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這家菜攤擺攤好會配色XD@六合市場

身為職場媽媽,如果沒有把握可以當天好好做好晚餐,我最近的新招是:前一天把隔天的便當做起來冰著,下班用電鍋熱一下,就可以馬上開飯!今天來介紹幾個精彩的粉絲專頁,我把它們當作我的便當參考書,每天都迫不及待地偷看,別人的便當都準備了些什麼好菜?

 

# 黃大寶便當:愛的家庭料理

黃哲斌以前是中國時報的主任記者,在把辭呈放在主管桌上的隔天,他寫了部落格「【圖解】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揭發了報社常在新聞之中夾帶收取了廣告費用的業配新聞,讓普羅大眾從此認識了葉佩雯小姐業配文。現在的黃哲斌是個在家當奶爸的 SOHO 族,黃大寶、黃二寶則是黃哲斌的兩個兒子。太太黃太后做為職業婦女,彼時為了還在唸小學一年級的孩子要留校課後輔導而開始為孩子做便當。

黃哲斌曾聊起太太的便當人生

「曾有朋友羨慕,我家老闆下班之後,還有餘力作菜給家人吃。事實上,對於一名不時加班的職業婦女,回家煮飯是一項特技表演。忘了多少次,我家老闆八點回家,草草晚餐後開啟廚師模式,一路作到十一、二點,才能沐浴休息。」

「不要認為另一半開伙是理所當然,廚房是個勞力活,自炊當然很好,但外食也不是罪惡,每週二十幾頓,我們大概五分之四都吃外面。」

有了後半段這句,我心安理得的接受自己沒辦法天天燒菜做飯和女兒一起吃晚餐,但是也還是想儘量少外食一點。如同我先前所言,在外食時吃到異物的經驗太驚悚,我希望晚餐能用乾淨美味的食物,好好療癒自己身心。

黃太后的菜譜熱愛各種香料與醬料,做出各色精彩調味。受限冰箱大小,我家調味料不多,但仍愛看她對食材演出的各種魔術。

 

 

# 自炊食代

「自炊食代」的主人極光,是個芳療師,為了讓愛女能夠吃得營養均衡、豐富健康,又細心考慮到蒸飯箱加熱溫度不均、氣味混雜的問題,所以每天早上製作「不加熱也美味的」冷食便當,部分材料前一日備料完畢,當日早上再快速製作組裝成便當菜。

為了不讓冷食便當發餿,極光運用她在芳療上對香料香草的知識,運用各式香氣為便當防腐、增味,也應用節氣的概念為寶貝女兒調理身體。

我最佩服的是極光的一鍋煮料理,一只鑄鐵平底鍋,就能在十分鐘左右完成一盒便當,鑄鐵鍋廠商應該要以此為號召來促銷呀。其實看其他部落客提到鑄鐵鍋可以十分鐘左右煮出水氣飽足、香 Q 可口的鍋煮白飯,也是很勸敗,但是對分秒必爭的職業婦女而言,能一鍋完成整個便當的配菜,實在是更誘人啊!特別推薦這幾篇極光寫的快速做便當文章:

 

 

 

# Didi抽屜積水

多年前我從 Didi & Mars 的個人網站看起,隨著時間流逝,這兩人的三個孩子也都成了可以開始帶便當的國中生與小學生,Didi 還是和以前一樣巧手、具藝術細胞,每天便當看起來都好美味!

Didi 善用各種工具,我在看完她的熱夾吐司步驟分解圖貼文後,腦波很弱的跟著買了可以做盒酥的熱壓吐司夾,雖然我每次都沒辦法夾得像她那麼飽滿,但覺得她的勸敗很實在啊!

是說我也一直想跟著 Didi 的腳步買台水波爐,看她的示範覺得好好吃喔,可惜我們家裡廚房太小擺不下。

和其他人的便當貼文相比,Didi 的便當重在記錄菜樣與當日心情,不像其他人必定附上每道菜的簡單製作教學。不過如果對菜色或容器有疑問,Didi 也都親切回答,像是這篇底下有提到「保溫便當」,是自炊食代的冷食便當之外,另一種不進蒸飯箱的帶便當選擇。

 

 

# 劉昭儀 (Joy Liu)

前幾天在親子天下粉絲頁,看到羅文嘉的太太劉昭儀與女兒羅小姐的專訪《水牛出版社老闆娘劉昭儀:用便當和女兒搏感情》,裡頭提到劉昭儀每天會為羅小姐做便當:

「她在便當文細細記下的烹調方式,也是想誘人動心起念,加入煮飯行列,事實上,真的好幾位朋友天天等著她公布菜單,隔日直接複製上桌。」

熱愛觀看別人的便當菜的我怎能錯過?馬上想方設法 Google 到劉昭儀的臉書,快速按下追蹤鍵。

劉昭儀的便當記錄和 Didi 有點相似,會搭上當日的小日記,也會簡單描述一下菜色的做法以及食材來源。多數食材都是來自羅文嘉、劉昭儀夫婦合開的水牛書店延伸出來的小農市集兼餐廳「我愛你學田市集」。

 

 

 

 

還想追更多便當菜?上相片社群網站 Instagram,追蹤 #便當#lunchbox 這些 tag,看看有沒有新收穫吧!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