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鹿玩動力沙

《包姆與凱羅的星期天》裡有一段,「下雨天,不能出去踢足球,也不能玩沙。算了,只好待在家裡看書了。」——有了動力沙,下雨天也能在家快樂玩沙啦!

動力沙又叫做太空沙,我第一次知道這個玩具,應該是從哪個部落客的文章看到的吧?已經不可考,只記得大家盛讚這個商品好整理、好塑形,在家也能歡樂玩沙。但那時想到小孩會把沙灑得一地都是就覺得,唉,每天下班時間都不夠用了,還搞一箱這麼麻煩的東西找自己碴啊,還是算了。

後來再一次對動力沙滅火,是雅淳提到周米謎超愛動力沙,但是他們家的動力沙被貓拿來當貓砂用了——

好吧,我想以胖鹿那種愛亂藏亂丟東西的個性,我怕我們家的動力沙也會很快變掩埋場,還是不要再想要買這個了。

 

一直到有一天,我跟胖鹿去府中挑花童服,離開婚紗公司後,我想說難得出門一起逛個街,就帶她去板橋誠品。

一層一層往上逛,我們路過一個臨時櫃,櫃上有一盒拆開試玩的動力沙,有幾個小孩正在試玩。胖鹿跟著一起玩了一下,很快就迷上可輕易捏塑的動力沙。

當然啦,小孩玩,怎麼可能不灑出來呢?不過我在一旁試著用小鏟子幫忙收,發現灑落在花車上的動力沙竟然可以用手指推成一團,再撥回鏟子裡!好神奇啊!如果是真的沙,撥起來就沒那麼輕鬆了。

當下覺得很好整理清理,硬要說什麼缺點,就是玩一玩手會油油的、也難免殘留一點點沙粒,太小的小孩不太適合這個玩具。包裝上說這適合五歲以上的小孩,不過我覺得三歲的小麋鹿已經可以自己把手洗乾淨了,應該很適合玩這個了!後來看了一下,其他品牌是建議一到六歲由大人陪同一起玩、七歲以上就可以讓孩子自己獨立操作。

後來我站久了覺得好累,邀胖鹿去洗手好上樓去書店挑繪本,她依依不捨的離開了臨時櫃,一路上不停地說「馬麻,那個土好好玩喔」。

洗手也說、坐車也說、洗澡時也說、睡覺前也說⋯⋯感覺得出來她好喜歡這個新玩具。

因為那天 16 並未與我們同行,沒有見識到胖鹿對動力沙的著迷,也沒看過動力沙長什麼樣子。在胖鹿對 16 提起她有多喜歡動力沙之前,我先對 16 說:「欸要不要在淘寶買個兩公斤給她,我覺得還滿好收拾的。」

「什麼是動力沙?」16 一臉困惑,「如果就是沙而已,那我假日帶她去真的沙坑玩就好了啊。」

「我想說買動力沙的話,平日晚上或假日下雨在家時都可以玩一下。買個小盒一點的就好,這樣她就算全都灑出來應該也不會太難收拾吧?」我繼續提議。

16 一開始覺得全無必要。不過隨著胖鹿當天想到就提一下「把拔我今天去玩了一個土,好好玩喔」。在胖鹿的歡樂氣氛連續轟炸之下,當晚等到胖鹿洗完澡出來,16 就被說服了,等胖鹿入睡後,他很快就在淘寶找起來。

 

淘寶上的動力沙的確比台灣買便宜許多,不過模具也相對額外給了很多。想到胖鹿有可能四處亂收那些模具我就覺得頭痛,我想東西還是夠多就好吧,不要製造資源回收物。XD

在實際購入之前,我也想過自製,只要用麵粉和嬰兒油就可以了。不過在某篇 facebook 貼文底下看到有的媽媽擔心這樣有黃麴毒素,欸,想想好像也有點怕自製品的品質沒有很穩定(雖然外面賣的也不知道有多穩定XD),還有就是麵粉很細,怕掉到桌上地上很難整理,不過這次買的這盒動力沙很好整理,最後還是決定買它了!

這樣一箱在特賣花車賣 NTD$399(一直忘了秤,好像是 2kg 還是 3kg 而已,並不多),是沒有比淘寶便宜,不過我還是覺得東西夠就好了,多出來的模具我猜測不會增加太多玩樂樂趣,只會讓收拾時間拉長而已。XDrz

動力沙它本人

路上我還順便繞過去府中的大創,買了個小掃把畚箕組,我告訴胖鹿,沙一定會灑出來,要自己練習收拾唷。

為了請胖鹿自己整理動力沙而買的小掃把!

我問過我前輩有沒有給小孩玩過動力沙,他說有啊,「可是後來裡面就一堆灰塵跟頭髮,最後就整箱丟了。」

我們家目前倒是還沒遇過這問題。家裡地板是磁磚的,每週會掃地拖地一次,週邊大致上落塵不算是太重,地上還算光潔,,通常開玩前我會先稍微用吸塵器吸一下遊戲區域附近的頭髮。若是動力沙掉到地上,我還是會整理整理收集回來繼續玩,目前看起來也還算乾淨。

像之前跟鹿鹿兩人在家,我去晾衣服,回來看見她打翻,也不太需要緊張,掃把掃起來、腳底拍一拍,大概就乾淨了。地板頂多會有一點點油,但真的很少,用濕抹布擦一次就好了。

趁我去晾衣服時把客廳弄成這樣,但不用急,掃一掃就好了

我們買的組合裡有附動力沙、充氣墊(當沙盤用)、手動打氣筒、模具,不過手動打氣太慢了,剛好我們家的真空收納袋組合有一個電動的充氣抽氣機,我就用它來幫充氣墊打氣。

有的人買的動力沙沒有附沙盤,就會另外買收納箱來裝沙玩,我是覺得充氣墊可以收回去箱子裡,相較於硬質的收納盒或沙盤,充氣墊還滿省空間的,個人較推薦這種方式。

 

同場加映我們家玩黏土的方法:我看到珊卓的烘焙材料社團裡,有進一款烘焙墊,有三種尺寸可以買。我猜麵糰那麼沾黏的材料在上頭都不會黏得太厲害,應該玩黏土也不錯?就買了一塊大的打算跟小孩一起做餅乾、小的給她玩黏土。

玩培樂多黏土時墊一塊烘焙墊,超好收拾

我們家有一罐培樂多黏土,我對它的印象是很容易黏得到處都是、色素又滿重的,很難清理。不過目前墊著這塊烘焙墊玩,桌子沒遭殃過,玩完就把黏土收回盒子裡蓋緊,下次拿出來把雙手沾濕、把水揉進去,就又可以繼續玩了,還不錯。

 

推薦想尋找雨天在家玩的遊戲的你~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