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雙層巴士看到的風景

(首圖跟內文完全無關XD,只是找個下班下課時間的示意圖XD)

昨天看到新聞《男童獨赴安親班遭撞死 斷氣前說「媽媽好痛」》,新聞裡提到有一位國小四年級的男童,因安親班業者當日疏失,未到校接送,他放學從學校自行前往安親班,過馬路時被小貨車輾斃。

忽然想到,該來查一下住家附近的安親班是不是有合法立案的。

 

 

搜尋「安親班 立案」,我的 Google 第一頁分配給我的都不是查詢是否合法立案的系統,倒是有一篇加盟創業的部落格提到,要收小朋友的機構,最好申請補習班而非安親班:《從事幼童補教業最好申請補習班不是安親班》。Orz

後來才發現原來「安親班」是我們的稱呼,在行政管理上它的名稱是「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簡稱「課照中心」)。「補習班」、「安親班」、「幼兒園」三者的收托年齡、法源依據都不同,可參考「短期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幼兒園相關重點對照表」。我畫起來的重點是安親班的活動範圍應該要比補習班來得大:

  • 補習班:
    • 補習班班舍總面積不得少 70 平方公尺。
    • 教室總面積不得少於 30 平方公尺。
    • 平均每一學生使用面積不得少於 1.2 平方公尺。
    • 總樓地板面積在 200 平方公尺以上之補習班,應依消防法相關規定辦理。
  • 安親班:
    • 兒童活動總面積應達 70 平方公尺以上。
    • 平均每一兒童室內活動面積不得小於 1.5 平方公尺。
    • 平均每一兒童室外活動面積不得小於 2 平方公尺。人口密度高的行政區,每人不得小於 1.3 平方公尺。室外空間不足時,得以相同大小的室內活動面積代替。
    • 以上室內樓地板面積及室外活動面積,係扣除辦公室、保健室、盥洗衛生設備、廚房、儲藏室、防火空間、樓梯、陽台、法定停車空間及騎樓等非兒童主要活動空間之面積後。

但是怎麼覺得我在雙北路過的安親班好像都不是這樣?都滿狹窄的啊,感覺不到小孩有分配到 2.8 平方公尺那麼大的空間耶(難道走廊什麼的都想辦法算進去?)

再進一步查一下,目前全國的合法立案安親班資料,可以在「全國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資訊網」查詢。我用全國課照中心資訊網提供的「查詢附近已立案的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功能,哇,原來我平常看到的那些「安親班」,都是申請以「補習班」立案啊!

在「全國教保資訊網」的「依名稱搜尋幼兒園」功能中,則可以篩選「兼辦國民小學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的幼兒園。不過奇妙的是中永和的幼兒園都沒有申請這個業務耶,那為什麼以前曾經參觀過好幾家幼兒園都有做課後安親?好困惑~

 

新北市的安親班稽查結果,會放在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社會教育科網站:「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查處結果公告(每月更新)」,主管機關是教育局社教科的「補習教育股」。

其他縣市的安親班主管機關也都是教育局,但可能會被分到「終身教育科」或「多元教育科」,詳細的聯絡窗口資訊,可見全國課照中心資訊網的「各縣市課照中心聯絡窗口」

至於各縣市立案補習班,則可以在「教育部委託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設計之直轄市及各縣市短期補習班資訊管理系統」查詢。

 

(生個小孩煩惱好多,哭了~)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