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小紅母雞》,親子天下出版

《小紅母雞》是一個經典故事稍微改編過的故事。在不同的版本裡,有的小紅母雞會呼朋引伴來看她烤好的烘焙成果,卻又不分給對方;有的小紅母雞給了朋友們「不合作就不分享好處給你們」的教訓,讓朋友們日後願意任勞任怨的均攤工作;有的小紅母雞「連一口屑屑也不剩下地把蛋糕/麵包吃光」,氣呼呼的對原本的朋友關上了門⋯⋯

皮耶‧德里 (Pierre Delye) 設計的這個版本的《小紅母雞》,保留了更多開放討論的空間,讓閱讀過程多看見了如何處理情緒的課題。

 

 

故事是這樣的:小紅母雞撿到一把麥子,想找她的三個朋友一起合力種植。這邊有個設定,是小紅母雞本來就不喜歡一個人工作。

小紅母雞撿到一把麥子,想找她的三個朋友一起入股(誤)@《小紅母雞》,親子天下出版

但是每個階段找朋友來幫忙,朋友都找理由推託說不想參與。於是播種得自己種、澆水得自己澆、收割要自己收、到最後烘烤也要自己烤。

但是每個階段找朋友來幫忙,朋友都找理由推託說不想參與@《小紅母雞》,親子天下出版

但等到蛋糕出爐了,香噴噴的,原本不願意參與工作的大家,又都圍上來涎著臉來討一份。小紅母雞於是開始分「每個人應得的一份」:「一塊給發現小麥的人,一塊給種小麥的人,一塊給採收麥穗的人,一塊給搬小麥去磨坊的人,一塊給做蛋糕的人,最後一塊,,是給我的,我忍受你們這麼多,這是我應該得到的。」

「我分到我應得的」@賴馬《金太陽銀太陽》,親子天下出版

吃完蛋糕後,有其他人來了,是要約小紅母雞出門,咦,看來是小紅母雞有新朋友了?

 

我覺得這本繪本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顛覆了大人們常常逼迫小孩分享的概念。就連小麋鹿看完都馬上問我:「如果小紅母雞不分給他們,他們會不會不高興?而且這樣不是很小氣嗎?可以給他們三個人一塊,讓他們一人吃一口啊?這樣大家都很開心。」

是啊,小紅母雞分到她應得的,但後來的她還好嗎?其他人有醒悟自己應該在前期就參與,才有「共苦而後同甘」的資格嗎?還是反過來對她情緒勒索,說她這次的記錄不夠朋友呢?

而小紅母雞和原本的三位朋友畫清界線,是不是因為有了新的朋友,讓她覺得不再怕被排擠,因而能夠勇敢抵抗這三個不願意幫忙的朋友呢?

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就像現實生活中的人際相處,有時要堅持一些、有時要多退讓包容,因時因地制宜,無法提供唯一標準程序的解方。不過從這本書可以讓孩子知道,有時可以不必勉強自己分享,有時可以不必永遠當好人。啊,讓我想到幾本書的書名,《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人際關係斷‧捨‧離,勉強自己和別人好,不如找人真心對你好》《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36則讓你有態度、不委曲,深諳世故卻不世故的世道智慧》⋯⋯

在分蛋糕時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點,是小紅母雞說「最後一塊,是給我的,我忍受你們這麼多,這是我應該得到的」。有時,對個性比較溫和的孩子來說,他們不僅僅需要練習先照顧自己的需求,等到心理準備充分後,還要更挺身為自己爭取多一步空間。

 

推薦給想為個性柔順而不懂拒絕的孩子找素材討論的你!

 

書籍資訊

  • 書名:《小紅母雞》(La Petite Poule Rousse)
  • 作者:皮耶‧德里 (Pierre Delye)
  • 繪者:瑟西兒‧羽德希吉耶 (Cécile Hudrisier)
  • 譯者:尉遲秀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40
  • 開本:25 x 25 cm 
  • ISBN: 9789579095075
  • 售價:NTD$280

延伸閱讀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