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的一天之原來 YouBike 有 17 公斤耶

我的人生真是每天都有新體驗呢,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筆記是,YouBike 1.0 的隨車鎖鑰匙遺失要怎麼辦。依例先說結論:

  1. 發現真的找不回來請打電話給客服,車籃內側有印,我在台北市撥打 1999 轉 5855,進線後按 6 轉接客服,借用的車資計算,會從打電話通報的時間作為歸還時間。
  2. 要繳付的費用有:
    • 遺失車鑰匙,賠償車鎖費用暨人工處理費 200 元
    • 如果無法自行把車搬運到最近的場站,道路救援費用在雙北地區同縣市 150 元、跨縣市 350 元。像我在新北借、在台北發生狀況,道路救援費用就是 350 元。
  3. 費用需要到 YouBike 的服務中心現場繳付,無法直接從悠遊卡裡扣除。全省服務中心目前有:
    • 台北捷運劍南路服務中心: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北班路 798 號(二號出口二樓,須出站)
      • 電話:02-8978-5511
      • 營業時間:10:00~19:00(中午 14:00~15:00 休息,週二、週五公休;國定假日調整營業時間)
    • 台北捷運忠孝新生服務中心: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 56 巷(五號出口 B1,須出站)
      • 電話:02-8978-5511
      • 營業時間:10:00~19:00(中午 14:00~15:00 休息;週一、週四公休;國定假日調整營業時間)
    • 台北捷運市政府服務中心: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 2 號
      • 電話:02-8978-5511
      • 營業時間:10:00~19:00(國定假日調整營業時間)
    • 新北捷運大坪林服務中心:
      •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 190 號 B1(三號出口 B1,須刷卡出站,但不須走出站體)
      • 電話:02-8978-5522
      • 營業時間:10:00~19:00(中午 14:00~15:00 休息;國定假日調整營業時間)
    • 新北捷運三重服務中心:
      •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捷運路 36 號 B1(一號出口 B1,須出站)
      • 電話:02-8978-5522
      • 營業時間:10:00~19:00(中午 14:00~15:00 休息;國定假日調整營業時間)
    • 新北板橋服務中心: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 22 號 B1(市民廣場 B1 竹筍區,板橋捷運站 3A 出口往新北市政府方向)
      • 電話:02-8978-5522
      • 營業時間:10:00~19:00(中午 14:00~15:00 休息;國定假日調整營業時間)
    • 桃園服務中心:
      •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民權路 32 號
      • 電話:03-286-8833
      • 營業時間:週日、週一 09:00-17:00,週二至週六 10:00-19:00(中午 13:00~14:00 休息)
    • 中壢服務中心:
      •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延平路一段 168 號
      • 電話:03-286-8833
      • 營業時間:10:00-19:00(中午13:00-14:00 休息)
    • 楊梅服務中心:
      • 地址:桃園市楊梅區梅高路 28 號
      • 電話:03-286-8833
      •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六 10:00~19:00(中午 13:00~14:00 休息)
    • 新竹服務中心(竹科):
      •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正路 420 號
      • 電話:03-659-0011
      •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 10:00~19:00(中午 12:00~13:00 休息)
    • 苗栗服務中心:
      •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府前路 1 號(苗栗縣政府第二辦公大樓一樓)
      • 電話:037-55-8811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8:00(中午 12:00~13:00 休息;國定假日不對外服務)
    • 台中服務中心:
      • 地址:台中市中區興中街 21 號
      • 電話:04-2369-2255
      •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六 12:00~19:00(國定假日不對外服務)
    • 大甲服務中心:
      •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民權路 52 號(大甲區公所內)
      • 電話:04-2369-2255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8:00~17:00(中午 12:00~13:00 休息;國定假日不對外服務)
    • 嘉義服務中心:
      • 地址:嘉義市中正路 728 號
      • 電話:05-2949-222
      •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 12:00~19:00(國定假日調整服務時間)
    • 高雄服務中心:
      •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一路 353 號
      • 電話:07-2626-288
      •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六 11:00~19:00

 

 

以下是事情始末。

週六約了鹿鹿的同學 Mumu 一起去騎腳踏車,原本說要在中永和沿著河騎一下就好,結果來台北住十年的宅媽我覺得呢,這個啊,雙北的河,好像有點給他太長了一點⋯⋯怎麼騎著騎著忽然 16 對我們介紹「這裡是道南河濱公園,前面就是政大了」?文山區離中永和有這麼近嗎?

既來之則安之。大家都有自己的腳踏車,只有我是租 YouBike,我宣告等下如果在道南公園陪小孩們玩到後來我自己先體力耗盡,那等到晚餐在景美夜市吃完飯,我就在附近把車還掉、坐捷運回家。

到公園後我先跟著小孩們去玩遊具,16 幫忙鎖車。等到要走的時候,16 口袋摸摸忽然瞪大眼睛:「糟糕,鑰匙好像不見了!可能剛才陪小孩們在攀岩區跑跳時掉了!」

我馬上說,那我來聯絡 YouBike 客服,你走過去剛剛跟小孩們玩得比較瘋的地方,去找看看。

 

YouBike 客服告訴我,車資計算會把我打電話進來這時間視為還車時間,不過車鑰匙不見,需要付 200 元的處理費用。

同時,要請我把車移到場站還車,如果我無法自己把車移過去,那就會衍生道路救援費用,在雙北地區同縣市是 150 元,台北市與新北市之間跨縣市是 350 元。如果超出微笑單車公司(就 YouBike 他們家公司的本名啦)的救援範圍,會視實際救援範圍及時程,加收額外的跨區調度費用。

其實 150 元或 350 元就跟坐一趟計程車差不多費用,只是我覺得要在廣大的道南公園內找到定位點、等待道路救援人員前來,比較讓我無法安心啊。我馬上打開 YouBike 1.0 APP,查了最近的 YouBike 1.0 場站,走路過去只要七分鐘,應該還好吧?

 

16 去找了一圈回來,並無所獲。因為時近晚餐時間,我擔心小孩們血糖下降,這一帶我也不熟悉道路,無法帶大家去預計要去的景美夜市,所以請 16 先帶 Mumu 一家人與鹿鹿去吃飯,我自己想辦法把車移去場站。

我自己不死心,又逛了一整圈道南共融公園,逛完兩圈後的心情是:想在道南公園找出我遺失的一小片鑰匙,嗯,我站在公園的頭,還看不太到公園的尾巴有什麼遊具呢,要在這麼大的公園找到不過姆指大小的小鑰匙,好像只能等奇蹟出現,譬如此刻出現湖中女神問我:「這是妳的 BMW 鑰匙,還是 Lexus 鑰匙?為了獎勵妳的誠實,連同妳掉的 YouBike 鑰匙一起還妳吧。」

試著想在道南公園找出我遺失的一小片鑰匙,嗯,我站在公園的頭還看不太到尾巴有什麼遊具呢,好像只能等奇蹟出現

睏罔睏,莫眠夢 (Khùn bóng khùn, mài bîn-bāng),找不到鑰匙,晚上七點,我也該擺脫這台車去吃飯了,還是趕快出發吧。

我蹲在車旁拍了張照,好從照片資訊的時間來回顧我到底移了多久,一方面也看一下地形:我該如何離開公園呢?當初是從自行車道騎進來,現在應該是不可能用獨輪車的方式騎出去吧?眼前有堤防,有兩段式的階梯,階數都不多,上去應該就是道路了吧?懼高症嚴重的我,一邊慎重地用身體每塊肌肉不勉強地搬車,一邊心想,如果一個手滑,我會不會摔倒昏倒在這裡啊。

長知識的一天之原來 YouBike 有 17 公斤耶

YouBike 有多重呢?我上網查,「Youbike 車重 17 公斤,近乎公路車的兩倍。」天真的我想說二十幾公斤的小孩我都抱過了,YouBike 我應該也沒有問題的吧⋯⋯但是,小孩可以把身體黏在媽媽身上,讓我全身出力去扛,YouBike 可沒辦法這樣啊!光是要找出適當的施力點,就覺得困難。

氣喘如牛地搬上了堤防,迎接我的是:嗯,要到馬路上,還要再下一次階梯。

⋯⋯對不起,我沒想到搬上來以後還要再下去才會接到馬路

我左邊看看,右邊看看,附近就有身心障礙坡道,還是比起階梯順暢些。我拉著前輪鎖住的腳踏車,半抬半滑的往前移動,啊,文山區居民素質真好,這個走道出口沒有違規臨停,我回到大馬路上了。想到每次做無障礙時我都會笑嘻嘻說搬貨什麼的也方便啊,想不到我自己在這時候用上了。

沒有違規臨停的順暢無障礙坡道真是太讚了!

把車拖出身心障礙步道後我很興奮的發現,眼前有 YouBike 2.0 的「樟腳里公園站」!我馬上開心的打電話給客服。

「剛剛前一個客服跟我說,車鑰匙遺失後,把車移到站點、再回報妳們我送到哪個站就好,請問我可以送到 YouBike 2.0 的站嗎?」
『小姐不好意思,還是要請妳送到 YouBike 1.0 的站喔,不過通常 2.0 的站附近就會有 1.0 的站點,需要幫妳搜尋嗎?』
「嗚,我有搜尋到附近再走不到十分鐘就有站,但是因為車在鎖住的狀態不太好移,還是有比較好移動的建議?」
『抱歉,前輪鎖住後真的是不太好移動。』

好吧,再重新看一次地圖。

我在道南公園的位置,走到附近的兩個 UBike 1.0 車站「忠順區民活動中心」與「永安藝文館」,都是 550 公尺。後來我選擇前往「忠順區民活動中心」,因為地圖上顯示那邊有石二鍋,應該是比較熱鬧的區域,到時候我比較有公車可以載我回家。

沿路真的是好難移動啊,我沒走多遠就滿頭大汗。中間好幾次停下來看手機,喔,我突破了一分鐘,兩分鐘。就這樣走到最後一小段,看到再三四分鐘就完工了,而眼前有一大串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燈籠,感到非常受上天祝福,就一鼓作氣的前進了。

短短七分鐘的路我走了超過半小時,看到這一片燈海好感動

原本以為到場站後就是把車卡進車柱,但沒有!原來車在上鎖的狀態下,車鎖處會有一個突出物,是無法卡進車柱裡的。我又打電話給客服。客服告訴我,確實車無法在鎖住的狀態下送進車柱,所以我只要告訴她我把車送到哪裡,我就可以放下這台車回家了。

原來車在上鎖的狀態下是進不了車柱的

本來想要掛掉電話從 APP 查場站名稱,不過頭一抬就看到,原來 KIOSK 上面也有站名。

KIOSK上面有名稱

原本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我的悠遊聯名卡自動扣款就了事。但客服說沒有喔,「要請您去服務中心繳錢,等到我們收到車後,會再告訴妳服務中心地點。」

這是什麼大地遊戲!不要這樣對我啊啊啊!

當晚我上網搜尋了一下,服務中心好像在板橋車站,我跟 16 都滿常經過的,付費應該沒什麼問題。但讓我又再次打電話給客服的是⋯⋯我把車牽到場站後,過了 12 小時,我看我的 YouBike 1.0 APP 裡,我借用的那台車狀態還是「尚未歸還」。

咦,不是說我的還車時間就是用我打電話進線的時間為準嗎?

我又重新問一次客服。

「妳的還車時間我們已經註記在系統裡,租借車的費用是 50 元,另外還有車鑰匙的部分是 200 元,等我們收到車之後,會再通知妳去服務中心繳交。」
『啊,不好意思,因為我怕工作太忙,會很難找到妳們服務中心有營業的時間去繳,今天又剛好是週日,我可以提前先去繳交嗎?還是你們要等收到車,確認車還有沒有其他損傷,再一併跟我收費呢?』
「我請示一下主管喔,請妳線上稍等。」

客服去問了一趟回來,告訴我我可以去繳錢。當時人在景美的我,就馬上手刀跳上公車,往大坪林站前進了。

我看 YouBike 1.0 APP 的服務中心頁面上寫,大坪林服務中心「需出站」。在大坪林站對面下公車的我,就很自然的覺得我應該要去隔壁的「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但到場對了一下地址,咦,怎麼還差了幾號。

捷運大坪林站也有YouBike服務中心,但是不在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

地址看起來和捷運是同一棟,但 YouBike 服務中心到底在哪裡呢?折回去捷運站從三號入口進站,想說要去問台北捷運金魚缸的工作人員。

捷運大坪林站也有YouBike服務中心

⋯⋯一下電扶梯就發現,原來在站體裡。那句「須出站」是指要刷票出閘門的意思。

捷運大坪林站也有YouBike服務中心

現場用現金繳完 250 元的費用(包括車鎖的 200 元,以及我租用自行車的 50 元),工作人員說再兩三天後,他們收到車、重新入車柱後,我的卡就可以重新借 YouBike 1.0 的車了。在這中間請我先用 YouBike 2.0。

週六晚上弄丟鑰匙、把車拖去場站放,週一中午再確認 APP,看到在週日下午三點半左右,車已經被送到蘆洲維修中心了。

誠心建議大家改騎不用保管鑰匙的 YouBike 2.0,如果還是習慣 1.0 的人,請好好保管鑰匙哇。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oubike 車鑰匙 隨車鎖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