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寫好放在KK很久了,只是甄試的季節又到了,最近有人問我以前的事,突然發現這邊留下來的文章都寫得很簡單,哈。雖然現在常開玩笑說,唸研所好像在結婚,在裡頭的想出去、在外頭的想進來,但說歸說,我還是珍惜。當初征戰後的得失,如今對我依然可貴。謹以這篇文章獻給去年陪我在寒風裡穿越校園、給我無限量祝福、加持過我的每份文件的師長同學朋友們,謝謝你們陪我一起走那一趟孤單又熱鬧的長途旅行。 :)



--------------------------

最早開始有踏上這個旅程的念頭,應該是第一次唸大一的時候吧!那時候的老師J,就是甄試上去的。有次跟他聊天,聊著聊著說到了甄試,當時對名校情結還沒什麼概念的我,只覺得老師好棒、可以唸我一直很想唸的學校,後來在甄試的過程裡才發現:私校要甄試上公立學校,可是沒有三兩三、爬不上梁山啊!而當時為論文所苦的老師,也開玩笑說了他如果拿不到學位、也許會考慮跑去考別的學校的博士班,我問他高雄的大學又不多,如果不考慮去外縣市,除了他現在待的學校、還有哪裡可以去,他當時對我說還有高師,那裡有資教所。這個話題由於玩笑性質重,所以很快的也被帶開了。

雖然早早聽說甄試這回事,不過國中、高中時都在應屆推甄遭遇到強烈挫敗的我,對甄試其實是不抱任何期待的,加上後來重考之後忙著打工,我就幾乎忘了這件事。直到大一的同學們開始補習,他們問我:「那妳想不想考研究所呢?」──我想考研究所這件事也是有同儕效應的吧,過去的好朋友們都泡在書堆裡,即使功課不出色如我,也還是傻呼呼的說了,「對啊,我也想考哦!」

接著,大四的學長(也就是傳說中的智偉姊姊)甄試上了屏科大。就像高中時會因為琦凱學長考上正修所以把正修當成我的目標(嗯,雖然動機大不相同 XD),我自然而然也認為自己應該努力看看能不能考上屏科。但在這時候我對自己能不能甄試還是沒有信心的,畢竟我大一大二荒廢了不少時間在很多沒結果的事情上頭,成績很爛,我只能試試看大三能不能先把成績拉上來,過了甄試的門檻再來看看要不要透過甄試去考哪間學校。

智偉考上之後,就把他的書丟給我;我也開始養成習慣去看補習班的甄試網站,再者因為我沒有補習、怕錯過報名日期的關係(重考的時候,差點錯過轉學考報名),所以我的IE設了幾個我的最愛,資料夾的名字就叫做「研究所考生準備室」。那時還真是抱著站在準備室裡的心情哪!悠閒的吃東西、出去玩、打工,好像考試就是這樣就會上一樣。

大三下的時候,過去的同學們開始面臨人生的三岔路口:升學,就業,或者當兵(我的朋友都熱愛留在台灣,沒有人出國)。在這個階段,剛好小潔和我談到人格特質,她當時提供我她對我這個人的觀感,我也藉著幫她打履歷表表格的機會回過頭檢視了自己在大學裡做過的每一件事。這是我開始稍稍有心理準備要寫備審資料的時候。到了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我覺得成績有希望、但是自傳卻擠不出什麼傲人的記錄來,所以備審資料擱了整個暑假,但在那期間裡我大略有看過一些別人的資料,也開始在批踢踢的graduate板讀別人的考試心得。

開學後,我們找了智偉學長和士傑學長回來教我們怎麼選學校、寫備審、準備口試,學長們當時提供了不少甄試的經驗,也一再的提醒我們要想清楚到底研究所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考慮到之前存的錢不夠我揮霍地購買夢想,所以我選定四間:元智、東華、高師、屏科。元智是原本打算考試考考看,東華則是因為親愛的金谷學長在那裡、給過我很多目標明確的指引,高師是我當時從老師口中聽到就開始注意、小新前一年也考過,屏科則是因為系上很多學長都在那邊,覺得過去那裡應該可以得到很多照顧。決定好要出發之後,我們開始天天窩在暱稱八台的實驗室裡頭,寫備審、唸書、討論,每天五六點就吵吵嚷嚷的喊餓、互問晚餐要吃什麼,也在沒有進修部上課的四樓教室裡吃過好幾次滷味,熱鬧得不得了。雖然天氣慢慢轉冷,待太晚,騎車回家總是很痛苦,但是回想起來卻有種絕對的痛快。

寫備審資料的過程裡,我充滿想要進行學術研究的熱情,當時可是什麼困難也都不怕啊,就像結婚以前對兩個人在一起抱持著甜蜜的幻想一樣,也不怕婆婆刁難。唯一的害怕就是追著deadline,每天拼命修改文件,加上期中考時間和我要申請的學校的deadline很接近,加上文件怎麼修改都不能讓大家都滿意,弄到最後看到新細明體頭暈、看到標楷體想吐,當時真的覺得痛苦得不得了。

口試之前我也看了不少前人的經驗,但最後我發現:忠實的去表達你內心的感受,才是上上之策。在屏科口試時,我謹記前人的教誨,每個問題都簡潔迅速的回答,卻沒有切中老師問題的核心,在第一關好像壓到老師的repeat開關一樣,不停的在特定的問題來來回回,在第二關又遇到只想問我一兩個問題、讓我深入回答的老師,演變成我很快就「出關」了。 = =a

在甄試放榜之前,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有百分之百會考上的把握,一直處在可能落榜的不安裡。不過,我從一開始就有隨時可能要一切歸零、繼續唸書的心理準備。由於我也的確停了很久的讀書進度,把心力投注在甄試上頭,如果甄試沒有考上、或甄試後我又決定要繼續考試,勢必要有破釜沉舟的精神才能夠有資格去面對接下來的考試。

準備書面資料超乎大家想像的煩瑣、討厭,你必須用最噁心的字眼去形容你是一個多麼優秀可愛的好孩子。回想在去年十一月,在那個過程裡,我們所有參加甄試的人一起擠在實驗室裡準備資料、互相叮嚀對方記得轉帳寄件、分享彼此的設計與敘述方式,每天都很累,但是氣氛很熱鬧;可是,不管彼此再怎麼陪伴,免不了要一個人走進口試試場,去面對手持利器隨時撕爛你漫天鬼扯的謊言的口試委員們。這是一場孤單又熱鬧的長途旅行,一定要準備好才能出發,否則旅途一點也不愉快;如果想帶回美好的紀念,就要一路小心戒慎的完整整個旅程。

今天整理IE的我的最愛,準備刪掉一些東西的時候,想起甄試的日子,那真的是一段孤單又熱鬧的長途旅行,以此為記。如果你準備好要出發,請繫好你的安全帶、帶齊與你旅途同在的裝備,和你的友伴們一起享受這個過程吧。 :)

 

【補習班的甄試教戰守策】

補習班在甄試結束後會出資、送點小禮物、或提供補習折扣,請有在他們那裡補習的學生寫一些心得,通常大家也不會亂寫,所以可以挖挖看有沒有對你有參考價值的資料。

大碩 http://www.daso.com.tw/graduate/graduate.htm
高點 http://www.get.com.tw/master/screen/index.shtml
數位學堂 http://www.7-11learning.com.tw/2005actions/20050223_research_learned/

 

【學校的系所網站】

像我這種沒有補習的個體戶最怕的就是錯過報名日期,所以把目標校系放在我的最愛、有空拿起來看一看是必要的。

屏科資管 http://www.mis.npust.edu.tw/
高科資管 http://www.mis.nkfust.edu.tw/im
東華企研 http://www.ndhu.edu.tw/~ibm/index2.htm
高師資教 http://www.ice.nknu.edu.tw/

※高科後來因為我們班第一名要考,為了怕硬碰硬,加上一些私人考量之後,我改甄試元智資管。



【一起走過的地方】

我們幾乎每個人都報複數學校,印象中大家報考的組合如下。

阿梅:中正、高應、高科
阿信:中興、輔大、淡大
靜怡:嘉大、雲科
小胖:中興、暨南、南華、朝陽



【紀念碑】

屏科資管 正取
元智資管 第一階段未通過
東華企研 備取(←備到我前一個,我剛好錯過末班車XD)
高師資教 正取

謝謝大家當初的全體好青年集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