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莓慕斯,白色的部分是檸檬糖霜,還有我好久沒有看過長這麼高這麼厚的六吋蛋糕了!@三丁目洋果子 

有次回到高中母校,和當時負責在訓導處處理我們的出勤記錄的 Candice 聊天,她提到她姪女會對雞蛋過敏,一口都吃不得。

「對雞蛋過敏,是不是大一點再試試看?」當時剛懷孕的我看到的書上寫,雞蛋是高過敏源,晚一點再給寶寶吃比較好,此外,一開始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也許隨著年紀漸增,就沒事了。

Candice 搖搖頭,告訴我事情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沒辦法呢,她長大後也曾經誤食過內容有蛋的餅乾、蛋糕,一吃就整個臉都大過敏、起疹,所以我們都會找無蛋的餅乾蛋糕給她,大部分的美食都與她絕緣哪。」

最近和朋友小君聊天,她說她的小姑 Jenny 有在做給過敏兒吃的蛋糕,約我去她家玩順便試吃看看,我想起 Candice 以前和我的這段對話。

Jenny 和她老公先前陸續赴日學藝三年,在日本學回了製作無蛋、無奶、無麥麩蛋糕的技術,今年年初自行創業,在樂天市場成立了「三丁目洋果子」。這家三丁目洋果子的蛋糕,吃起來與一般以麵粉奶蛋為素材的蛋糕口感沒有太大差異,因為不含雞蛋、牛奶,對奶蛋過敏的小孩也能大快朵頤囉!

 

見面的那天 Jenny 拎了兩盒不同口味的蛋糕前來,很讓我意外的是,創業初期的她們(三丁目洋果子大約在今年三月底才剛成立),就已經用起自己品牌的專用紙盒。

「為什麼不用公版的紙盒就好啊?烘焙材料行那種大量訂作的紙盒應該很便宜?」一心只想到萬物皆可 cost down 的我立刻舉手發問。

「因為我覺得看過幾款公版的紙盒都不夠厚,我們的商品要冷凍、解凍,我怕過程中出水會讓紙盒變軟,挺一點的材質比較不用擔心客人拿到的時候變形、破損。」Jenny 一邊說,一邊打開紙盒。 

厚實的紙盒包裝@三丁目洋果子 

我問起 Jenny 店名「三丁目」的由來,「是因為你們在日本研修時,住的地方就在三丁目嗎?還是你們會在台北哪條路的三段出沒咧?」

「不是啦~」Jenny 笑著回答我,「這是在日本有一個主婦,她為了讓對雞蛋過敏的寶寶可以開心過生日,所以研發出來這個無蛋、無奶、無麥麩的蛋糕配方,而這個媽媽住在三丁目。」

「那妳為什麼會想要做這個啊?妳本來就是烘焙相關背景的嗎?」我又問。

她搖搖頭,「我原本是在金融相關的公司擔任會計,只是因為我很喜歡小孩子,所以在選擇創業主題時,就希望能幫過敏的小孩做無蛋、無奶、無麥麩的蛋糕,讓他們也能享受甜點。」

厚實的紙盒包裝@三丁目洋果子 

打開紙盒後我看到底下是紙盤,覺得這個安排滿不錯的!我是個手殘的人,每次把這種側開式的蛋糕盒打開,都抽不出最底下平整的厚紙板,要嘛抽太大力把蛋糕弄到快飛出去、要嘛是把邊緣弄得爛爛的才能取出蛋糕。紙盤邊緣剛好能方便把蛋糕拖出來,拿出來要分切也不用再另找容器,紙盒也比保麗龍盒環保多了。

開箱!露臉的是6吋藍莓慕斯@三丁目洋果子 

每個蛋糕都是訂購後才開始製作,到貨後冷藏可以保存三天、冷凍可以保存七天。Jenny 說,她們會請宅配業者以冷凍配送,所以慕斯冰太透會比較硬,稍微回溫後(說明卡上是建議在冷藏室退冰 60 分鐘以上),慕斯變軟時,冰涼的慕斯會很有冰淇淋的口感。 

名片@三丁目洋果子 

 

第一款亮相的蛋糕是藍莓慕斯 (原價 $1350,開幕優惠價 $990)。為了想讓我吃到解凍到一半時那種像冰淇淋一樣的口感,Jenny 刻意直接從冷凍庫取出就帶過來找我們。因為還不到完全解凍的狀態,所以最上層的果醬上方有一層薄薄的霜。

為過敏兒打造的無奶無蛋無麥麩蛋糕@三丁目洋果子

(視力不好的我本來把霜看成是糖粉⋯⋯XD)

Jenny 分切給大家一人一塊,我看她在切的時候就覺得有種不太一樣的感覺,等端起來要吃的時候才想通,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因為這個蛋糕好高!請問這個蛋糕它本人有去過愛麗絲夢遊仙境裡吃過「『請吃我』蛋糕」,讓自己變大嗎? XD

藍莓慕斯,白色的部分是檸檬糖霜,還有我好久沒有看過長這麼高這麼厚的六吋蛋糕了!@三丁目洋果子 

看了規格,蛋糕本身是六吋,實際大小約 15cm x 15cm x 6 cm,但我吃的時候總覺得超過 6 公分耶,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藍莓蛋糕視覺上分層明顯、又有淺色層,所以看起來好像超高的。坊間的蛋糕通常都比較扁一些,所以我覺得雖然這是顆六吋蛋糕,但總重可能和坊間八吋的蛋糕相當喔!

因為 Jenny 自己忙著分切蛋糕、和我們聊天,所以她自己那份放到霜都融了,露出來深紫色的凝凍狀藍莓果醬。最上層這片完全由新鮮藍莓打製的果醬,加上少量吉利丁使它穩定凝固在蛋糕上,吃起來微微有莓果的酸味,但藍莓本身的甜美風味更明顯,稍微有一點點果凍的 Q 彈口感。 

藍莓慕斯,上面是吉利丁做的像薄果凍一樣口感的藍莓果醬層@三丁目洋果子 

藍莓果醬之下是檸檬糖霜,由義美豆漿、植物性鮮奶油混合而成,這一層口感比較酸,不過在場有個三歲的寶寶祐祐,我遇過的多數小孩都頗怕酸,但祐祐非常熱愛這層檸檬糖霜,一口接一口地吃不停。從祐祐的反應看來,我想口味上應該是接受度很高的。

挖開來後酸香的檸檬奶油糖霜配上藍莓果醬,酸甜美味@三丁目洋果子 

底下粉紫色的是藍莓蛋糕層,我看了三丁目洋果子的商品頁面裡有提到用的是「法國進口果泥」,我很好奇難道他們不在乎碳足跡?Jenny 說她目前比較擔心台灣大陸兩地的食品安全問題,所以先使用歐美進口安全食材。

最底下淺茶色的不是餅乾底,而是杏仁粉與玉米粉壓製出的麵包底(用堅果粉取代一般小麥麵粉做出來的麵包),和一般坊間蛋糕的餅乾底比起來,比較不容易嚴重碎裂,偏柔軟一些的口感也和慕斯軟嫩的感覺很搭。

吃的時候感覺不出蛋糕素材裡無奶、無蛋,Jenny 說她們以棕櫚仁油、豆漿等成分來取代牛奶與雞蛋,如此一來一樣有香氣與口感,但是無法食用奶蛋的人就有了出路。

 

第二顆吃到的蛋糕是提拉米蘇(原價 $1350,開賣優惠價 $990)。最上頭的可可粉是好時 (HERSHEY'S) 的可可粉,略有苦味。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蛋糕本來就是想要設計給孩子吃,所以在整體的材料上拿掉了「酒」,讓小孩也能無負擔的跟著一起吃。

提拉米蘇@三丁目洋果子 

我問 Jenny 為什麼要選擇好時 (HERSHEY'S) 的可可粉,她說因為最近食安危機太多了,她希望能採用可靠的大廠牌,即使成本拉高一點也沒關係。

6吋提拉米蘇,拍到這裡我覺得這家的蛋糕都長好高!@三丁目洋果子

有圖有真相的斷面秀。這顆提拉米蘇的層次做得寬度較細、重複次數較多,和藍莓蛋糕那種爽快的四層式分層看起來有不同感受。蛋糕的上兩層巧克力蛋糕比較柔軟,最底層不知道是不是直接接觸烘烤容器的關係,感覺比較像布朗尼,偏硬一點。

提拉米蘇斷面秀!@三丁目洋果子 

 

誠如你所知或所不知,商品或網路上的說明裡強調「這個東西很健康」,通常都表示它不太好吃。 XDDDDD 不過這款蛋糕完全不會喔!上半層的慕斯柔軟好入口,搭配底下紮實的蛋糕層,混合出恰到好處的口感。

組合上味道也是豐富的,像藍莓蛋糕的蛋糕層與最上層的果醬偏甜一些,中間的白色檸檬鮮奶油夾心就略帶一點酸,酸甜交錯的滋味套句強者我同事 Emily 最愛的形容:「很有層次!」 :D 

話說對蛋類過敏者,在搜尋國外產品時可以拿 "Egg Free"(不含蛋)當關鍵字,牛奶或乳製品過敏則是要找 "Dairy Free"(不含乳製品)的商品,對麥麩過敏的人,則可以留心 "gluten free"(無麩質)。剛剛想確認無麩質商品的標示都會寫什麼字時,發現國外還有一種「零罪惡感 / 零負擔」(guilt free) 的說法,好有趣。

可惜三丁目沒有公布他們的熱量估算,否則如果看到這份蛋糕熱量超低,應該也可以列入零罪惡感、零負擔的零食點心類吧! XD

 

因為這些蛋糕是為了要讓給過敏孩童食用,所以安排工作場所時,直接砸大錢購入了全新的冷凍冷藏設備、烤箱、攪拌機、洗手槽等設備(有的人創業做食品,會怕隨時想收掉不做、或是想省成本,就直接購入二手品。所有設備也都獨立使用(不另作它用),避免交叉污染。(就像工廠在做素食洋芋片時,產線會刻意與其他葷食的口味區隔開來一樣,避免消費者吃到自己不能吃的東西)

目前三丁目洋果子推出的品項都是慕斯蛋糕,我記得以前很常聽人說慕斯蛋糕會融掉、塌掉,於是問 Jenny 在這方面她們有沒有做什麼加強?不愛添加物的她搖搖頭,「沒有特別做處理,完全解凍後就是會因冷熱空氣接觸而有出水、變軟等情況。」不過即使變軟、回溫到常溫,我還是覺得很美味呀。

倒是 facebook 粉絲專頁上,三丁目洋果子自稱是「台灣唯一不使用雞蛋、牛奶、小麥這三種過敏原來做的蛋糕 」,我忍不住納悶,以我身邊過敏者為樣本,其實反推回去,對奶、蛋、麥麩任一項過敏的人,其實還滿多的。

怎麼台灣會到現在才有唯一一家,能做得出這些過敏者需要的蛋糕呢?

拜了 Google 大神,在花道家的確有素食蛋糕,雖未使用雞蛋,但有添入牛奶;素易購有未添加雞蛋牛奶的無奶蛋蛋糕,但蛋糕體本身還是使用小麥製作;Omas 歐嬤德式美食雖然有無麩質專區,但蛋糕口味不如三丁目洋果子多。如此看來,三丁目洋果子其實很強呢!完全顧及無法食用奶蛋、麥麩的過敏兒所遭遇的問題,設計出這樣的產品,口味多元、選擇豐富。

 

目前賣場販售的均為六吋蛋糕,但是因為蛋糕做得又厚又紮實,我覺得份量和坊間的八吋蛋糕相當喔!口味有六種:

  • 熱帶水果慕斯
  • 覆盆子慕斯
  • 草莓慕斯
  • 藍莓慕斯
  • 香蕉巧克力慕斯
  • 提拉米蘇

因為素材有使用吉利丁,所以有點遺憾,需要避開動物性明膠的素食者,就無法享用這份美味。不過目前三丁目洋果子已經在著手研發素食者也能食用的口味,敬請期待囉。

勞工節連假假期 (2015/05/03),在台北動物園有一場馬偕醫院主辦的「2015 年氣喘嘉年華」,Jenny 會帶海報到現場解說商品特色,想了解的人可以趁假期去動物園玩、順便去問問噢!

不管是家有無法食用奶蛋的過敏兒,或是純粹飲食策略想避開這些高過敏原食材的健康主義者,都可以參考看看喔! :) 

 

三丁目洋果子蛋糕專賣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