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月的小麋鹿,哭哭與笑笑

邁向第二個月的小麋鹿,表情變多了,除了爆哭時的猴子臉、呼氣時的酸梅嘴,偶爾會扯起嘴角笑一笑。醒的時間也變多了,清醒時常常揮手舞腳地動來動去,好活潑可愛。(大心)

 

小麋鹿滿月隔天得到的禮物是:卡介苗與 B 肝疫苗。

有的小孩痛感不敏銳,不知道是我們家大小姐比較敏感、還是嬰兒室關起門後發生了什麼事,再次看到護士打開門把寶寶推出來,我家女兒已經哭得臉都像個小猴子一樣了,好可憐。 Q_Q

護士口氣很嚴厲地交待我,卡介苗的傷口只要保持乾燥即可,千萬不要擦任何東西。

「洗完澡後也不用拿酒精或碘酒擦?」
『就說了什麼都不要擦!=_=+』

被護士銳利的眼神砍了 N 刀以後,我趕快帶小麋鹿撤退到地下室,打算和草媽媽兩人輪流去上個廁所,結果在等草媽媽的這個 moment,小麋鹿已經睡醒大哭表示她餓了要我火速餵奶。

剛開始練習帶她出門的我,根本沒辦法一個人同時完成「把小寶寶抱好」又「解開上衣與哺乳內衣鈕扣」這兩項分開來執行還算簡單的任務,加上餵奶時間頗長,我很想先去個洗手間回來再來搞定她,只好抱著她晃來晃去。健新的衛教師看到我抱著啼哭的嬰兒晃來晃去,很親切的靠過來關心我。

『寶寶是餓了嗎?』
「對啊~不過我想上個廁所再來餵她,我正在等我媽。」
『喔,是餵母奶啊,我本來以為是配方奶,想說看妳需不需要我找嬰兒室幫妳泡個奶先給她喝。』

剛剛還覺得護士很殺的我,忽然又在內心默默為健新的溫柔指數加分了。 XD

 

兩天後換我單刀赴會,前往健新醫院執行我人生第一次的子宮頸抹片篩檢。余醫師還是很溫柔,「等一下會有一點涼涼的,忍耐一下唷。」

鴨嘴伸進來後,冰涼感我覺得還不難受,但鴨嘴撐開到一個程度時我覺得好刺痛!余醫師聽到我喊痛,還一直跟我說對不起,嗚,頓時覺得當初生產沒打減痛分娩的我,人生唯一有擋頭的時候就是那時候了。XD

子宮頸抹片的檢查報告會在一兩週後郵寄到指定地址。不幸有發炎,於是我後來又回診拿了塞劑治療。

余醫師也順道關心我的母乳哺餵狀況,看看我有沒有遇到什麼障礙要求助;此外也提醒我,產後第一次月經不一定什麼時候來,就算 MC 來了,頭兩個月也不一定會很準時。

聽說生理期一來,母乳就會大減量,希望在那之前可以衝量衝上去啊~(遠目)

 

隔幾天我們為小麋鹿安排了自費的心臟與腎臟超音波。排在我們前頭有個寶寶有水腎跡象,醫檢師為他安排轉診到榮總。聽他們安排細節,我超心慌,好怕等下超音波照下去聽見什麼壞消息。但我手裡的寶寶睡得可香,一放到檢查床上就醒來,很期待地東張西望。

來照自費的心臟腎臟超音波,還沒開工就醒了,儀器一貼到身上就哭哭了 Q_Q

我們完全忘了做這種檢查要撩開上衣,還幫她穿了包屁衣。冰冷的探頭與凝膠一接觸到她胸口肌膚,只聽我們家鐵肺天后哭天喊地的企圖破壞天花板。 Orz

好險檢查結果一切正常。

 

彌月前夕接連著好幾天,小麋鹿拚命討吃、又常常睡不熟,正當我苦惱之際,剛好批踢踢媽寶板有人問了類似的問題,有人提到這應該是 growth spurt。我立刻 Google 這組關鍵字,找到這篇《第十九週-好可怕的growth spurt+teething!》,裡頭讓我感到最可怕的是:"Although growth spurts can happen anytime during the first year"──這種情況竟然要發生好幾次!

另外有一篇《關於母乳,大家沒告訴你的十件事 - 心得篇(下)》,裡頭提到 growth spurt(成長衝刺期)會讓人忙到沒空上廁所,真是讓我想用力按讚!之前不知道寶寶為何會哭得這麼頻繁、也捨不得她哭,差點就憋尿憋出尿道炎了。

 

我覺得我訂購彌月禮盒的心態太天真了,當時只想著常溫蛋糕裡頭應該會有比較多的添加物,所以就很自作聰明地選了冷藏蛋糕。當業務把禮盒送進我家門時我心裡突然亮起警示燈:等等!如果我短時間內沒辦法把它們送完,我家也沒地方可以冰這麼多蛋糕啊!

四處贈送彌月禮盒的過程整個像打仗一樣,好險最後來得及一一送出。有趣的是,我送到鄰居家裡時,她感觸很深的看著我:「從小看妳們長大,妳哥跟妳都很積極⋯⋯」──這讓我感觸更深的覺得,有一個上進的哥哥真好,連帶大家都誤以為我也是個積極向上的好青年,喔耶。 XD

分送彌月蛋糕的時候,沿途撿拾了許多過來人的小故事:

A:「生女兒好呀,男生超皮的!像我女兒就被她兒子氣死了,帶到快要像產後憂鬱症一樣大抓狂,前幾天打電話給我,跟我說『妳快點把他拿走』!『拿走』耶!妳看一個小孩把她搞得多崩潰,她像在形容帶走一件東西一樣。我帶走寶寶以後,她整天連打個電話來關心一下都不願意,好像完全不想再看到寶寶一樣。像妳還是回去上班好,可以轉換場合,調劑身心。」

B: 「像我公婆會想幫我帶小孩,但我也想體驗和小孩一起成長的感覺呀,所以拒絕了。」

C: 「我吃素,所以吃副食品的時候,我也準備素的給我的寶寶吃,公婆會覺得『這樣營養怎麼夠』,這時候老公的支持就很重要。」

D: 「長輩會告訴妳,書不要看太多,那些都沒用,以前他們是這樣照顧小孩,也還不是都長大了,像是寶寶四個月以前不能抱,或是他們會拉著寶寶的手要寶寶站起來、但我想讓寶寶多爬一點⋯⋯我們有我們的想法,有時候就是要完全不理他們⋯⋯XD」 

話說小麋鹿一出生,大家就陸續送了我們好多東西,特此謝忱。像這是同學送的好市多有機棉六件組之一的兔裝,有機不有機我是不知道,不過衣服上有雞是我可以確定的。 XD

好市多AGABANG有機棉包屁衣六件組的兔裝

(眾人:「妳確定?那嘴型是鴨耶。」)

 

截至目前最強烈的育兒心得是:「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對荷包說對不起。」

上個月醫生說我疑似乳腺炎,當下超想買疏乳棒。上網查了一下販售點都離我家好遠,所以就沒買。至今母乳供應還算正常,雖然得用溢乳墊、偶爾覺得脹得厲害,但倒也沒塞奶過,現省 $365。

是說回台北我奶量銳減,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太冷的緣故?努力追了一週,過程中還越來越少,一度少到有一次兩邊只擠了 40ml,我都覺得我好像要退奶了。不過隔天稍微補了些午睡以後,就又回到一餐可以擠出 120~150ml 的成績。前提是大小姐沒喝過,她一喝就剩沒多少了。把她餵得肉嘟嘟的還滿有成就感的,啾咪~

母乳寶寶肉嘟嘟~

不過準備一把順手好用的指甲刀是一定要的,因為這時候的寶寶還不太會控制自己的雙手,某天早上起床看到大小姐把自己的臉抓得血痕斑斑真是嚇傻我了!

學會控制自己的手之前總是會把自己的臉抓成這副德行Orz

 

大小姐雙滿月之時,也將是我重出江湖的上班日,於是我們提早一週回到台北。抵達後沒兩天氣溫驟降,小麋鹿當天就咳嗽流鼻水了,嗚嗚。

帶到附近的診所,醫生聽診後說是細支氣管發炎、稍微有痰,開了藥粉藥水給我們。有了上回的餵藥經驗,這次餵得順利了一些。隔幾天因為擔心她狀況、又不知道在台北到底看哪個醫生才令人安心,於是到婦幼醫院掛了陳佩琪醫師的門診。陳醫師是柯文哲醫師的老婆,我之前因為柯文哲醫師的某事件看到患者說陳醫師溫柔又仔細,一到現場果不其然,有問必有答,絲毫沒有不耐之色,要檢查小麋鹿的喉嚨時,陳醫師還一邊拿著手電筒與壓舌棒,一邊對小麋鹿語氣溫柔地說:「對不起喔,我要來欺負妳了~」

適逢我回台北後乳汁分泌銳減,大小姐討吃討得頻繁,讓我充滿餵不飽她的愧疚感。喝了一陣子母奶的她,已經開始排斥配方奶了,只能努力多抱多餵。鼻塞造成的不適似乎也讓她睡得不好,照顧得我腰痠背痛。

林先生祭出蒸鼻器,試圖為小麋鹿軟化痰液與鼻涕。有用有差,感覺使用後小麋鹿的呼吸有順暢一些。只是三個大人,一個抱著她、一個拿蒸氣管兼壓住她雙手、一個固定她頭部,這畫面好殘酷,嗚嗚,希望她別再感冒了啊。

小麋鹿滿兩個月當天,健新醫院打電話來關心母乳哺餵與寶寶成長狀況。我說她呼吸道過敏,衛教師建議我少吃帶殼海鮮與花生等易致敏食物,「如果要補充配方奶,可以考慮使用水解配方,各廠牌的配方奶都有喔。」

 

回到辦公室的違和感好強烈,附近鄰居座位大搬風,一切略有不同,緩步適應中。

一坐下就有很多人來關心,小麋鹿是在南部由我娘家帶、還是請保母?我說我送托嬰中心,不免就有人告訴我,這樣是不是有點殘酷:「這麼小的小孩,怎麼能確保她在那邊有被好好照顧呢?」

啊,永遠要面對變身主婦或折返職場的內心角力。

我當然想要在家好好陪小麋鹿,但是銀彈不足;我也想要認真上班,但不免會在想到沒辦法陪寶貝女兒長大而感傷。

基於彌補心態,我都順著她,想抱就抱,想吃安撫奶就給吃。希望她長大時我別寵壞她才是。XD

有事嗎?

最喜歡妳這種眼睛大大表情認真的樣子了,專心長大唷,我的小寶貝。(大心)

 

--
晚餐後,小麋鹿忽然會往右翻身耶!還翻了好幾遍,嚇我一跳!要開始留心她的動向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小麋鹿 親子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