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博物館

很久以前就覺得把小孩送到離家近的地方上學,因為父母雙方工作性質,加上家裡離我們公司都有一段距離,接送上非常疲憊。因為主要是由我接放學,所以我非~常想要把小孩移到我公司附近來上學,以便能確保下課接小孩不會有太大問題。

花了非常久的時間才讓孩子的爸理解到:

  1. 雖然少子化,但不會因此就能「想去哪個學校,就去哪個學校」,離家近的學校減班後衍生的問題也是很多。例如班數少,資源就相對少,開課後延托班也容易人數不足,對無後援的家庭非常艱難。
  2. 雖然少子化,但如果所在學區是額滿學校,不早點入戶籍,也還是可能會被安排到其他學校。

 

 

有的縣市只要家長能夠出具公司在職證明,就能把孩子遷入公司附近的學區。但是在雙北沒那麼容易,以台北市為例,遇到額滿學校,如果想要優先分發入學,必須要達成以下條件其中一項:

  • 學童之二親等內直系血親或監護人,於入學前一年 12 月 31 日前取得之同址坐落學區內房屋所有權狀證明。
  • 連續居住三年以上之坐落學區內房屋,經公證之房屋租賃契約證明,並提供元月一日至入學資格審查日前足以證明居住事實之水費及電費收據。

所以就算這個月中樂透了,馬上成交一戶坐落在精華區域的房子,也沒辦法保證小孩能進入額滿學校。所以要早點做打算喔!

 

學區劃分有時會稍有重疊,可能某些戶籍會剛好落在兩個以上的學區內,如果戶籍落在兩個學校的邊界,屬於共同學區,大約會在三月底時收到「共同學區通知單」,請家長選擇想要去哪個學校。

如果勾選的學校超級熱門、火速額滿,接下來會再收到一張通知單,問家長想為孩子改分發到哪個學校。

改分發學校的名單,一開始在當地教育局網站上公布的是某幾間學校,等到收到通知單要進行選擇時,其中幾個學校可能會因為當年度額滿而再次被抽換。生活在人口稠密的行政區,要做好計畫趕不上變化的心理準備。

 

要注意的是,收到「入學通知單」,不表示已經確定順利被編入該小學,還是需要完成報到手續。如果沒有在時限內完成報到,會被取消資格,讓候補的人遞補上來。

八月中旬時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案例,該生的戶籍位在額滿學校學區,從出生到入學前都沒有遷移過戶口,家裡也收到了入學通知書。但家長沒有在六月完成新生報到作業,原本以為會自動被安排後續入學作業,但到了八月初時,要查詢小孩編入哪一班,才發現該生不在小一新生的編班名單裡。因為時近開學,連比較常聽聞的幾家私立小學幾乎都額滿了。

不過,因為小學是義務教育,如果沒有非得要唸哪個學校不可的執念,根據強迫入學條例,法規中規範,「凡應入學而未入學、已入學而中途輟學或長期缺課之適齡國民,學校應報請鄉(鎮、市、區)強迫入學委員會派員作家庭訪問,勸告入學、復學;其因家庭清寒或家庭變故而不能入學、已入學而中途輟學或長期缺課者,報請當地直轄市、縣(市)政府,依社會福利法規或以特別救助方式協助解決其困難。」

 

多年前有次朋友說到她在花蓮時,小孩可以「隨父母工作學區就讀」(不限父母在公家機關服務者)。

我上網查了台北市的《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新生分發及入學辦法》,貌似只有原住民學童可適用隨父母工作學區就讀:「非設籍本市之原住民學童,其父、母或監護人有意讓該學童至其工作地或實際居住所在地所屬學區之國民小學就近入學者,得檢具實際居住於某一地址之證明或有註明居住地點之雇用證明等,向各區公所申請分發入學。但額滿學校不在此限。」

不過每年的法規可能略有更動,現在我在花蓮縣的規範中,找不到「學童可至父母工作地就近入學」的相關條文。如果打定主意要以某些條件入學,建議要在入學當年度再次追蹤法規,確認當下仍可適用該條款。

 

雖然法規規定房東一定要讓人入戶籍,但事實上不給入戶籍的房東還是很多,若房客硬是要遷入,房東就直接拒絕簽租屋合約者也有之。多數人還是會選擇找自己熟識的親友來借放戶籍。

通常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寄戶籍時會不會造成稅務問題?在「主播媽咪王又冉(小葵媽)」的《【為學籍寄戶口,到底會不會害朋友被課稅?】(已查證並不會喔)》一文中,她向「內湖戶政事務所」、「國稅局」和「臺北市稅捐稽徵處-內湖分處」三方求證的結果是:

「只要沒有租賃事實,沒有房租收入,就不會被認定是「非自用住宅」,所以只是為學籍寄戶口,並不會被額外課稅!

那又要怎麼證明沒有租賃事實呢?臺北市稅捐稽徵處-內湖分處人員表示,其實他們每年只會針對同一地址寄戶口的戶數特別多,有租賃逃漏稅疑慮,又或者有人檢舉的戶口做稽查,如果到時真的被抽查到,又真的只是一般寄戶口,沒有租賃事實,就簽個『無租賃關係申明書』就好了!」

她提到的「無租賃關係申明書」應為「設籍人無租賃關係申明書」,可至財政部網站下載。

 

以上,給在外地漂泊打拼的爸媽們參考。

 

延伸閱讀 ↘️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額滿學校 小學 戶籍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