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系花拍給我的松江南京的彩虹XD

開始寫這一系列以後,發現有脊椎側彎困擾的朋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耶,看來我輩真是充滿韌性,每個人都好能跟疼痛共處,誰說我們是草莓族啦。

回想起來,在接受目前正在進行的治療前,我還曾經想過一些別的選擇。譬如說,我以前知道側彎可以用各種運動治療,除了在復健科的醫師給我的資訊以外,就是 2009 年在批踢踢上看到彭伊君老師提到她使用彼拉提斯協助患者調整身體姿勢。

彭老師在她 2014 年出版的著作《彼拉提斯孕動:媽媽寶寶一起動》有提到:

「在我懷孕五個月時,曾經出現嚴重的頻尿;做了幾次彼拉提斯『骨盆底肌呼吸運動』後,很快就可以不用經常晚上起床跑廁所,也沒有出現腰痠背痛或水腫困擾。懷孕滿七個月時適逢農曆過年,還和親戚的小朋友一起跳舞同樂,也一直穿著普通鞋,直到生產都如此,堪稱最敏捷的孕婦。準備臨盆時,儘管已經開始陣痛,也可以很自然地利用呼吸保持放鬆。等到子宮頸全開送進產房,稍微用力推兩下兒子就生下來了。產後自己餵奶、擠奶、帶小孩都很順利,沒有出現過痠痛或媽媽手、筋膜炎等困擾。雖然小孩體重增加後,我也曾在突然抱起時拉傷背部,但不到三天就恢復了(一般療程要四至六週);產後肚皮也沒癱軟太久,很多人都說看不出來我已經為人母。這些點點滴滴都讓我很想寫這樣一本書,與人們分享。」

看!能夠掌握自己的身體是不是 hen 棒!

 

 

不過,當時我沒有找彭老師協助我處理我的身體狀況,是因為彼時我還在高雄,南部似乎沒有這麼豐富多樣化的治療資源(或是我下的關鍵字不對所以找不到XD),還是普遍使用背架與開刀來執行改善。但我那時候經濟壓力那麼大,根本就不想採用會影響上班的方式,也沒有那麼多時間金錢跑台北⋯⋯總之就是動力與能力都不夠多啦,因此很可惜的,到後來我還是沒有上過彭老師的課。

彭老師的體系是 "STOTT PILATES",內容是使用彼拉提斯的動作來鍛練患者的肌力,以期能得到正確的姿勢,可以參考彭老師工作的教室寫的動作示範:《脊椎側彎及駝背的Pilates運動示範》

查了一下,看到另一位 Q 老師的文章:《彼拉提斯x脊椎側彎》,原來 STOTT PILATES 這種彼拉提斯也是調節不對稱式呼吸,引導患者正確地使用肌肉,慢慢把脊椎的位置透過肌肉的力量牽引過來。

說起來可以處理脊椎側彎的方法與場所很多,我也沒有讀什麼文獻,所以不敢亂說什麼維持程度和恢復速度的比較,就只是依照我的時間地點與長期觀望的直覺,選擇了現在的治療XD,不過真心覺得各位病友們,可以就自己的時間與地點來找找可以配合的方式。

雖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最好,但是過了三十歲要處理也沒問題的,我都 35 歲了咩。我目前遇到的這位物理治療師是說,60 歲以前都可以調整,年紀超過了也不是不能改變,只是程度上可能效果不太好,患者自己也會沒有成就感。

(2018/07/18 update) 因為有網友詢問長輩是否適合做 KKT,我問了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的建議是,通常長輩在意的是疼痛問題,網友有提到他們的醫生建議使用鐵架,物治師猜測可能現場觀察到的狀況已有壓迫(僅為透過網友的簡單轉述猜測,須視實際狀況才能準確判斷),KKT 對這位長輩的狀況幫助有限。

 

回到今天的冥想課程。(喂)

這天在治療課表上的題目是「盤坐」,看名稱好像是要在地上盤腿坐著開始放空,實際上是坐在辦公椅上練習端坐與適當的用力。

(是說寫文章的現在我看了一下,下一堂課的內容剛好是「坐椅子」啊?所以這節課沒有盤到腿,是因人而異、還是物理治療師弄錯了?只好下週再問他了。XD)

 

一見面要做 KKT 的時候,物理治療師問我回家運動做得如何。

「就,欸,找時間就儘量做。雖然你之前說儘量不要在床上做運動,因為床墊太軟了會吸收作用力,不過因為我家床墊比較硬,我覺得好像還是有支撐到,所以我都趁陪小孩睡覺的時候做。我女兒昨天還問我:『妳怎麼沒有做醫生叫妳做的那個?深呼吸~吐氣~深呼吸~吐氣~』」

「哇,她很不錯啊,妳不是說她才四歲嗎?」物理治療師在我背後調整我的位置,看不到他表情,不過聲音聽起來是對鹿鹿的表現滿驚豔的。

「因為『像媽媽』啊。XD」我想到 W 說的,鹿鹿不是長得像我,而是角色像我媽,幫我張羅東張羅西的。XD

「滿不錯的啊,感覺妳教得很好。」

天啊講到關鍵句了!我要噴淚惹!XD

說到噴淚,我早上跟人吵架,整個人氣噗噗的,躺著做 KKT 放空的時候,覺得委屈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但是大概是做治療的時候只要專注在自己身上的肌肉與呼吸,總之我做完治療後除了大腿痠了一下,整個人大放鬆!而且超幸運的是,後來事情也比想像中處理得還要來得好,真的是心情放鬆了、事情就開始轉動了啊,喔耶。

不知道容易肌肉酸痛或脊椎側彎的人,是不是也比較容易情緒波動或容易緊張焦慮啊?後來都忘了問物理治療師了。

 

做完 KKT 後回正的狀況還不錯,感覺這一個月結束真的可以調整得滿好?期待又怕受傷害。XD

這天治療室裡出現一張對著鏡子擺好的辦公椅,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坐在椅子上,左邊屁股底下墊一塊毛巾,左手插腰、右手放肩膀,超像要準備開始跳什麼椅子舞一樣。XD

不過接下來做的事,其實就是把第一週的動作從攤平在地上的平躺平面狀態,轉成立體的坐姿。一樣是拉伸我右邊的患側肌肉,把歪斜旋轉的胸椎調整回來。所以要想像吸氣到右腰,左腰往右推,胸部則往左移,稍微向左後旋轉,但右肩不能順勢被往前帶過來,得往右後方撐開。想像自己的身體是一條鉛垂線,往上拉伸,但是往上延伸的時候要收下巴。

⋯⋯是誰說「因為有雙下巴,所以遇到困難不能低頭」的啦!我看到鏡子裡自己的雙下巴一直想笑!

一開始會使用彈力帶,在我的左前方處固定住,再環繞到我身上,這樣我的右邊就會有個拉力,逼得我的右腰要開始出力。

接下來也會把左臀下的毛巾抽掉,讓右邊出更多力氣維持平衡。

反複抽放幾次毛巾,持續練習把身體拉平、旋轉到正確位置,就結束今天的課程啦。

 

之前物理治療師說有的人做完 KKT 會頭暈,我是不會(三週以來只有今天因為心情不好所以想哭XD),倒是這次的構思運動做完以後,站起來的時候我忽然覺得自己有點開始貧血啊!而且大腿好痠!是說我以為這種運動痠痛會持續一兩天,但是到晚上就消失了耶,好妙。

回家就是趁鹿姐被鹿爸帶開的時候去練習一下⋯⋯但超想睡的啊!而且為什麼現實人生不能跟 PhotoShop 一樣開網格參考線!我怎麼看都看不出來自己到底有沒有完全把身體撐直啊!XD

 

--

首圖是昨天我學長傳給我的昨日天氣,有美美的彩虹。歷經前天的 AQI 144 之後,這天天氣之清透,好像每天都在做夢一樣。

看到的人,會幸福吧。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