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北非營利幼兒園所在的活動中心

第一次抽公幼,兩歲專班是 10 個名額、大約 130 人登記抽籤,而三到五歲的班則是 47 個名額有一樣多的人數抽籤。當下去了一趟山北非營利幼兒園,思考要不要放棄前一家的登記抽籤、來這裡抽。

其實山北社區不只離我們家很遠,和我們夫妻上下班也不順路。我當初看中它是因為它新創立,知名度還不那麼高,附近似乎也不是熱門文教區,我推測會比較好抽籤。但交通就是個大問題,就算打算三歲後要去其他地方讀,唸兩歲專班的這一整年還是要考慮颳風下雨時要怎麼過來,後來就還是試著去抽國小的附幼。

果不其然,一百多人只取十個,我們沒那麼好手氣,雖然備取在前十名內,但一直沒通知備取。我一個學期內勤快的問了三五次,問到後來到上學期期末時,公幼老師都知道我是誰:「馬麻,妳好像之前有打來過對不對?我們今年一個備取都沒有喔。」

「是備一就沒備上的意思嗎?」我很驚訝。

「對呀,今年每個人都有報到。」老師說。

我看著多年前的婦嬰論壇文章,上面寫到說很多公幼會不足額,可以事後直接去報到,也有人說剛去唸書的前一兩個月不適應,小孩就不唸幼兒園、讓後面遞補上來。嗯,時代不一樣了。

 

 

如果問我怎樣的條件適合去抽公幼,我會建議先想幾個問題:

  1. 是雙薪家庭嗎?是的話下班來得及、或有人可以幫妳接小孩嗎?若是雙薪家庭又沒人可以接小孩下課,請直接找私幼。
  2. 看一下公幼的課表和環境妳們喜歡嗎?有的家長覺得公幼沒有競爭力要去教得比較多的私幼。
  3. 查一下近幾年抽籤的名額與登記的狀況算算抽中的機率,如果覺得想要放棄了也可以開始找私幼了。(好的私幼提早一年以上去預約也是正常的,晚了可能就沒名額)

有的人會說單親家庭可以優先抽公幼,所以開玩笑鼓勵別人離婚,其實不是喔,單純的單親家庭並不符合優先條件,需要是特殊境遇或危機家庭才是喔,可參考《107 學年度台北市公立幼兒園招生公告》

抽公幼的優先條件,每一年、每個縣市,都有不一樣的標準。有的縣市國小或公幼裡有兄姊就讀,弟妹就可以優先入學;有的公幼必須要三胎家庭裡滿四足歲以上的小孩才能優先入學(也就是只能抽中班、或混齡班可以有機會參與抽籤)。每年五月左右會開始抽籤,我會建議在抽籤前半年,就可以開始研究簡章,也可以順便想想要不要去預約私幼,以雙北而言,熱門的私幼需要早早去打聽,有的私幼一年只有開放一次報名,不先做好準備,很容易與理念相符的學校失之交臂。

至於抽公幼的難度,以我所在的新北市 106 學年度的狀況,我覺得要抽中公幼的幼幼班(兩歲專班),可能要先去燒香拜拜、扶老婆婆過馬路,因為僧超多、粥只有兩滴,已經超越僧多粥少的境界了。三歲的小孩要抽公幼,我會建議去抽分齡分班的公立幼兒園,而非國小附幼,因為國小附幼與混齡班的公立幼兒園,抽籤時會優先抽五歲的孩子,五歲的孩子抽完才輪到四歲的抽,通常抽到四歲的小孩就已經把名額都抽光,三歲的小孩幾乎沒機會能抽上。

根據 107 學年度新北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招生簡章

  • 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招收3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之幼兒,以滿5足歲幼兒優先錄取;次順位錄取對象依序為4歲、3歲;招收2歲以上至未滿3歲幼兒,以抽籤方式錄取。」
  • 市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依核定之各招收班別錄取幼兒,若經核定為混齡編班者,錄取順序以5歲、4歲、3歲依序錄取。」

 

 

說真的覺得抽中公幼好開心啊,以新北市而言,一整學期的學費大概就是私立幼兒園的註冊費了,整學期的延托費用 (17:00-18:00) 也只要私立幼兒園的一個月月費。吃得好,玩得多,沒有電視看,每天等下課都跟其他小孩哇啦哇啦的聊天,很興奮的衝出來找我。XD

以前在私幼,很常會問我「為什麼這麼晚來接我?」即使有時候我五點半左右就到了,鹿鹿還是覺得我太晚去接她。現在就好多了,雖然小孩還是會希望我下午請假去接她放學,不過每次去接她放學,她還是會很開心的跟其他同學們邊收拾玩具邊說「我要回家了,明天見喔」,不像以前在私幼根本是落跑一樣,一見面就拖著我快閃。

我猜可能是之前的私幼只給小孩們看電視,又要求小孩們要屁股坐好、不要聊太多天、老師也不搭理小孩⋯⋯有太多限制,就不好玩了吧?

 

抽上以後還有新的煩惱:公幼有暑假與寒假,大約 1~2 週。這麼短的時間,不容易找到臨托機構。此外,寒假暑假期間開的課托班,只到下午五點整,無後援的家庭就⋯⋯自找出路吧。XD

我問了公幼附近的美語補習班,班主任給我的提案是:

  • 上該班開的英文課,一週兩天(每週二、四)、每次 1.5 小時 (16:30~18:00),全英文,24 堂課一共 NTD$10,800(含教材),課程約三個月。如果我們只上暑假課程,就按比例來收費,會附贈幫我們在七月與八月的週一到五去接小孩。
  • 單純只有週一到五暑托期間去接小孩(會在 16:40 左右去學校接),費用約 NTD$1,500~2,000,再依實際的天數詳細計算。

後來我們選了後者,主任也很佛心的只算我們 NTD$1,500!了卻一樁心事。本來有點擔心托育費用這麼便宜,會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很幸運的是,除了班主任人很好以外,帶小孩們的老師也是很有耐心又開朗的人,後來我們有幾次帶小麋鹿路過補習班附近,她還很懷念的問我:「什麼時候還會暑假啊?我想要去找補習班的老師玩。」

對雙薪家庭而言,遇到好老師真的是太幸福了!

 

祝福大家抽籤順利囉~

 

(2018/05/08 update) 有網友的口訣是:「3歲抽分班,4歲靠運氣,5歲抽附幼」,給新北市的家長參考!

  • 三歲抽分班:因為非附屬在國中小之下的獨立幼兒園(例如:永和幼兒園民生分班、中和幼兒園復興分班),會依小孩學齡分為大、中、小班。小班的名額最多,所以三歲來幼兒園的分班抽籤較容易中籤。
  • 四歲靠運氣:獨立幼兒園裡小班名額多,中班多半為直升的學生,缺額較稀少;附屬在國小國中裡的附幼為混齡班,以五歲以上幼生優先中籤,所以夾在中間的四歲小孩就要靠運氣了。
  • 五歲抽附幼:大部分的國中小附幼,都是混齡班,五歲小孩抽籤的優先順序比其他小孩高,因此五歲的小孩幾乎都能中籤。

實際上還是看當日投籤的狀況,我個人是很推薦非抽中不可的爸媽,在最後一刻前多逛逛各園所,看看投籤的狀況,再決定要在哪家登記抽籤,祝大家順利!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抽公幼 公幼抽籤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