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與睡眠有關適合寶寶的繪本:可以睡覺了嗎 / 睡覺囉! / 月亮晚安 / 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

睡覺時間到了!2Y4M 的小麋鹿大小姐最喜歡對隔天還要上班的爸媽說:「可是我還不想睡,我再玩一下下好了。」

光是說教式的請她上床睡覺,完全無法打動她,單純的睡眠儀式,爸媽也覺得操作起來好乾燥好沒梗。這時祭出以睡眠為主題的繪本來,講個故事邀她入夢,就有意思得多囉! 這就來介紹一下這些日子看過的睡眠繪本吧!

 

★ 超爆笑:《可以說晚安了嗎?》,作者:喬里.約翰 (Jory John),小天下出版

封面@《可以睡覺了嗎?》Goodnight Already!

失眠的鴨子拚命找睏到翻天的大熊,想要找他一起玩、找他借東西,大熊也不意外的在中途表示大抓狂,揪竟這兩人最後會怎麼演變呢?

鴨鴨入侵!@《可以睡覺了嗎?》Goodnight Already!

出版社製作了非常有電影感的預告片,看到睏到黑眼圈和眼週細紋都冒出來的大熊,不停應付鴨子種種打斷睡眠的邀約⋯⋯欸,這豈不就是菜鳥爸媽們的寫照嗎?動個不停的孩子嚷著還要再玩遊戲、還要爸媽再講一個故事,不就是不停來登門造訪的鴨子嗎!

延伸閱讀:[寶寶/閱讀] 《可以說晚安了嗎?》(Goodnight Already!),根本是家有幼兒的家庭深夜實況轉播!

 

 

 

 

★ 最溫柔:《睡覺囉!》,作者:陶樂蒂,親子天下出版

陶樂蒂的睡眠儀式繪本《睡覺囉!》

很多人都說睡覺前幫寶寶準備「睡眠儀式」,久了寶寶就會習慣在完成特定動作後自然入睡,但是身為一個當了媽媽才開始學怎麼當媽媽的媽媽(好繞口),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設計睡眠儀式耶!(抓頭)

光是喝奶拍背太簡單,如果想要像國民健康操一樣來個成套的動作,就來一起讀溫柔粉嫩的《睡覺囉!》這本繪本吧!「抓抓肚子,睡覺囉!誰睡著了?積木睡著了~」

陶樂蒂的睡眠儀式繪本《睡覺囉!》,右下角可以拿來作為簡單的數數練習喔!

陶樂蒂的睡眠儀式繪本《睡覺囉!》,這是誰睡著了呢?

粉嫩的顏色,循序消失的玩具,簡單的小動作互動⋯⋯親子之間更親密,睡眠情緒更安定喔!

延伸閱讀:[寶寶/繪本] 《睡覺囉!》──陶樂蒂準備給爸爸媽媽們的,睡眠儀式魔法小書

 

 

 

★ 好催眠:《月亮晚安》,作者:瑪格麗特.懷茲.布朗 (Margaret Wise Brown),上誼文化出版

繪本:月亮晚安

前陣子分享睡眠相關的繪本時,好多人對我加碼推薦《月亮晚安》,看封面的顏色是鮮豔的橘與綠,納悶重視美感的朋友們怎麼會推薦配色這麼突兀的書呢?大家還不停強調:「這本書,有魔法的喔!」

火速向圖書館借來一閱,唸第一回合時我自己都快睡著了!真的有魔法啊!

仔細想想,裡頭時而黑白、時而配色突兀的靜物畫面,還滿像「放鬆訓練」裡,要人想像某些畫面來幫助肌肉放鬆呢!再加上靜物一件一件地睡著了,整本書充滿了睡眠的氛圍,超催眠的啦!

繪本:月亮晚安

繪本:月亮晚安

 

 

★ 太寫實:《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作者:史帝夫・安東尼 (Steve Antony),親子天下出版

封面@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睡覺時間到了,大嘴鳥先生請貝蒂去睡覺,貝蒂大喊「不要」,還乒乒乓乓的扛出眾多玩具來輪番亮相⋯⋯場景超面熟!根本就是喊著「我還不想睡,我還要再玩一下下」的小麋鹿啊!

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淡定大嘴鳥請貝蒂去睡覺@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說,不要!@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書裡超級寫實的呈現了晚上睡覺時的親子角力現場:爸爸媽媽溫柔催促孩子該上床入睡了,寶寶卻直截了當的拒絕床被的溫暖邀約,反而興奮地扛出一套又一套的玩具來!最後大嘴鳥先生只好不斷地重複說同一個故事,直到說到貝蒂睡著為止⋯⋯

這個故事非常厲害,在最後一頁做了個巧妙的劇情小小安排,讓這個故事也能重複一說再說,無窮迴圈跳針不停,講到寶寶睡著為止!

延伸閱讀:[寶寶/試讀]《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淡定爸媽與抓狂小孩的深夜實境秀!(同場加映系列作:《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祝大家都能和寶寶一起有個好眠囉!

 

--
開始動手寫這篇後發現我忘了《我長大了》系列套書裡的《陪你的小獅子睡覺》!我偶爾還會對小麋鹿說「那妳也要來跳睡覺舞嗎?」,她也會回應我:「扭扭身體~彎彎腰!嘻嘻哈哈,真好玩!」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