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在手上的樣子@3M FUTURO THUMB 姆指支撐型護腕

打從二月初的某天,早上半夢半醒地摟著小麋鹿躺餵母奶,等我醒來時忽然覺得手有點麻痛。本來以為只是被小麋鹿壓到手麻,不以為意,但疼痛有日漸增長的趨勢。問了也得過媽媽手、至今未復原的邦泥,我應該如何與媽媽手和平共處?她建議我還是要多休息,「可以去醫療器材行買媽媽手專用護腕,不做事以及睡覺的時候儘量都戴!」

隔幾天我覺得疼痛感變強烈了,於是去藥局試戴了護腕,$300 元的小品牌護腕和 3M 這款姆指支撐型護腕相比,3M 的的確舒適多了,但是要一千多塊,我瞬間覺得看到護腕的價格手都不痛了⋯⋯

邦泥獲悉後立刻為我滅火,「不用買到那種,$500 以內,有鐵片固定那種就可以,這是老薛的學長,我媽媽手時去看的那位復建科醫師說的!」 

 

 

後來想了又想,我還是買了 3M FUTURO THUMB(姆指支撐型護腕)。我在連鎖藥局買的,藥局販售的原價 $1,050、當時有活動再打折,所以實際購入價是 $945。

外包裝封盒@3M FUTURO THUMB 姆指支撐型護腕

這個貴鬆鬆的玩意它本人長這樣,手掌的部分是潛水衣的布料,姆指側邊有硬物,讓姆指不會過度伸展出力。使用時若有髒污,可以把魔鬼氈黏妥後,以中性清潔劑與溫水手洗,再以毛巾吸附水份後晾乾。(不宜使用洗衣機清洗、脫水,用力扭轉或曝曬於陽光下可能會加速布料彈性退化)

護腕本身@3M FUTURO THUMB 姆指支撐型護腕

外盒背面,我覺得上頭最重要的一句是「柔軟透氣、耐用且不含乳膠材質」,之前我有個同學在牙科當助理、對乳膠過敏,這種字句對她應該很重要吧?

外盒背面@3M FUTURO THUMB 姆指支撐型護腕

外盒側邊有穿戴說明,其實也就是把姆指套進去後,魔鬼氈貼到服貼為止。(不要綁太緊)

側邊的使用說明@3M FUTURO THUMB 姆指支撐型護腕

 

我買回來戴了一陣子還是覺得手好痛⋯⋯原來護腕雖然是醫療器材行常見的產品,但它其實沒有治療效果,我後來才知道。(好啦我知道我最近很蠢XD)

原本因為餵母奶,上網查資料時看到很多人說西醫會開類固醇,怕會影響小麋鹿,於是看了一陣子中醫,扎針做針灸、搭配推拿,每次推完都會發出「喀」的一聲,然後就神奇的暫時不痛了,但做個幾次後,那個「暫時不痛」的時間越來越短,我越來越快回到疼痛的狀態,連手端馬克杯都有感!

鹿鹿媽媽得了媽媽手

剛好有陣子停餵母奶,就乾脆所有病一起醫一醫,去看了西醫的復健科。醫生說如果我還打算餵母奶他就不開藥了(原來不一定要打類固醇針劑或吃藥!),只給消炎藥布、並幫我安排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依我的發炎程度分別要做超音波(五分鐘)、電療(十五分鐘)、石蠟浴(二十分鐘)。

媽媽手物理治療三部曲:超音波、電療、石蠟浴

石蠟浴應該完全看不出來是怎麼一回事⋯⋯其實就是把手浸到溶化的蠟液裡,反複沾個 6~8 次蠟液,然後把手用塑膠袋套起來,再用毛巾裹著,大概是要盡量保住熱度吧。算是一種比較特殊的熱敷方式。15~20 分鐘後再捏住塑膠袋,把手動一動,就能把蠟塊從手上移掉了。

復健師建議我做完石蠟浴先暫時不要洗手,等個半小時至一小時,「這樣讓它熱度再作用一陣子。」

因為這一整套下來加上批價得耗掉一個小時,我會來不及去接小麋鹿,得請 16 去接,我又捨不得延托時小麋鹿被孤孤單單留在托嬰中心(雖然通常她不是最晚走的啦),所以一張復健單可以回去做六次物理治療,我整整用了快一個月才用完額度,被醫生演講了一回合,「建議一週至少要去做個三次啊,妳一週只做兩次可能只能打平,像妳一開始只做一次那根本就又發炎回來了嘛。」

至今做了七次復健,不知道到底是適應疼痛了,還是有好轉一些,除了抱小麋鹿時,日常生活受影響的程度有稍微降低一點。但是遇到要開瓶蓋時總是很痛苦⋯⋯慣用手受傷真的很麻煩耶!

復健師建議我有空可以鍛練一下手臂肌肉,抱寶寶時也要避免以手腕或姆指出力,應該將整個手臂從寶寶背後穿過,再以手臂的力量將寶寶抱起。「其實還是要多休息才能好,不過妳要自己照顧小孩,沒辦法,那就是護腕戴著、改變妳錯誤的用力習慣。」

另一位復健師分享了她的閱歷,「我有個患者手腕受傷,我就叫她不要洗碗。她家沒有人願意代替她來接下洗碗的工作,所以她就卯起來用了一個月的免洗碗,就復原了!有時候不要太勉強自己。」

以上,希望各位媽媽們不要步上我的後塵,嗚嗚。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