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知人善用:IT主管一定要會的馭才管理術

《知人善用:IT主管一定要會的馭才管理術》是很久很久以前看到搞笑談軟工的 Teddy 的心得文《Managing the Unmanageable中文版》,他在文中這麼寫:

「Teddy 特別喜歡書中提到『招募人才』、『激勵程式設計人員的方法』、與『前人的經驗與名言』這三個部分。Teddy 的經驗,對於一個軟體技術主管,最不需要擔心的就是技術問題。而經常感到無力或是處理不好的事情,就是『招募人才』與『激勵程式設計人員』。找人與帶人這兩個問題可以處理好,則團隊的問題就解決了一大半。」

我個人就是很需要被激勵的人,所以雖然我不是主管,但還是想看!想說讀這本書來逆向工程一下,看看要怎樣才能繼續好好生存下去!

 

 

才讀到第 5 頁,我就覺得這本好像有中我要害!

「著名的依格森定律 (Eagleson's Law) 說:任何一段你自己所親手寫的程式,只要超過了六個月以上沒再去看它,就跟別人寫的沒兩樣了。」──《知人善用》,Mickey W. Mantle & Ron Lichty, p.5

我也覺得裡面很多概念都好實際,像是第 80 頁提到,作者之一的 Ron 在 Apple 工作時,當時的執行長 John Sculley 對著所有經理說招募新人要小心,「錄用你想要坐在他旁邊的人,不只明天而已,一年後仍一樣希望。」(是說 John Sculley 這句話的語感好直譯⋯⋯XD)

(話說 Steven Paul Jobs 的那句「你是想賣一直賣汽水,還是有機會可以改變世界」,就是對原本在百事可樂工作的 John Sculley 說的,在第 319 頁有略提到這件事。)

「經驗法則與至理名言」(也就是 Teddy 說他很喜歡的「前人的經驗與名言」)這部分佔了全書約 1/4 的篇幅,選文還滿有趣的,有些是請有經驗的人分享金句、有些是從書上摘選、有些是俗諺,看的過程常讓我想到 twitter 上大家對工作的碎碎唸。晚餐後邊吃水果邊看到裡頭出現這段,笑到快噎到:如果你希望一個專案處在最糟的狀況,通常會如你所願。——軟體品質之父 Watts Humphrey, 同時也是 ACM 協會的會員」(p.229)

知人善用:IT主管一定要會的馭才管理術

(說起來我在辦公室是不吃鳳梨的,怕電話太旺,如果台灣有人寫這種主題應該會把綠色乖乖收錄進來吧?XD)

後半段我覺得多數東西都有些老生常談,提到 Scrum 與 TDD 的部分又因為不是專書,所以變成像閒聊一樣,就沒那麼有趣了,到底是最後作者已經沒有精力再繼續找梗、還是激勵員工與成功交付軟體這些題目真的不好聊、還是我沒從中得到我想要的東西咧?讓我滿意外的是第 308 頁有提到:

「大部分的公司是沒有加班費的,也就是說,政策上,員工不僅不會被支付每周工作超過四十個小時後所多出的工資;而且也很罕見可以用補休假來補償加班的時數。因此,身為把員工放第一的主管,必須要設法獎勵這些額外花時間加班的員工。」──《知人善用》,Mickey W. Mantle & Ron Lichty, p.5

登愣,所以在 2012 年左右的美國,工程師也是很血汗的嘛?

 

對我來說這本書最可惜的就是雙欄式的排版、中英文字型的磅重 (weight) 差異太大,瘦瘦細細的英文字型視覺上快要從中文黑體字之間飄出去,每天拿出來看個十頁就想偷懶,看了好久才看完啊⋯⋯

雙欄排版+英文字型,看了覺得累Q_Q@知人善用:IT主管一定要會的馭才管理術

 

書籍資訊

  • 書名:《知人善用:IT主管一定要會的馭才管理術》(Managing the Unmanageable: Rules, Tools, and Insights for Managing Software People and Teams)
  • 作者:Mickey W. Mantle/ Ron Lichty
  • 譯者:鍾文武
  • 出版社:博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 頁數:464
  • 開本:23cm*17cm*2.5cm
  • ISBN: 9789862017494 
  • 售價:NTD$450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