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 @熊本,熊本熊 kumamon 辦公室

這回出國旅遊,出發前工作超忙,實在沒時間耐心研究別人都打包些什麼,所以我交叉參考了麗莎小姐列的清單、與我自己去年的寶寶用品清單,最後決定用一種隨便收拾的風格把東西塞到行李箱滿為止!

 

 

又要抓住一位暴走小童、又要拎個大行李箱,光想就開始覺得腰痠背痛了,所以行李我已經儘量精簡。衣服我只準備了三天的量,打算每晚手洗。所以衣架也在我攜帶物品之列。我會選比較薄的塑膠衣架,重量比較輕。

洗衣精我倒是沒有特別帶,我爺爺以前每年都會至少去一趟日本待個好幾天,他以前教我們的方法就是——用飯店提供的沐浴乳或洗髮精或肥皂,取一點點來洗衣服!如果行程不是太戶外的話,大部分的汗味與淺漬輕輕搓洗就能洗淨。

No. 用品
1

大人衣物
(七天六夜我帶了三天份)

  • 上衣
  • 下身(裙子或褲子)
  • 內衣褲
  • 襪子
  • 睡衣
2

小孩衣物
(七天六夜我帶了四天份,
預留不慎弄髒時可替換的份量)

  • 上衣
  • 下身(裙子或褲子)
  • 襪子
  • 襪套
  • 睡衣
  • 防踢被或睡袋
3

禦寒衣物
(大人小孩都要準備)

  • 外套
  • 毛帽(或連帽外套)
  • 圍巾或圍脖
  • 手套
  • 口罩
4

濕紙巾

  • 正常包裝 x 1
  • 袖珍包 x 3
5

尿布
(我估每天用 5~6 片)

  • 全部從台灣帶:
    6 片 x 6 天 = 36
  • 只帶第一天和第二天半路上要用的,
    剩下的在日本買:
    6 片 x 2 天 = 12
6

3C 用品

  • 手機與充電器
  • 行動電源與充電器
  • 筆記型電腦與充電器
  • 相機與充電器
7

其他

  • 護照
  • 日幣
  • 洗碗精與菜瓜布
  • 水果刀、削皮刀與薄砧板
  • 保養品與化妝品
  • 隱形眼鏡
  • 指甲刀
  • 屁屁膏
  • 健保卡
  • 嬰兒背巾
    (我用前背式的 Ergobaby 舊款,
    麗莎小姐家用腰凳式的背巾)
  • 健保卡
  • 雨具
  • 耳溫槍
  小草版 麗莎版
8

飲食工具

  • 水杯
  • 湯匙 x 2
  • 嬰兒圍兜
  • 食物剪
  • 牙刷
  • 便當盒

飲食工具

  • 水杯
  • 湯匙
  • 嬰兒圍兜
  • 食物剪
  • 牙刷
  • 副食盒
  • 保溫瓶
  • 燜燒罐
9

盥洗用具

  • 紗布巾 x 5
  • 毛巾 x 2
  • 牙刷
  • 鯊魚夾
  • 兒童專用沐浴乳與洗髮精
  • 乾髮帽

盥洗用具

  • 紗布巾
  • 毛巾
  • 牙刷
  • 鯊魚夾
  • 洗澡玩具
10

其他

  • 防蚊乳液與防蚊掛環
  • 健保卡
  • 衣架

其他

  • 睡覺用的安撫玩具
  • 嬰兒推車(RECARO Easylife)


 

我之所以在 3C 用品那段一直強調充電器,是因為 2008 年我就忘了帶相機充電器!這次不能再白扛 3C 出門了啊。XD

電腦是因為我擔心工作上有狀況,也許得要遠端連回去處理, 所以我帶著備用; 相機則是麗莎小姐有帶、 但旅程中完全沒拿出來過,我們都覺得用手機拍就很足夠了——這樣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慢慢取景橋角度上面,而是專心感覺身邊的小孩對新事物的每一吋感受!我自己覺得相機等小孩再大一點,或有夠多同行夥伴可以輪流顧小孩時再拿出來就好。

3C 均供參考,非必備。可以的話連手機都不要帶,就可以享受一個超安靜的假期了。(不過因為 co-work 的前輩也不在台灣,我還沒這個膽就是了 XD)

 

因為怕出國不小心掉東西很麻煩,所以不會用到的信用卡、一卡通等等我都放在家裡。不過我覺得健保卡一定要帶,如果有狀況得就近看醫生,日後不太可能再從台北跑到桃園辦退費,不如一開始就把健保卡帶身上。

如果隨身行李拿得動的話,可以多帶一兩樣新的玩具給小孩在飛機上玩,航程裡有事做,比較不會不耐煩而耍脾氣。不過我準備了迷你繪本打算打開唸給胖鹿聽,還沒唸完半套她就睡著了,一直到餐送上來才醒來,醒來後就把她的那份塑膠刀叉當玩具玩了整路⋯⋯對小孩來說最好玩的東西永遠是她沒看過、大人又禁止她碰的東西,所以我覺得玩具也不在我認定的「必須攜帶」的清單上。

因為大部分的日本的餐點裡,蔬菜不是很多,我們都打算讓小孩多吃點水果,但總不好每餐水果都配香蕉,所以帶個水果刀、削皮刀和薄砧板,會比較方便。

 

藥品方面,有的人會到常去的診所拿常備藥(退燒藥、腸胃炎等等的),不過我覺得小孩的狀況多、且難判斷,怕自行用藥反而錯過最佳就醫時機,所以我是選擇不帶常備藥,打算若有狀況就去醫院。

也因為擔心有狀況,行前我會去找保險業務買份旅平險。

 

尿布體積不太容易縮小,參考網路上其他人的計算方式,我們家兩歲小童的尿布攜帶份量 = 一天 6 片 x 天數。

根據在家的經驗,在沒有意外狀況的前提下,小麋鹿每天會換 5 片尿布,為了怕有意外狀況,我後來帶了大約  40 片尿布。在行程之中小麋鹿一切正常,沒有額外的需求,後來剩了一疊,繼續跟著我們搭機返台。:p

尿布有點佔空間,之前看有的人的文章會建議帶少量能應付機場出發這段路程就好,剩下的到日本後去藥妝店買,不過我們都怕到日本買不到慣用好用的品牌,也怕抽不出時間去找藥妝店來補貨,所以都從台灣帶過去。在我們逛街的時候我有看到特價的幫寶適與妙兒舒,如果喜歡這些品牌可以考慮去那邊再買囉!

 

在半路上我很想買摺疊椅~之前在盧小蜜的這篇貼文看到她建議出國帶摺疊椅,幫小孩洗澡很方便:

 

昨晚她累翻直接睡死,早上才起來洗澡,來跟大家分享ㄧ個外宿幫小孩洗澡的好物「摺疊板凳」󾮗🏻哈!因為每次外宿,都要蹲地上蹲到腳又麻又酸,但跟飯店要板凳,要嘛太大要嘛太小甚至是沒有,所以上回去新竹住ㄧ晚,就專程去那種大雜貨店買了個摺疊板凳,太好用了啊!超級無敵!就跟在家洗ㄧ樣😎如果要帶出國,也可以買小ㄧ點的喔!大推!

盧小蜜。emily 貼上了 2015年7月29日

 

剛到福岡的第一天和第二天,我覺得每次要請小麋鹿到浴室洗手,都得抱著她靠近水龍頭,有個摺凳好像比較方便自理?(當時的小麋鹿已經會自己開水龍頭,只是她搆不到)

可是在天神 LOFT 逛街時看到了摺凳,雖然價錢還可以接受——印象中是 1,200 円,合台幣約 336 元;我上 LOFT 網路商店查,比較大的款式是 1,404 円,合台幣約 393 元,若在台灣買,一把是 NTD 199 元,但另一方面想到我打從一開始就把行李箱塞滿滿的、沒有預留放摺凳的空間,怕行李重量越來越重,最後沒買。

但下次去我會想帶一把去(行李當然也會再想辦法調整減量囉),小孩可以自己梳洗自己上下馬桶,感覺多了這道具就很方便啊。XD

 

感覺好像也沒特別多帶什麼,大行李箱就已經塞到快爆炸啦!接下來就準備出發囉~

 

 

相關連結

 

日本九州親子行系列文章: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旅行 嬰幼兒用品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