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姐在日本收集到的霜淇淋們

今年和之前比起來真是太瘋狂了。抓住了許多之前會覺得自己理當放棄的機會:學日文、去福岡、說走就的去了宜蘭⋯⋯

你說,不要覺得放棄就是犧牲,也不用一定要第一時間就覺得不可為。把事情拿出來討論,就算被拒絕,至少也爭取過一回。

有時我還是會很俗辣的說算了好了。但不得不說,有時還真的是你說得對。


一月。2014 年用加班單蓋上最後一回合,2015 年,一樣忙得團團轉個沒完。13 日,搬離了坐了三年三個月的座位,來到大師的前頭,上上上一個坐我座位的大姐調侃我:「坐這個位置的人命要很硬啊,(手指大師)他坐這個位置坐了十年,再來換了我、換了 An、換了 Kao,每個人大概都只坐個一年左右就離開喔。」

『哇,那看來我不是會請育嬰假,就是會生第二胎喔,感謝大師、讚嘆大師。 XD』我轉頭開玩笑對大師說。

「呸呸呸,坐不住是人的問題,不是風水的問題啦。」大師連忙抗辯。

21 日,Emily 因為父親生病開始請假。22 日,和中年男子(哈哈XD)胡言亂語的討論起中年危機,因為 Emily 的事,我在想,我們這一輩的中年危機,大概就是父母病了、我們沒有幫手可以一起照顧。


二月。23 日,歷經四個過年,第一次來參加開市前的測試,就開出紅盤:下班是發燒回家的!還因為腰痛所以做了尿液篩檢確認是不是腎臟發炎,所幸一切正常。


三月。10 日,出社會後就很少上台講話,睽違多年的簡報場合,就是對學弟妹演講:[上班計畫] 從這裡,到那裡,我的攻城師之路。13 日,在加班後的公車上,巧遇住在附近、先前合作過的企劃 Alice,從沒想過她離開原職後還能遇到她,也沒想過倒數幾班就要逼近末班車的公車還能有機會和別人對話,哈。(快收班的公車上的人們都是一張又一張疲倦到不想說話的臉啊,我也不例外,科科~XD)

不是笨就可以去當某某職業的人~

(演講裡引用的莫文蔚,我非常喜歡她和她的這句話。不是笨的人去當某個職業就好,所以也不是「因為不會寫程式就去當 PM 好了」、不是「因為妳數學不好就去當總機好了」,應該還是要夠努力的去發展自己擁有的才賦,讓自己的能力發光。)


四月。10 日,想到一篇古老時候的文章,《那個棉花糖女孩》,聽自己朋友的八卦,有時會覺得,你是不是怕我以後很窮所以這樣過日子讓我有小說素材可以寫。 XD

11 日,朋友小君牽線讓我試吃了她小姑 Jenny 的創業作無蛋無奶無麥麩的慕斯蛋糕「三丁目洋果子」,Jenny 家裡沒有過敏兒,單純為了小孩們都可以開懷安心吃到蛋糕的開心笑臉,所以為過敏兒做蛋糕。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多人為了理想存在呢?慢慢變得不相信理想這件事的我,又開始相信烏托邦存在了。

藍莓慕斯,白色的部分是檸檬糖霜,還有我好久沒有看過長這麼高這麼厚的六吋蛋糕了!@三丁目洋果子

13 日,決定開始上日文課,從壓根沒學好過的五十音從頭學起。


五月。4 日,非常對得起文藝節的為網路內容做了小小貢獻:幫周雅淳小姐做了很工程師風格的單親身分證徵文的 banner。 XD

[單親] /5Y0M/粉絲頁讀者5000人突破/[身份證故事]活動:關於身分證,你有什麼故事?大概從粉絲頁人數 498X 左右開始,就有不同朋友來問「快五千了耶!」(以一種興奮的姿態)「要不要辦個活動來慶祝一下?」我回答,大概都...

單親媽媽和她的小孩貼上了 2015年5月4日


(雅淳真的是很能鼓勵我的人。即使這張身分證活動 banner 我就只能做出這個樣子,她卻告訴我這樣很好啊,上媒體時也拿出來使用,好榮幸。)

7 日,領了八年來第一筆 Google Adsense 西聯匯款,真心覺得術業有專攻,強者我前同事能轉型當個好部落客,但阿宅我還是好好寫程式好了。 :p

16 日,又是一場演講,這次的主題是穿越冰山之後──從工讀生到工程師,搭配我交給親子天下與發掘天賦有關的主題文章《給從前的妳:穿越冰山,找到妳的熱帶島嶼》,彷彿要一口氣用完這些年演講的 quota 一樣。

24 日,爸確定可以換肝了。

27 日,「我發現妳習慣不去管自己的情緒,只想講冷笑話帶過去。」
『對啊,哈哈哈哈哈。』
「妳看妳又來了妳。然後當妳沒辦法用笑蓋過去那個情緒的時候,因為情緒的量太大了,妳一下就崩潰了。」


六月。7 日,生理期,晾著衣服想到明天一定會不舒服(今天頭已經很痛),好想請假,但想到明天要值班,還有好多事想處理,就又覺得撐看看好了。瞬間又想了第八百萬次想要提的留職停薪,唉。

20 日,和國中以後就再也沒見過面的萱碰面了,這些年發生了什麼,我們不停鏡頭跳接、快轉播映,一口氣補齊了這些年沒交流過的生活細節。

21 日,人生第一次上警局做筆錄,做為一個注音小神童(好老的神童XD),好想幫警察打字喔。

30 日,W 教我,「讓該解決問題的人自己解決問題。」知易行難啊。


七月。17 日,當你希望別人體貼你,那個人也希望你體貼他。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難處,難並不在「你有問題就讓我知道我會處理」,而是「你有問題但我覺得那不成問題」。習慣性忽略對方的需要,再要求對方成為一個能隨時覺察他人需要的人,其實好難欸。他處理他自己沒被照顧到的地方,就自顧不暇了。(站在一座冰山觀察另一座冰山還真有趣。)

21 日,醫生大人在看診時忽然找起冷氣遙控器,「冷氣好像有點太冷,我快要咳嗽。」驚人的發現!原來在我心目中永不生病永無脾氣的醫生大人也是個人!(激動什麼啦 XD)


八月。2日,參加 friDay愛享客小聚學學 Google/FB 流量分析,但說實在的內容為王,我無論公私都沒有穩定產出內容的把握。6 日,因為小麋鹿學校腸病毒停課而請了假,一起到陽明山、新莊 IKEA,回工作崗位後備感忙碌異常。

會自己挑一個背包帶出門的 1Y10M

(1Y10M  小麋鹿,會自己挑個背包帶小東西出門。)

8 日,嚴重的蘇迪勒颱風停止上班上課一天,整個月就在忙碌混亂中渡過。

小鹿逃不出我的五指山!

(在公車上抓著小麋鹿的手拍的,嘿嘿妳逃不出我的五指山啊~腳踝上是法國Para Kito帕洛防蚊手環,這個是魔鬼黏式的,同時腰上也有一個掛環式的,讓容易被蚊子一咬就腫得厲害的小麋鹿能遠離蟲吻。後來掉了,就改成加買一個掛環式的了。)


九月。2 日,在 DevOps 2015 研討會現場,拿出手機在 facebook 上打卡,Gloom 學長說他坐在我附近,我馬上抱了包包跑去找他,也意外地完成了兩人的共筆筆記:[取經] DevOps 2015 Day 1[取經] DevOps 2015 Day 2

DevOps 2015 識別證

25 日,前輩在部門聚餐之後,隔天就飛往美國進行長達十週的出差行,進入現職後刻意少寫工作的我,忽然好想記錄一下這些日子我怎麼可以活下來,遂有前輩的偽月子日記系列文。 XD


十月。前輩出國的第一個月,都不知道怎麼活下來的,完全回想不起來這個月幹嘛去了。XD


十一月。5 日,出發到久違的福岡,和麗莎小姐一家人慢慢的在異國晃了一個星期,這篇 2015 回顧文的首圖就是在九州期間搜集的各種霜淇淋招牌。旅行的文章一直好想靜下心來好好寫,但又一直找不到大段的時間。

看著博多駅有好多長輩穿戴得整齊筆挺、女性還化了乾淨精神的全妝,志工爺爺看到我們看地圖就很認真的走過來介紹他的小鎮,很希望自己老了以後也可以這樣神彩飛揚的生活,如果老花不太嚴重可以繼續寫文章寫程式寫到很老很老就更棒了。(但回台灣卻還是常常懶得化妝是怎麼一回事,人生應該更活在當下吧林小草!)


十二月。辦公室換了 Ultra Wide 寬螢幕,越來越希望可以準備一張大桌子和長大的小麋鹿一起唸書寫作業。

18 日,因為能和妳一起玩,所以最最喜歡的聖誕節,妳在做造型吐司的活動裡不停的捏了妳喜歡的葡萄乾給把拔馬麻吃。

加完班路過彩遊館就買了這個聖誕帽髮箍 (NTD$49),戴在小麋鹿頭上真可愛~^__^

30 日,拿了客服獎金。已經靜了一陣子的信箱,最近又陸續有邀約。


「妳是個小女孩的時候,曾經遭遇過的一切,也許形成妳現在的恐懼,」不知道為什麼,與 W 對話的這個過程,總是讓我想起 JC 當年和我對話時的樣子:「但妳要記得,妳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小女孩了,妳能保護妳自己、妳能選擇面對或逃跑,甚至可以做得比以前都還要好。」

因為想換個離家更近的教室上課,於是轉到曾在京都唸書的日文老師班上學日文,我想有些變化也許都是暗示。也許我的答案就是這些年始終沒有認真想去的京都。以及關於京都的那些種種細碎:突如其來的來電,沒有好好說的再見,想起這些事時莫名的眼淚。

(我從沒有很帥的拿出什麼成績來放在你眼前炫耀過,真不甘心啊。你可以在某個地點留下你寫過的字讓我路過,我卻沒辦法在你看得到的媒體寫什麼給你看。)我會這樣想喔。

連著十幾二十年,以為會永遠像魅影一樣跟著我們的人事物,也好像從我們人生裡被完整移除了一樣。不知道他們搬去了哪裡?現在從事什麼職業?會怎麼對待別人?

我們已經不是當年被恐懼包圍的小孩了。可以好好生活了。

(2012 年元旦在 facebook 牆上收集的東芝燈泡廣告,十年前後,人生這麼流動。)


有一天要走出辦公室去茶水間,路過走在我前頭慢悠悠的 N,他叫住我:「這麼趕幹嘛?慢慢來啊。」

在這句話的前一天 W 才對我說過,「妳們是在趕什麼啊?車票買了嗎?」

我大笑,「哈,趕火車嗎?要上車了要上車了。 XD」


已經做得很多很好了,不要急。


上日文課前在 MOS 吃晚餐順便休息,隔壁桌來了一對父女。小女孩對父親說,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哦,不要對馬麻說喔,我拿午餐錢買泡麵,把價差存起來,我的夢想是和花輪家一樣很大的房子⋯⋯

親愛的小麋鹿,妳會有什麼只對把拔說,不告訴我的秘密嗎?有什麼很想要完成的,像是狂想一樣的夢想嗎?


W 說我竟然沒有夢想。「妳花太多時間配合別人了。想一想自己要做什麼事,要有什麼樣的生活吧。」

我很迷惑啊。


每次 N 只要在群組裡發表正面向上的勵志文,當天就會有人加班,成為敝組的逆增上緣傳說。2015 年的最後一天,他對大家說他連續三年在年末跑了半馬,超正面積極的鼓勵了最近低迷的敝組,結果⋯⋯H 與 C 就加班了,在辦公室完成跨年倒數。

至於已經連續兩年 12 月 31 日都差點在公司倒數 Happy New Year 的我,今年是逃亡一樣的跳上計程車,只因為重感冒,到了中午頭痛欲裂,下午吐了一回好了一點,但快下班時疼痛又開始累積,隨著計程車司機的煞車踩踩放放,一到家帶著等我回家的宅急便司機幫我把我訂的箱購蒲公英衛生紙送上樓,簽收後就馬上關門衝進廁所再吐一回,16 帶著小麋鹿回家洗完澡後,我幫她吹頭髮吹到一半又馬上把她推進 16 懷裡手刀奔向馬桶:「快去找把拔馬麻要吐了!」

就這樣,沒有跨年大餐,沒有精彩加班,我用肉體的不適來換得逆增上緣,感恩蛤。(雙手合十)


2016 年,就用難得有一年遲到的 2015 summary 開場吧。

去年的一月一日,facebook 上的發文是這麼寫:

「2015 年天亮後睜開眼睛第一眼就是看到胖鹿趴在我旁邊對我笑,真是好兆頭。 (大心)

希望今年系統的 bug 可以少一點、我的個人時間與陪胖鹿的時間可以多一點。願望不要太多,生活簡單就好。 :)

我們都更開心平安一點,加油。」

今年點下「歷史上的今天」看到這篇貼文,剛好胖鹿溜到我身邊,「馬麻妳在看什麼?」又是一張笑嘻嘻的臉。

希望能夠健康平安的,一起完成更多平靜美好的日子。沮喪也許有,挫折也許有,但是都會過得去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