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Maker Party 2021

身為工程師媽媽,我特別喜歡生活中的科學,而小麋鹿本身喜愛塗塗畫畫的藝術創作。一月中旬我們參加了「自造伸縮笛」與「自然野植創作」兩堂課程,好奇心旺盛的小麋鹿,在自造伸縮笛的課程中,具體感受到聲音的形成與變化,也在自然野植創作課程中看見素材多樣化的呈現方式,好玩好玩~

 

自造伸縮笛工作坊

器物的聲音百科 SOUND Lab 帶來的「自造伸縮笛」工作坊,顧名思義,就是動手做出一把可伸縮的笛子。不過活動不僅僅只是組裝笛子唷!在開始動手做之前,米粒老師還會先透過遊戲與操作,讓孩子們瞭解聲音怎麼來、可以如何變化。

在一開場,米粒老師先透過吹乒乓球遊戲,讓孩子感受到喉嚨出力送出氣,接著提到聲音的構成是氣流經過聲門,帶動聲帶振動,進而有各種聲音變化。

用力吹氣,感受空氣經過喉嚨,帶出聲音的構成包括了聲帶振動

米粒老師拿出一個特殊的道具,這是一個像喇叭的小樂器,但它在發聲時,前方會可以投射出雷射光點,聲音小時,投出的紅色光點是一個小小的點,聲音變大時,光點會拉長成一條線,可以視覺化地讓孩子感受到聲音的「大」與「小」。

聲音的大小,可以透過特殊道具視覺化地呈現在孩子面前

我們還可以怎麼感受、表達聲音的大小呢?米粒老師播出了生活中常見的聲音,讓孩子知道,可以用「分貝」這個單位來標記聲音的大小,而各個數字大約代表的音量又是如何。像風吹起時樹葉的磨擦聲小小的,飛機起落的聲音就轟隆轟隆超吵的。

放出各種不同的聲音,讓小孩感受音量大小的差異

接著,米粒老師拿出不同長度的水管,先隨意地排列,讓孩子們用橡皮刮刀隨意敲打,聽看看聲音有無差異。

拿刮刀敲不同長度的水管口,讓孩子聽音高的差異

孩子們感受到每枝水管都有不同的音高,再依序排列,就有了音階可以拿來演出歌曲囉!搭配老師提供的魔術數字,就能組合成一小段樂曲。

親子天下Makter Party - 自造伸縮笛

體驗完管樂器的概念之後,接下來是製作弦樂器。老師拿出 3D 列印做的弦柱,讓小孩們卡進紙箱上的洞,再裝上橡皮筋做成的弦。安裝完畢後,就能得到一個與吉他、烏克麗麗概念相同的小樂器囉!

親子天下Makter Party - 自造伸縮笛

接下來就是實作這堂課的核心:自造伸縮笛!將軟質的塑膠膜安裝上去,嘗試吹氣,會發現這個笛子組裝得太緊是發不出聲音的,得讓塑膠膜有足夠振動的空間,就得邊吹氣邊調整。

親子天下Makter Party - 自造伸縮笛

笛子組裝完畢後,老師會拿出 iPad 開啟音準 APP,讓孩子嘗試調整伸縮笛、吹出聲音,再拿奇異筆把音名逐一標記到笛子上面去,以便後續吹奏曲調。

親子天下Makter Party - 自造伸縮笛

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這個笛子的口徑與許多生活物件是相同的,所以可以裝上橡膠水管、抽油用的虹吸管、洗衣機排水管,就能發出不同音色的聲音,好妙!老師還鼓勵孩子們嘗試把不同種類的管子接起來,試試看音色會如何變化。我特別喜歡橡膠水管發出的聲音,感覺外型與音色都好像法國號。

親子天下Makter Party - 自造伸縮笛

 

 

小清新自然野植創作工作坊

由蠟筆哥哥帶著我們做樹葉造型小夜燈、野趣 memo 木夾、葉拓手提袋,一口氣做這麼多東西,又是 3-7 歲的親子共玩活動(由一位小孩、一位家長共同進行),原本以為會超級手忙腳亂,但是在蠟筆哥哥豐富的經驗帶領之下,讓我覺得意外的和平又順利!

在我們的體驗場次中,礙於時間直接跳過了繪本,進入手作階段。蠟筆哥哥先是友善親和的自我介紹,接著拿出他的成果照片,讓孩子們能很清楚具體地感受到後續的目標。

稍後會完成的樹葉造型夜燈

每個階段開工前,蠟筆哥哥都會先介紹稍待要使用的各種道具,讓大人與孩子能瞭解接下來每個道具的作用,以及該階段的目標。

蠟筆哥哥先介紹稍待會出現的道具與工序

因為樹葉造型夜燈需要的乾燥時間較長,所以先來做這個!蠟筆哥哥提供各式各樣的乾燥樹葉,供大家挑選自己喜歡的外型的樹葉。

親子天下Maker Party - 小清新自然野植創作

挑選完畢後,把葉片塗上壓克力顏料,印染到透明投影片上,稍後會裁剪下來綁在 LED 燈串上。

親子天下Maker Party - 小清新自然野植創作

第二個製作的是葉拓手提袋,選好喜歡的葉片素材後,可以先在空白的棉布袋上擺放,確認接下來要構圖的樣貌,再來上色。

葉拓手提袋

現場每個孩子對構圖都有自己的想法,三四歲的孩子著迷於樹葉變成大型印章的趣味,六七歲的孩子會主動點綴上其他圖案元素。

親子天下Maker Party - 小清新自然野植創作

接著做永生花木夾。將喜歡的永生花素材黏貼到木夾上,就得到清新優雅的木夾一枚囉!

​​​​親子天下Maker Party - 小清新自然野植創作

蠟筆哥哥給了個紙杯,讓孩子們可以把貼上乾燥花的 memo 木夾帶回來,回家後小麋鹿還把紙杯畫上表情做成章魚。😆

小鹿做的章魚

 

我在陪孩子參與的過程簡單側拍了一下活動,有興趣的人可以看 YouTube ↘️

活動即將於 2021/04/09 (五) ~ 04/11 (日) 09:30-18:00 舉行,地點就在臺北圓山花博爭豔館,就在捷運圓山站旁邊,交通超便利,內容好有趣!一起來玩吧!

 

#2021MAKERPARTY  #從小敢做夢興趣當飯吃
2021 MAKER PARTY 99%創客工作坊等您一起來場科學奇幻大冒險!

👉 立即預約 https://cplink.co/FCbu7pcp
👉 活動官網 https://makerparty.parenting.com.tw/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