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我記得我第一次聽到「蒙特梭利」,是在傅娟的書上看到的。她說蒙式的幼稚園會有特製的水壺、玻璃杯,不至於過大過重,能夠讓小孩能夠練習自己倒水、妥善握持杯身,小小孩就能比較容易學會生活自理。這令我非常心生嚮往,也是我開始讀《在家也能蒙特梭利》的契機。

從目錄就可以看出從生活中可學習之處:「打造一個適合孩子的家」、「學習使用浴室」、「在家探索科學」⋯⋯每個生活環節其實都可以幫助孩子建立秩序,學會獨立。

生活自理技能的訓練之外,蒙式教育也重視人格的養成,包括如何陪孩子面對壞情緒、與人相處的禮貌、遇到糾紛可以在「和平桌」解決等等。

因為我們家只有小麋鹿這麼一個孩子,雖然之前也曾和其他孩子互動過,但我發現是否日夜相處仍然是有別的——如果是小訪客來,我們可以事先預留一段時間專心陪伴;但自己的孩子天天生活在一起,我們不可能永遠保持在警醒地注視孩子的狀態,所以必須重視家裡的每個生活物件配置的安全性:不放桌巾,減少家具(當然也跟我們是租屋有關,本來家具就簡單,不過我們在採購時仍有刻意的簡化),為每個插座裝上防護蓋,避免使用強力磁鐵外露的產品。

蒙式教育是一個概念,之前在參觀幼兒園時,也曾眼見有些幼兒園號稱是蒙式教育,但只是購置了蒙式的操作教具讓孩子「工作」,卻未混齡,也不重視孩子的自我發展(「假蒙」所謂「讓孩子自我探索的時間」可能只是老師放下孩子去整理打掃,並未在旁觀察協助),讓我想到之前家森幼兒園的羅巧婷園長曾經受訪表示「假蒙」可能會出現的幾個現象:

  1. 成果發表會整齊劃一(蒙氏教育講究的是學習的「過程」,而不是展現成人眼中「完美的學習成果」)
  2. 要求訂正學習單(蒙氏教育希望引導孩子自己發現錯誤,不是由成人指出錯誤)
  3. 課表中穿插才藝(孩子的「工作」需要專注,不宜由才藝打斷)

(羅園長的受訪完整內容請見親子天下《跟著專家選「真蒙」園所》

曾經在社群網站上看到 A 很嚮往蒙式教學,B 回覆「那些只是業者話術,不值一哂,選離家近的幼兒園就好」。但對我而言,也許是因為一開始對蒙式的印象就好,我認為若能找到真正名實相符的蒙式學校,對孩子是相當有助益的:能夠獨立地照顧好自己,就能發展出自信勇敢的人格。

 

 

 

這本書以全彩印刷,展示了許多教學的範例,父母可以從家中現有的物件、或是簡單的加工,做出蒙式教學的教具來。譬如說「神秘袋」,可以把家裡現成的小物件放進束口袋裡,讓小孩觸摸猜測裡頭是什麼物件,可以發展推理、描述等等能力。

讓小孩思考判斷、放大觸覺與感受能力的神秘袋@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這個神秘袋讓我想到賴馬老師的《動物堆堆》,積木組合裡也有送一個束口袋,遊戲的基本概念就是這個案例~)

這個練習用小水壺練習倒水的例子,就是傅娟以前在她自己的書上提過的蒙式教學其中一個小小局部了。一開始怕小孩打翻的話,可以先裝乾的米粒、豆子等等,灑出來比較好收拾,等到倒的技巧純熟了,再改裝飲用水。

用小水壺練習裝水@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書上提到當寶寶鬧脾氣時的因應之道:

「面對孩子的脾氣時,你必須記得下列原則:

不要訴諸暴力。不要對他們甩耳光或打屁股,這是教他對別人暴力相向的最好方式。
不要嘗試控制孩子的行動。在他鬧脾氣時,除非有立即危險,如跑到馬路上或傷害自己,否則不要控制他們的行動。
不要訴諸威脅或處罰。孩子不理性時,這些方法絕對無效,只會火上添油,讓情緒更糟糕。
不要爭執。你辯不贏一個失去理性的人。
不要讓孩子難堪或取笑他的行為。這會教他日後用同樣方式攻擊別人。
不要在大庭廣眾下處理。帶孩子到四下無人的地方單獨談話。這是對周遭其他人的禮貌,也讓你較容易處理問題。」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p.117

這一節的小標題我也非常喜歡:「鬧脾氣時,孩子和家長可能完全失控,但是總得有人當大人吧。」(p.114)

另外我覺得這句話也滿能觸動我的,親人之間的傷害其實比外人給的傷害更永久。即使表面上沒有傷痕、沒有大吵大鬧,但習慣性的互相折磨反而更長遠影響了一個人,譬如說,有些輕蔑的用字,在外人嘴裡說出我們能哭一哭就好了,但是在夫妻關係或親子關係裡說出來,可能會造成互動上難以免疫的傷害。這個部分改天提到薩提爾模式的諮商現場記錄文字書《大象在屋裡》再來聊聊。 :)

「記住海萊恩 (Robert Heinlein) 談家庭生活時提的黃金法則:『夫妻與親子之間,比陌生人之間更需要善意與禮貌』。」——《在家也能蒙特梭利》,p.123

希望我能常常想起這一點,儘可能記住自己在畫清不受傷害的界限的同時,也保持彼此關係的溫暖與包容。

 

書籍資訊

  • 書名:《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 作者:提姆.沙丁  (Tim Seldin)
  • 譯者:許妍飛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200
  • 開本:18.3 x 23.5 cm
  • ISBN: 9789863980346
  • 售價:NTD$350

相關連結

更多蒙特梭利的介紹,請參考「天主教寶血蒙特梭利幼兒園」園長 Mella 的文章:

  • 《淺談蒙特梭利中的「自由與紀律」》:「蒙特梭利博士所談的紀律,是建立在自由基礎上的『主動』與『積極』的紀律,那些看似乖巧的孩子,如果只是被動的配合服從,或是因出於害怕(怕被罵、怕大人囉嗦、怕不被喜愛⋯⋯)才遵守規則,是稱不上有紀律的。」
  • 《我的小孩適合唸蒙特梭利的幼稚園嗎?》:「尤其現在少子化的關係,很多孩子在家中並沒有和兄弟姊妹相處的經驗,又或者在和手足相處時有著很多的衝突待學習解決。在混齡的教室中,藉由老師的引導與經營,孩子們可以有更多練習解決衝突的機會,或是學習照顧弟妹與弱小;像是戶外教學時大的孩子會分配到照顧一個小的孩子,一路上老師從旁觀察與協助,讓我們的孩子從小就具備領導力與同理心。」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我們家喜歡的書!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