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北社區對面的小公園

猶豫了很久要從何下筆,要不要寫出實際幼兒園名稱以利其他人參考等等,後來想想,還是維持之前寫公托與私托參觀心得的風格,把幼兒園的名字用代碼隱藏起來吧。以下就是一些個人的觀察角度,沒有要攻擊或特別護航誰的意思。

 

【挑選幼兒園的基本概念】

我們在開始參觀幼兒園之前,先在公托聽了易曼老師的幼兒園挑選介紹。據我瞭解,公托公幼對於學生未來的銜接非常用心。像我們之前送托的公托會每年開親職講座,安排老師來告訴大家幼兒園的類型、挑選幼兒園時可以參考的點;至於公幼,我同學說小朋友到大班時,學校會開始安排課程,讓小孩練習自己抄寫聯絡簿、準備書包、帶小孩到小學認識環境等等,以減少小孩對升學後的不適應。

易曼老師的背景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前教育碩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特殊教育碩士,現任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早療專員、新北托嬰中心巡迴輔導老師。可能是因為她特教的背景使然,在講座中她特別多花一點時間在介紹新北市兒童健康發展中心可協助的轉銜、早療補助、到宅療癒等等資訊。三歲以前是兒童發展的黃金治療期,效果為三歲後才接受療癒的十倍,若是對照寶寶手冊發現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狀況,早點就醫確認,可以讓寶寶得到最適合的援助。

 

 

也因此我猜測大部分人會覺得三歲以內適合由父母直接親自撫育,而非送到保母、托嬰中心托育,是因為兒童發展需要在自然情況下進行細膩的觀察,保母與托嬰中心通常不會只帶一個小孩,感覺會稀釋掉成人對嬰幼兒的注意力。不過,之前我們送托的托嬰中心都是配置護理師的,也會經常觀察孩子的發展。能夠由父母親自請育嬰假照顧小孩當然是最理想的,但若真的沒辦法,我認為政府應該積極培植優良的托育機構,而不是發個幾千塊錢補助打發家長。說實在的,只補助三千五千,我還是沒有把握找到跟之前的公托一樣好的保母或私立托嬰中心啊⋯⋯

啊,離題了。

回到幼兒園議題。挑選幼兒園可以參考新竹教育大學的「全國教保資訊網」裡的「依地圖搜尋幼兒園」。

挑選幼兒園時,可以從以下幾個面項來留意:

  • 是否合法立案?有無懸掛立案證書,收托人數是否與立案證書所載相同?
  • 老師有無合格教師證書?
  • 收費是否合理?除了註冊費、月費(餐費、交通費、材料費、活動費等)、保險費,有無額外的費用?
  • 有哪些遊戲設施?遊戲設施是否安全無銳角、有定期維護?是否會讓孩子使用?(有的園所的設施是拿來參觀用的,不是拿來使用的XD)
  • 教學方式的安排為何?有無多元的活動遊戲課程?
  • 親職教育的協作方式為何?除了聯絡簿以外,有無教學觀摩、親子活動、家庭訪問(含電訪)等親師關係培植管道?
  • 園內的樓梯高度、寬度是否適合幼兒使用?根據教育部法規「幼兒園及其分班基本設施設備標準」,幼兒活動空間主要應該在一樓至三樓,四樓以上及地下室不得使用。
  • 有無消防設備?逃生路線是否暢通?滅火器是否在時效範圍內?
  • 餐點是否營養、衛生、多樣化?
  • 教具設備使用到的玩具是否為安全玩具?數量是否充裕?
  • 環境衛生程度如何?有無適合孩子使用的馬桶與洗手台?洗手間有無止滑設施?是否有異味?
  • 廚房設施有無遠離幼兒活動室?是否使用不鏽鋼的餐具、餐廚?有無消毒設備?廚房是否清潔衛生?

 

【這幾年大家都說公幼好,公幼怎麼抽?】

新北市的公幼每年大約會在五月中至五月底左右辦理登記抽籤,依目前的規定,只要設籍在新北市,就可以參加新北市內各區公立幼兒園的抽籤,沒有學區限制,不過抽籤僅可登記一間幼兒園,若登記兩間以上,被查到就會撤銷登記在後的幼兒園資格囉。(原住民幼兒、轉介輔導或安置之幼兒、幼兒園及其所屬學校編制內之教職員工適齡子女,就不一定要設籍在新北市,都可以來抽)

目前優先入園資格有:

  • 身心障礙幼兒
  • 原住民幼兒
  • 低收入戶幼兒
  • 中低收入戶幼兒
  • 特殊境遇家庭幼兒
  • 父、母或監護人為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
  • 轉介輔導或安置之幼兒
  • 幼兒園及其所屬學校編制內之教職員工適齡子女
  • 育有三胎以上子女家庭之滿四足歲幼兒
    (註:身為「年尾囝仔」,我覺得說滿四足歲不太精確,並不是五月抽籤時滿四足歲,而是當年度學齡達四歲,請注意留意當年度簡章上的日期區間)
  • 偏遠地區幼兒園之核定特定設籍區域,設籍滿二年以上之幼兒

以偏遠地區幼兒園的學區優先入園的學童,必須要設籍滿兩年以上;如果是一般入學身份,只要抽籤時設籍在新北市即可,沒有設籍時間限制。

最近幾年還多了「非營利幼兒園」可以選擇,可參考 Vita 的《[育兒相關]2歲上幼幼班?名額少少少的公幼、非營利幼兒園,與私幼的門外漢認識(台北市)》,不過台北市的非營利幼兒園是獨招,新北市的非營利幼兒園是與公幼同日抽籤,只能登記一家,記得看清楚自己所在區域的簡章與條件囉!

 

【參觀前置作業:中永和地區與台北市的幼兒園評價收集】

我們第一次要找幼兒園時,看到馬克拔和馬克媽媽也在粉絲頁上為小馬克尋找幼兒園,大家推薦了不少中永和的幼兒園,馬上把連結收集起來。

最近很努力的在幫馬克尋找適合的幼稚園,請問之前有發訊息過來介紹小班制的幼稚園在中和宜安路的粉絲可以再發ㄧ次訊息給我們嗎?或是在中和區四號公園附近大家有什麼推薦的幼稚園嗎?Thanks!^^我是馬克拔拔

我愛小馬克貼上了 2014年5月28日

我公司前輩推薦我去永和的佳美或新佳美,因為有自然課程(園所有飼育小動物,教小孩正確地對待動物的方式,也會帶著孩子種菜,等收成時就一起料理來吃),有設計一些課程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做玩具教具,不過得提前一年就去留資料,等到園所可參觀時園方會打來通知;另一個同事小孩送去台北市的寶血,該校的特色是有足球課,非常重視運動,空間在台北也算滿大的,此外蒙式的教育也讓孩子們生活自理得非常獨立。

可惜小麋鹿是九月的孩子,這兩家都沒有幼幼班,寶血是本來就只收三到五歲的混齡班,佳美體系則是在幼托整合之後減招幼幼班。

往年九月的孩子若是要進入幼兒園,園所們的配套都是請孩子滿三足歲當天之後再入學,但是教育部發下一紙公文,以「未來與小學銜接」為理由,認定學齡不足三歲的孩子,當年度無法入學。只好跟這兩家我很喜歡的學校含淚說掰掰了。

公托時期的同學媽媽推薦我們一起去森堡,可惜因為離我們家有段距離,對沒有交通工具的我來說,上下班繞去接送也不太方便。否則後來我們有應她們邀請一起去參加森堡的運動會,小朋友們一起同樂,覺得是非常歡樂的學校,老師們都很親切有活力,運動會當日還請平常教幼兒律動課程的老師來帶活動,沒記錯的話是吳啟通老師體系的。

在網路上查永和地區的幼兒園,有一個叫做「小美冰淇淋」的部落格寫了很多篇參觀記實:

我們就開始出發預約參觀囉。

 

【老字號學校的 T 校】

我們去參觀時正好有自然課,園長邀我們一起旁聽。老師在拿著骨骼標本解說兔子不喜歡吃紅蘿蔔,記得要給兔子吃草磨牙,不然牙齒會越長越長,會需要被帶去給醫生剪牙齒。沒養過兔子的我一直到二十幾歲才因為朋友養的浪兔有這狀況,才知道這個知識呢,真是孩子的學習不能等。

老師還提到外來種與原生種的問題:「老師希望大家不要養巴西烏龜,要養請把它養到死,不要因為它長大會咬人就把它丟掉,不然它會跟台灣烏龜打架。」喜歡動物的園長安排的自然課非常有理念,就這點我超喜歡這家學校!不過有點疑惑的是這間學校的格局很不方正,空調溫度也很不均勻,我們移動參觀時,有的區域超冷、有的區域完全不涼,我總覺得好像很容易感冒?廁所入口處有一個建物本身的突出,大人不太容易進去,我怕小孩如果在廁所裡有什麼狀況,要帶出來就不太容易。

 

【室內空間很大的 M 校】

同一天我們看了在附近的 M 校。M 校完全沒有室外空間,室內空間看起來很大,環境清爽乾淨,收費也中規中矩:

  • 幼幼班 註冊費 NTD$15,000 
  • 簿本費+報名費 NTD$2,600
  • 月費 NTD$7,600
  • 學用品 NTD$1,500
  • 體能服冬 NTD$1,000、夏 NTD$500

不過我們參觀時,幼幼班教室外正在上舞蹈課,音樂的聲音大到幼幼班教室關上門也仍然聽得很清楚,我覺得課程彼此間還滿干擾的。加上我們很希望小孩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最好有戶外的活動可以曬曬太陽,所以這間在我們心目中的順位排得比較後面。

 

【注重小孩的 D 校】

D 校是我們參觀過程中少數會主動關心小孩要不要玩些什麼的。帶我們參觀的行政老師看到小麋鹿在旁邊晃來晃去,就拿出一個稍有難度的教具,先帶著她玩一遍,也同時簡單地告訴我們她們會如何引導孩子,接下來講解時小麋鹿就安靜的在旁邊玩了一下——噢我都要哭了,我們參觀某間學校時,小麋鹿還被園長要求先安靜一下呢,反差好大。XD

不過這間學校也是全都是室內環境,而且中班開始就有許多書寫的作業,我們還是希望可以以遊戲為主、靜態的抄寫學習的比例儘量降低。

 

【和網路文章表現相反的 S 校】

S 校在網路上有篇超級好評的文章,文章中有提到園長拿出許多教案和家長討論課程設計與教育理念,看起來是很有理念的學校,16 看了文章覺得滿喜歡,我們就預約好一起去參觀。

但實際上園長卻和網路上的文章表現相反——她只拿特定的資料出來和我們討論,當我想要進一步詢問一些問題,她就說等到入學後就知道。園長的座位旁邊有滿滿的評鑑資料,我問指著其中標題看起來與我詢問的內容有相關的,好奇問她其中會不會有我們想知道的資訊可以翻給我們看?她只是一直強調「我們是專業的,我們不會有問題的,妳如果有來上課妳就會知道了」。

最讓我覺得意外的是,小麋鹿在旁邊沒事做,走來走去,想拉我去看其他東西,我小小聲對她說我們等一下一起去喔、我先抱妳好嗎,園長忽然口氣冷硬的對她說:「妹妹妳先不要講話,老師要跟爸爸媽媽說話。」

剛好那時是放學時間,延托的小孩在教室裡玩玩具,我問園長可不可以讓小孩進去玩呢?園長轉頭要裡頭的老師出來接小麋鹿,但因為教室裡的小孩們非常興奮,老師沒有聽到,園長最後是幾乎吼到破音的不耐大叫老師的名字。Orz

中間我們參觀了校園,我發現園方的廚房是沒有淨水系統的,園長說:「我們就是自來水加熱去煮,水本來就是小孩應該要自己帶水來學校,她喝完了我們就是給這樣的水。本來水就是要自己帶。」不過大部分學校都有淨水設備,我還滿訝異園長這個說法的。

因為我們參觀當日有下雨,半戶外的遊戲區採光罩一直漏水,地上濕濕滑滑的。我問園長這個之後會維修嗎,園長也很率性的說「這個老房子就是這樣,不修了,修也修不好」。XD

後來進教室看小麋鹿玩,我發現有位外籍人士在幫老師照顧孩子,我問園方這是職員嗎,園方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說「這小姐是來幫忙的」,我內心覺得好像有點怪怪的,如果是額外要求外籍看護來工作,這樣不合法吧?但當下也問不出更多,只是默默在心裡再扣了些分數。

 

【勸媽媽不要去上班的 Z 校】

這間學校最有名的地方是有專用的上下舖寢室。我問小孩不會跳上跳下的玩反而危險嗎?園長說從來沒發生意外過XD。不過我覺得寢室裡有點霉味,可能是一直反複開空調、沒有對外窗透氣的關係?對我而言這點沒有特別加分。對睡眠這件事我覺得打地舖無所謂,我倒是比較在意學校供餐的品質與內容。

戶外空間滿大,不過因為收托學生很多,所以玩遊戲時感覺要排隊排好久。餐點方面,食譜的比例裡炸物有一點多,此外我帶小麋鹿一起去參觀,園長馬上塞了早餐多訂的養樂多和熱狗麵包給她⋯⋯嗯,好像這個組合哪裡怪怪的?XD

之前我在《那些職場媽媽有苦說不出的育兒困境》提到,參觀幼兒園時,有一家幼兒園必須在六點前接走,就是這間啦。我問到如果臨時有狀況時,可以加付臨托費用、晚點來接嗎?園長就回我:「一分鐘都不行。馬麻,小孩這個年紀最需要的就是媽媽,如果妳會有這個問題,妳應該現階段不要去上班,不然小孩很可憐的。」

啊~只好含淚說掰掰了。

 

【上下班好接送的 G 校】

我發現某個跟我生活範圍接近的網路名人的小孩是唸這間學校,所以午休就從公司殺過去參觀了。對於午休時間可以往返這件事我覺得很棒,表示未來接送上交通時間沒有太大壓力。XD

不過光是看餐點表我就皺眉頭了:某天花生麵筋算是一道菜,點心還大剌剌的寫了「統一布丁」!這時代大家不是都知道統一是雞蛋風味布丁而不是雞蛋布丁了嗎?XD

可能因為參觀時剛好是關燈午休,感覺不是很大的室內空間顯得更小了。有校車,但是校車跑的路線完全不會到我們生活範圍,所以也搭不到。我沒有特別喜歡這間,不過持續 follow 該位網紅的文章,她對這家是大有好評的喔,幫她矯正了孩子的偏食、也有非常多親師互動的機會,只能說師生之間真的都是很講緣份的吧?

 

【兩次參觀感受不同的 E 校】

第一次參觀 E 校是我一個人去看的,那時遇到園長,我們深談很久。園長早期也是上班族,後來自己有了孩子,所以放棄上班族工作,和太太一起創辦幼兒園,他說他覺得自己很幸運能有這樣的彈性,但他可以理解雙薪家庭的父母真的不容易,所以如果臨時因為加班、塞車等等狀況而比較晚回到中永和,他和太太也都願意幫忙帶延托。

園內有許多設施,有戶外空間可以玩耍。對於寸土寸金的大台北地區,有戶外空間我都會在內心大加分啊!飲食方面,他們有聘一位專門煮飯的職員,她會每天去市場採購食材,早餐與午餐都吃得很不錯,營養健康。

但是後來約 16 和鹿鹿一起來再看一次,我本來對於該校的感受很好,這次卻覺得很普通——我們參觀時正好大班的小孩在準備畢業表演,有個孩子因為覺得被其他小孩碰撞到而心情不美麗,就逕自溜走了。雖然沒有離開校園,但是也沒有老師來找他,我覺得好驚訝喔。我跟帶參觀的老師說到這個孩子,帶參觀的老師才把他帶回教室、順便帶我們去參觀教室。不知道是不是要讓孩子可以自己去消化情緒?

因為這個學校的課程有混齡也有分齡,第二次去覺得有點混亂,看不太出來課程上的安排的樣態,也可能是帶參觀的不是園長,解說起來感覺不到這些安排的精髓吧?本來很喜歡 E 校的我,忽然又覺得還是再多看幾家好了。

 

【期待高,失望也跟著來的 Y 校】

我們在立案幼兒園的名單找到 Y 校,實際參觀,它算是中永和的幼兒園裡空間滿大的學校,廁所乾淨無異味,我們正好是中午時間去的,廚房端出來的菜色看起來不錯,飯還是五穀飯,感覺很健康。菜單上也很少使用加工品,大部分都是真食物,主食會輪流提供糙米飯、五穀飯、麵食等選擇。室內空間有點小,不過滿乾淨。

費用上這間學校是:

  • 幼幼班、小班註冊費 NTD$16,500、教材費 NTD$3,500
  • 中班、大班註冊費 NTD$16,500、教材費 NTD$4,000
  • 月費 NTD$7,500

最晚可以延托到六點半,重點是有幼幼班!光是要有能收托學齡未滿三足歲的小麋鹿的幼幼班,我們就沒什麼選擇了呀。

只是期待高,失望也跟著來——參觀時園長口若懸河的說:「我們跟公立的老師比起來熱情多了,公立跟我們不能比,托嬰中心跟我們更不能比,小孩在托嬰中心很難有什麼成長,到我們這邊之後妳會看到小孩很快有各種進步」,但實際去了 Y 校以後,我個人覺得沒有很喜歡該園所的風格。主要讓我覺得有點顧慮的有以下:

  • 安全問題:
    學生太多,值班老師不記得別班的學生,也不認識學生家長,也不認證接送證,會擔心會不會被別人接走?(話說公托時期全校 75 個學生,除了接送有認證系統外,所有老師們也都認識彼此班上的主要接送者,認不出的接送者是要提供證件驗證、或現場打電話給家長確認的,臉盲的我每次想到都覺得這些人好厲害啊)
  • 食育問題:
    常常會給各種含有大量添加物的零食(巧克力、彩色糖果、洋芋片等等),我告訴老師我們可以自己準備點心,老師表示會造成工作困擾、小孩們之間的比較心,拒絕讓我們自備課後的零食。但也不願意更換較健康的零食來源,說好請他們不要提供給小孩,提醒了兩次,每次都只能持續個一兩天未給。可能是因為留園的小孩太多,無法記住這麼多人的需求吧?後來我就不再提了。
  • 生師比疑問:
    疑似有超收的狀況,雖然是 2:16(依法兩歲專班師生比為 1:8),但是從孩子們的描述,感覺其中一位老師常常不在,許多室內活動都只有一位老師帶所有學生。
  • 親師溝通問題:
    老師很寡言,每次問老師小孩在學校的狀況,老師都說得頗籠統(描述起來的內容可以套用到任何一個小孩XD),想再進一步詢問,老師就回覆「馬麻如果想知道寶貝在學校做什麼,可以看課程表」,但是課程表都只有課程的名稱啊,例如「比大小」,完全不知道實際內容,每週只提供一張照片,無法有機會看到更多孩子在學校的互動狀況。

但 16 覺得以收費而言算是活動滿豐富了:

  • 有一塊空間不小的遊戲區,每天早上可以讓小孩跑跳。
  • 入學後有「蝶戀花事件」引起大家重視遊覽車的安全問題,這家幼兒園是非常少見會以娃娃車接送小孩去戶外教學、也經常安排戶外教學的學校。

對我而言,陸續遇到許多事件,像是:

  • 我學期初多次提到小孩一些狀況,老師說她看孩子在學校沒有這些行為,有的話會告訴我,後來就沒消息了好一陣子。到了學期中,老師有一天忽然在聯絡簿上寫滿了驚嘆號,說請媽媽務必要留意孩子的異常,也不要兇小孩⋯⋯咦,我可是常常被 16 抱怨我會寵壞小孩的人耶,確定沒有留言留錯人嗎XD?而且我說我們在家觀察不到這種行為,是不是可以讓我們在學校側面觀察(例如進班或是偷看),老師就回我「既然在家裡不會那就應該沒事了」,我滿腹問號。XD
  • 季節交替時忽冷忽熱,可能教室裡感受不到教室外的溫度吧?老師每天送小孩出來都幫小孩穿上外套,但教室外非常熱。我在教室口接到小孩後,把東西放下幫小孩脫外套,送小孩出來的值班老師看著我幫小孩脫外套,翻白眼對我大聲說:「我才剛幫她穿上耶!」情緒之突然令我整個傻住,衣服不就是熱了就脫掉嗎?XD
  • 有天我加班,比平常晚到,但還在最晚的收托時間內、班上也還有其他同學,我事前有打電話告知我會較晚到,但一到校小孩就問我「馬麻妳為什麼這麼晚到」,值班老師在我開口解釋前馬上接著用很不客氣的口氣酸我「因為馬麻都在公司玩啊,呵呵」。其實我能理解幼教老師的工作壓力很大,不過發洩在無冤無仇的學生家長身上還滿奇怪的吧?
  • 向園長提到,希望園長能鼓勵寡言的老師用更多角度觀察描述孩子、對家長說得更多一點,園長回覆更令我傻眼:「馬麻,妳要知道教幼兒園不容易,比妳上班難多了,一個人要對這麼多小孩,她不會打小孩,這就很不錯了,我們學校很難得了。」啊,我只是想知道小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呀。後來有什麼疑問我也不會太想向學校反映了。
  • 和公托時期不時就有班親會相比,學校一年只有一次親師座談活動,而且不允許帶小孩參加。我理解有小孩在比較不能專心討論孩子狀況,但像我們這種雙薪無後援的家庭,老師強硬的要求小孩不能同往,又對我們說「那可以請把拔來啊」,結果我和同學媽媽最後都因為各自的先生還在加班而只好帶小孩回家了。Orz

後來討論一陣子後,我們預約了當年度名額已滿的 B 校,計畫下一個學年就轉過去。雖然滿確定隔年一定會去 B 校,但還是想先把小麋鹿轉出來。

 

【蒙式教學的 C 校】

上網查資料時意外發現知名的昆蟲老師有介紹到她在一家幼兒園授課,地址就在捷運站附近,馬上打電話去預約參觀。毫不意外的,該校已經滿額,不過我還是先去看看。

註冊費要 $24,000(半年收一次)、月費要 $16,000,也就是說每月基本費用就是 $20,000。不過這裡沒有做制服和書包,所以感覺也沒有什麼額外費用。如果要報課後才藝課(週二有畫畫課、週三有律動課、週四有音樂課,以前週一有昆蟲課),一堂是 $300,如果以一期 24 週來計算,該項才藝費用就是 $7,200。

學校非常迷你,只收 15 人,三至五歲混齡的蒙特梭利教學。有三位專門教學的老師,另外還有負責行政的園長、兼任的英文老師。沒有清潔阿姨或廚工,午餐就是學生和老師一起做飯,廚房不大,所以不是所偶學生一起煮,而是輪流做飯。也為了讓孩子們熟練做飯的順序,所以菜色大約每八週會循環一次。

收托時間是 07:30~18:00。因為學生數很少,所以下課時間家長來接,老師都認得主要接送人。如果要換人來接,必須要先知會老師。

我還滿喜歡蒙式學校,但 16 覺得這間校園不大,如果要到戶外跑跳還要到附近的學校與公園,感覺外出有點危險,課程也沒有特別吸引他的地方,後來就暫時放棄這個念頭了。

 

【第一次上學,克服分離焦慮】

參觀了一大圈,接下來就是要處理小孩上學問題了!

第一次上學的孩子,習慣了待在主要照顧者身邊,送去上學要考慮到克服分離焦慮。克服分離焦慮的方法有:

  • 平日就增進親子關係,讓孩子感受到足夠的關懷與支持。
  • 提供可以代替主要照顧者陪伴孩子的東西,像是照片、物品。(舉例而言像是小雨麻做了「媽媽心」與小雨喜歡的彩虹手鍊給小雨
  • 離開孩子時要表現溫暖而堅定,離開前抱抱小孩、告訴他會去接他的時間。
    (註:我個人覺得更重要的是大人不要自己先分離焦慮,不然小孩會跟著焦慮哦XD)
  • 準時接送,如果會晚到要讓小孩知道。
  • 在家裡玩躲貓貓,讓小孩體驗「父母不見但還是會出現」的感覺。
  • 不只是告訴他:「你長大了,要勇敢!不能哭喔!」而是讓他知道想念是正常的,短短的分離之後爸媽就會再出現。

如果可以搭時光機回到以前,我想要告訴我自己,分離焦慮是一個過程,並不是一張 todo list,把什麼事情一項一項做完小孩就會不想念爸媽了。成人戀愛時,彼此分離都會思念,更何況是孩子呢?

 

 

就像村上春樹的經典名言,「完美的文章並不存在,就像完美的絕望並不存在一樣」,我覺得完美的幼兒園也並不存在,找到適合自己的是最重要的囉!

祝大家的寶貝都能找到合適的歡樂學校!

 

送大家一本初次上學的孩子適合的繪本——面對分離焦慮的溫柔故事《掌心的秘密》。請在底下的 facebook 貼文留言,會從中抽一名出來哦。

 

 

延伸閱讀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一起來聊聊天嘛(揮手)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