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爆肝的一天@親子天下,我的童書大冒險

之前難得得到一個機會,可以討論育兒困境、聊聊怎麼改善托育政策,但我卻詞窮了。

「我遇到的育兒困境是不是我個人的問題啊?」
「無法把工作與育兒兩邊都顧好,是不是我太草莓啊?」

這樣的念頭不安的浮上來。

後來有一天聊天時,公司前輩忽然很有感而發的對我說,他覺得養育小孩有沒有長輩幫忙差很多。像他有長輩幫他接送,所以選擇幼兒園時,他不像我必須受限於幼兒園的下課時間,可以更有彈性的選擇,而我再怎麼喜歡某些園所,只要我無法在該園所的收托時間之內接送,就只能放棄。

想想也是,在公托畢業之前,我花了滿多時間找幼兒園。因為大部分的私幼都離捷運站有段距離,若是五點半前就要接走,我根本就到不了。

 

來說說我這些年看到與遇到的問題吧。

 

【提供哺乳時間 vs. 不敢去集乳】

我這一輩的人,多半都是金融海嘯這幾年開始工作的,景氣不好本身就難找工作、中間又歷經流行無薪假的時刻,大家對工作多半都懷抱著戒慎恐懼、生怕砸破飯碗的心情。

根據性別平等工作法第 18 條

「子女未滿二歲須受僱者親自哺(集)乳者,除規定之休息時間外,雇主應每日另給哺(集)乳時間六十分鐘。
受僱者於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以外之延長工作時間達一小時以上者,雇主應給予哺(集)乳時間三十分鐘。
前二項哺(集)乳時間,視為工作時間。」

在生產之前,我覺得這真是好友善的法令啊,一天能有一小時不在座位上耶。

可是,實際生產後我就發現,這太難了!我正常集乳就已經需要每次各 30 分鐘,還不含移動到哺乳室與清洗擠乳器配件的時間。如果集乳少於 30 分鐘,無法得到促乳的效果,只夠把乳汁稍微擠出一些、減少脹乳塞奶的痛苦而已,產假結束後,奶量就是直線下滑啦。

這時候還要面對身邊的人、衛教電話等等種種親切友善的壓力:「小朋友過敏啊,那餵母乳就沒事了,媽媽不要怕累啊。」「媽媽還有在餵母乳嗎?要加油喔,有擠就會有了。」

我也知道母乳的好處,也知道母乳多擠通常就會有了,但是我也不敢待在哺乳室太久呀。光是正常離開座位,就得到了許多額外的關切,最基本款的就是:「妳剛剛離開太久了,有人打電話來一直找不到妳。」——是呀,上班是來工作的,怎麼能挾著性別平等工作法,就枉顧自己的職責所在呢?

那陣子我常開玩笑說,法定的集乳時間,根本是讓大家準備漸進式退奶用的。哪個媽媽不想給孩子最好的呢?但在職場,我能去哺乳室已經非常幸福了,更多的是沒有合適的哺集乳環境,只能在會議室裡關上門就背對背開始集乳的媽媽們,甚至有帶著手動擠乳器躲在廁所集乳的母親。

有次我加班,為了不想要浪費時間在哺乳室與座位間移動(因為動線關係,來回大概要花掉 5~10 分鐘),我躲在部門會議室角落背著門口擠奶,聽到門把轉動的聲音嚇了一大跳。那天緊張的心情使然,集乳的成果並不理想,份量明顯少了許多,我在想,那些沒辦法好好集乳的媽媽們,是不是在種種壓力導致如法正常分泌乳汁後,只能告訴自己「喝配方奶也是會長大的」,直接放棄幫孩子做母奶便當的機會呢?

以前看淘寶有支以「在職場集乳的母親」為主題的廣告《母愛 37 度》,職場媽媽們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吧。

 

【學齡與實際年齡造成的一年空窗期】

小麋鹿是九月出生的孩子,因此,在求學階段,就要計算到「實際年齡」與「學齡」的差異。少子化並沒有辦法讓學校忽略這一點。在合法的前提下,幼兒園就是要以「學齡」來收學生。也就是說,在小麋鹿滿三足歲的那一年,她必須要進入收兩歲學生的幼兒園。

也因此當時我們無法安排她進入任何一間收三到五歲的混齡班的幼兒園,必須要找有開設兩歲專班的學校,或是該學校願意讓小孩偷跑入學。台北市與新北市大概是抓得緊吧?我們詢問時,沒有一間幼兒園能夠收未足「學齡」三歲的她。

但是很現實的是,托嬰中心依法只能收到「實際年齡」三足歲。公托是在實際年齡滿三足歲的前一天,就必須要畢業。

這可難倒我了。當實施幼托整合政策之後,由於兩歲專班的成本比較高——三歲以上的班級,師生比只要 1:15,請一個老師可以開一個 15 人班;兩歲班必須設立「兩歲專班」,師生比必須控制在 1:8 之內才合法,請一個老師只能收八個學生。據說許多辦學不錯的學校就此不收幼幼班學生,專攻三到五歲這個年齡區間。

有開兩歲專班的學生已經不多,再篩選掉交通上無法接送(以前公托八點前接走即可,幼兒園的延托通常最晚六點或六點半前必須接走)、硬體環境不佳(像我們參觀過有的學校非常陰暗、採光通風不佳,在有其他選擇的前提下當然想要選環境好一點的)⋯⋯能選擇的就所剩無多了。

我們家是雙薪家庭,如果找不到人顧小孩,難道要我們夫妻猜拳決定誰辭職嗎?但如果經濟壓力可以調節,我們早就選擇其中一人育嬰留停啦。

為此我寫了民眾投書給教育部,得到的回應是:「本部致力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政策,逐年增加幼兒就學機會,以逐步擴大近便性及可及性兼具之公共化教保服務、增加平價幼兒園供應量,滿足家長托育需求。」

可是瑞凡,啊不是,是親愛的教育部啊,我看了一下貴部的公共化教保服務政策,預估是 106 年至 109 年之間增設公幼到 1,000 班,一來等到 109 年我小孩都畢業了XD,二來公幼的收托時間較短(去年我拜訪的公立幼兒園之中,有開兩歲專班的學校均未開延托班,五點前必須接走),雙薪無後援的我們,依然無替代方案可處理現階段托嬰中心與幼兒園之間的一年落差。

我也考慮過拿出性別平等工作法贊助的育嬰假來解決這問題,但仔細看了性別平等工作法第 16 條條文「受僱者任職滿六個月後,於每一子女滿三歲前,得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至該子女滿三歲止,但不得逾二年。」

三足歲!那不就跟托嬰一樣,學齡未滿三歲的孩子還是要面對那一年的落差嗎?

 

【加班怎麼辦?外地工作者無後援,毫無喘息空間】

因為雙北房價高漲,加上一些其他因素,我們目前所居住的位置並不在我們夫妻任何一人的公司附近。我下班時間較早,正常情況下都由我接小孩放學。但我的工作在臨時遇到特殊狀況時,需要把問題處理完才能離開,這就讓我非常焦慮。

以前在公托時,只要晚上八點前接走小孩就可以了,七點才能離開辦公室的 16,在不塞車的前提下,可以趕在晚上七點二十至七點四十之間抵達公托,把小孩接走。但到了幼兒園,絕大多數的園所都要在六點半之前接走小孩,遇到要 troubleshooting 時,我常苦笑說還是 shooting 我本人好了,不然我實在不知道要選擇放生小孩、還是要顧好工作啊。

現在想想,一開始選幼兒園時,我們就應該選擇離工作地點較近的園所、而非離住處較近的園所。而事實上,由於我們較晚才決定、五月才開始認真找,台北市大部分不錯的幼兒園都額滿了,當時也找不到離工作地點較近的幼兒園。不過,就算選了離工作地點較近的幼兒園,在沒有長輩後援的前提下,我們還是沒有任何喘息空間,難以容納任何意外狀況發生。

 

 

 

去年十月,在英國居住的部落客 QQmei 提到了她觀察到的,在英國的職場提供的友善托育政策,她認為有幾個主要的差異:

1. 彈性工時:英國公司多半無需打卡,可以自己微調上下班時間。以DDC的公司來說,他們是10點半上班、6點半下班,工時約7小時(外加1小時用餐)。但是如果早到公司,就可以微調提早下班時間。

2. 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在歐美算是滿普遍的工作型態。假使今天家裡臨時有事走不開(例如孩子生病、要在家等包裹、有人要來家修水電....等),基本上都可臨時申請在家工作。我有很多朋友、包括DDC,一個星期都至少會在家工作1天。

3. 年假:除了聖誕節、復活節、國定假日(英國稱作bank holiday)外,英國公司的年假從21天開始起跳。

4. 親子友善:針對有小孩的員工,許多公司都會提供Childcare Voucher用以補助員工小孩的學費。像小QQ現在的一些才藝課費用,都是由DDC公司支付。此外,我在英國認識不少媽媽,包括小QQ班上同學的媽媽,都有跟公司申請「彈性時數」的上班型態。比如說一個星期工作3天,或是每日上班半天。這也是爲什麼英國小學3點就放學,仍有許多媽媽還是可以邊工作邊兼顧接小孩。」

看到彈性工時我真是無比羨慕,試著查一下台灣目前彈性工時實施的狀況,除了性別平等工作法第 19 條,提供了減少工作時間的彈性:

「受僱於僱用三十人以上雇主之受僱者,為撫育未滿三歲子女,得向雇主請求為下列二款事項之一:
一、每天減少工作時間一小時;減少之工作時間,不得請求報酬。
二、調整工作時間。」

也有些公司是提供彈性工時的,譬如《縮減工時顧家庭 永豐中租大讓步:永豐銀工時可降至法定5成 中租每日可減1.5時》

是說性別平等工作法也令我疑惑:現實中小孩很難到三歲就自己走路去上學啊,為什麼「育嬰留停」與「調整工作時間」,都只限有未滿三歲子女的家長申請呢?

 

有天為了托兒問題煩惱(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之後有機會再講XD),問了幾個安親班業者,竟然得到回應是「那媽媽有沒有考慮等小孩大了以後再去上班呢」,呃,讓我想到去年參觀幼兒園時,有一家幼兒園必須在六點前接走,我問到如果臨時有狀況時可以加付臨托費用嗎?園長就回我:「馬麻,小孩這個年紀最需要的就是媽媽,如果妳會有這個問題,妳應該現階段不要去上班,不然小孩很可憐的。」

嗚嗚,為什麼爸爸參觀幼兒園和安親班時,都沒有人會跟他講這種話?當上班族媽媽錯了嗎?

我忍不住在和學妹豆腐聊天時抱怨:「我今天去問臨托就在想,如果可以誰不想要好好在家帶小孩?但要我跟我老公說『我每個月給你兩萬你在家帶小孩』我還真說不出口,要我給他六萬我又拿不出來XD,真的很佩服『靠北老婆』粉絲頁上面,有的老公只給兩三萬就敢跟老婆靠北說『我每個月給妳那麼多錢妳把小孩顧成這樣』。」

套句我超喜歡的電視版《危險心靈》裡的台詞句型,照樣造句:「我想上班啊,帶小孩啊,但是我想自由一點,也想快樂一點,我很貪心嗎?」

——好吧,以現階段的現實環境,是很貪心沒錯。XD

 

有很多人跟我說,不要抱怨這些,以我的職業可以在家 SOHO 接案寫程式,可是我很想問:為什麼想要當一個可以兼顧家庭的媽媽,我就只能放棄現有的工作,不能夠推動職場改變?

雖然我內心沒有革命的小宇宙,但我真的想一步一步踩過這條難走的路,找到可以推動解決問題的開關啊!

 

--
首圖是親子天下的我的童書大冒險‧動手玩故事展裡頭的一個單元「編輯的一天」,我對胖鹿說,馬麻上班也是像這樣一整天忙得團團轉的,好多事要做啊~

--
感謝親子天下分享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我碎碎唸XD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