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林的街道上人車都不多,好喜歡在路上停下來拍照

這趟旅行是由痞客邦的飯店鑑賞王贊助住宿,所以我就斗膽向大家提議要每天住不同地方啦,但是第一晚的小晴天旅宿緩慢靜謐的氣氛太迷人了,我們幾乎都想要窩在這裡一整週。第二天早上,雖然是寒流來襲的日子,我們還是都早早就爬起來準備去吃早餐。

實在是太喜歡小晴天旅宿這種寧靜的氣氛了,事隔將近半年,現在重新看照片,還是覺得安靜放鬆。上週四我還在電話裡被服務對象莫名大罵呢,但那天午休在寫這篇文章時(對啊,這篇我寫了好幾天XD),看了這張幾個月前的照片,覺得好療癒,把電話裡罵我的人綁在風箏上讓他去吧~(揮手)

晨起,微光灑進 @花蓮小晴天旅宿

嗯,我有說過我有衰人的體質嗎?上次和 Donna 小姐一起去住無人旅館鵲絲旅店,就幸運的遇到有客服問題想問、但是電話卻壞掉了的狀況,彷彿主演《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或《名偵探柯南》。這次的證實我的特異體質的事件呢,一開始是第一天想吃蹦康肉丸但人家臨時休假,這天早上,咳咳,我們一行人走啊走的到了府前食坊,才發現人家也沒開,原來是店家改了公休日了,而我們參考了舊的食記文。Orz

想吃什麼、什麼就沒開的花蓮行~府前食坊

只好改吃弘爺漢堡,不過有乾淨大桌面的早餐店可以好好吃飽,我還是非常開心的。 :D(培根蛋餅 NTD$30 + 鮮奶茶 NTD$30,好像跟台北價位一樣?)

改去弘爺吃早餐

吃完早餐回去小晴天旅宿把機車騎去車站還,看到旁邊帆布蓋的腳踏車,有點扼腕沒騎到它(前一晚下午飄雨了),下次再來吧!

吃完早餐,騎車出發去還車囉

 

這天我們打算去鳳林鎮玩,出發前再次到花蓮車站行李房排隊寄放行李,就不用大包小包的拎著走啦,輕鬆愉快~

花蓮車站行李房

這天天氣不是太好,雲有點厚,不過還不錯的是白天沒有下雨,我們還可以悠哉的四處晃晃。坐在花蓮往鳳林的火車上,我很興奮的拿著 Elsie 送我的相機一直拍窗外。說來也奇妙,以前老覺得坐車好久好無聊,不知道是不是現在身上有很多很佔用時間的電子產品,總覺得坐沒多久就到站了?

後山風景

到了鳳林,車站的地下道就有非常多手染花布作為裝飾,很有在地特色呢,稍晚我們也打算要去染布的工作坊看看。

鳳林車站裡的地下道,放了許多手染花布當裝飾 (Photo by LilyGloria)

鳳林車站裡的地下道,放了許多手染花布當裝飾 (Photo by LilyGloria)

一出站就看到一隻大蝸牛,「台灣第一個國際慢城城市──鳳林鎮」。

台灣第一國際慢城城市:鳳林鎮,磁磚打造的蝸牛

回來查才知道慢城是一種觀光認證,在《台灣瘋搶慢城認證 讓小鎮傳統文化留根》一文中提到,慢城需要具備以下條件:

●人口不超過5萬
●致力於保護與維持純淨的自然環境
●大力倡導與推行可持續發展的新的技術
●培育本地文化,保護當地風俗習慣與文化資產
●推行健康的飲食方式與生活方式(吃在地食材、地產地銷)
●支持當地手工藝人與本地商業的發展
●熱情接待外來客人
●鼓勵積極參與公共活動,培養公民意識

鳳林車站一出站就看到的九重葛

也許是寒流來的關係吧?雖然是週日,但是車站附近沒看到太多遊客,走在路上,四處還是很幽靜。

鳳林車站

 

出車站已經快一點了,肚子餓了,馬上覓食填肚子。由於帶著有特(ㄉㄞˋ)異(ㄙㄞˋ)的體質的我,大家對於能否吃到鳳林知名小吃「韭菜臭豆腐」保持一個不期不待不受傷害的自在態度。

答案是──有開!請看招牌,鳳林游翁記臭豆腐!

游翁記大腸麵線、臭豆腐、麻辣鍋,韭菜臭豆腐很有特色!

菜單,東西單價都不貴,最有名的就是在他處沒機會吃到的韭菜臭豆腐 (NTD$45),每次我跟別人形容它總說它是「臭豆腐界的韭菜盒子」。我跟 16 來這裡也是好多年前的事了(我甚至想不起來是哪年來的XD),當時開車路過鳳林國小,看到對面稍有人潮,加上我是個很容易餓的人,我們馬上就停下車來點了一份。當時印象中有點麻辣鍋之類的其他食物來吃,但沒什麼記憶點,倒是韭菜爽脆的口感讓我印象深刻,非常推薦。

鳳林游翁記韭菜臭豆腐的菜單 (Photo by LIlygloria)

招牌是韭菜臭豆腐,但我們還是點了一盤泡菜臭豆腐來對照一下。泡菜臭豆腐就沒什麼特別驚豔,但韭菜臭豆腐還是像記憶裡一樣好吃!韭菜的爽脆口感非常搭配臭豆腐的酥軟,淋上清爽的醬汁,好吃不膩。

鳳林韭菜臭豆腐與泡菜臭豆腐(Photo by Lilygloria)

 

吃完炸物,接著去附近的明新冰果室買杯檸檬汁解解膩。

鳳林明新冰果室

有各種冰品與果汁。雖然正值寒流,但是還是有人點了好大碗的冰在嗑啊,體質真好。

明新冰果室的菜單

聽說檸檬汁裡有加煉乳,我是喝不太出來,不過甜度非常剛好,不會酸澀難入口、也不會甜膩到喝不下。

左邊較透明的是檸檬水 (NTD$20),右邊白白的是據說加了煉乳的檸檬汁 (NTD$30)。相較於檸檬汁喝不出來的煉乳味,檸檬水則有淡淡的酸梅味。

明新冰果店的檸檬水(較大杯者)、檸檬汁(據說有加煉乳但喝不太出來)@花蓮放空行

 

小鎮上幽幽靜靜的,看到老房子還是忍不住會想起很久沒回去的東港共和社區。

老房子

九重葛

接下來我們去個校長夢工廠,嗯,我的體質又發揮了一下:沒開。XD

鳳林校長夢工廠

 

來到位在「鳳林鎮客家文物館」園區裡的鳳林鎮花手巾工坊,看起來也沒什麼人,該不會也沒營業吧?

鳳林鎮花手巾工坊(Photo by Lilygloria)

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忐忑推門進去,桌上有些樣品和說明資料,裡頭沒有其他遊客。教染布的老師說今天寒流所以人比較少,否則平常也是採預約制。這裡使用的染料是花染(植物染)。一般的植物染沒有季節氣候的限制,但藍染因為必須要不停從染料裡撈出洗曬,經過多次程序才能做出來,所以得等夏天有日照時才有得玩。也因此藍染比較花時間,要用上半天左右的時間,其他的植物染大約兩個半小時就能完成體驗。

老師說我住台北可以考慮去三峽玩藍染就好,不用再跑這麼遠。欸,怎麼把生意往外推。XD

桌上擺了樣品@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大家問清楚了費用後,就開始挑布。最小的手帕 NTD$150,大方巾 NTD$300,長圍巾 NTD$500,大家都選了大方巾。方巾提供兩種不同紋路的布料,工作坊的老師也很耐心的拿出之前染製的作品與商品,告訴我們各種布料染出的成果會各有怎樣的特色。

不同紋路的布料,染出來的感覺就不同@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DM 上就有展示了各種植物原料與其顏色的對照:福木是黃的、茜草偏橘、洋蔥皮是橘黃色、小花蔓澤蘭是墨綠色、茶葉是茶褐色、菱角是黃褐色、馬藍是藍色、月橘是嫩黃綠、榕樹是紅褐色、欖仁樹是黃褐色。

不過畢竟印刷紙張的顏色和布料上的顏色看起來還是有差異,我們也一一向老師確認了工作坊內的成品的顏色,以降低染出來的成色與心目中理想的落差。

各種染料與顏色@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側邊縫了布標,可以寫上名字,染完的作品就可以辨識出來哪份是誰的。

側邊縫了布標,可以寫上名字,染完的作品就可以辨識出來哪份是誰的 @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不得不說我們這天去真是去對了,整個就是 VIP 級的服務啊!現場只有我們一組學員,老師非常耐心仔細的指導我們。不僅依照設計好的課程,講解每一種花色的綁法,還告訴我們可以怎麼變化,做出工作坊裡其他成品的樣子來。

老師耐心的講解每一種花色的技巧與變形@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大家想好自己心目中想要的花紋了,老師還拿出 sample 向大家確認。

老師拿出樣品指導大家如何染布@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因為第一次染布,實在是太難想像什麼是「綁起來的地方就會留白」,老師還把成品綁起來講解一下這個概念。

把成品綁回染色前的綁紮模樣,讓我們理解怎麼形塑花紋@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大家在染布,沒參與的我就在旁邊四處張望,看到天花板上裝飾用的手染布有銀河一樣的斑點,我問老師:「這是事後用漂白水潑上去的嗎?」

老師也很明快的回我:「沒有,那是漏水弄的!妳叫我染我還染不出來!XD」

天花板上懸掛的裝飾也是手染花布@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一旁展售的長圍巾,像色票一樣,好美啊。

像色票一樣掛在一旁的長圍巾好美~@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冬季無法實作的藍染,我還滿喜歡它的韻味的。

冬季無緣參見的藍染@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大家在旁邊認真綁布。為了讓染製成果的白色區域明顯,務必要「綁緊」。綁緊的定義是:綁石頭時要綁至少 8 圈、BB 彈要至少 15 圈。如果只是鬆鬆的綁個兩三圈,顏料就滲進去了。

綁好以後的成品就長成這個初次見面完全無法理解的模樣⋯⋯到底會染成什麼樣子,好緊張啊!

綁好的成品長成這樣,完全無法想像會變什麼樣子啊!好緊張!@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下染料前要先在清水泡一泡。

染色前要先下水泡一泡@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然後再送進鍋子裡和染料一起煮。這是剛下去洋蔥皮染料煮一下的顏色。染色要拌煮半小時,老師建議我們可以讓她們來煮、我們去附近逛逛,晚一點再回來拆剪、定色,脫水後就可以打包帶走了。

染煮中,這是洋蔥皮初下鍋煮的顏色@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顏色較深的茜草拌煮個幾下就很上色。(是我半夜寫文餓了嗎,看到縮圖覺得好像紅糟肉)

茜草煮出來的顏色就很上色了@鳳林鎮花手巾工坊 (Photo by Lilygloria)

 

我們就請老師幫我們煮染,我們自己則在附近逛一逛。

過了馬路以後不久就看到了水車,嘩啦嘩啦的。

在鳳林路上看到的水車 (Photo by Lilygloria)

先走到附近的「徐家興菸樓」。到了以後覺得它好像沒有對外開放、也不太維護的樣子?現場上網確認了一下別人的遊記,最近的發文日期都在兩三年前了,也許是最近幾年不再對外開放吧。

徐家興菸樓

玻璃窗大部分貼了黑色塑膠袋,有幾片窗戶可以窺見裡頭,看起來堆滿了雜物。

徐家興菸樓

有些角度還是滿有味道的,如果有經費能維護應該滿有保存價值的吧?

徐家興菸樓 (Photo by Lilygloria)

 

馬上重新物色其他景點。剛好看到附近有「美好花生」這家店,大家有志一同的一起修改路線去找伴手禮。

有些田好像正在休耕吧,田裡開滿了波斯菊,房屋都不高,看過去視野好遼闊,走起路來都變輕快了。

好像是休耕時期,田裡開滿了波斯菊

也有些田剛種下了新的作物。

花蓮鳳林(Photo by Lilygloria)

路上看到一群小屋子,有點像阿愣XD,窗戶與冷氣口像是嘴巴眼睛一樣。XD

路上看到擬人化的屋子XD (Photo by Lilygloria)

我們去的這天天氣並不算好,但是遠處依然可見山嵐與雲霧。我又想到第一次自己來花蓮,小a學長跟我說過,「妳等天氣好的時候來,可以看到學人宿舍後面望過去層峰疊翠。」

天氣不是很好,但可見遠處的山嵐雲霧 (Photo by Lilygloria)

 

走啊走的來到看到遠遠有一棟清水模建築物,感覺好有味道,遠遠看我們還討論它是不是民宿還是觀光工廠,一靠近發現正是名店「美好花生」!花生與花生醬超級有名!

鳳林的在地店家美好花生

店裡店外相當文青風,清爽乾淨的玻璃窗貼上了字體好可愛的春聯,「天朗氣清」。

手寫春聯:天朗氣清@鳳林美好花生

進門左手邊有一塊展演空間,正在展出畫作。

正在展出畫作@美好花生

門口也擺了一些週邊在賣。

販售藝術家作品 @美好花生

我們在門口看到寫著「假日限定」的花生湯,很興奮的點了兩碗來分食。一碗 NTD$50,據說熬煮了六小時的花生,煮得綿綿鬆鬆,熱燙燙的花生湯在寒流來襲的天氣真是暖心暖胃啊。老闆做生意滿有理念的,外帶花生湯是要自備容器的,這裡沒有提供拋棄式的外帶碗。

綿綿鬆鬆的花生湯@美好花生

我們買了一些花生回去當伴手禮,我還多買了一包黑金剛想要跟鹿鹿一起吃,本來擔心鹿鹿會不愛,直覺以為小孩都不太喜歡長得太奇怪的食物?想不到鹿鹿嚼了幾口就大聲讚好,於是一包我們母女倆沒多久就當放學點心嗑光了⋯⋯後悔買太少。

在鳳林的美好花生買了花生,有台南選九號和黑金剛兩款豆種 @花蓮放空行

櫃台裡的貓咪春聯好面熟,我覺得我好像在網路上見過⋯⋯啊!不就是雅淳的朋友麗玲畫的嗎?我趁著結帳在櫃台向老闆娘確認,她說對呀是麗玲畫的,雅淳晚點會過來。可是我看 facebook 上不久之前雅淳才發了她在當孩子王的貼文,果然這趟沒有見成面,本來還以為我們會奇蹟相遇的。XD

櫃檯裡的春聯好面熟,是麗玲畫的耶XD (Photo by Lilygloria)

聽到遊客說到年前「美好花生」旁邊還是一片油菜花田,我們才年後一週去,有些田已栽植了新苗。

 

在美好花生買好了伴手禮、喝完了花生湯,回花手巾工坊的路上,看到許多民宅前都有這種長得像倒過來的使君子的花。Gloria 把照片放到網路上,她的朋友們為我們解惑:這是煙火花。

在鳳林看到好多煙火花

路上經過誠信商行(韓老爹誠信麻花專賣店),我們各自買了些小東西來吃。我買了一個兩相好(也就是炸雙胞胎,NTD$15),比想像中還來得耐嚼。

鳳林的誠實商行,有一些小點心可以買

誠信商行是個無人商店,買東西就自己投錢到投幣口。

鳳林的誠實商行是個無人商店,買東西就自己投錢到投幣口

 

回到鳳林花手巾工坊,染料已經吃進布裡,可以開始拆剪剛才綁紮防止染料滲透的橡皮筋了。老師說拆剪會有莫名的快感,逗得我們咯咯咯的笑不停,想不到拆的過程裡,三個女人都說真的莫名的紓壓,哈哈。

拆剪染好的作品,緊張刺激!@鳳林花手巾工坊

我在旁邊看了是覺得超刺激的啊!因為在完全展開之前,成團的布塊實在很難預期會染成什麼樣子。到底會不會成功呢?我們緊張的打開了其中一張布⋯⋯展開時我都要噴淚了!美得像一朵花一樣!

植物染染印成品,超驚豔!展開來像一朵花一樣呀! @花蓮慢慢旅行民宿

讓我們看完成品、拍完照以後,老師會幫我們再清洗、泡醋定色、脫水,為了讓味道不那麼重,還幫我們加了熊寶貝。老師把脫水後的成品包在塑膠袋裡遞給我們,殷殷提醒:「回去飯店馬上攤開來晾在浴室陰乾,千萬不要日曬,植物染料很容易曬後褪色。」

 

好啦!在鳳林的任務都完成了,冬天的五六點天也黑了,趕快回花蓮吧!

搭上火車回花蓮的路上,雨就無情的下了下來。到了花蓮,我們在車站前搭上了排班計程車前往這天要住的慢慢旅行民宿,同時也電話聯絡民宿主人我們即將前往。一到民宿非常驚訝的是馬上就有人來幫我們拎行李,像星級飯店一樣地遞上拖鞋給我們。鬆鬆軟軟的毛巾布面拖鞋,踩在上頭有如踩在雲朵上,舒服放鬆。

一進門就請我們換上蓬鬆柔軟的白色室內拖,像是踩著雲朵一樣軟綿綿的  @花蓮慢慢旅行民宿

房間動線乾淨少樑柱,是居住難得的大空間。加上離東大門夜市、舊鐵道商圈、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景點都是步行可達的距離,對我這種不善開車、帶著幼兒又不想租車的旅客,我覺得是很便利的。(當然要不排斥走路啦XD)

衛浴全透明的 402 室,沙發方向就與格局相同的 302 室不同 @花蓮慢慢旅行民宿

完整的住宿心得之前就有寫過囉:[試住] 花蓮市區,慢慢旅行,從踩著雲朵開始,進入柔軟放鬆的白色世界

 

入住後我們就等著吃晚餐啦,之前就預約了位在附近的老時光燒肉酒肴,打算好好的大吃燒烤炸物、喝點小酒。不過這家店實在太熱門,我們早早在出發前四天就訂位,也只排到後補第二位,在等待排到位置之前,我們先逛了逛文青雜貨店群集的節約街小商圈。商店裡頭不便拍攝,我也沒買回什麼戰利品,就沒圖啦,不過喜歡買些特色小物的人還滿適合逛逛節約街的,這條街名字真是跟實際上相反啊,來的人應該會荷包破洞吧。XD

逛沒多久老時光就打來說我們可以去吃飯了,我們本來看 Google Map 的規劃,從節約街走過去還滿剛好的,殊不知 Google Map 的方向失準,我們照著箭頭走了一段路,停在紅綠燈時重看地圖才發現根本走到反方向!趕快變成跑馬拉松模式,衝往老時光!邊跑邊想到阿 Q 桶麵的廣告,吃飯以前跑一跑可以吃多一點~XD

碳烤豬五花飯 (NTD$80)@花蓮老時光居酒屋

雖然在老時光我就很想點酒來喝,不過身為一個難得可以出來放風、酒量又降到吃一碗酒釀湯圓就開始神智不清的媽媽,晚上八點就把酒喝了,表示接下來就是直接躺平了,還是等回房間再來開啤酒吧!給開司一罐啤酒~(喂)

於是我就眼睜睜的看著 Gloria 和 Shawna 的酒流口水了,嗚嗚。(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梅酒(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花蓮老時光居酒屋

老時光不枉我們期待,吃得滿意又飽足,不管以台北或高雄的消費價位觀之,都覺得便宜又大碗,完整的食記我寫在這邊:[食記] 花蓮市區,老時光燒肉酒肴,喝酒吃菜都盡興的居酒屋

 

晚餐後實在太飽,我們雖然沒打算再吃,但為了想要消化一下,還是去逛了舊鐵道商圈與東大門夜市,當作找景點散散步囉!

舊鐵道商圈的燈景頗多,兩側有一些服飾店可以逛,一直想添購冬衣的我進去繞了幾圈卻無所獲,Gloria 也說沒有以前好逛。

花蓮舊鐵道商圈 (Photo by Lilygloria)

接著繞去東大門夜市,好久沒來夜市好期待!上一次好好逛夜市已經不知道是何時了,好像是產前幾天揪 16 帶我去逛瑞豐夜市?

一進東大門夜市就看到很多巨型花燈,原來是元宵燈節,不過昨天已是燈節的重頭戲,這天只剩閉幕活動、又是寒流,人潮明顯非常少。

逛東大門,巧遇燈節尾聲

閉幕活動觀眾並不多,但表演者還是很賣力敬業的表演著。其中有一段節目是舞者在水幕裡跳舞,我們在台下看了都幫他覺得凍。T_T

舞台正中央有個舞者在水幕中間跳舞,我們看了都幫他覺得冷 T_T (Photo by Lilygloria)

聽說花蓮幾個重要夜市都被集合到這邊來,包括我大學來花蓮每趟都必去買一袋第一家烤肉、喝一杯妙不可言果汁的自強夜市。雖然飽到沒什麼胃口了,不過路過了假賣冰之名、行社會企業之實的正當冰,我們還是停下來看。強調使用真實材、不用香精,連工讀生都保證完全照勞基法雇用、絕不因為這裡是花蓮而有任何苛扣的正當冰,有著多元的口味,我跟 Shawna 早在網路上慕名已久。

巧遇正當冰!@花蓮東大門夜市

Gloria 和 Show 聽我們介紹後也決定點個兩球來吃看看,原本我們挑選時還沒什麼人,在我們猶豫一陣後回頭,忽然大排長龍啊~趕快買一買躲到旁邊嗑。大推 Shawna 買的香水檸檬與紅洛神,酸甜口感超搭調!

正當冰,洛神+香水檸檬 @花蓮東大門夜市

因為沒什麼吃興、加上很多店家也沒開,我們對夜市部分不太感興趣。繞出來後發現旁邊有個「東大門樂園」,媽媽我雖然沒帶小孩在身邊,還是懷抱為她探路的心情過去看看。

東大門遊樂園 (Photo by Lilygloria)

票價的話,大約每個遊戲項目在 60 元或 150 元左右⋯⋯我實在很少帶小孩去遊樂園,完全感覺不出來這樣到底算不算貴。XD

東大門遊樂園票價

感覺是小孩會玩瘋的地方!雖然不算太大,但是遊樂園常見的設施都有。

東大門樂園的旋轉木馬 (Photo by Lilygloria)

東大門遊樂園的投籃遊戲 (Photo by Lilygloria)

東大門遊樂園的卡通小火車 (Photo by Lilygloria)

 

慢慢走回民宿,沿途滿是紅燈籠。

沿途滿是紅燈籠 (Photo by Lilygloria)

慶祝元宵節我們再喝一回合!非常節制的一人一罐,畢竟以我個人而言已經到了酒量又爛、又要計較啤酒熱量的年紀了。XDrz

宵夜的啤酒時間!(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想著再一天就要回家衝去接小孩放學就覺得好想鹿鹿,但想到放空的日子又要回到正軌上又覺得唉呀假期永遠不夠長啊!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