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腸胃性的衛教單

先進重點:

  • 無痛腸胃鏡檢查時需要做全身麻醉,所以若是過胖,健檢中心會要求事前先進行麻醉諮詢。
  • 低渣飲食的大原則是「不用咬嚼就能吃下去的食物」。
  • 瀉劑要慢慢喝,喝完也不要彎腰、壓迫到腹部,不然很容易吐。

以下流水帳~

 

又是久違的健康檢查時間!又要來面對無痛腸胃鏡啦。三年前的健康檢查我選了別的項目,這次我又回來選做無痛腸胃鏡!

話說衛教單上說「麻醉恢復後 24 小時內請勿自己開車、騎車或做重大決策,如簽支票、合約等」,這是麻醉還是催眠術啊,登登!好險我做完健康檢查後最難的決定就是晚餐要吃什麼而已。

 

 

翻了一下之前的飲食記錄,原來六年前我做無痛腸胃鏡時,剛好小麋鹿學校停課、我陪她待在家,所以我只要乖乖買一串吐司帶回家吃就可以了。但是這次健檢前夕我可是正常上班呢!我是個一餓就沒辦法專心思考的人,所以要來研究一下怎麼吃比較好。

低渣飲食不需要完全無油,也不用禁止吃蛋,但是要留意一下食物的柔軟程度,有人提供的大原則是「不用咬嚼就能吃下去的食物」。但牛奶雖然是流質,卻不符合無痛腸胃鏡檢查前的餐飲標準,因為奶製品可能會在腸道產生渣渣,影響後續影像判斷。所以在術前的理想蛋白質來源會是嫩豆腐、而不是奶製品。

我這次選擇買了史雲生的清雞湯與豬骨湯,想說低渣飲食有鮮味比較美味!不過我自己覺得豬骨湯有點豬腥味,還是比較喜歡雞湯。

買了史雲生的高湯來準備對付低渣飲食!

我是不需要低鈉飲食,不過記錄一下營養成份給需要的人參考:500ml 的豬骨湯的鈉含量是 1,160mg、清雞湯是 1,163mg。

史雲生豬骨湯與清雞湯的營養成份標示

上網研究了其他醫院的衛教,說豆腐與豬絞肉是可以吃的,如果要吃蛋,就不要煮得太硬,像水煮蛋可以、但鐵蛋就不行。所以綜合以上,我煮了豬肉豆腐蛋花粥。

買了史雲生的高湯來準備對付低渣飲食!我做了豬肉豆腐蛋花粥

 

在檢查的前一天要開始吃健檢中心提供的檢查食。國泰提供的檢查餐有三包粉狀物:

  • 午餐是很像馬鈴薯濃湯的鹹口味
  • 下午茶是很像一般的麥片沖泡包的甜口味
  • 晚餐是有乾燥豆腐與乾燥玉米的鹹濃湯

我覺得國泰的檢餐的好處是甜鹹混搭,比較不容易吃膩;而且是粉狀,只要常溫就能保存,我帶個悶燒罐就可以在外面吃掉它了,輕鬆方便。

還沒泡開的檢餐

不過它們的另一個共通點是不太好溶解,前面兩包讓我後悔只帶了一支湯匙出門,應該多帶叉子或筷子以便把黏在湯匙以及杯壁的成團粉末戳散。泡好以後長成這個糊糊黏黏的模樣(每份都是!),讓我覺得我好像在吃米糊的小 baby,啊姆啊姆。

帶著健檢用的檢查餐去研習,別人吃便當我吃這個糊,瞬間覺得我好像小baby吃米糊

 

這次的瀉劑換了品牌,看舊文章[日記] 原來無痛腸胃鏡是這麼一回事,以前是「佛利特護舒達口服液」(Fleet),這次是「富利瀉」(Fulisay)。

這次的瀉劑是45ml的富利瀉

加上了黑松沙士的清腸藥水和加鹽沙士相比還是風味怪怪,不過跟以前兌雪碧比起來那真是好喝多了。比較令我後悔的是我應該喝少一點沙士,只要兌 360ml 就好,我怕瀉劑太難喝,想說反正喝完瀉藥也要多攝取水份幫助排便,所以就買了 600ml,結果當下要喝完覺得氣泡太多喝得超累,不如喝湯或開水輕鬆一些,而且搞得我凌晨起來還覺得呼吸有沙士味。

被我唸了大杯咒的瀉劑

事後仔細看藥水附的說明,稀釋時搭 240ml 的冷飲或水喝掉就可以了,我在想也許下次我應該把藥水稀釋得小杯一點趕快憋著喝完,之後再另外補充其他水份。

富利瀉的仿單

凌晨四點要爬起來喝第二劑,我翻了六年前的記錄說我喝完就吐了,所以我一邊配搞笑影片一邊心情愉悅的慢慢喝,比方說戴佩妮跟歌迷合唱《怎樣》雖然已經是超級老梗,但我還是看一遍笑一遍哇哈哈。

喝完後去了廁所,上完廁所出來之後我回到廚房燒開水繼續補充水份。等水滾時我讀瀉劑的仿單打發時間,看著藥物仿單上說的水量,加上我不太放心我自己清腸的狀況,所以我又追加了一杯白開水,中間如廁什麼的都還好,但在半小時後我覺得嘴裡還是有瀉劑味所以去刷牙,刷著刷著,淺腹的我就覺得一陣噁心,在把頭髮用鯊魚夾盤好準備彎腰漱口時,可能滿腹都白開水還是怎樣,我一彎腰就吐了一大堆淡黃色的水啊啊啊啊啊。

所以下次的心得是:

  • 我想去永越健檢,因為食物看起來比較好吃,而且好像可以選沒有魚的。(國泰一直強調如果不想吃魚就只能吃素的,嗚嗚我好想吃肉又不敢沾到魚啊)
  • 除了要慢慢喝,喝完也不要彎腰、壓迫到腹部,不然還是很容易吐的。

 

因為做無痛腸胃鏡前還穿插了其他檢查,在我點了散瞳後,有的護理師還會跟我確認病歷上面的文字(但我開始失焦了啊啊啊),而且當天我才知道我 10:30 才會排到做無痛腸胃鏡,還有現場才知道還有一些追加的費用,好好奇怎麼不是事前就先在資料袋裡說明清楚呢?

不過話說在點完散瞳後我坐在等候區看衛教影片,國泰這位正妹營養師的名字跟我們小學的學姊一樣耶,用力看第一眼覺得長得好像,但第二眼我就開始看不清楚了,我還趕快拍下來傳給我同學,問她我有沒有認錯人。但我們國小畢業後都沒有再見過學姊大人,根本沒人有把握,哈哈哈~😅

國泰的營養師陳葵蓉長得好像小學學姐

進場時會先喝一小杯優格口味不知道是鋇劑還是麻藥的東西,接著進留觀區拉上簾子把身上東西通通放籃子(包括眼鏡、手機、外套)。測骨密度躺下時放射師請我把馬尾拆掉,但在無痛腸胃鏡這站的護理師會建議我綁低馬尾,這時我終於想起來為什麼之前我覺得來健檢要帶髮束了。

被推進檢查室時覺得自己好像在坐遊樂園的雲霄飛車,共同點是移動超快也充滿未知,不過留觀區和檢查室的光線明亮很多啦。一進檢查室,麻醉護理師會在我嘴巴噴麻藥,先含著等它作用一下再吞,等到喉嚨麻了想吞口水卻不能夠的感覺就會讓我很想吐了,這時一如六年前,護理師會叫我不要吞口水,就讓它流出來。

另一個護理師在我鼻子上插供氧設備,吸氧氣時我覺得有個味道,好像有點甜甜的、但讓我好噁心好想吐,但護理師要求我必須鼻子吸氣、嘴巴呼氣,我一吸入那個甜甜的氣味就忍不住想作嘔。調整了姿勢,靠好身體成護理師指定的姿態以後,我就很快的被麻到睡著了。

再醒來已經是大約 40 分鐘之後。護理師拿了籃子讓我先戴上眼鏡口罩,接著請我穿下身衣物,為了防止暈倒跌倒,著衣時不能下床,可以把身上的被子蓋著被弄髒的床面(床面上有一小塊像生理期側漏大小的污漬),坐在被子上穿衣服。穿好護理師會攙扶我下床去沙發上坐,是說離開被子後豪冷啊啊啊,好想要找個 APP 把手機弄熱來當暖暖包用啊啊啊。

但做完無痛腸胃鏡,終於可以吃飯了!我發現廚房阿姨好愛我,送餐上桌時還特別跟我說「這是熱的小米粥,清淡好消化,請妳慢用喔❤️」,其他人她就只說「您的餐點,請慢用」,是對我特別有愛,還是因為除了我在吃遲來的早餐、大家都在吃午餐,所以沒有這句台詞?😆

國泰健檢後的餐點

因為早餐太晚吃,午餐實在沒胃口吃完,所以吃一點點就把剩下的打包帶走了。事後想想我飲食控制多日之後好像只想吃人間的食物,而且近三年內吃了兩回國泰的午餐便當,我覺得實在不對我胃口。我學妹說她在我前一週去做健檢,她的便當裡的魚口感也不佳。所以下次如果還是來國泰做健康檢查,我要跟他們說我不要午餐的便當了⋯⋯

國泰全日檢的午餐

事後的健康報告我的腸胃比我想像中的狀況好很多,不過壓力還是讓我的胃有輕微的發炎,嗚嗚放鬆真是知易行難啊啊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