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書封套@親子天下《理財小達人》

前陣子講到我讀了《三隻小豬養出下一個巴菲特》,書裡有提到跟小孩討論金錢觀是不嫌早的,然而我自己是個沒有理財觀念的人,該從哪跟小孩談起呢?剛好收到線上書店的新書廣告,提到《理財小達人》這套書,就跑去書店把它抱回來了。

這系列書其實是規劃給十歲以上的小孩閱讀的,所以題材比較硬一點,內容包括:

  • 個人理財:為什麼我不能把錢花光?錢是什麼?人為什麼要存錢?如何讓我的錢愈變愈多?
  • 家庭理財:為什麼爸媽忙著努力賺錢?爸媽的錢除了用在你的身上,還有哪些必要的花費和開支?
  • 國家經濟:為什麼國家有的窮、有的富?國家的錢怎麼來?又花到哪裡去了?當國家缺錢時,印鈔票可以解決困難嗎?
  • 世界金融:為什麼全世界不能用同一種錢?最早的貨幣長什麼模樣?世界上每個國家的貨幣都不一樣,為什麼卻能相互進行交易?

 

 

這次想要買《理財小達人》,要請誠品的店員幫我找書、對方跟我要出版社名稱時,我現場拿手機查了一下,才發現市面上有滿多理財教學素材耶。像是廣智文化出版的同名書《理財小達人》,它的主軸是:

  1. 錢從哪裡來?-【金錢百科】
  2. 小氣財神大方送-【慈善公益】
  3. 幹麻要有富爸爸?-【投資理財】
  4. 小豬私人銀行-【儲蓄貸款】
  5. 別當冤大頭-【聰明消費】
  6. 兒童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事業】
  7. 明天過後-【風險管理】
  8. 長大做什麼?-【工作收入】

還有世一開發的《理財小達人桌遊》,感覺就是個比較可愛版本的大富翁,小朋友要想辦法賺錢儲蓄、養自己心愛的狗狗。

大概看了一下,覺得市售的兒童理財書,不脫《三隻小豬養出下一個巴菲特》要與孩子討論的「儲蓄、消費、捐贈」三大觀念,隨著各個書系的內容豐富程度,額外會再添加一些衍生觀念,像是風險管控、金融商品等。

 

套書的概念是從自身的消費理財,慢慢放眼到這世界的金融經濟議題。每一本都花兩頁左右的篇幅討論一個小題目。全彩印刷,沒有注音,所以建議的閱讀年齡是十歲以上。

第一本是《一起學習個人理財:為什麼我不能把錢花光?》。

一起學習個人理財:為什麼我不能把錢花光?@親子天下《理財小達人》

裡面有趣味性質的豆知識,像是為什麼撲滿要做成小豬造型。

《一起學習個人理財:為什麼我不能把錢花光?》為什麼撲滿是小豬造型?@親子天下《理財小達人》

也可以討論錢要怎麼聰明消費、怎麼儲蓄。

《一起學習個人理財:為什麼我不能把錢花光?》你是哪一種儲蓄者?@親子天下《理財小達人》

 

第二本是《一起學習家庭理財:為什麼爸媽忙著努力賺錢?》。

一起學習家庭理財:為什麼爸媽忙著努力賺錢?@親子天下《理財小達人》

為什麼我們家要存錢?為什麼不能賺多少花多少?這之中可以討論資金流向與風險的概念。

《一起學習家庭理財:為什麼爸媽忙著努力賺錢?》為什麼我們家要存錢?@親子天下《理財小達人》

 

第三本是《一起認識國家經濟:為什麼國家有的窮、有的富?》。

一起認識國家經濟:為什麼國家有的窮、有的富?@親子天下《理財小達人》

每年五月我都會處理所得稅申報處理得焦頭爛額,所以小麋鹿也知道我搬出一堆收據和電腦坐在大餐桌上就是在報稅。那繳了稅是要幹嘛?稅金能吃嗎?這本書裡有淺顯的說明。

《一起認識國家經濟:為什麼國家有的窮、有的富?》坐在翹翹板上的稅@親子天下《理財小達人》

 

第四本是《一起認識世界金融:為什麼全世界不能用同一種錢?》。

一起認識世界金融:為什麼全世界不能用同一種錢?@親子天下《理財小達人》

談到商品價格怎麼訂出來的?有供需的概念在背後支撐了價格,所以才讓商品的價格有所不同。

《一起認識世界金融:為什麼全世界不能用同一種錢?》商品的價格是怎麼訂出來的?@親子天下《理財小達人》

 

由於目前小麋鹿只有四歲,不管有沒有注音她都看不懂XD,而且這個題材也沒有公主系列的書那麼引起她的興趣,畫風也不是她的菜。這階段特愛粉紅色的她,指著套書中的第四本《一起認識世界金融》說,「馬麻,這次的書我都沒有喜歡欸,我只有喜歡粉紅色這本。」──哼哼,幹嘛這麼外貌協會啦。XD

我之所以會這麼早買,是因為我同意《三隻小豬養出下一個巴菲特》說的,跟小孩討論金錢觀、理財觀、人生觀,是不嫌太早的,但是我自己小時候也沒有別人是怎麼教我這些事的印象啊,只記得小學的時候老師會要我們帶錢到學校存在簡式的郵局存摺卡上頭。

所以我買這套來,是為了幫自己建一下題庫,好讓我要跟小孩談錢時有些素材。

 

推薦給也想尋找適合和孩子談錢的素材的你!

套書封套封底@親子天下《理財小達人》

 

書籍資訊

  • 書名:《理財小達人系列套書:教孩子做金錢的主人,一起學習個人理財、家庭理財、國家經濟、世界金融》 (Money Works)
  • 作者:費莉西亞‧羅 (Felicia Law), 傑拉德‧貝利 (Gerald Edgar Bailey)
  • 譯者:顏銘新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256
  • 開本:18.5 x 24.5 cm 
  • ISBN: 9789869544269
  • 售價:NTD$1,200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