的共感,唯一有感的是——交換日記真的要趁熱寫,因為,今天,我打開愛奇藝,發現畫面上竟然出現超大一顆「愛之味分解茶」的 LOGO。好險我之前就有先截圖,但告訴我,接下來的兩集,我該如何是好呢?

想見你

網路上有一句話叫做「這是我的童年,現在你把它給毀了」。我好想跟冠名贊助說,「這是我的少女心,現在你把它給毀了」。🥺

 

 

 

《想見你》,陳韻如說她不會有事的

【第 12 集 / 做自己不自在】

Dear Y,

真是喜歡這一集看海的段落。在高雄的日子,海是容易親近的場域。我曾經和同學在旗津的沙灘上大吼大叫,讓海浪聲吞沒我們的種種負面情緒;我曾經和當時單戀的男孩在西子灣聽他說他單戀另一個女孩的煩惱,兩個人在話題乾涸時看著旁邊的情侶檔傻傻地幽怨。小蟹從我們眼前角落爬進爬出,旁邊有老翁不知道在釣何時才會上鉤的魚,不遠的地方有孩子嘻笑的聲音。坐在我總是弄不清楚算是柴山還是壽山的那段階梯,我們等了日出,厚厚的烏雲阻卻了我們對晨曦的美好印象。

青少年議題從多年之後看起來都是不值一提的小小困擾,但是卡關的人可能會因為細故就停在那個時光了。

戀愛的時候,應該誠心做自己,還是變成戀人心目中會喜歡的樣子呢?到了現在的年紀,大部分人的答案是前者,但在青春年少時,都會忍不住想要變成能塞進去對方視野裡的樣子:瘦一點,溫柔一點,優雅一點,開朗一點。

非常喜歡柯佳嬿在轉發 KKBOX 專訪時提到的,「或許每個人都曾經是陳韻如。曾經我試圖去成為某一種類型的人,但我一點也不快樂。當我不再勉強自己,順應自己原本的個性去活,我才真的感到快樂,才真的喜歡自己。所以,擁抱自己的全部,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這集的陳韻如的作為,呼應了第三集裡黃雨萱首次穿越到陳韻如的世界時,看到的日記:「我在扮演自己的過程中丟棄了我自己。」

一直到這時候再回頭看,才會發現,在這麼多集之前,就已經鋪梗鋪好,陳韻如為什麼會這麼熟知黃雨萱在未來發生的一切,進而想要擁有對方的人生。

是說看到陳韻如在日記本上寫下的日期是民國 87 年,讓我再次忍不住想估算李子維的零用錢到底有多麼財力雄厚,可以送手機給同學——在那一年,我的同學擁有手機的人數應該一隻手就算得出來,那年代無論單機售價與月租費率都沒有現在可親。

難道這就是公私立學校的學生結構上的差異嗎?每次看到這樣的鋪陳設定,都好想上一句彈幕: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力。

 

 

 

《想見你》第13集,黃雨萱試圖阻止陳韻如

【第 13 集 / 真正的認同】

Dear Y,

被直指原本的模樣不受人喜歡的陳韻如,心灰意冷地在內心回放眾人對她說的台詞。

瞬間感覺到編劇們說他們想要在這部劇裡置入的青少年議題。渴望被認同的青少年,卻被人說,妳不要像妳原本的樣子好不好。我忽然想到日劇《月薪嬌妻》的美栗,流著眼淚說她好想被選上、好想被認同。

每個人都想拯救其他人,但不一定有足夠的同理去接住那些墜落的心靈。黃雨萱在陳韻如的心房裡說出的那些話,完全與陳韻如想收聽的頻道完全不同軌。

對我來說最有觸動的莫過於陳韻如在廢墟對心房裡的黃雨萱、眼前的莫俊傑大吼的那些話了。

「我明明已經這麼努力了,為什麼你們每個人,都還要叫我再努力一點?要我再更好?跟我說,妳要開心、妳要快樂、妳不要變回像以前的陳韻如⋯⋯為什麼?就因為我不是你們期望中的樣子嗎?可不可以放過我?我真的覺得好累喔,我真的覺得好累。我不想再逼自己了。這個世界,還有陳韻如的人生,根本就是一場惡夢。」

雖然這週某綜藝大哥也難免出現了「憂鬱症是因為不知足」這樣的驚點台詞,但為什麼黃雨萱都已經體驗過陳韻如的人生、在拒絕小孩子們的戀愛時可以那麼成熟圓滑,卻會在攸關性命的時刻說出那些完全無法同理陳韻如的對白呢呢呢?

《想見你》第13集,黃雨萱試圖阻止陳韻如

而且莫俊傑為什麼要搬動受到重擊之後的患者呢呢呢呢呢?而且以他單側停損的人物設定,唇語辨識率高達 80% 以上的解析能力,也未免太強了啊。

我對唇語的吐槽,是因為我覺得對唇語依賴度較高的聽障者都必須要面對面、根據上下文,才能夠儘量辨識出對方想表達的語義,莫俊傑可以在樓梯轉角遠遠看到側臉示人的陳韻如講什麼,我知道這是戲但我無法接受這設定。(也因此遇到聽障人士,敬請面對面、放慢速度說話,以利溝通)

好險編劇還是很會圓的,後半段給了陳韻如無限的尊重與溫柔。原本個性縮得要命的莫俊傑也把握了各種機會,像是刪掉女主角在大雨裡的吻戲,自己擋在前面叫男主角趕快朝他跑過來。(大誤)

在王詮勝留給黃雨萱的戒指裡鐫刻的文字,據說是出自於西蒙波娃的詩:"Only if you asked to see me, our meeting would be meaningful to me."(只有你想見我的時候,我們的相遇才有意義)

足夠想見你的心意,加上伍佰的 "Last Dance" 的前半段旋律,是這部劇裡穿越時空的要素。不一定要 Sony 出品的把妹神器,用車上磁頭還沒髒到播不出來的錄音帶音響,一樣能帶人回到過去。

是說之前看《WWW: 請輸入檢索詞》,就覺得兩人一起共聽有線耳機,真是老派的浪漫。來到了藍芽耳機的年代,愛坐多遠就坐多遠,訊號若是強一點,中間隔個薄一點的半開放式輕隔間也沒問題。科技的進展,到底是把人拉得更近,或推得更遠呢?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邀請裴朵美聽他設計的遊戲音樂

就音樂而言,這部根本是滾石愛情故事。伍佰,楊乃文,張震嶽,五月天,莫文蔚。都是那年代的熱音社必備曲目,前奏一下,就立刻把人帶回到十幾年前。

而我竟然一邊吐槽一邊看完。原來黑粉是這麼一回事,嫌貨才是買貨人,看到最後一集中段哭個沒完啊。

我也看了劇末追加的彩蛋。事前就被媒體爆雷,所以沒有太多感覺,覺得結局停在原本的版本裡也很好,追加後沒有爛尾、但也沒有興起更多漣漪。

但真心覺得飾演莫俊傑的施柏宇真是令人期待呢。把這份看好留在這裡,希望幾年後能有機會回頭來看到這句話美夢成真。

話說我同學剛好發了貼文,說最近有很多青春劇,令人回想起高中時期,問大家若能時光倒轉,大家想做什麼。

我想了一下,嗯,我會去壁咚身高 183cm 的學長,應該是相當有反差萌的設定吧,而且我可以找我溫柔可愛的 180cm 學妹練習一下。用想的就覺得好精彩喔。而且當年這兩件事我絕對都不敢呢,以前在學妹心目中我還是吃飯會一粒米一粒米數的那種人,用想的就覺得好期待啊。😆

對了,這是這是李子維看到的高校少女。:

《想見你》

這是李彧璟看到的不良少女。

20090611 Valentina's BD

謝謝大家跟我一起回憶青春裡各種類型的回憶。(手比愛心)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