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的療癒之熨手帕

三年前買的熨斗,一直想寫一下。搬家後已經半年沒熨過衣服,有天忽然想到,把所有紗布巾手帕都熨平,心情好好啊。

之前在使用大創的姓名熨燙貼時,就很想要買熨斗了。不過那時覺得家裡沒有位置可以放熨馬,也怕不小心沒弄好就燙到小麋鹿,所以之前忍住購買的衝動。後來實在是受不了皺巴巴的棉質衣物與紗布巾,太想要熨衣服!剛好又在大創看到熨衣墊,跟我娘家買的熨馬上頭的材質一樣,不過是一塊薄薄的布,可以捲起來收納,就買了熨衣墊回來,開始物色我想要的熨斗。

大創賣的熨衣墊,薄薄一張可以捲起來收納

 

買了熨燙墊後,我才開始想,要買怎樣的熨斗好呢?

Google 了一下,找到蘋果日報這篇挑選熨斗的技巧,《挑選蒸氣熨斗 壓式快速燙褶線 直立式適多材質》,裡面有提到一些之前選購沒有想到的點:

  • 「熨斗底部的蒸氣孔愈多,蒸氣量愈大,可深入厚衣的纖維內,讓厚衣在短時間內燙平。」
  • 「蒸氣量大的熨斗,能快速將衣服整平,挑選時可看說明書或盒身介紹,專家陳燕如表示,1 分鐘蒸氣量 20~30g 的熨斗就算蒸氣量大。」

 

 

那時也有問一下大家意見,Willie 說他們家買的是飛利浦 (PHILIPS) 的 Steam & Go 手持式蒸氣掛燙刷,他們夫妻都覺得省空間、好操作。

我想了一下我自己的需要。有人說太便宜的掛燙刷會有蒸氣不足的問題,我喜歡重壓整平,而且雖然熨線需求不高,但以後如果小孩制服穿百摺裙,應該也還是會用上?以前小時候買的熨斗一用就是十年八年的,感覺還是一次買到自己會需要的所有功能好了?就覺得在可燙線的傳統式熨斗與掛燙刷之間進退兩難。

不過在西喜的這個噗上面有提到幾個掛燙刷對我而言不太適合的點:

  • 可能內部會積存水垢。(不過不管是哪種熨斗也都要用過濾水比較好啦)
  • 蒸氣量不是很大,對稍有厚度的衣服會顯得不夠力。
  • 水箱小,需要常加水。
  • 熨燙襯衫還是用傳統熨斗比較方便好用。

掛燙刷的好處是處理雪紡之類軟綿綿的材質非常好用,也不是很佔空間。

 

看了批踢踢 homemaker 板,有篇《Re: [問題] 家事高手請指點熨斗必需的功能》與大家一起討論了選購熨斗可考慮的一些要素:

  • 快速加熱
  • 抗鈣(否則用一般的自來水可能出水口會被鈣化的水垢卡住,如果都用過濾水來填進水箱的話也可以不理會這點)
  • 多段式蒸汽調節
  • 強力蒸氣
  • 超滑底盤
  • 陶製底盤(較不傷布料)
  • 安全自動斷電
  • 長電線(不用遷就插座位置移來移去,充電式的可能不夠力)
  • 大水箱容量(不會熨到一半沒水)

 

幾經思考,對照了林先生買了數年依舊勇健的 Philips GC-2125 的詳細規格,我在 PChome 商店街買了飛利浦 GC 1490 蒸氣熨斗(2015/02/13 入手價格 NTD$699)!終於可以學金城武用深情的眼神,向我們家那些皺得像鹹菜一樣的棉質衣物說聲「讓我照顧你」了!XD


開箱的第一瞬間就發現買了但是好像不能用,因為我們家沒有三轉二的轉接頭啊,哈哈哈。後來火速跟林先生 A 了一顆來用。

買到的第一天還因為沒有轉接頭而不能馬上用XD@PHILIPS飛利浦GC1490蒸氣熨斗

注水口是個我覺得開關時不太順手的塑膠開關,關起來回饋感不太明顯,剛開始用時每次都沒有信心關好沒。

加水處與蒸氣功能@PHILIPS飛利浦GC1490蒸氣熨斗

而且以前我記得注水處有個斜坡,水隨便倒都會流進去,現在做成這種圓口,莫名的很容易灑出來,我還特地去買個有尖口的迷你量杯來倒水用。(以前都隨便拿量米杯倒而已啊XD)

注水口@PHILIPS飛利浦GC1490蒸氣熨斗

調整溫度的轉盤,我覺得字體設計也沒有以前好讀,不過我現在每次都是轉到底,開到蒸氣模式在熨衣服,不像高中時還會注意用中溫低溫去熨燙。XD

調整溫度的轉盤@PHILIPS飛利浦GC1490蒸氣熨斗

產地是中國,我想這就是它這麼便宜的原因吧?

產地是中國@PHILIPS飛利浦GC1490蒸氣熨斗

剛開機,加熱中的燈號。

加熱中@PHILIPS飛利浦GC1490蒸氣熨斗

以前我學到的技巧是水不要裝太滿,加熱時比較快加熱完成。我通常一次熨燙的件數也不會多到需要裝滿水箱,大概裝個兩格量米杯的水量就夠用了。(寫到這裡忽然自我懷疑一下:我既然熨燙的件數這麼少,為何不買掛燙刷?喔對,我前面有記下來,我想要熨線熨還不知道會不會遇上的百摺裙~XD)

加熱完畢燈滅@PHILIPS飛利浦GC1490蒸氣熨斗

 

話說因為熨斗的包裝紙盒上有特別提醒:「收納時請直立放置,請勿平放,以延長底座壽命。」——哇!以前都不知道!趕快來看一下別人都怎麼收熨斗。

我在搜尋別人怎麼收納熨斗時,發現有人大創那塊熨墊背後縫上喜歡的花布、再釘上四合扣,做成了《熨斗收納袋》,超強的!

後來因為覺得大創的熨燙墊實在太軟了,像這個紗布巾熨燙前後的比對,左邊是洗好直接摺起來、右邊是熨燙過的,雖然有撫平滿多摺痕,但是我覺得還可以更平整!於是決定買熨馬。

熨燙前後@PHILIPS飛利浦GC1490蒸氣熨斗

不過便宜的幾百塊熨馬,打開時好卡,嘎吱嘎吱的響,表面也只是繃了一張薄布,熨起來硬梆梆的,我覺得對熨斗移動的流暢程度、整平時的回饋感,都不如材質較好的熨馬來得好。覺得後悔,時光如果倒流,我會願意花一千出頭買一個好摺疊、表布夠厚實有彈性的熨馬的。只能說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啊~(遠目)

 

用到現在覺得除了裝水真的沒有以前用過的款式好裝以外,另一個狀況就是:我熨姓名熨燙貼的自黏標籤時,不小心開太熱,膠反黏到不沾底盤上,怎麼擦都擦不掉,黑黑的好醜⋯⋯但不會影響到其他衣物。

現在回想起來,幾百塊錢就能達成我想要撫平衣物皺摺的目標、對我而言每次熨燙也都舒心減壓,也算是 C/P 值很不錯了吧!

 

推薦給也在尋找熨斗的你!

 

PHILIPS 飛利浦 GC1490 蒸氣熨斗商品規格

  • 重量:0.97kg
  • 底盤:不沾粘底盤
  • 水箱容量:270 毫升
  • 電線長度:1.8 公尺
  • 連續蒸氣:17g/m(17 克/每分鐘)
  • 可噴水、自動除鈣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