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小雨麻的100道馬克杯料理,上桌!

副食品天后小雨麻又出書啦!這次是用馬克杯來做菜,咦,這畫面不就跟小孩扮家家酒一樣嗎?不過看完以後試做一下,還真能做出一桌好菜哩!利用馬克杯耐高溫的特性,把食材處理好後,送進電鍋、微波爐、烤箱,無論是飯麵粥品、濃湯甜點,都能輕鬆上菜,不管是要做全家餐或個人餐,不管要做正餐點心或宵夜,這本書都是一本好用秘笈!

 

前陣子歷經兩次不潔的外食:一次讓小麋鹿在急診室留院觀察了一晚、一次是母女分食到最後幾口才發現食物中有異物。過去都上網隨手翻查「iCook 愛料理」之類的食譜網站,最近還是認真買了幾本食譜,希望能較有系統的一次觀看同主題的餐點製備方式,希望儘可能把外食次數減到趨近於零。

作為職業婦女,目前也還不敢讓快三歲的小麋鹿參與太多廚房作業(她能專心慎重地幫我拿碗、開鹽罐蓋子,但我還沒有準備好給她其他工具呢),所以料理方式就以家中的電鍋、電子鍋為主,能不開瓦斯爐對我而言最安心。買食譜時我特別喜歡不用顧火的電鍋食譜。

不過,多數電鍋食譜都是一次處理一道菜,若是想要讓餐桌上出現更豐盛的菜色,不免還是要動用瓦斯爐、烤箱等多種器材。我自己嘛,受限家裡的廚房大小,一餐裡如果用了兩三把鍋子,事後洗晾都覺得侷促。

當我看到網路上的簡介與書摘,提到小雨麻的馬克杯料理裡出現「一鍋可以同時處理主食、湯品、點心」的概念,覺得好方便!參加親子天下台中野餐活動後,回台北前就特地跑去勤美誠品把書扛回來。

一如過往,小雨麻的書都非常「科學」,很像在做實驗操作一樣,詳細記載了前置準備、或是現場操作過程,方便不諳廚事的初學者操作。像我這種剛開始做菜時根本五穀不分的人,小雨麻也會在適當的時候提示挑選技巧。重視食材來源的她,也會提醒:豬骨有重金屬問題、牛肉要避開狂牛症產地的肉品⋯⋯讓大家能在家裡除了享有自炊的衛生之外,也能在食材選用上更進一級,取得安心安全的食材。

一如過往,小雨麻的書都很像在做實驗操作,前置準備或是現場操作過程都詳細記載,方便不諳廚事的初學者操作@小雨麻的100道馬克杯料理,上桌!

▲ 開始煮主食前,準備好各種高湯,可以提升料理美味度。

 

書中的主食類,都搭上了蔬菜與肉品,讓人可以一次攝取到各種營養,即使只是單吃這樣的主食,也能達到飽足又營養均衡的目標。

馬克杯主食@小雨麻的100道馬克杯料理,上桌!

▲ 有菜有肉有飽足!主食類的範例減量後拿來當宵夜,營養滿分!

 

每個廚房菜鳥最怕意外,我永遠記得自己第一次把攪拌棒伸進蛋液裡,蛋汁噴得滿天飛的場景,這陰影讓我過了好久才敢再次挑戰烤箱甜點呢。

為了防止廚房意外、提升做菜時的安全性,在每個章節最前面,小雨麻都會寫下總整理型態的小提示。像是濃湯的章節裡,小雨麻就提到,使用較寬的馬克杯、不要裝得太滿,並戴上隔熱手套(以免湯料噴濺時燙傷)、在水槽旁打(如果噴灑出來也好清理),這樣攪打最安全。

馬克杯湯品與每一章節前的溫馨小提醒@小雨麻的100道馬克杯料理,上桌!

▲ 要換主題前,都會先提示接下來這個主題要注意的大重點!為了安全地煮完美味的一餐,別忘了先細讀這裡唷。

 

有的人的「一鍋料理」只是指可以不用洗鍋、換鍋,但是其實還是要分次把東西一道道慢慢煮出來。

小雨麻的這本馬克杯料理裡頭,有一段就是貨真價實的「一鍋料理」,把料都備好以後,照順序放進電鍋,比較易熟爛的菜餚中途先拿出來,從頭到尾是貨真價實的「一鍋料理」!不是煮完飯拿起來再放菜下去熱那種「偽.一鍋料理」!

像我老是搞不懂,什麼時候電鍋底層可以不用放蒸架、什麼時候又得放(用了蒸架,等於就得少疊一層盤子啦~),每次用了蒸架,別人家書上的一鍋料理,在我家都非得分兩鍋才能煮完。看完這裡就得到心得:乾烤蛋糕、或是湯品,容器直接接觸到電鍋內鍋底部是沒問題的;但是飯食或粥品,為了避免底部變鍋巴,就得架上蒸架。

把主食、配菜、湯品、甜點集中一鍋,一指操作,好菜上桌@小雨麻的100道馬克杯料理,上桌!

▲ 把主食、配菜、湯品、甜點集中一鍋,一指操作,好菜上桌!

 

因為我們家廚房不大,第一次做甜點時,我上網查了很久,想確認玻璃樂扣可不可以拿來取代金屬烤皿?有人說,因為玻璃、陶瓷的升溫速度慢,所以拿來烤是可以,只是效果會比金屬差一些。我試過烤了磅蛋糕,成效還不錯哩。

小雨麻在馬克杯蛋糕的章節裡,有提到可以使用陶瓷、琺瑯、不鏽鋼等材質的馬克杯來製作,讓家裡的馬克杯馬上升級成蛋糕烤皿。小雨麻很有實驗精神的比較了各種材質、形狀的馬克杯,烤出來的蛋糕會長成什麼樣子,也解開廚房菜鳥如我對於「怎麼烤出來形狀和顏色長得跟書上不像」的疑慮。

馬克杯甜點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小雨麻的100道馬克杯料理,上桌!

和我一樣不那麼常烘焙、也不想要購入大量用具的人,可以試試用手邊的馬克杯,做出簡單美味的甜點來。自己做蛋糕,可以避開市面的膨脹劑、色素等等添加物唷。

馬克杯甜點@小雨麻的100道馬克杯料理,上桌!

 

話說購入這本書是母親節那週,翻開序文,意外地看到自己名字出現在書裡。想起一開始讀小雨麻的作品時,我們家廚房裡只有電鍋與小湯鍋,我看著小雨麻為小雨整理的副食品全記錄,思考該如何準備我與小麋鹿的餐食;兩年過去,為了思考如何在疲倦的工作後還有餘力在家吃飯,小雨麻準備了馬克杯食譜讓我能學習一鍋料理的技巧⋯⋯忽然覺得眼眶有點熱,哈哈,媽媽們之間真是共同奮戰、一起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戰友捏。

這本書操作可行性很高、也不一定要再額外添購馬克杯,用家裡的小碗或其他陶瓷、不鏽鋼餐具,只要參考了書裡的配方與比例,也一樣可以採用書中教學的方式製作。

馬克杯同時可以拿來當呈裝容器,蓋上矽膠杯蓋,就可以送進冰箱冰存。只要前一天備料備好,隔天晚上下班,把杯子從冰箱裡拿出來、送去加熱,動動手指,就能得到營養美味又衛生的一餐。在食安問題頻傳的現在,這本書傳遞的技巧,能讓你輕鬆容易地躲開食安危機。

 

推薦給想在家裡煮飯、又常常覺得沒時間的你!

 

書籍資訊

 

▲ 好康來啦~好康來啦~好康來啦~(灑花) 

我準備了兩本書想送給大家,為了想要能讓小雨麻的粉絲能來得及讓她簽書,所以活動只到 2016/05/23 中午喔!

為了謝謝小雨麻總是在我低潮的時候適時鼓勵我,希望能請大家幫我送給她正能量,祝她新書大賣、繼續這麼活潑的當我們的指標人物囉! :D

◆活動時間:2016/05/23(一) 12:00 截止
◆中獎公佈:2016/05/23(一),屆時請得獎者私訊告知您的郵遞區號/寄件地址/電話/姓名哦!(將以郵局掛號寄出,僅限郵寄台澎金馬地區)

【活動辦法】

請在以下貼文留言給小雨麻,如果真的想不到要留什麼,就和我一起大喊:「祝《小雨麻的馬克杯料理,上桌!》長銷熱賣!」

 

 

 

--
2016/05/29 感謝親子天下嚴選分享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