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北的第一台琴:CASIO PX-770電鋼琴,把我們迷你的房間塞好塞滿

放鞭炮啊我買鋼琴了啊啊啊~搬來雙北十年了,時不時就有想要在家裡彈琴的念頭,但是光是在雙北好好住下來,就是個奢侈的夢想,遑論擁有一台琴了。

雖然 CASIO PX-770 並不是我的首選電鋼琴,但是能擁有想彈就彈的機會,我覺得很珍惜了。

 

先回頭來說說買琴的契機吧。

我陸續有想讓鹿鹿學琴的念頭,比方說,她很小的時候,去玩具展碰到會發出音色的樂器玩具,表達出來的興趣都很高,讓我覺得可以讓她去音樂教室玩看看。又比方說,我覺得她坐不太住,有一派說法是,動得多才坐得住,所以我們讓她學了舞蹈與體操消耗體力,在學校也幾乎每天都有運動課程;另一方面,我想讓她練琴或學書法,有個需要靜心坐下來的機會,練習讓自己能安穩地坐在位置上。

不過因為我工作本來就時不時得忙一陣,天氣好的週末 16 又想要讓小孩出門玩,我希望學才藝能儘量維持穩定,不要太常請假,這方面無法配合,就讓我有些猶豫。

加上近年我被調動上班地點,上班日的空餘時間再次被壓縮掉一小時。總之我覺得身為家長,我好像沒有很好的條件,可以平心靜氣的帶鹿鹿去學琴——光是下班回家太累,小孩又愛練不練,我實在很難不爆氣啊。

加上我們的住家很小,幾乎都被既有的書桌、床舖、衣櫃佔住房間空間,就算有預算買琴,家裡也不知道要把琴塞在哪個角落,這願望就從幾年前擱置到現在。

直到今年,有天我們經過頂溪捷運站,看到捷運燈箱廣告有 CASIO 的工業風多功能琴架桌 CS-1000。之前看到幾次廣告,我都覺得好棒喔,這個桌子可以當桌面、又可以掀開來彈琴,感覺可以嘗試拿掉家裡一張桌子來擺琴。當下想買的念頭累積得夠深了,所以就跟鹿鹿去頂溪的卡西歐門市看琴去了。

結果一到門市才知道,這個 CS-1000 琴桌是與家具設計師合作的限量品項,根本已經停產了。至於是哪家家具也查不出新聞稿,所以想要私下去問人家能不能復刻訂作也沒辦法,只能上網查查其他編曲桌,但因為我們家房間非常小,多數編曲桌都需要比較大的空間:像是 TerryCatcher 編曲桌,是設計成像電腦桌那樣的抽屜式鍵盤收納;而 Headquarter™ 音樂工作站,是設計成子母桌的形式。

考慮到我們家狹窄的空間配置,我還是傾向要買上掀式的琴桌,只能放棄這個選項了。

不過,琴買不成,先上個一兩個月的課,感覺一下小孩到底對學琴有沒有興趣、再來買琴,好像也是個選項?畢竟買琴不難,但若太快放棄用琴,要賣掉琴、搬動空間,才是我真心覺得麻煩的地方。

跟 16 討論到這些,我們排出了某個週間的晚上,他說我沒空時他可以送鹿鹿去上課,我就順勢找了老師,開始幫鹿鹿安排上課。

鹿鹿雖然跟一般小孩(譬如小時候的我😆)一樣,愛練不練的,但是她有個好處是,她自己發現真的彈得太斷斷續續,會自己重頭再練一遍。也許是因為體操課就是這樣?動作不到位,會就單一細節一再雕琢。

鹿鹿現在的鋼琴老師雖然年輕、也非科班出身,但是經驗足夠,又對音樂非常有愛,讓我想到我高中學姊。目前的教學節奏我很喜歡。老師說他除了幼兒之外,之前教過視障生,我看了老師的限時動態與動態精選,也有六七十歲、頭髮花白的爺爺奶奶找他學琴,感覺各種學生他都努力了解、努力教學,我喜歡目前的氣氛。

就這樣,有願意付出努力的學生、有全力授以畢生絕學的老師,我覺得我們家有條件可以來買琴了!我就開始上網研究了。不看還好,一看真是眼花撩亂。各種品牌、型號通通都來,雖然我很明確知道我想要 88 鍵的電鋼琴,不會因為家裡空間不足就想先買比較窄短的 61 鍵電子琴,但是光是這樣,就有好多疑問與選擇啊。本來想說看看親友們都買什麼琴,但也是 Roland、CASIO、YAMAHA 什麼都有,好像沒有一個很凝聚的、絕對性的選擇。

 

礙於北部展示場的空間,其實能一次摸到多款實體琴體的機會不是太多,但非常幸運的我能遇到一些不錯的機會。

比方 2021 年十月底我有天路過了 YAMAHA 山葉音樂,走進去問現場有沒有琴可以看?他們派出一個打扮非常時髦的年輕男孩,頭髮染得好鮮豔,但男孩對我說,他負責的產品是原生鋼琴,數位鋼琴他並不熟悉,先帶我去看看。我就去了他們的展示間,天啊好驚人喔有許多電子琴、電鋼琴、傳統的直立式鋼琴與平台鋼琴,男孩隨便打開琴蓋摸個兩下都是好聽的旋律,我對 YAMAHA 體系的崇拜更上一層樓。

年輕男孩把現場展示的各款琴的音色觸鍵功能什麼的超俐落的介紹一圈,還歡迎我彈一下七百多萬的平台鋼琴,全台只有一台喔。彈下去我就想到我用了青軸鍵盤以後開始不想再用原本的巧克力鍵盤,天啊那個空氣共鳴震動的感覺我眼淚都要飆出來,之前看黃老斯去參觀時 YAMAHA 的老師即興一段就覺得好好聽,想不到現場聽音色飽滿成這樣。❤️

在YAMAHA遇到傳說中的七百萬鋼琴!

後來我們全家人又去了台北車站附近的「功學社博愛音樂中心」(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115號),這是一整棟的空間,有大量的展示琴,也有教學空間。在電鋼琴的樓層裡同時展出了三大主流品牌 YAMAHA, CASIO & Roland,還有個我第一次看到的品牌 Korg。沒有比較,沒有傷害,試彈以後就會發現鍵盤系統不同真的非常影響手感,當下彈了一輪,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我心目中的首選是 YAMAHA Arius YDP-S34,有琴蓋、觸鍵佳,而且 YAMAHA 的技師多,維修是最安穩的。

功學社的業務是個吃了誠實豆沙包的阿伯,吐槽各品牌(包括自家 YAMAHA 產品)不遺餘力,我講到我覺得 YDP 系列手感讓我覺得很接近原生鋼琴,他也納悶地問我:為什麼不選原生鋼琴?電鋼琴有其壽命,用個五六年之後就難以保證能繼續延壽,反觀原生鋼琴,沒有什麼巨災的情況下,通常可以傳家沒有問題。在功學社博愛音樂中心也有個樓層是放置他們的認證二手琴,有良好的保固系統,維修不成問題。

可是我們若是晚上下班下課才能練琴,彈起原生鋼琴的壓力很大啊,怕聲音影響到鄰居。所以我還是傾向買可以調整音量輸出的電鋼琴。

 

琴看多了,慢慢就會有專屬我們家的,越來越清晰的個人化需求:

  • 琴身體積必須要夠小,喇叭等級我可以不計較:
    我們家的空間確實是小,又住在集合式住宅,晚上下課下班回家是無法把音量全開地練琴的,而我們耳朵都沒有好到在音量微細的狀況下可以辨識出音色差異,所以不需要喇叭系統很厲害、也使得琴身體積更深更大的款式。
  • 一定要有琴蓋的款式:
    在沒有正式的電鋼琴的日子,我是用朋友送我的手捲鋼琴(軟式的 USB 鋼琴)讓小孩練琴。先不論琴鍵深度與回饋不足,會影響小孩手勢的問題,我光是覺得要從盒內取出、擺好、接電腦發聲,這一系列的動作就可以讓小孩跟我從「想練琴」變成「不想練琴」。考慮到要防塵,所以一定是要加上琴罩或琴蓋的。如果只單買基本 X 型琴架與鍵盤的組合,雖然費用可能比較低、也比較不佔空間,但是揭開布質琴罩、把它收到一邊、練完再蓋回來,我覺得是個讓人練琴動力減低的好理由,所以我決定要買有滑蓋琴蓋或上掀琴蓋的款式。

有一度我的想法是買 CASIO PX-S1000,因為新款 PX-S1100 開始發售,PX-S1000 開始出清,所以可以用 NTD$19,500 買到整組,包括了琴架、主機(鍵盤本體)、踏板。但它沒有琴蓋防塵保護,整個機體組合起來感覺也有點輕,我很怕被小孩撞壞。

有琴蓋的款式大概就會在三萬上下,就無法回到一萬上下的基本款了。預算往上拉,我就會對小孩能否持續、我自己能不能有時間彈琴而感到各種計較。畢竟,把家裡小小的空間塞進一台琴,對我們這種坪數很小的家庭來說,走路打掃都沒有以前便利了,我會很希望有對應的價值產生啊!

於是我們又在網路上看了一陣子二手琴,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是一般家庭自售電鋼琴,搬運需要買家自己找人處理。我上網查了一下,對於要自己找搬琴師傅這點我覺得好難,我在台北沒有這方面的資訊來源,上網查好怕別人洗評價,又有人說不能直接找一般的搬家公司,要找有經驗的搬琴公司來處理,才知道要怎麼拆卸、安裝、避開不必要的震動撞擊等等。

我想了想,以前我剛來台北時曾經在 CASIO 買過電子琴的展示琴,當時不只是價格比起新琴便宜很多,還含運送什麼的,非常省事,那麼我應該可以問看看,有沒有機會買到電鋼琴的展示琴吧?我就又去我之前買展示琴的 CASIO 紹興門市看。

現場看琴時,並沒有像當年那樣看到展示琴出清價格的標示。我先跟店員小聊了一下我的需求,她推薦了幾款現行的款式。本來我看沒有展示琴、現場價格也滿硬的,準備要回家了,準備告退前她問我怎麼住在中永和,不在頂溪的卡西歐門市買琴。

「我有去看啊,不過我記得我剛來台北時,在你們這邊買過展示琴,現在你們好像都只賣新琴?」
『不會啊,妳不介意的話,現場這台也可以用展示機價格賣給妳,不過外觀什麼的就是現況,我們有提供一年保固,有問題可以找我們。』

太驚喜了,網路上的二手琴很多都過保了,這個竟然還有一年保固。而且繼續往下聊,我說那我可以刷卡嗎、還是出清就只能付現,對方跟我說,不只可以刷卡,還可以分期,「只是正品可以分期比較多期,展示琴只能分三期。」

CASIO PX-770 的建議售價是 NTD$34,000,一般售價是 NTD$28,900,展示機價格超可愛,只要 NTD$19,000(含一般琴椅,無法加價升級為升降琴椅)。只要付運費 200 元,就能幫我們定位到我們家指定的房間裡。已經看了一陣子琴,遲遲無法下決定的我,馬上決定回家移家具、測量剩餘空間,塞得下我就去結帳了!

結果回家挪出空間以後,拿捲尺量一量,幾乎是剛剛好,我就去買下來啦。等琴送來當天發現,房子畢竟沒有完全正正方方,量起來有一點點微微的誤差,所以那間房間的房門現在是無法開到門檔位置的。只能期待以後換琴還有更小尺寸的給我換。😆

而且拿到琴之後再路過卡西歐頂溪門市,發現頂溪門市也在出清展示琴,噗哈哈,就是機緣不足吧。但拿到琴好開心,鹿鹿很興奮積極練琴、也很愛看我彈琴,我自己還用 PX-770 內建的錄音功能跟自己練了四手聯彈。

 

目前練琴的過程裡,我的心態也持續動態調整。

像是因為覺得鹿鹿的拍子不在點上,不過我幫她數拍子怕我自己也不準,就在手機上裝了節拍器 APP “Metronome”。鹿姐不喜歡預設的音色,我們換了其他聲音,其中有個木質的聲音換上去以後,我覺得好像敲木魚,篤篤篤篤,我都要被超度了。🙏

因為我高中學姊琴藝很好、但她彈琴也非常不喜歡節拍器,所以我覺得小孩會排斥節拍器這點我可以接受。就只有要求小孩彈琴先後要稍微對一下拍子,沒有硬是要開著節拍器逼她練習要配著拍子練。

隔幾天看到以前樂隊學妹 Becky 轉貼「KG Instruments Taiwan 路得提琴」的文章,裡面提到:
「才藝市場的學生學習週期很短,可能普遍在 1-3 年間,且有越來越短的趨勢。」(我上網搜尋二手琴時,看到很多孩子只學了幾個月就不想學而拋售新琴的家長)
「用最白話的說法,就是要讓家長感覺有學到東西,又要讓小朋友感覺學音樂很好玩,以啟發對音樂的興趣為主,多數家長都希望小朋友可以又開心又學到東西,但實際上這都是不可能的事。要學好提琴,從各種姿勢的細節、肌肉的訓練、協調性的訓練,都是違反人性的。」(想要小孩感覺學音樂很好玩,那不就我!媽媽覺得中槍!)

看完業者這麼誠實的心情分享,我決定把我們學琴的階段目標設定在三年,希望能不要太快半途而廢呀。

 

睽違十年沒練琴,我現在的彈琴技能根本吞了歸零膏。——來台北後,住的地方能裝得下我就不錯了,想放得下琴根本癡心妄想。十年是一種很玄的東西,不練就不行。

十二月底我們去鹿鹿的同學葳葳家玩,很想彈琴的我就直接視譜彈了葳葳現在正在學的譜。天啊好累人!即使是初學四個月的葳葳彈的 Suzuki Piano School vol.1,我看著反覆記號升降記號漸強漸弱還有那邊有串字是要我表現什麼表情我看不懂義大利文!讀譜怎麼負擔這麼大,還是我年紀大了反應不過來了,我以前不是可以看更難的譜嗎!現在這樣我就不行了!我對小孩學琴的種種障礙產生同理心了!

話說 Suzuki Piano School 這系列譜也很有趣,據葳葳爸爸說,這種「鈴木教學法」是一種把學鋼琴當成學語言看待的學習方式,就像語言學習我們會重視「聽、說、讀、寫」,鈴木教學法會有 CD 搭配譜一起給孩子,讓孩子除了讀譜、彈奏之外,耳朵也打開來聽看看正確的音樂表情應該如何呈現:

 

事後回頭來要看 PX-770 這個選擇,我上網查了一些資訊,覺得有些資訊想記下來給有需要的人一併參考:

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適合又喜歡的琴!

 

CASIO PX-770 電鋼琴規格

  • 鍵盤:88 個琴鍵、第二代三重感應音階琴鎚動作鍵盤、仿真象牙與黑檀琴鍵
  • 觸鍵感應:可開關的 3 種敏感度
  • 音源    :AiR 音源,制音器共鳴、琴鎚反應、制音器雜音
  • 最大多重音:128
  • 音色:19 種內建音色:三角鋼琴(演奏、柔和、明亮)、流行鋼琴、搖滾鋼琴、爵士鋼琴、電子琴 1、電子琴 2、FM 電子琴、60 年代電子琴、古鍵琴、顫音琴、弦樂 1、弦樂 2、管風琴、爵士管風琴、電子管風琴 1、電子管風琴 2、低音樂器(低音)
  • 疊加 / 分割:疊加(不含低音音色)/分割(僅包括低音音色範圍)
  • 數碼效果:迴音(4 種)、合唱(4 種)、清晰度(-3 ~ 0 ~ 3 )、DSP(預設予部份音色)
  • 內建樂曲:10 首樂曲(音樂會演奏模式)、60 首樂曲(音樂庫)
  • 擴充樂曲:10 首樂曲(最多),每首樂曲最多約 90KB
  • 教學功能:分部開啟 / 關閉(分部教學:右手 / 左手)
  • 節拍器:節拍:0 至 9(速度範圍:四分音符 = 20 至 255)
  • MIDI 錄音器:2 條音軌 x 1 首樂曲,最多約 5,000 個音符,即時錄音/播放
  • 其他功能:
    • 連接應用程式
    • 三角鋼琴選擇鍵、電子琴 1 選擇鍵
    • 二重奏模式
    • 滑動式電子琴蓋
    • 自動關機:閒置約 4 小時後自動關機(預設值)
    • 八度移位:±2 個八度音
  • 移調:2 個八度音(-12 個半音 ~ 0 ~ +12 個半音)
  • 調音控制:A4 = 415.5 Hz ~ 440.0 Hz ~ 465.9 Hz
  • 踏板:3 個踏板(制音、柔音、延音)
  • MIDI:此產品不包括 MIDI 端子。此產品可利用 USB 埠來連接電腦,以傳輸 MIDI 訊號。
  • 揚聲器:12 厘米 x 2
  • 放大器輸出:8W + 8W
  • 輸入/輸出端子:
    • 耳機/輸出端子:2 個(立體聲標準)
    • USB:B 型
    • 外接電源(12V DC)
    • 與電腦連接時,需要使用 USB 傳輸線(A-B 型)以連接 USB 端子。
  • 電源要求:交流電變壓器:AD-A12150LW
  • 尺寸(闊 x 深 x 高):1,391 x 299 x 798 毫米(不包括樂譜架)
  • 重量:31.5 公斤(不包括樂譜架)
  • 琴身顏色 / 表面    
    • PX-770BK:黑木紋表面
    • PX-770WE:白木紋表面
    • PX-770BN:橡木紋表面
  • 隨附配件:交流電變壓器(AD-A12150LW)、樂譜架
  • EAN code    
    • PX-770BK: 4971850362302
    • PX-770WE: 4971850362326
    • PX-770BN: 49718503623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鋼琴 piano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