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泰豐新光三越南西店

這個月我覺得最帥的事是:我們母女一起去吃了推友說「根本把它當親子餐廳」的鼎泰豐!一起等了一個半小時,還幾乎要掃光了炒飯與炒青菜。

還有有一天在我抽屜拿到某出版社編輯的名片(試讀時編輯或行銷都會附一張名片),她說那張是她的,因為編輯名字裡有一個字跟鹿鹿重覆。稍微會認字了啊!

 

【圖像聯想能力】

有天走在路上前往捷運東門站,小麋鹿忽然說,「馬麻,有山欸。」

「這裡應該看不到山啊?」我四處看。

「在這裡啦!」小麋鹿指了指地上。我歪著頭看了一下。真的欸,是 3。XD

路上有三!

 

【照樣造句】

因為要買開學前的用品,我們母女一起去逛了愛買,路過文具區時我看到磁鐵,馬上轉頭對胖鹿說:「這跟今天我同事 Huckle 阿伯送我的磁鐵一樣耶,不過我放在公司,下次妳來我辦公室我再拿給妳玩。」

「馬麻妳看,」胖鹿馬上往旁邊移動五步,「這個彩色鉛筆跟我同學送我的一樣,可是我放在學校,沒有帶回來。」

是有沒有這麼剛好!

後來當晚睡覺聊天,我們聊到今天發生的事。

「剛剛妳跟把拔玩小行星的遊戲書,我就想到,小時候阿公阿嬤也會帶我們去二手書店,那邊會有人拿舊的書去賣,我就可以用很便宜的價錢買到教人畫畫的書。」我說。

「那我小時候,妳都會帶我去饅頭店,然後我就跟妳講有狗狗貓貓的秘密。」胖鹿接著說。

 

【什麼都略懂略懂】

母女躺在床上睡覺聊天,胖鹿忽然天外飛來一筆,「把拔是旱鴨子~」

「矮唷,可是把拔打籃球很厲害,我跟妳都看不到他的車尾燈好嗎,把拔一秒就可以把馬麻手上的球拍走喔!我們就沒有像把拔那麼會打籃球耶。」

「我會我會,我可以教妳。」——這位身高還沒滿 110 cm 的少女,到底是哪來的自信可以打籃球打贏 181cm 的把拔?XD

 

【安慰】

我同事 Tony 很突然地走了。得知的當天,整天我都為了這件事心神不寧。放學去接胖鹿,忍不住對胖鹿提起這件事對我的影響。

「小鹿,Tony 阿伯跟小羊書一樣,忽然去當小天使了。」我一邊走,一邊說,還是不太能接受,「上個禮拜我還跟他說話耶。」

小羊書是我們一起讀的繪本《雲上的阿里》,裡面的小羊阿里突然離開了羊媽媽,羊媽媽難過得哪裡都不想去,小羊阿里在天堂看到了,很擔心羊媽媽,便偷偷逃回人間。

「那他也會很擔心妳們的。」鹿鹿也順著我的話,引用了書裡阿里的設定。「馬麻,我想要抱抱。」

我抱起胖鹿,一起走了一段。走啊走的,我還是覺得心情好不起來。「鹿鹿啊,抱一下馬麻好嗎,馬麻好想哭喔,又哭不出來。」

鹿鹿用力的、緊緊的抱了我一下。就像那幾天她大哭時,我抱她的力度一樣。「馬麻沒事了喔,我抱很大力喔。」

「謝謝鹿鹿,真的好多了耶。」

我們往前走了兩步,鹿鹿忽然又用力抱我一下。「再抱妳一下。」

還加碼。真是太體貼了。好會安慰人,這點跟我完全不一樣啊。

 

【換學校,太開心了~】

2017/08/01,換幼兒園的第一天。因為一早去上課時鞋子就不見了,我午休特別跑去幼兒園,想說確認一下到底是不是我前幾天送來的用品袋就破了、東西掉在路上不自知?一到教室老師就說找到了,是被別的小朋友穿走了。我說我想看一下小麋鹿,老師就讓我進教室去,一進去就看到胖鹿坐在鋪好的枕被之間,正在把握關燈之前的時間縫隙看故事書,我一喊她,她就很興奮的撲過來抱住我。

下課我們母女也特別嗨。我自己從捷運站出來就忍不住發了貼文:「除了偶爾請假早退以外,好久沒有這時間接到鹿姐了!也快一年沒有聽到鹿姐在學校的詳情了!爽!(為此刻心情打個廢文卡)」

胖鹿上了公車也是一路吱吱喳喳個不停,直到晚上睡覺我去晾衣服之前還在嗨,連 16 都忍不住問她:「妳今天是去演員訓練班、還是去新的幼兒園?」(好險我晾個衣服回來就睡著了)

話說晚餐吃到一半,鹿鹿忽然好認真黏過來,「馬麻,妳生一個小 baby 好不好?我會一起照顧他的。」

看到這麼認真的臉,我都要哭了,唉呀,是在幼兒園看到比自己小的小朋友想到嗎?馬麻為妳說要一起努力好感動啊,但是我們好像應該先照顧好自己吼。XD

 

【英文單字翻譯時間】

晚上睡覺關燈後我們會聊聊天,各式各樣的。

有一天是討論英文。

「馬麻,那太陽的英文怎麼說?」
『Sun.』
「那月亮呢?」
『Moon.』
「那 Good Morning 是什麼?」
『是早安啊,早上好~』
「那 morning 又是什麼?」
『是早晨呀。』
「那什麼是 DBA?」
『⋯⋯妳認真的嗎?小鹿再問一次,馬麻沒有聽清楚?』
「DBA 是什麼?」
『妳在哪裡聽到的?』
「馬麻說的。」
『真的假的!DBA 是資料庫管理人員。』

回想起來該不會是上次機房打來,她表面上在旁邊搗蛋,實際上都有在注意我在幹嘛吧?「你問 DBA 看看可不可以重做一次轉檔——鹿鹿不要玩飯妳都灑出來了!」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同事 Tony 走了以後,我們很常聊到生死議題。

有天睡覺關燈後,躺在床上和小麋鹿聊天,我想到了《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和池川明醫師的著作,「聽說小天使會在天上挑選他們想去的人家裡,如果他們覺得這個把拔馬麻需要他,或是他喜歡這個把拔馬麻,他就會來這一家,變成這家人的小朋友。」

鹿鹿馬上回我:「所以我以前也是很想很想來我們家當我們家的小朋友,所以來的哦。」

「對啊,謝謝妳願意來當我們的小朋友。」

「謝謝把拔馬麻讓我能當你們的小朋友。」

「是小鹿選把拔馬麻的欸,馬麻那時候只有一直想,馬麻真的好想要有小 baby 哦。」

「所以我就來找馬麻了。」小鹿迅速接話,說著說著抱住我。

黑暗中我不小心掉了眼淚。唉呀。

 

【好有道理喔】

有天打算要補一下褲子膝蓋處的小洞,於是跟小麋鹿去彩遊館買熨燙貼。

「先講好喔,今天沒有要買玩具,今天沒有要買玩具,今天沒有要買玩具。」遠遠看到店門,我趕緊先行耳提面命。

「好!我們一起進去吧!」鹿鹿拉著我往前走。

進門後一樣是看到什麼就哇哇哇的停下來讚嘆不絕,不過小麋鹿謹記本日不買玩具,「馬麻不要再看別的了,我們今天是要去買貼褲子的布。」

好有道理喔,我為什麼自己偷買。XD

因為款式也不是太多,我們選好了熨布貼以後還算早,我轉頭看到可以貼在浴室牆上的吸盤掛勾,想到前幾天有個掛勾斷了,就順手要挑一個。胖鹿也蹲在底下開始說要買臉盆什麼的。

「可是妳上次來才買水勺而已耶。」
『那我改買這個籃子!』
「我們不會用到啊,沒有要用到的東西不用買。」
『我們可以把桌上的東西都收到籃子裡面啊,把東西都收整齊,不是很好嗎!』

好有道理哦!!!

(想到上次小黃學長的評語:「覺得媽媽很弱」,對,這位媽媽超弱的~XD)

 

【看數字速度變快了】

一起在外面吃飯,看著桌上倒過來的桌號可以快速說出數字的內容:這是十一、那是十二,另一邊是十⋯⋯

回想起來去年連正著看都看不懂電梯樓層呢。

 

【睡覺的姿勢】

「馬麻,妳睡覺不要把我擠到旁邊去啦。」
『明明是妳睡得像電風扇一樣轉來轉去的好不好~』
「什麼是像電風扇一樣?」
『就是一下子在這邊,晚一點我起來曬衣服就看到妳轉到床尾,然後半夜我起來上廁所妳又轉了一半。』
「妳好好笑喔~」
『是妳是妳!』

 

【手機不要放這張桌布】

本來手機桌布設定了一張我覺得很好笑的照片,但鹿姐發現後森氣氣,「趕快換別張!」

「可是這張很可愛啊,而且拍照的時候妳故意遮眼睛的欸。」我說。

「我要自己指定!」——還馬上逼我開手機相簿要現場挑選。Orz

我試著想要堅持放我想放的照片,「馬麻的手機想要馬麻自己選的圖案啦,以後妳有自己手機可以自己設定啊。」

「放我漂亮的照片不好嗎?」鹿姐回我。可惡,馬上覺得輸了。

每次講輸鹿姐,都會覺得小黃學長的話在我頭頂打了一行跑馬燈:「覺得媽媽很弱😂」

 

【我以後會是什麼樣子啊】

過幾天要放暑假,有一週的時間母女會相處在一起,我忍不住在睡前關燈時又開了檯燈擦書桌。(從小到大,我一焦慮就會想整理環境)

一邊擦桌子母女一邊聊天。

「馬麻,我以後會變成怎樣的人啊?」
『不知道耶,小鹿以後想變成什麼樣的人呢?』
「很美麗的。」
『那不用等長大啊,現在就是了。XD』
「那馬麻以前長大想變成怎樣的人呢?」
『我喔⋯⋯說到這個啊,馬麻想到喔,妳長大了,一定會有很多事跟把拔馬麻想法不一樣啊,有事情我們試試看好好說,雖然我有時候也不知道要怎麼跟妳講。』
「比方說呢?」
『比方說喔,像馬麻剛畢業的時候,就很想來台北工作啊!但是外婆會說要在高雄,我就先在高雄工作。後來馬麻認識把拔,也在台北找到現在的工作,做得比以前好。也許大人有大人的理由,但也不一定永遠是對的。』
「所以馬麻以前也有跟 MG 姊姊一樣穿新娘子的衣服嗎?」
『沒有耶,我們就一群人一起簡單的吃個飯,馬麻那天穿一件紅色格子的洋裝!』
「為什麼?」
『因為那時候馬麻沒什麼錢啊,要像 Dian 哥哥和 MG 姊姊那樣舉辦漂亮婚禮,要花很多錢,馬麻覺得跟把拔把這個錢省起來,可以做很多用途哦。』
「那我以後會跟誰結婚啊?」
『妳長大會認識很多人啊,像馬麻在妳這麼小的時候也不知道長大會認識把拔耶。』
「那我結婚會穿漂亮的衣服嗎?」
『妳想穿什麼樣的衣服呢?』
「我想穿 Hello Kitty 的。」
『嗯⋯⋯好吧,也許妳長大以後時尚又變了,說不定妳是對的。XD』

我是想著這孩子最近常常與我們意見相左的樣子而轉開話題的。不知道未來的日子我們會怎麼相處呢?

八月的第一週週末,十三叔叔帶著他們家的兩個小女孩來我們家玩。六歲的大姊姊坐在我旁邊聽我唸《公主出任務02:完美的派對》,時不時問「為什麼啊」,為什麼要吃羊?為什麼公主要變裝?為什麼不能讓人知道?

翻頁到怪獸現身時,我說怪獸從地底下冒出來,她指著圖案上沒有注音的文字說「這裡寫『怪獸國』」,我很驚訝她識字之多。她的母親在旁邊笑嘻嘻的說,因為在學校有作業,會要小孩認一些生活用字,我說可是怪獸不是生活用字吧XD,她說她從報章雜誌隨手取字來讓孩子識讀,小孩看到卡通裡常出現怪獸,就認得這組字了。(可見反派角色真多XD)

親愛的小麋鹿,以後的妳會是什麼樣子呢?看到十三叔叔聽我們說裡側的門不太好開關,他拿了張椅子站上去摸一摸,在他巧手調校過後,門好開得像零件換新了一樣。以後的我們會是什麼樣子呢?我想外公外婆以至於舅舅,應該都沒有人想過我現在會擁有我現職的專業吧。我畢竟是個有著奇異的各種事蹟:

  • 高中時我一進影印間,影印機就必然卡紙,排除後又重新卡紙,我走出去後就好了。
  • 幫電腦插一條 RAM 以後,一開機電腦就噴煙,送修後工程師說他也看不出什麼問題,灰塵掃掃機器就好了。
  • 換完光碟機之後,地上額外多出兩顆螺絲。

就單一事件來看,我天兵到完全不適合待在這一行吧?

如果人生可以從某些事就看出未來的輪廓,那就很少人會為了職涯發展迷惘了啊。

好吧,寫到這裡自己都覺得,這位媽媽真的很弱。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