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上的嘉南平原

前陣子葉宜津提了提供每月 3,000 元兒少津貼的政策,被轟得一塌糊塗(可參考新聞:《提每月3千兒少津貼被批錢坑法案 葉宜津:修正後再提》)。昨晚就看見新科立委余宛如提議帶 3 歲以下幼兒進議場,我身邊的人馬上出現正反兩派的議論。

我對三千元沒有太大感覺。在我們夫妻與小麋鹿的生活中,這筆金額只要小心撙節、或是積極工作,就能湊出來。我們缺乏的是帶小孩時的彈性──沒有長輩親友可以幫我們帶小孩的小家庭,當學校或保姆因故而無法讓我們送托,小孩何處去?目前我們還算幸運,夫妻倆的忙季通常都錯開,可以有一個人湊出餘裕來請假帶小孩,但兩人如果都走不開呢?若職場能給我們幾日攜子上班的彈性,我們會多麼感激涕零。

對於這個議題的負面言論,那那的這則推命中我的感想。

 

 

 

以下懶人包形式收集一些對這個議題的評論。

 

 

 

 

#01: 不禮貌鄉民團:「我最後才驚覺,這一件事帶給台灣的影響與價值觀念,是金錢不能衡量的,因為這件事代表著台灣的人權/親權與婦女權益。」 

 

各位鄉民大家早安我是不禮貌鄉民團團長 ( BOSS )本人在此鄭重向所有鄉民與余宛如立委致歉昨天新聞傳出余宛如立委提案三歲以下小孩可以帶進立院,網路上有不少批評的聲浪,本人也是其中之一我一直認為,立法委員身為父母,要顧及工作與孩...

不禮貌鄉民團貼上了 2016年3月3日

 

 

#02: 作家李桐豪:「余苑如說要帶嬰兒去立法院上班,新聞留言板罵得很難聽,反觀照片中這個若爸爸 "人帥!又照顧老婆小孩的好男人!"肩膀扛的是家計,胸前揹的是未來,身後牽的是幸福"
兩套標準是修紗窗這個工作很下賤不用用腦,帶小孩到職場就沒關係? 還是女人比男人賤,誰叫你不乖乖在家帶小孩,去工作還不認份?」 

 

"投票也要帶小孩,開會也要帶小孩,我真不知道民進黨把妳列不分區立委,是要審法案等等,還是請妳來帶小孩。小英沒小孩,把她送去總統府,讓妳在立法院好好審法案吧!民進黨不覺得很奇怪嗎?請好好當立委吧!""這個女人腦袋是壞了嗎?難道她做事是不會看...

Tong H Lee 貼上了 2016年3月3日

 

 

#03: 插畫家輔大猴:「上週日在台中某勤美對面飯店吃喜酒時,親眼看著一個爸爸一面安撫一面稱讚自己的孩子,然後抽了許多衛生紙很克難的把整個洗手臺的水擦乾擦淨,然後用那很窄的空間把孩子放在上面,請他一起幫忙別亂動會打擾到其他洗手的客人,然後苦哈哈的換完尿布後誇獎孩子很配合他....
我故意洗手洗很久看完全程,我腦中被那篇文章的迴響給塞滿。在台灣,談到平權,其實只有對女權的拉抬,我覺得這是好事,但同時,又有多少人記得男生也得照顧到,男生的感受就不是感受嗎?」 

 

在網路上一片沸沸揚揚孩子可不可以帶進議會工作而衍生出台灣女權等等爭議時,讓我想起前陣子看到的一篇文章,內容是一位自認為婚姻是互相且平等並且願意負起一起照顧孩子重任的爸爸,一樣有上班一樣有幫忙很多家事,但他覺得在「在公共場合幫嬰兒換尿布」上卻...

Monty Hung 貼上了 2016年3月3日

 

 

#04: 中山大學生科系教授顏聖紘:「我們這個社會很妙,一堆變態。我們一天到晚靠杯少子化,但是又不願意面對幼兒的種種問題。看別人的小孩萌照都很開心,摸摸捏捏就走了。但是嬰兒一哭就受不了,總是希望嬰幼兒在外面要安安靜靜,安靜得好像被年世蘭餵了安眠藥一樣昏睡最好。如果小孩哭了,年輕父母似乎就犯了甚麼天條一樣,需要向社會大眾道歉。」 

(原文是 facebook 網誌,無法嵌入貼文,全文請見《原來這個社會有這麼多的年世蘭》。)

 

 

#05: 清大中文系教授楊佳嫻:「從前我聽說海德堡漢學系一位非常傑出的女教授(是的就是#Iwei Wu的指導教授),都是背著孩子到課堂教課。學生既不覺得被打擾,孩子也彷彿參與了媽媽的工作。有時候大一點的另一個孩子也同來,坐在教室前排座位上看書或聽媽媽講話。」 

 

從前我聽說海德堡漢學系一位非常傑出的女教授(是的就是#Iwei Wu的指導教授),都是背著孩子到課堂教課。學生既不覺得被打擾,孩子也彷彿參與了媽媽的工作。有時候大一點的另一個孩子也同來,坐在教室前排座位上看書或聽媽媽講話。我不知道這算是什麼「特權」、「分心」。還是說議場是一個比教室更權威的場域,必須屏除雜音──包括來自我們下一代的,成長中分泌擠壓出來的各種聲響。

楊佳嫻貼上了 2016年3月3日

 

 

#06: 潑墨數位創辦人傅瑞德:「過去台灣花很多力氣在『大』的事情上;雖說大的事情也要顧,但很多這類『小』的事情就因而被犧牲掉、一些原本該有、而且其實花不了多少錢的公民福利也就沒有了,結果扭曲到最後變成有點像是『大家都沒有、所以誰都不能有』。」 

 

對於立委余宛如想帶小孩上班的事情,我想有些反對者的想法是:「你們立委說了算,就可以把小孩帶去公司,那麼好;這種事情絕對不可能發生在我們公司,所以你們就是自肥、耍特權。我不能有,你們也不能有,這樣才公平。」1. 雖然這種「我沒有你也不...

Fred Jame 貼上了 2016年3月3日

 

 

#07: 社民黨發言人苗博雅:「或許不是外國的和尚會念經、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而是我們對多元、平等的追求只不過是葉公好龍。」 

 

同樣的事情,如果是「歐洲美女議員」「超萌蘿莉」,媒體和輿論就一片好評、好可愛、好進步。換成台灣的國會議員提案,風向就轉個髮夾彎。或許不是外國的和尚會念經、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而是我們對多元、平等的追求只不過是葉公好龍。...

苗博雅 MiaoPoya 貼上了 2016年3月3日

 

 

#08: 曾小貓的《媽媽刑》:「幾年前,西班牙一個大型研究指出,爸爸們在工作上升遷加薪的機率,是媽媽們的四倍。去年又有一個美國研究指出,有了孩子以後,爸爸們升遷加薪的機率會提高4%,媽媽們升遷加薪的機率則會降低6%。美國社會學家用一個專有名詞來指稱這種現象,叫做「媽媽刑」(motherhood panelty)。

(這篇並非專門討論余宛如拋出的議題,而是剛好在親子天下嚴選網站看到的,我覺得正好提到母職在職場的抉擇與難題,所以一併收在這裡。全文請至原文觀看)

 

 

#09: 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性別與倡議專員周雅淳的《友善職場,對很多婦女生死攸關》:「勵馨花蓮分事務所在服務勇敢帶著孩子離家的受暴婦女時,所遭遇的最大宗狀況之一,就是這些婦女都有必須經濟獨立的迫切需要。但他們同時帶著年幼的孩子,無法負擔高額的托育費用,因此會立即陷入生活的困境:帶著孩子和經濟獨立,他們只能選擇其一。於是最後很多只能放棄孩子送回夫家;或者變成就算有工作意願和能力,也只能選擇領取社會福利補助帶著孩子拮据度日。」

 

 

#10: @hypatia_leon:「不論能不能帶小孩進職場,我都不知道,又要工作又要帶小孩的職業婦女的爽點在哪裡?」

 

 

#11: 政治大學法學院劉宏恩教授《歧視女性的SOGO百貨和北市政府》:「這還真是個好活動、好地點。倘若真有單親爸爸抱著寶寶來參加,而且他還不像我是開車來,因此連個陰暗地下停車場的車內空間都沒有,那他和寶寶就打算在這棟全面禁止飲食的政府建築裡餓到哭、心疼到哭和尿布濕到哭吧。
希望不會有人又問我:你又不是單親爸爸、又不是沒開車,你擔心這個問題做什麼。
因為我擔心的是平等,是寶寶需求,是公用設施不應該存在的性別歧視。」

後續因為 SOGO 公關的回應又起另一篇貼文。

 

聽記者說,SOGO百貨某位公關副理針對我前篇(http://goo.gl/5Y8RXJ)做了回應,他回應說:「有啊,我們忠孝館整棟的男廁當中在B2有尿布台,復興館整棟的男廁中在9F有尿布台,其他館有育嬰室」。如果這就是SOGO的官方回應...

劉宏恩貼上了 2016年2月2日

 

 

#12: 我和我表哥 T(社工體系出身)的對話。

T: 「出發點是好的,但操作手法有點粗糙,歐盟議會這個例子是議員直接就帶著小朋友去開會,藉以突顯女性在職場與育兒間常遇到的問題和衝突,今天如果換個操作方式由另一個沒有小孩的立委提出,因為有歐盟這個案例加上看到許多立委可能有這個需求,提出這個議案,可能就比較不會讓人有因為妳自己有這個需求,提案只是為了利用特權圖利自己的聯想。」
V: 「我對這個思維被歸類為『圖利自己』感到意外,先前有許多女性民意代表主打的不就是更能夠設身處地的為婦兒議題發聲嗎?我以為這就像是身心障礙者更能夠為其他有相同困境的人發聲一樣,好像沒有印象有人覺得身心障礙者設計病友所需的條款是為了圖利自己呢。」
T: 「應該說,台灣媒體並不會完整報導她的論述,大家很容易看到的是為什麼只有立委可以帶小孩去立法院(當然她只選了這個範圍提案也是缺失),今天身障立委要求全面檢討無障礙環境不會有問題,如果只是提案他要在立院有專屬停車位或通道或專人服務,可能一樣會被質疑。應該有比帶著去上班更好的育兒政策,帶去上班小朋友並沒有辦法獲得好的照顧,媽媽也無法全心在工作上,帶去職場應該是最不得已的下下策,鼓勵企業設立托兒服務會比純粹帶去上班好。」

可惜我搜尋了一下,大台北地區(台北、新北、桃園)目前雖然都以「一生活圈一公托」為目標在加速增設公共托育中心,但是企業自辦托育機構的數量仍少。以新北市而言,截至去年底(2015 年 10 月),僅有遊戲橘子的「幼橘園」、永和耕莘醫院的「永耕托嬰中心」、104 人力銀行的「希望搖籃托嬰中心」三所機構。多數企業傾向提供補貼,家長們使用補貼將嬰幼兒托育至外部的機構,仍有下課╱停課時間與職場無法銜接的狀況。

 

#13: 小劉醫師《最後一浬路》:「我以女醫師又身兼母親的身分,就多少次遇到不得不含淚犧牲掉一方的挑戰
如果能有妥善,完整,以政策為基底的各方照顧(不管是托嬰,育兒津貼補助,或是親子友善職場環境加強,這可以再討論)
讓我能夠更有選擇性,更放心的在各角色做切換
我就不用再次淚流啊...
我同事們以及眷屬們,所承受的那些壓力跟責難,也能減輕一些啊...」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