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婦女節,看了歷史上的今天,我寫的是《學習不要太努力的日子,比你想像的更孤單》。當職業婦女的日子即將邁入第五年,我今年才越來越明確地知道:人生很長,我想要的 work-life balance 好難,每樣要都做好,會耗費了好大力氣,無論願意堅持、或想要休息,重點不是滿分的考卷,而是要保留一點力氣活到未來,回頭看現在的生活。

啊,用前幾天提的格鬥遊戲來類比,重點不是使出連續技把對方一擊斃命,而是就算躲著攻擊茍延殘喘,只要在秒數以內擊退對方,躲著慢慢集氣也是好的啊。

看了好多人談國際婦女節,特別喜歡賴奕菁醫師的這段話:「育嬰假:我也請過,該請就請。人生不用趕,醫師職涯是要做得久,不是比衝多快。小孩上小學後,時光會變得飛快,他們不會老是麻煩妳,但也絕對不等妳。」

最近同事很常對我說他們的孩子超過 12 歲了,可以獨立地打理起居,他們不再需要緊密的接送上下課了,孩子也慢慢有自己的社團活動、自己的生活圈。

某天六點四十分了,一群人一起走去等電梯,只有我是從後頭急急忙忙的跑過去。

「欸,不用跑,電梯還很遠。」Denny 回頭笑我。

「趕著去接小孩嗎?」總是很溫柔的 Jenny 轉頭對我說。

「對呀,妳現在是不是比較不用趕著去?小孩自己去補習了嗎?我記得妳說他要考高中了。」我問。

「嗯,對呀。」她想了一下,笑嘻嘻地回答我,「妳以前看我比較急的時候是他國小那時候,現在國中了。」

「我兒子也是,」Denny 接在後頭說,「現在就都自己騎腳踏車,不然以前我都送他去上課,超早就來,超早就去接他放學。」

「哇,所以未來我也可以跟你們一樣。」我遠遠地看著電梯上方跳動接近我們的數字,讚嘆地握拳,「好,加油,再七年。」

「很羨慕吧?」他們笑著看我。

「有一點,」我也笑,「不過我想,以後的我說不定也很羨慕現在的樣子耶。」

 

現在的我,每天去接小麋鹿,她會衝出教室來接我。

通常會開開心心的抱著我,「哇,馬麻妳天亮亮的就來接我。」

有時也心情不好的繃著臉,「馬麻我跟同學吵架了。」

有一天,我的小女孩會有自己的秘密,自己的朋友,自己的界限。

未來的我,也許會很慶幸終於可以不用急急忙忙的。

無論是怎樣的我,謝謝妳堅持走到了能夠回顧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