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壞掉的網卡與後來接上的 USB ethernet adapter

我是個號稱能以三成功力,在單手開兩用粉餅粉盒時,把粉盒的轉軸弄斷、讓上蓋分離的人。我的同事們也內力深厚——公司的 laptop 上頭的網路孔,因為近年的筆記型電腦都要把筆電外型設計得更為輕薄,網路孔都會有個內縮的「下巴」(有人說那是網孔卡榫),插網路線時把網路卡進去時,它會被往下帶。

經過近期同事們認真上進的使用之後,整個網孔下巴被打碎了半邊,連碎片都沒留下來讓我練一下快乾修復術、增進我的模型力。之前不是說好要我學會模型的舊化技術,好多敗幾項 3C 用品嘛?看到網孔裂開、卡榫只剩右半邊,當下真想問問很會做模型的朋友們有哪些材料可以堅固耐用地補個妝。

HP壞掉的網卡與後來接上的 USB ethernet adapter

從底部看,連網孔的銅片都露出來了,我是在少林寺上班是吧?人人都有大力金鋼指,敝司的醫護箱裡想必有黑玉斷續膏。

HP壞掉的網卡與後來接上的 USB ethernet adapter

 

 

筆記型電腦上的網孔卡榫斷了以後,變得很難塞網路線。本來我想說我最常借用這台筆電,這個資源拮据的時期,如果送修就沒機器用了,我自己來幫忙換網孔下巴好了,結果上網一查,竟然要整個下蓋拆開才能換,而且那裡頭有一個小彈簧,我最不會修有小彈簧的東西啦,老是把彈簧搞丟。

此外,因為有的廠商不會備料備到這麼小的零件(聽說通常是從舊機殺肉拿下來),所以會直接請 user 換筆記型電腦下蓋,這樣費用更高,申請送修而決定放棄修復的機率也許也會增加,就更麻煩啦。

因為一些很現實的原因,我使用該機器時是不能用無線網路的,所以只能想辦法修好插實體網路線的乙太網路網孔 (RJ45 port)。

我想到之前有為 MacBook 買一條 USB 轉乙太網路的轉接器 (Apple USB Ethernet Adapter),插上去以為可以隨插即用, 結果也使用不能,轉頭問前輩有沒有經驗,他秒問我 driver 裝了沒,登登,我果然被現代科技慣壞了。

 

一開始忘記下了什麼關鍵字,找到蠔油酥 2011 年寫的《Apple USB Ethernet Adapter for Windows & Ubuntu》,裡面說 Ubuntu 隨插即用,但是 Windows 7 要先找到亞信電子的編號為 AX88772 的晶片驅動程式,然後再用網路上某篇看起來就很複雜的教學文改一下那支驅動,步驟裡要找到 macOS 的安裝光碟,我年紀小不懂事,那是什麼?😂

或者是找人家直接改好的 Ax88772.inf 檔來用也行。我年紀大了膽子小,好怕中毒,不敢使用非官方的破解版。

哇靠這整個步驟比想像中複雜啊,人森。

 

結果最好的解決方式是 "在 Windows 筆記型電腦上使用 Apple 的 USB 網路轉接器" (USING AN APPLE USB TO ETHERNET ADAPTER ON A WINDOWS LAPTOP) 這篇。

裡面說方法是:

  1. 蘋果官網抓 Boot Camp 支援軟體 (Boot Camp Support Software)(如果想自己找路徑,放在蘋果官網的頁尾的「資源資源 > 下載與更新 > 資料下載」裡搜尋 Boot Camp)
     
  2. 檔案是一個壓縮檔,從 BootCamp 資料夾點進去,裡面的 Drivers 資料夾裡有個 Asix 資料夾,裡頭的檔案就是包好的亞信晶片 (Asix) 驅動程式。
    bootcamp5.1.5769裡面就有Asix的Driver可安裝
     
  3. 打開驅動程式安裝檔,動手點一點下一步,安裝精靈就實現我不想一直對角度插網路線的小願望了。把網路線插進 Apple 網孔轉接器、把內建網卡停用,瞬間網路可以正常使用,感恩讚嘆。
    在 Windows 10 安裝Apple USB Ethernet Adapter 的 Asix 驅動後,就可以正確抓到啦

 

認不得自己要停掉裝置管理員裡的哪張網路介面卡,可以到網路連線設定查。

使用 Apple Ethernet Adapter 時,如果 IP 不夠的話,要記得先把內建網卡從裝置管理員關掉,不然 IP 會相衝

 

如果用的是其他家的 USB 網路轉接器(我看有的人稱呼為「USB 網卡」),要安裝別的驅動程式,可以參考 ACER 的《要如何正確下載LAN Driver (USB2.0 Ethernet Adapter)?》,看能不能找出裝置名稱。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