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親子天下玩,看到小彬老師他們拿出「小行星益智遊戲 100」送的可擦拭白板筆和 L 夾裁剪的長條,來演練圖卡教具的使用。

忽然想到之前在小一聯盟看到的一篇文章,提到小一生在練習寫國字,詢問哪裡可以買到田字白板,方便示範書寫給孩子看。

一看發現現在工具與資源還真多耶!記得小時候都只有寫學校習作而已,哈。

 

 

習字本: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自編國小一至六年級生字簿」

國字練習教材:台北市教育局的習字本下載

這個網站有南一、康軒、翰林三大書商的生字簿可以下載。點開來以後就是 PDF,可以自行列印給小孩習寫。

國字練習教材:台北市教育局的習字本下載

 

田字白板

田字白板就是在白板上先打好田字型的格子,方便小孩習寫時可以配置字體。上網查「田字白板」或「國字白板」就有很多廠商,有網友推薦「MagStorY磁貼童話」。

MagStorY 有出兩款國字白板,大的是 30cm x 30cm,可以讓老師示範書寫,裡頭也有分成小格,一樣可以寫小字。

國字練習教材:國字白板(田字白板)

給小朋友個人使用的是 30cm x 9.6cm。

國字練習教材:國字白板(田字白板)

附帶一提,低年級會用「田字格」來練習字體部首筆畫的配置,三年級以上就會使用「九宮格」。

 

水寫紙/水寫布

學寫書法時,可以購買這種紙來練習,用毛筆沾清水就能夠顯色、紙面上的水乾了就能繼續再次使用。在筆墨行或線上書店等購買文具的地方都可以買到。

這種特殊紙材一張平均 20 元左右,可以重複寫上千次,不過因為需要有可以沾水的筆,如果使用軟筆,對低年級的孩子可能在軟硬筆的習慣上有點適應切換的困難,同時市售的水寫紙也是以九宮格設計為主,我查了一下沒有看到低年級適用的田字格。

 

利用 L 夾、A4 紙、酒精白板筆

也可以利用 A4 紙先打好格子印出,放進透明的 L 夾裡頭。這樣書寫時寫在 L 夾上頭,事後可以輕鬆的用布擦掉。

書寫時建議使用的筆有:

  • 酒精白板筆(用板擦或衛生紙都可以擦掉)
  • 蠟筆(我覺得用久比較容易殘留顏色在 L 夾上)
  • 水性彩色筆(要搭配濕紙巾擦掉,但因為小孩通常會有,就不用額外買)

這個成本低、而且取材也方便。大家推薦的品牌有:

  • 百樂 PILOT WMBM-12L 可換卡水白板筆,卡式筆心,用完可以補充,顏色多(有黑藍紅綠橘五種顏色)、無臭味
  • 蠟藝白板筆,像蠟筆的白板筆,用濕布可以擦掉
  • 繪兒樂無氣味白板筆
  • 施德樓白板筆 MS351,有黑藍紅橘綠紫六種顏色,整組有收納盒可裝

 

顏國雄老師的筆順練習網站

國字練習教材:顏國雄老師的筆順網站

顏國雄老師是台北市力行國小的教師,這個網站當初是為了班上從香港轉學來的小朋友開發的,為了幫助孩子能夠有機會多練練筆順,所以做了這個網站。

在親子天下的翻轉教育網站平台,顏老師有發表一篇完整的教學文章:《小一生練國字筆順小工具》

 

 

同場加映:職能治療師吳宜燁老師改善右撇子執筆動作前傾的小撇步影片,利用魔鬼粘束帶、毛根、橡皮筋做個小機關,讓錯誤姿勢可以被牽制。

 

以上,供大家參考啦~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