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做給銀髮族在家裡吃的特製便當》/館野鏡子

有些族群對咬嚼食物稍有障礙,像是年老的長輩、矯正牙齒的患者、牙齒尚未發育完全的小孩。此時花一些心思處理食材,就能讓他們的食物選擇豐富美味。《做給銀髮族在家吃的特製便當》這本書,內容不是教大家怎麼準備帶出門的便當,而是教大家如何花一些心思準備「在家可以隨時熱來吃的便當」。內容包括如何製作冰箱裡可以冷藏冷凍儲存的常備菜、怎樣處理食材可以讓長輩更容易入口。

第一次借這本書,是因為我有次在網路上看了書籍簡介,覺得有些技巧對準備小孩的餐點來說也很有用。而且有些注意事項是我沒有想過的——像是把牛蒡切絲,我覺得這樣最好入口,但作者提醒這樣反而讓蔬菜的纖維容易塞牙縫,書中她建議的切法是切成小圓片,也拿牛蒡來取代咖哩裡的馬鈴薯,這些小小巧思對我來說是滿有幫助的。

好入口的小技巧@《做給銀髮族在家裡吃的特製便當》/館野鏡子

因為作者是準備早餐時一併把要留給長輩的午餐準備好,再出門辦事, 所以早餐時間必須要能快速準備好兩餐份量的食物、又有變化。她也在書中提供一些快速製作飯菜的小技巧,這部分我覺得滿適合上班族的。

加快料理速度的小技巧@《做給銀髮族在家裡吃的特製便當》/館野鏡子

對 0~3 歲的寶寶而言,這本書的調味可能重了點,尤其在小孩早期共餐時我是很賣力的準備無鹽飲食的那種媽媽,一開始也都儘量當餐煮食,避免隔餐食用與常備菜。

 

 

不過這本書最大的價值並不是哪些菜色隔餐或冷卻後食用依然保存美味,而是如何拿捏咬嚼時要怎麼處理食材,能能讓長輩比較好咬斷、咬爛、吞嚥。像是鵪鶉蛋太光滑了,對長輩而言可能不好施力咬斷,事先先把鵪鶉蛋切半,長輩會方便食用許多。

把鵪鶉蛋切半,可以讓長輩更好食用@《做給銀髮族在家裡吃的特製便當》/館野鏡子

牙齒還沒長全的寶寶要面對的問題剛好和牙齒退化的長輩相同,甚至牙齒做矯正的人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這本書在我看來最大的價值就是在這邊囉。

 

推薦給需要為長輩、幼兒、或是家有矯正患者的你!

 

書籍資訊

  • 書名:做給銀髮族在家吃的特製便當》 (つくってあげたいシニアの「置き弁」)
  • 作者:舘野鏡子
  • 譯者:張秀羽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頁數:100
  • 開本:17 x 23 cm 
  • ISBN: 9789862418260
  • 售價:NTD$280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365challenge 便當 食譜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