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曾經有很多回憶的郵政信箱說掰掰~

因為疫情而嚴重改變我的生活模式與動線一年多了,眼看這疫情短期之內也沒有平復的跡象,再者我其實在租用十年之間搬過家、調整過生活重心,使用郵政信箱的頻率越來越低,今年收到續租通知時,我就把信箱停掉了。

最早會想租信箱的原因,是我的私人信件意外被人取用幾次,加上在台北住的頭幾年都住在公寓五樓,要衝下樓跟郵差會合實在太勉強、讓人家郵差幫我送上樓又過意不去,所以就租個信箱,不管是要收平信還是包裹都有個暫存的安全去處,大家都輕鬆愉悅。

申請的方式很簡單,先打電話問郵局還有沒有空信箱可以租用,十年前我問住家附近的小郵局,對方說被租完了,所以我是選擇捷運站附近的郵局,上下班繞過去拿信。

帶著以下東西到郵局填資料就可以臨櫃填表申請:

  1. 身分證
  • 印鑑
  • 新台幣 700 元(400 元的信箱鑰匙押金 + 300 元的一年期租賃費用)

郵局官網說:「租金係按季計算,每年1、4、7、10月為每季開始之月份,中途退租時,不滿一個月者,其畸零數按月計算。」

我已經記不得當年是怎麼設定,我看記帳的記錄,當時是 2012/09/21 起租,不過不知道怎麼的,我的續租日近幾年都是切齊在 09/30。

租信箱時的信箱號碼不是郵局直接配的,櫃台會提供空信箱的號碼讓人選,我就選個我記得住的號碼啦。

 

 

之前覺得郵政信箱的方便是:

  • 有時填寫有些表單,不想留實際的住址,可以留郵政信箱通訊用,假地址無法聯絡,郵政信箱又可以聯繫、又能保有隱私。
  • 住公寓的年代,上班族不容易找到人幫忙代收包裹,可以先請郵局代收。

但是近幾年遇到了一些狀況:

  • 快遞業者像新竹貨運之類的,是不能投遞到郵局的,但大部分的網購業者與公司,漸漸不再使用郵局作為主要的寄件方式了。
  • 有信件郵局說會用 e-mail 告知,但是僅限掛號信件,其他信件還是要自己巡信箱。而且 e-mail 通知要自己主動要求設定。
  • 有些郵局的信箱設在局內,要在營業時間內才能收信。
  • 包裹與大件信件是塞不進信箱的,所以要在櫃台領件,但是近年郵局的營業時間縮短了。

覺得郵局的服務滿跟不上時代的,學妹說 i 郵箱都比郵政信箱方便,幾經考慮,我今年就決定把信箱退掉啦!

退掉比租用輕鬆,如果是本人去退租,只要帶兩樣東西去就好:

  1. 身分證
  2. 信箱鑰匙

到現場抽郵務的號碼牌,告訴櫃台要退租,櫃台就請我給他一塊錢的印花稅,他會退給我 400 元的鑰匙押金。

就這樣!我的信箱就停用啦。

退租後郵局會幫忙轉信兩個月,可以指定轉信的地址。不過根據我之前搬家設定轉投的經驗,設定轉信可能跟沒設一樣,看 SBX500A《郵政信箱怎麼租?如何轉寄信件? 費用與優缺點.....》這篇提到「申請轉信後往往會漏掉大量書信」,我不抱太高期望,哈。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郵政信箱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