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治療帶狀皰疹買了新藥盒裝每天要吃的Acylete

事情的經過大約是,我從今年上半年就誤入歧途(?)面對幾個複雜度比想像中高的任務,包括五月到八月因為疫情告警忽然升級,而增添更多生活變數。

什麼都想撐著維持原狀,註定要交出些什麼交換——

 

 

2021/10/02(Sat.) 第一天

一大早起床我就覺得頭痛得不得了。鹿鹿開玩笑說我愛賴床,我還生氣,明明也知道我最近好累,幹嘛笑我啦。

吃了早餐,喝了咖啡。咖啡因的減痛威力發作後,就覺得精神多了。

帶鹿鹿出門去跟林先生他們聚餐,吃了美味的午餐後我就請兄嫂幫忙顧小孩,我進辦公室整理一點資料送個申請書。

處理到一半就覺得右手拇指指根、虎口外側癢癢的。想說可能被蟲咬,隨手滴了幾滴白花油止癢。

當天中午以後覺得沒什麼特別不舒服。精神振作地完成種種任務後,覺得自己好棒。


2021/10/03 (Sun.) 第二天

這天覺得手臂上臂有點痛,疑惑我是不是週六提手提包時裝得太多了?好像也沒提什麼特別重物啊,但好像就不時感覺手有點微微的痛。

因為也不是太痛,所以覺得先這樣吧。


2021/10/04 (Mon.) 第三天

這天早上覺得右邊肩頸痛,右邊上臂也痛。當我側著頭思考,我最近到底幹嘛去了,我往我右手一看,咦,怎麼有一小塊大約 2x2 cm 區域長了好多小疹子,一顆一顆的,感覺好像人家會說身體有毒素排毒那種狀況。又有點像人家說被蜘蛛尿到的疹子。

下午剛好有事請了假提早下班,中間插個空檔先去看復健科好了,這幾天再找個時間去看皮膚科吧。

到了復健科診所。戴著天竺鼠車車口罩的醫師一點一點檢查資訊 debug。

👨‍⚕️「有刺刺麻麻的嗎?」
沒有,只覺得一點點痛。

👨‍⚕️「這幾天有落枕嗎?向前低頭,向左右轉,會覺得過不去嗎?」
不會,不過昨天走在路上覺得有時頭在特定角度,手臂會痛。

👨‍⚕️「整個右手都不舒服嗎?」
這麼說來前天昨天都覺得拇指指根靠近虎口這邊怪怪的,但不記得是癢是痛了。

👨‍⚕️「應該沒長疹子吧?」
有欸,你看我手肘外側這邊,一點一點的,一群集合在一起,大約 2x2 cm,我還想要不要等下去看皮膚科。

👨‍⚕️「那妳這個有可能是帶狀皰疹喔,我們來看。」
驚,所謂的皮蛇嗎,衛教時間~🎵

醫生說了許多:

👨‍⚕️「帶狀皰疹不一定會長在腰上,它會沿著神經分佈,在腰上的就是沿著腰背的神經,我給妳看一張圖,妳的情況可能像這張圖一樣,沿著頸部、肩膀、手臂、到妳的手。」
👨‍⚕️「帶狀皰疹的疹子是點狀的,上面通常有白色皮屑,如果範圍擴大要趕快去看神經內科,以便控制病毒。妳等下可以先去皮膚科,如果是帶狀皰疹,他會給妳能緊急處理的特效藥。」
👨‍⚕️「不要輕忽喔,一痛會痛三個月到六個月。妳想想看牙痛半年,是什麼感覺?(我抱著頭大喊「太可怕了」)對呀,所以要小心唷。」
👨‍⚕️「最近有熬夜睡眠不足嗎?啊,壓力大嗎,那可能會誘發喔。」
👨‍⚕️「通常妳說手痛,我們會熱敷、雷射、電療,但因為今天有手肘有這片疹子,我們先拿掉熱敷噢。」

接完鹿鹿回到家,幫她跟 16 買好晚餐,我就又上車轉車去皮膚科診所了。

皮膚科醫師拿手電筒掃了我的右手一圈,說我手肘後面也快長出疹子來了,怕爆。

👨‍⚕️「病毒走到哪裡就會長到哪裡。」
👨‍⚕️「妳有止痛藥嗎?有 B 群嗎?止痛藥我開給妳,痛再吃就可以了,B 群吃一個月。」
👨‍⚕️「我會開這個治療帶狀皰疹的藥物給妳(在醫事系統上 show 出敵皰治錠 Acylete 藥丸圖片),一次兩顆,另外給妳一條藥膏(在醫事系統上切出分割視窗再 show 出甘德松 Betmethasone 藥膏圖片),薄擦在妳手肘長疹子的地方。這個大約要走一週才會比較穩定,下個禮拜再回來看看。」

藥師笑靨甜甜的,是個可愛的小女生。我問如果忘記吃抗病毒的藥怎麼辦,一天四次,我覺得我肯定會忘記。她笑嘻嘻說儘量不要忘記啦,就醒著的時間平均四個時段吃藥,至少間隔四小時。

當天就乖乖吃藥早早睡覺。


2021/10/05 (Tue.) 第四天

半夜我被右手上臂的痛感弄得半醒。覺得好像有人捏我手臂叫我。瞇著眼確認外面還未天光,連時間都不想確認硬是睡回去。哼哼我當年可是自然產生產時可以在陣痛之間補眠的媽媽啊!雖然護理師覺得我好像快昏倒了一直叫我不要忘記呼吸,但我只是想幫自己回血。😆

五點半我就又被右手上臂痛與右邊肩頸痛弄醒了。乾脆起來動動身體,在家做早餐吃。

到公司跟同事講到我覺得帶狀皰疹好煩。沒有很痛,但是很打擾。

Alec 提議我可以去打個帶狀皰疹疫苗。我想說病程結束後再來研究好了。

後來在別的話題裡,有人說最近會議報告齊發他快崩潰,我說近兩年的年底整個部門工作壓力大到好像生存遊戲。

「妳到壓力最大的區域生存快兩年了。」
『然後現在生病了😆』
「蛇長大會脫皮,表示妳也快長大了。」
『好有道理欸!』


2021/10/06 (Wed.) 第五天

又是一個被手痛叫醒的一天。我開始忍不住逢人就推薦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因為真的太煩了!沒有到很痛,可以忍耐與之共存,但就像我右邊有個屁孩一直用力捏我的手。

我發現吃完 Acylete 之後大約一小時,屁孩就會退場,但是五個小時左右他就又來了。

另外,拇指指根、虎口外緣的癢感是一陣一陣的。該不會要出疹了吧。

這天下午我請假帶麋鹿小姐去看醫生,路上還特別跑去買一個新的藥盒,因為以前用的藥盒要拿來裝每天都會忘記吃的 B 群與葉黃素。

送鹿鹿回到家,確認家裡的食物足夠她們父女自己擺平晚餐,我就去復健科診所復健了。

電療與雷射後我發現,屁孩稍微滾遠了!所以我開始想我最近要怎麼來從忙到幾乎沒空隙的行事曆擠出時間安排治療。


2021/10/07 (Thu.) 第六天

早上依然被手臂痛醒,而且右手從上臂中間到手腕都覺得肌肉好緊,不舒服。起床後我發現手肘內側與上臂內側出現零星的紅疹。嗚嗚,右邊的神經們要連線了嗎,怕。

傍晚因為 16 去接鹿鹿,所以我又來復健科報到。貼雷射的吸盤時我看著右手手肘,覺得疹子好像有比較平欸。


2021/10/08 (Fri.) 第七天

好像好多了,被鬧鐘叫醒後會感覺手痛,但是至少不是被手痛叫醒了。

我在網路上搜尋其他病友的經驗,看到有人說她七天後就有比較好轉。但是我今天早上起來還是覺得右手與右肩會痛耶,而且搞不懂我是比較習慣、還是比較不痛。

這天跟 16 說好我下班去復健,他幫鹿鹿安排個活動。


2021/10/09 (Sat.) 第八天

凌晨三四點因為 16 走動而醒來一遍,雖然右手上臂好像還是有異樣感,不過沒有被屁孩捏的痛感了。

關掉鬧鐘的早上,起床前鹿鹿滾過來壓我的右手臂,會覺得整個右邊肩膀手臂都緊痛起來。貼個復健科醫師給我的藥布有舒緩一點。


2021/10/10 (Sun.) 第九天

雖然是假日,但早上要跟著大家去爬象山,想到我丟在家裡餐桌上還沒收的電腦、電子書載具等等雜七雜八,實在很怕又被唸,沒設定鬧鐘也在凌晨六點就趕快爬起來整理。

想想今天也沒有因為手痛感覺被捏醒!皮蛇日記會這樣平安下莊嗎?還是因為我的壓力源依然存在,在工作日又會發作起來呢?


2021/10/11 (Mon.) 第十天

這天已經比較沒有感覺了,大概是連假得到充分的休息吧?趁著連假補假日,白天去做了復健電療減輕肩頸緊繃感。

晚上回皮膚科回診,皮膚科醫生說妳這個帶狀皰疹應該差不多了,之後不太會復發,就先這樣了。如果還會痛,一天可以吃兩顆止痛藥(初期時建議的服藥量是三顆),不過因為我覺得還受得住,止痛藥倒是一顆都沒吃。醫生說 B 群繼續吃,而這天在進診間前,我發現我右手中指靠近無名指的外側還增加了一顆汗皰疹,醫生說擦藥就好,不用特別再吃其他藥。

回到家忙一忙就覺得汗皰疹也不癢了,奇妙。


2021/10/15 (Fri.) 第 14 天

來到意識到帶狀皰診症狀的第二週。其實不太有感了,不過整個右手的皮膚常覺得有點微微搔癢,我完全想不起來以前有沒有這種情況過。經過這次,我老是覺得:這該不會就是皮膚底下有什麼病毒在暗湧吧?

這中間跟我在不同辦公室的同事 Jenny 問候我。

「聽說妳生病了?」
『對呀,我得皮蛇。』
「現在有好一點嗎?我之前得,滿快就退的,不過剛開始發作時好痛,而且找不到原因,我看了好多科。」
『那我還滿幸運的,復健科醫師看到我有出疹就叫我趕快去看皮膚科,皮膚科就開藥給我,感覺就控制住了。』
「我發現開始打 COVID-19 疫苗後,我有好多朋友都得皮蛇喔,不知道有沒有關聯。多喝點水好了。」
『我覺得是開始有 COVID-19 後,我們都一直好忙,所以才會得皮蛇,嗚嗚。』

我的皮蛇日記,應該就這樣了吧?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蛇 帶狀皰疹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