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出門的天空

今天是個超級好天氣,去上課的路上天藍藍的,看了心情都輕快了一點,一掃昨日的厭世感。

話說年底真是累斃了啊,加上冬天宛如流沙一樣完全吸住人的溫暖被窩,本來就貪眠的我覺得我每天都看不到隔天的太陽。(因為頭還埋在被子裡XD)

而且因為是冬天,整個就不想坐在桌子前面吹風啊,只想要躲在床上把腳伸進被窩,用各種糟糕的坐姿看書、打字。然後就毫不意外的又長歪了。Orz

 

 

這堂課終於要來學站立與行走了!今天不用做 KKT,所以一見面先量一下水平儀、確認身體平衡度,接下來就是向上伸展完以後,就面對鏡子來練習改變身體重心。

今天肩頸長得很好,但是腰椎歪掉了,物理治療師要我想想為什麼,我想了很久,嗯,我這兩天有抱過小孩。(一開始完全沒想到我最近一有機會就窩在床上這件事XD)

 

一開始先練習把右腳屈膝,掌握患側的右邊骨盆位置下降的感覺。接下來練習左腳往前踏一小步,但起步時要用左腰往上帶。練完這一步後,再練習把右邊骨盆下降與左腰往上拉這兩個動作結合成走路練習,對著鏡子直走過去又回來。

走路這種事好像自然而然就學會,像是鹿鹿學走路時,我也沒跟她說過要從哪隻腳開始跨出去,或是上半身要維持穩定什麼的。但是自己要走發現,跟剛學怎麼騎機車時一樣,要保持穩定速度直線前進不搖晃,好難啊!我一起抬腳,物理治療師就說我整個人往右歪了,我瞄了一下鏡子,對欸我出鏡了。XD

小心戒慎的走了幾步,這下又是往左歪了,怎麼覺得我本人像個企鵝一樣左搖右晃的?一直被指正我出鏡了,噗,如果這是演特務片我應該已經碰到紅外線被炸飛一百萬遍了吧。

好不容易走了第一輪回到原點,要準備踏出去第二回合時馬上被糾正。

「欸欸欸左腳先出去!」
『為什麼!!!起步的腳不是跟慣用手有關嗎!!!』
「這跟那沒有關係,所以妳要練習啊,改變妳的習慣。」

嗚嗚,老屁孩與治療師對戰,第一回合宣告失敗。Orz

 

聽到物理治療師對另一位在練平躺的患者說回去不要做仰臥起坐、向她確認平常會不會坐在地上等等細節,我忽然想起來,上次來的時候物理治療師有提到我的狀況不太適合坐在地上。啊,我都抱著 laptop 坐在床上、甚至躺著看 mooInk,該不會這就是我今天測量又歪掉的原因吧?

想到馬上舉手發問,物理治療師也秒回我叫我下次不要醬,還跟我說他以前高中也會坐在床頭看電視,「但是我後來發現這樣好像不太好,所以就改掉了。」

壞習慣不知不覺養成,要改掉好難啊。(淚奔)

「妳看妳一開始走都還滿穩的,不過走到後來就沒力,就又往旁邊偏了,改成坐球,換個姿勢休息一下吧,右腳伸出去。」
『欸欸,我覺得我根本是個懶骨頭,能坐著就不想站、能躺著就不想坐。』(←顯示為很想馬上躺下來抱著 laptop 工作不想出力)
「人都是這樣啊。」
『而且我覺得我上半身超沒在用力的,我想到以前跟我女兒去上感統的課,那時候的老師說到如果小朋友沒有運動夠,跑步時手腳就會下垂甩動,不會呈現正常的跑姿,還示範給大家看,我一看就想完蛋了那就是我跑步的樣子啊。』
「對啊,感統就是訓練本體知覺,所以要看著鏡子,用視覺訓練妳的本體知覺。」

我是不是該把家裡四面八方都貼鏡子啊。Orz

 

另一個患者離開後,我們換回靠近門口的位置繼續練習走路。練啊練的,我發現我走路時重心都在兩腳外側,如果用力時有確實把腳踩平、重心往內調,物理治療師就不太會說我走歪了。我提到我的足繭都在兩腳外側,物理治療師說我可能右邊髖關節往外翻,我聯想到昨天鹿鹿蹺腳,趕快趁機問。

『昨天我坐公車發現我女兒學我之前的樣子蹺腳,哭哭,我可以怎麼幫她嗎。』
「蹺腳是沒關係,左右邊輪流就好。」

物理治療師你這樣不行,年輕妹妹你就說沒關係,阿姨我會森氣氣。XD

『那肩頸夾電話呢?可以左右夾嗎?』
「最好不要,趕快改掉。(一秒)」

你看看你你看看你!XD

「妳很常接電話喔,妳在公司都做些什麼?妳不是工程師嗎?」
『還會跟阿伯阿桑講電話啊XD,有些阿伯阿桑打來好像只是想要找人抬槓!你們這一行應該也會吧?我以前上學經過高醫,一堆阿公阿媽在公車在醫院大廳聚會!』
「這倒是沒錯,醫院真的是一個長輩們常常交誼的特殊空間。」
『而且你又單身,阿媽應該還會介紹孫女給你。XD』
「可是這邊不會有阿媽啊。(一秒)」

對吼我遇到一起出現在這邊的其他患者,目測大概都 20~28 歲之間,對不起阿姨我太老了拉高大家年齡平均值。Orz

今天的物理治療師戰鬥力有點強,繼週末去海島旅遊以後,昨天是有去精神時光屋嗎!(結果其實是我是玻璃心媽媽,隨隨便便就拉椅子坐XD)

是說今天第一個動作坐在瑜珈球上伸展身體時,站在我背後的物理治療師只是叫我身體拉直,我就猛力坐超直,一頭撞上他的臉,對他而言真是職業傷害XD,想來咱們今日是個冤冤相報何時了的狀態吧,難怪今天對我講話戰力全開,哇哈哈。

回想起來當我的醫師或治療師真的好辛苦,我在牙齒矯正時也曾經咬了強者我醫師的手:拔完牙以後因為很想要傷口趕快止血,所以我就馬上閉嘴咬紗布,醫生突然叫我等一下,「……妳咬到的是我的手指。」

但是我相信高醫出身的人都是很有大愛的,我當年在貴校打工也是有好好為各位結帳補貨回答各種奇妙客服問題XD,各位都沒有因為我有攻擊性就拒絕我,啾咪。^.<

 

這週一樣是個看起來沒什麼活動到的運動練習,就是小步慢慢地走,但是被要求要維持在特定的姿勢,還是很費力呢。

而且左手搭在左腰上確認肌肉的用力狀態,原本的目的只是要輕輕掐著感覺肌肉用力方向,但我總是會忍不住出力推它,今天要離開時要簽名,我忽然覺得我的手~好~抖~啊~

『今天手超抖的耶,呵呵。(乾笑)』
「所以妳應該只用虎口輕輕靠著就好啊,不該出力。」

身體真的好不受控制,跟我本人一樣失控捏。XD

約時間的時候問起下週是不是變成一週一堂課了,物理治療師說是,馬上懶惰之心大起的約了個遠一點的日子。(然後下午就發現我生理期了,難怪今天比平常更懶XD)

 

下週就可以一週只去一次了!可以歡樂的規劃一週午睡時間要幹嘛了!覺得終於又有時間可以運用了好開心~(轉圈)

但是一週只控制一次,身體會不會歪回來咧?好緊沾。(趕快去練習一下最近幾週學過的動作)(決定練側躺平躺,因為今天好累XD)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側彎 構思運動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