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勇敢小火車:卡爾的特別任務

我們都不是特別勇敢的人。但是沒有關係,「勇氣是帶著害怕前進。」往前走,往前走。任務完成的成就感與征服害怕的經驗,會成為我們的勇氣勳章,一閃一閃亮晶晶。

利益揭露:此為廠商提供試讀體驗,我依照實際心得撰寫文章,但閱讀感受可能因人而異,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親愛的小麋鹿,馬麻是一個膽量很小的人:

心情不好的時候,會特別怕黑,穿越路燈未亮的街道又不敢加速離去。
加班的時候,一個人在辦公室裡,會被突然冒出的微小聲響嚇得全身僵直。
看到蟑螂會大叫,在路上遇到大狗會退到路邊讓牠先過。
會害怕雷電交加的夜晚,會畏懼陌生的環境。

 

今年妳要上幼兒園了。妳興奮又期待,常常蹦蹦跳跳地對我們說:「我長大了,我可以去大學校了!我是大姊姊了,耶耶耶,我要去大學校了!」

相對於妳愉快期盼的模樣,我則非常焦慮:

妳會適應得好嗎?
妳會喜歡我們一家人一起挑的學校嗎?
妳遇到狀況時會怎麼處理呢?

 

我曾經非常期待上學這件事,但卻發現坐在教室裡那麼枯燥無味,因而非常失望。

妳會喜歡上學的日子嗎?會在新環境裡感到焦慮嗎?

我好擔心妳像多年以前的我一樣,抗議著不喜歡教室的氣氛,卻又無法有足夠的支撐讓妳面對這個問題。

 

馬麻讀了賴馬的《勇敢小火車:卡爾的特別任務》。如同之前賴馬老師的其他書,這本書也是從他與他的孩子們的互動觀察而得的鼓勵之書。他將此書獻給他生性謹慎害羞淡定冷靜的大女兒鹹魚,恭喜她在成長過程裡突破大大小小令她害怕的事。

「這本書獻給我九歲的大女兒——生性害羞謹慎的她,目前已經突破了大大小小害怕的事。」@勇敢小火車:卡爾的特別任務

▲ 「這本書獻給我九歲的大女兒——生性害羞謹慎的她,目前已經突破了大大小小害怕的事。」 

 

除了主題是取自於孩子的個性,這更是一本全家人的集體創作之書。有賴媽媽畫的葉子,也有孩子們題的字。是傾盡全家之力的合作成果。我多麼希望妳長大後,我們也能一起做點什麼──也許是一起做飯,也許是一起寫程式,也許是交換日記,啊,好期待。

 

一二三四五六七,慢慢呼吸別慌張,巨人騎士鐵金剛,我是不怕小勇士@勇敢小火車:卡爾的特別任務

▲ 「一二三四五六七,慢慢呼吸別慌張,巨人騎士鐵金剛,我是不怕小勇士!」 

 

故事大概是這樣子的:

咕咕鎮的火車貨運站,也是藍色小火車卡爾和媽媽溫蒂工作的地方。聖誕老公公來到咕咕鎮,想委請溫蒂幫忙送「勇氣禮物」給特別勇敢的小朋友。但出發前夕,溫蒂忽然故障了,卡爾承接了媽媽的任務,要準備出發,途中會行經許多他不敢去的地方,他能順利完成任務嗎?

 

看著故事裡,卡爾帶著「勇氣徽章」出發,讓我想到小雨麻為剛上學的小雨準備的「媽媽心」:《【開朗小雨上學記】「媽媽心」的力量發酵了》,裡頭提到孩子帶著媽媽給的幸運物,可以幫助孩子渡過分離焦慮。

親愛的小麋鹿,雖然從小就被送往托嬰中心的妳,早已習慣早上就是全家出門上班上學的時刻,但我是不是也該為妳準備專屬於妳的勇氣徽章呢?

帶著「勇氣徽章」前進,希望也能突破困難@勇敢小火車:卡爾的特別任務

▲ 帶著「勇氣徽章」前進,希望也能突破困難! 

 

一直以來,我並不是那種十項全能、什麼都不怕的媽媽。我不會的事比我會的事還多,最常對妳說的話就是「等我一下,我上網查看看要怎麼做」;我怕黑怕狗怕穿越馬路,我也總對妳坦言,我超怕這個的,等下要等等我喔。

一開始有人潑我冷水,認為在孩子面前。父母應該堅不可催,但在讀了《帶孩子看牙醫 千萬別說「不會痛」》之後,我覺得與其隱藏自己的怯懦,不如討論我們可能需要面對的問題。

「美國《Parents》雜誌指出,蘇格蘭的研究發現,當護士試著安慰學前兒,告訴孩子『不會痛的』,即便是在做無痛的臼齒『窩溝封填』,孩子反而會更痛苦。本來不緊張的小孩,在聽完大人自以為是的安慰後,有66%的機率會變得緊張。本來就很害怕的孩子,有75%的機率心情會更糟。

比起暗示、預測孩子感覺的話語,具體的稱讚孩子的表現,如『你有把嘴巴張大,很好!』或『你有維持不動的姿勢,很棒!』反而能幫助孩子分心害怕的感受,知道自己在做正確的事,會讓他們比較安心。」

李坤珊老師以前有篇文章是《勇敢不是不怕,而是帶著恐懼向前》,慢慢的我開始相信,一起面對我們害怕的那個點,貴人或解答錦囊,總會在關鍵時刻出現的。

就像小火車卡爾慢慢的穿越了漆黑的遂道,「呼──沒什麼嘛!」

經過了害怕的事之後,才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可怕@勇敢小火車:卡爾的特別任務

▲ 經過了害怕的事之後,才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總是會有答案,總是會有結果。 

「勇氣是帶著害怕前進。」

火車突突前進,我們的新生活也要開始了,祝我們旅途愉快。

 

 

書籍資訊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