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爸媽請放心:寫給正在為孩子不專心、不肯學、不受控而煩惱的親子教養書

每個孩子都獨特,即使已經生育過多個孩子,父母面對每一個孩子,還是需要重新拿捏教養的份量,因材施教。黃老斯的《爸媽請放心》一書,利用他豐富的臨床經驗,提供爸媽觀察孩子特殊狀況的各種角度,讓父母可以據以推理孩子現在遇到的問題、進而給予孩子足夠的刺激與幫助,讓孩子能夠平安快樂的長大。

 

第一次見到被大家暱稱為「黃老斯」的彥鈞本人,是在親子天下嚴選的聚會裡。外型亮眼的彥鈞是席間少數還未成為爸媽的部落客,問起到他的年紀,他害羞的笑著問大家想聽他的宣稱年齡、還是實際年齡?聽到看起來還像個大學生的他竟然已經三十歲,在座無不驚呼保養真好!後來和他聊了幾句,發現他還比我大半歲啊!看起來怎麼好像比我小八歲!

可惡,保養這麼好,是怎麼辦到的?沒有中年發福或彎腰駝背的體態,看起來就年輕好多!我也要偷偷師法他的生活模式!於是回家我馬上就著他名片上的資訊,追蹤了他的 facebook 與粉絲頁。

 

 

原本是想要觀察他的生活與工作方式,瞭解怎麼駐顏有術的秘技,後來發現他在 Instagram 上貼了一些教養小秘訣,提到可以怎麼對孩子說話,我覺得對我超級實用!

想不到調節一下說話的方式,就有這麼好的效果,這實用程度讓我內心馬上浮出「如果小時候大人也是這麼對我說就好了」,我馬上回他:「好需要這種句型庫!」

彥鈞很客氣的回我,他覺得教養很難用既定的懶人包、特定的句型去引導孩子,該怎麼處理,還是要視現場的狀況而定。

現在,他出書了,一如當初回應我的,他依然保留父母自由教養的空間,沒有太多的責備與說教,只在書中提供觀察視角與推理技巧。他以他曾經被認為彆扭難搞的成長歷程,來鼓勵父母們,用正確的資源與方法對待孩子,可以讓孩子的成長更自在歡樂。

 

這不是一本速成之書,而是讓爸媽可以從中學到更多觀察孩子的角度,黃老斯語重心長的不停提醒爸媽要多觀察推理再對症下藥,細微地調節與孩子的互動狀況:

「看懂題目之後的詳解、速解法才有意義,否則只是把對的答案抄在非對應的題目下而已。」─《爸媽請放心》,黃彥鈞,p.31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到有網友表示孩子彎腰駝背、姿勢不佳,送去上舞蹈課也沒有用,讓她覺得教養過程挫折倍增。後來我自己在物理治療所接受脊椎側彎治療時的感受是,也許舞蹈課程是強調優雅的肢體動作、搭配樂曲的表演完整性,而非患側與健側肌肉的平衡訓練,因此效果就不如直接尋求治療來得好。

像書裡有提到有些孩子站姿好像「沒骨頭」一樣、站沒站相,我自己小時候也是狂被唸「妳站好啦妳」,但是只要注意力一不放在姿勢上,開始專心地聽課、寫作業,慢慢體態就會歪回本來的樣子。在接受治療後我才發現我必須加強核心肌群的鍛練,讓身體可以不用刻意用力就支撐起來。看到這個教養案例我真是覺得相見恨晚!如果我小時候就知道該從哪個方向加強改變,就可以少很多自卑自苦甚至不被愛的感覺了啊。Q_Q

肌肉低張的孩子容易有姿勢問題@爸媽請放心:寫給正在為孩子不專心、不肯學、不受控而煩惱的親子教養書

黃老斯在書中用淺顯的案例把狀況描述下來,也提供對應的處理對策,讓爸媽可以透過輕鬆可達成的遊戲與運動,像是棒式、仰臥起坐等等,為孩子改善現況。以我自己來說,我到大學以前仰臥起坐是連一下也起不來的,孩子肌肉力量不足,需要花點心思耐心陪伴鍛練,也請爸媽多點耐心,不要用一般的標準來看待孩子,要看孩子個體的進步。:)

為核心肌群低張的孩子設計的簡易運動@爸媽請放心:寫給正在為孩子不專心、不肯學、不受控而煩惱的親子教養書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需要的刺激也不盡相同,黃老斯建議要多觀察自己的孩子:

「每個人所需的刺激量不盡相同,多觀察孩子的表現來看孩子是否在某方面需要加添補足,孩子仍在成長的過程所以尚未定型,任何情況都是合理的,爸媽若只是一味希望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或規定來生活,就可能會忽略他們的需求。」──《爸媽請放心》,黃彥鈞,p.40

有的孩子大剌剌的,搞得髒兮兮的也不在乎;有的孩子天性敏感,像書中黃老斯就自曝他幼年時每天都要穿著長襪、不直接接觸地面,才有安心感。每個人能承受的刺激不固定,在訓練增加刺激量的過程也需要調整拿捏,必要時尋求職能治療的專業協助也是必要的。

黃老斯自述黑歷史@爸媽請放心:寫給正在為孩子不專心、不肯學、不受控而煩惱的親子教養書

我個人非常喜歡書中幾乎每個章節都有黃老斯把自己的黑歷史拿出來討論的段落,跟他年紀相仿的我,到現在還會恥於面對自己過去難搞的歷史。但黃老斯說,他大學開始接觸職能治療之後,瞭解到自己的問題成因是在於肌肉低張等等狀況,也從專業訓練中學會怎麼為自己增強能力、減少敏感。現在他把這些經驗彙整成書,設計了許多有趣的遊戲,像是把黏土搓圓捏扁來訓練手部動作、多玩彈跳遊戲來促進本體覺刺激,讓我們可以用充滿樂趣的活動為孩子增能減敏。

 

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很像我們開發程式時的 debug 技巧,有時面對問題,當然開大絕就可以馬上有表面上的效果。像是程式沒有正確的權限可以執行,就直接放給程式最大的執行權限,眼前的確可以解決問題,但權限過大未來可能也埋下隱憂,比方說程式會變成攻擊者藉以入侵的系統弱點。

工程師修正程式裡的錯誤時,最好的方式是仔細的觀察、收集資料、記錄變化,確認是不是在特定的狀況下會反覆出現問題?是不是在某種場景下容易誘發某些狀況?

面對孩子的狀況,最好的方法也是像黃老斯說的,不要去追求公式,而是依當下的狀況仔細觀察、推理,慢慢的找出孩子真正需要的幫助。就像周育如老師之前在授課時也常說的,當我們瞭解孩子的生理是如何發展、每個個體可能有怎樣的差異,我們就不至於因為誤解而錯待孩子,譬如說,不會要求過動的孩子「你乖乖坐好」,而是會幫他找出調節他過多的能量的方法。

 

這本書在下週五 (2018/03/30) 即將發售,博客來前兩百本訂購還加贈 Q-doh Reinvent 運動黏土 (120g),書中設計許多使用黏土為孩子促進肌力、手眼協調的小遊戲,剛好可以搭配使用唷!

推薦給為了孩子的小狀況煩惱的你!

黃彥鈞《爸媽請放心:寫給正在為孩子不專心、不肯學、不受控而煩惱的親子教養書》

書籍資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