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麋鹿 2M~3M 間,臉頰長肉了、表情更多了

小麋鹿滿兩個月的日子,也是我回去上班的日子。

從抽屜拿出我請產前假時收起來的文具,看到桌曆還停在九月那一頁,時間過得真快,一晃眼我已經回到這裡,日子往後翻飛,頂在電腦桌前的肚子也不見了。

回來上班的好處是平常日變得很規律:

  • 05:30~06:30 賴床兼親餵
  • 06:30~07:00 起床梳洗,搭公車上班
  • 07:30~17:30 儘量打八點前的卡,好在下午五點半前離開辦公室(p.s. 我的工作是彈性上下班時間)
  • 17:30~18:00 接小孩回家
  • 18:00~20:30 哄小孩、陪玩、親餵,找時間吃飯,整理她的衣物、寫聯絡簿
  • 20:30~23:00 我自己去洗澡(約 15~30 分),擠奶、清洗消毒擠乳器(約 40~60 分),洗晾衣物(約 10 分),準備睡覺

從這時程看來我好像沒有什麼自己的時間,大概是因為我捨不得把她獨自放著吧?雖然我買了樂雅的三合一健力架,有時會開著旋轉音樂鈴要她自己玩耍,但她一旦對旋轉音樂鈴失去耐性,我馬上就會飛奔去陪她運動、說話。

據說媽媽還是要有自己的時間比較健康,所以我還在想該如何面對她的哭聲能進入充耳不聞的境界。 Orz

小胖老師:「加油,好嗎?」

(小麋鹿表示:「加油,好嗎?」)

 

之前在蔓蒂小舖買我自己的哺乳衣時,看到賣家有賣親子裝,寶寶穿著包屁衣加襪套好可愛!加上天氣涼了,每次要幫小麋鹿換尿布,都覺得讓她露出一雙光溜溜的小肥腿,看起來就好冷唷,於是就訂了襪套給她穿。

這個網拍賣家只能挑風格、不能挑款式,只能告訴賣家襪套是男寶寶或女寶寶要穿的,賣家會自己隨機出貨,很碰運氣。好險只有其中有一款有花邊的好容易勾紗,我不太喜歡,其他都還不錯。我一口氣買了五雙,剛好夠她換穿。襪套不如我想像的鬆,穿在剛滿兩個月大的小麋鹿的胖腿上,還會稍微有勒痕。

現在的小麋鹿肉嘟嘟的,帽帶一繫,臉頰肉就自動往前托高集中,她舅媽總是很開心瞅著她的臉頰,說鹿鹿臉上有兩糰膨膨麻糬。

賣麻糬的小女孩

 

滿兩個月大的小麋鹿,這個月需要增強的抗體是:五合一(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 B 型嗜血桿菌等五種幼兒傳染病)疫苗第一劑,以及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第一劑(後者自費,一劑 $2,000)

回台北前我上網查過,有人說永愛診所不錯,醫生看診細心溫柔,這回我們就帶她去這裡接種疫苗。

護士說五合一會打在大腿上,好險我們這次幫小麋鹿穿的包屁衣很方便護士扎針。至於口服輪狀病毒疫苗,護士說不用擔心,「通常針打下去她就哭了,嘴巴張開剛好餵藥。 XD」

從嘴角把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滴進喉嚨,這回合大功告成。醫生給了我們備用的退燒藥。

很幸運的是小麋鹿沒有發燒,但當晚感覺她情緒不太好,非常躁動,好險隔天就沒什麼事了。是說第一晚我上網查,有的媽媽說她家寶寶一連番了十五天,我的天啊。 Orz

一週後我們打了 10 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我心裡納悶不曉得有沒有人一次一口氣打完這些預防針?回到家就看到黃瑽寧醫師的《預防針一次可以打好幾針》,也看到小蜜幫她寶寶補打預防針的文章〈【水晶晶打預防針】趕進度(13價肺炎鏈球菌+口服輪狀病毒)~只驗血型跟黃疸?《2m4d》〉。原來一次可以打好幾針⋯⋯不過可以的話還是希望分開幫小麋鹿打,如果有什麼不良反應才容易找出根因嘛。

打預防針時我問醫生,先前婦幼陳醫師說小麋鹿似乎有呼吸道過敏(好發於清晨與夜間,症狀是鼻水鼻涕流個不停),喝羊奶粉對她有幫助嗎?醫生說,如果還能持續餵母乳,母乳的抗體自然是最好的,至於羊奶粉,坊間說對抗過敏有幫助,但實際上對過敏寶寶最好的還是水解蛋白奶粉。

醫生很阿沙力的拿了雀巢能恩水解蛋白的試喝罐給我,要我到櫃台填資料。嗯,我最怕拿試用品隨之而來的業務推廣電話,不過截至目前業務還沒打來找我,希望不要我一發表文章後就接到源源不絕的關愛電話。 XD

因為發現照片裡的小麋鹿,睡覺時好像習慣側同一邊,16 在抱她時也發現她靠在他胸口時喜歡把頭轉向特定一邊,我忍不住趁機問醫生,她是不是有斜頸的傾向?之前在批踢踢的文章讀到這個症狀,說會大小眼、大小臉,甚至脊椎側彎,令人不得不慎。醫生摸了摸小麋鹿兩側頸部的肌肉,說的確有一邊稍微有硬感,但是還不算嚴重,建議我們在幫她洗澡時稍微幫她輕輕按摩一下。

也因為小麋鹿練趴時總是趴在固定一側就不太愛動,有時趴沒多久就好不耐煩,我向醫師詢問練趴的技巧。醫生說也沒什麼技巧,就讓她多趴著,她慢慢就會發展出相關的肌力。果然隔幾天後,她突然就會快速轉頭,再過幾天,又會挺起上身,進展好快!

 

在即將滿兩個月的前幾天,不曉得是托嬰中心訓練有素,還是小麋鹿體貼父母使然,這個可愛的寶寶忽然學會了好貼心的新技能:一覺天亮。

一開始還想是不是我已經練就「半夜聽到哭聲可以在睡夢中自動掏奶」,後來發現,小麋鹿真的已經可以睡過夜了耶!半夜 11:00~12:00 奶睡後,到凌晨 05:00~06:30 都乖乖地睡覺,有時還是我漲奶所以邀她起床吃飯。

可能因為我奶量不太穩定,所以偶爾她還是會啼哭餓醒。不過跟前兩個月動輒一晚起床十幾次、或是半夜不想睡的情況相比,這樣的睡眠品質已經令我相當感激了。一週大概有個三四天是可以一覺天明的,其他日子起床次數也不多。

送了一個月的托嬰中心,小麋鹿好像變得不像之前那麼愛哭愛討抱了。我不確定這之間的因果關係,究竟是因為送托嬰中心呢,還是因為她長大了、知道不用哭我們也一樣愛她?

不獨立的症狀總是在家裡發作,大家都寵她,一聽她哭就抱,她常常輪流伏在我們身上,像個小無尾熊。有時不知道是脂漏性皮膚炎呢,還是穿太多冒熱疹,會這樣臉上紅紅一塊一塊,過幾天又好轉。

臉紅紅小少女

(關於穿太多冒熱疹,醫生是說,長紅疹後可以觀察一下,如果 6~12 小時就退掉的,通常就是熱疹;持續留在臉上,再來看看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之類的症狀。)

 

當初小麋鹿出生後,16 就手刀衝去新北市的公托幫她申請候補。我自己回台北後,也趁著中和連城公托新成立,把她的資料送去參加抽籤。很幸運的是,九月底登記的小麋鹿,十一月底就接獲通知,說她距離候補上只差一位名額。十二月九日,小麋鹿就很帥氣地變成轉學生了。

小麋鹿換到公托以後,公托的老師很珍惜地使用我給的母奶,餵的量還不及以前多,我忽然有點納悶,為什麼在私托每餐要大吃 180cc 的小麋鹿,換到公托每餐只喝 120cc? XD

因為在家都親餵,她平常也就滿黏、我奶也不是很多,實在感覺不出來小麋鹿的食量變化。就再從生長曲線靜觀其變囉,目前看來體重與尿量都正常。不過自從瓶餵份量調小以後,她吐奶的次數也減少了,也許是不再過份灌食的功勞?

小麋鹿與她的新朋友鴨鴨

 

小麋鹿將滿三個月的倒數四天,我得了腸胃炎。到公托接小麋鹿時我就有點腹瀉,一到家把她放下後,接下來就是不停地往返廁所與房間,瘋狂地上吐下瀉。

買了清粥也覺得全身無力,先睡了一覺才打算吃。原本打算要睡一覺看看早上起來會不會好一點,但小睡時刻就覺得全身痠痛,也怕會是容易傳染給她的疾病,所以一起床就趕緊去看了醫生。

醫生說我又吐又拉得這麼厲害,最好是回家就先空腹吃一包藥。因為害怕吃藥後,藥物會代謝到乳汁之中,原本想要先把吃藥之前乾淨的乳汁擠出來,但強烈的嘔吐與腹瀉讓我沒有好好坐下來餵奶擠奶的時間,我只好選擇暫時改餵配方奶。

當天我覺得我運氣奇差無比,放在公托傘架上的傘被人拿走了,我看到傘架上連著兩天都出現和我的傘顏色相近的傘,心想應該是這枝傘的主人誤拿了我的傘吧?公托借給我一把愛心傘,但是傘扣鬆了,走在樓梯間傘不停打開。

即使如此,我還是相信寶寶是好運的代表,因為這個月我難得地中了統一發票,還一口氣中了一千塊,仔細一看發票上採購的內容,正是為了準備發奶專用的鮮奶茶,小孩果然會自己準備自己的便當。(小麋鹿表示:「媽媽~我賺便當錢回來了!」)

體能特訓之抬頭練習

 

我在 twitter 上讀到 PipperL 分享了這篇文章,廖凱特的《媽媽的故事》

「有幾個月的時間我非常痛苦的在生活中掙扎,無處傾吐,你怎麼能告訴這個世界你深切後悔成為一個媽媽你有多想不顧一切把人生丟棄,那時候我日日夜夜在懊悔,同時也嚴厲批判自己,這是你自己的選擇,你要不有種現在直接退出然後坦然面對所有人的恨意,要不你就把這爛成一團的人生認命的全部吃下去。那時候的我已經完全想不起來我曾經如何激烈的渴望成為一個母親。」

鹿鹿,雖然我對妳沒有這樣的情緒,但是跟妳相處的這三個月,我常覺得,「媽媽」是世上內心戲最多最糾結的生物。

我好想請育嬰假天天膩著妳不放,
但也渴望回到工作崗位做自己熟悉的工作、保持自己與社會的連結與規律;

我好想要妳趕快長大,會自己吃飯自己走路自己穿衣服,
但也好希望妳就這樣小小的,一直需要我黏著我;

「我好想要這樣,也好想要那樣。」這樣的句型我可以造句好多好多句。從知道妳來到這世界陪我的那天開始,每天都在為妳做各式各樣的選擇:要不要為了早點知道妳的狀況而做侵入性的產檢,要不要因為貪圖一時美味吃下有疑慮的食物,要不要早一點開始採購妳的東西,要不要把屬於妳的存款定存起來還是拿去投資⋯⋯

每天每天,都有好多要思考的事。可惜我的大腦到了懷孕後期就變得好不靈光,到現在我也還是不知道,到底怎樣對妳才是最好的。我只能儘量求最佳解。

麋鹿進化論:2013/09/25 -> 2013/11/17

鹿鹿,我在手機裡翻看妳的照片,發現這兩張照片妳睡姿一致,但明顯長大了許多,於是將兩張照片合在一起。後來,我常常重複看這張照片,心想這就是我不忍心與妳分離的緣故。孩子長大得這麼快,我們從產後從沒有離開對方超過 12 小時,即使我們這樣朝夕相處,短短兩個月,妳就已經變得這麼不同。

有那麼多人選擇 24 小時保母,或是將寶寶安放在遠方家鄉請父母照顧,我不會說這殘酷或什麼,因為我知道每個父母都會想要給孩子最好的選擇,他們也都歷經無數翻騰與掙扎。我也不確定我能再和妳這樣日夜相處多久。也許有一天我仍然因為工作或經濟等現實因素而得忍痛另作安排,但始終我想要的,是妳能在平安穩定的環境裡快樂長大。

我親愛的無敵少女

妳是我的無敵少女,是來這世界拯救我的小超人。生活裡總是會有過得不那麼舒服快樂的時候,但是為了想要看妳笑一笑,我會笑著逗妳。人的心情很微妙喔,多笑一下,就好像真的沒有那麼傷心難過了。雖然還是會有想掉眼淚的時候,為了不想影響妳,總是儘量躲著妳哭。因為有妳,多了好多過去沒有過的能量。

三個月的妳,開始愛流口水,像隻小螃蟹。學會了側邊的翻身(雖然還翻不回來,總是聽妳哀哀叫XD)、學會自己靠近我來覓食取暖討安撫,學會九十度的抬頭姿勢、彷若伏地挺身,學會了笑、學會了咿咿啊啊地發出聲音,學會了張開手、學會抓住手搖鈴、學會吃手指自己試著安撫自己。

覺得累、覺得好像沒那麼多力氣帶妳的時候,看著妳的成長,還是會好希望妳能一直在我身邊,每天每天觀察妳的發展。7-11 的 OPEN 將有句歌詞是「每天和你在一起喲」,不知道我能唱著這句接送妳回家多少天。每天幫妳拍照,每天珍惜妳在我懷裡的時光,是我現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唯一確知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育兒 小麋鹿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