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馬路】

有天過馬路時我對原本右轉卻停下來讓我們先過的機車騎士說謝謝。

「馬麻妳為什麼要說謝謝啊?」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停下來呀,願意停下來讓我們安全過馬路的人,我跟他說謝謝。』
「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會停下來?不停下來的人是不是沒有禮貌?」
『嗯,有的人覺得他很有把握可以騎在走路的人前面快速離開,但是帶小孩的人,如果小朋友突然跑掉,爸爸媽媽又來不及把小孩抓回來,這樣小朋友就會受傷。』
「還有可能去當小天使。」
『對呀,最嚴重的時候就是小朋友會受很嚴重的傷,去當小天使。所以過馬路要跟大人牽好手,還要看一下有沒有車。』
「過馬路的時候要左邊看看右邊看看!」
『對~老師上課妳都有在聽耶。XD』

 

 

【攝影師】

還記得去年暑假跟麗莎小姐與黃小妞兩對母女一起去海生館,鹿鹿豪氣的按著連拍快速的亂拍一氣。最近還是會拿我手機去拍照,但開始會出現連我都忍不住想讚嘆的照片。哇,現在的小孩這麼小就這麼會使用相機手機了啊,構圖真好。

很愛拍 :D  / 一起搭高鐵回高雄去講魯蛇學姊生存記

每次拿相機出來就對學妹割愛這台給我心懷感激,因為找陌生人買總是擔心許多問題:網購的安全性、對方是否會隱藏機器的問題、是否可以雙方都認可二手價物有所值⋯⋯連著兩台相機都是好友們贊助給我,覺得感激。

而且也因為它是二手的,所以我覺得再壞就是再送修就好了,對於小孩要拿去拍我沒有太多意見。

於是,從這時期開始,地方的媽媽終於可以有自己的照片了啊啊啊,而且常常幫我避開雙下巴更是感激攝影師啊啊啊。

對了攝影師還會一邊拍照一邊說「馬麻好漂亮喔」,唉唷真是千金難換。

不過也有品味很特別的地方,譬如特愛近拍織品紋路。

鹿鹿攝影之高鐵座椅

(這是高鐵的座椅XD)

 

【更穩定】

有天約了 Shinwe 碰面,本來想說要當日來回,還看好了車次,預計準時結束後馬上衝上車,趕在幼兒園關燈之前最後一分鐘殺去接鹿鹿。

「我也要去。」
『妳等下又跟看醫生時一樣催我,「要回去了沒,還要講多久」~』
「我帶玩具去玩就好了啊。」

於是就有人跟著我一起去了。

坐高鐵的過程當然沒有想像中的順利,但回想起來以前一個人帶著 1Y5M 的鹿鹿坐高鐵,當時不願意安份坐在車廂裡、情緒不穩的鹿鹿,在車廂之間的連接處哭到我幾乎抱不穩,我還被列車長發了好寶寶貼紙⋯⋯嗯,現在能醒著一起好好坐在座位上、不驚擾附近旅客,真的是長大了啦。

 

【吃什麼好呢】

等車的空檔想說閒置也是閒著,規劃一下等下要吃什麼。

「還是等下去吃迴轉壽司?妳有喜歡迴轉壽司嗎?」
『好啊我喜歡抽衛生紙~』

(草草問號.jpg)

 

【家長參觀日】

幼兒園在這個月辦了家長參觀日,我和 16 都一起去。一進教室小麋鹿就很興奮的帶著我們介紹每個角落、她喜歡的教具玩具。有個同學 C 一直跟著我們走,不時湊過來一起玩。後來又有另一個同學 S 也跑來跟我們一起玩,不時帶著她的爸爸加入我們一群人。

活動到十一點半,不過十點左右 S 的爸爸就得提早離開,S 哭得非常傷心。我忍不住拍拍她的背,遞了面紙給她。

我常覺得我看到其他孩子哭會不忍心,也許是小時候的我也很希望能不必忍住眼淚。看著 S 一直四處觀察著同學與家長們的互動、想到就要悲從中來的樣子,我對 16 說,既然我們兩個都來了,那你陪鹿鹿、我去陪一下 S。

S 是一個非常乖巧的孩子,也不那麼怕生抗拒,很快地接受我的陪伴。我還和 S 聊了起來。

「妳們等一下都會回去對不對?」
『對呀,跟老師剛剛說的一樣喔,我們等下都還要回去上班,所以等一下吃午餐的時候,所有人的爸爸媽媽都會回去。』
「那下午把拔就會來接我了。」
『對,我等一下也要趕快回去辦公室,這樣下午才能準時來接鹿鹿。爸爸有說他也是要早一點來接妳嗎?』
「嗯,把拔說晚上回家他會洗草莓給我吃。」

說著說著 S 就笑出來了。

提早完成家長與幼兒共同創作的課程的孩子,可以先到閱讀角去看繪本。我和 S 做得比較慢,稍晚才一起到閱讀角。鹿鹿坐在我大腿上、S 坐在我身邊,C 看到後也跑到我背後,我忽然覺得我滿像魔笛手的,這麼多小孩跟著我。XD

後來 S 玩著我的頭髮,一直重複問我,「等下妳們都會回去對不對?」

「對啊等下我們都要回去上班。」我說。

直到即將要解散的時候,老師還先預告了等下爸媽們都會離開教室、請小朋友們勇敢不哭,老師還特別準備了許多安撫獎勵的小禮物。不過真正來到家長們離開的時候,大部分孩子還是暴哭了。倒是小麋鹿表情相當鎮定,一直對我揮手,「馬麻妳快走~快點去上班不要再待在這裡了~」

怎麼這個對白忽然讓我有種戰爭片的感覺,我是要準備帶著國家機密去下一站了嗎~XD

結束家長參觀日回到家,我心裡想,有時覺得這個世代是幸運的,孩子的分離焦慮是可以被接住的。

回想起來我還很清楚記得,小學一年級時,班上有同學為了各種不適應而哭泣,彼時小學老師的作法是請全班來注視無法平靜的孩子,「你們看是不是很丟臉,都幾歲了還在哭,去樓下幼稚園好了。」

這天我看到老師好賣力的,從一開始就幫小孩打預防針預告爸媽等下離開的時間表,也準備了分散小孩注意力的種種活動,覺得好安心幸福。

但相對的大人的教養焦慮濃度也激增,這社會對親子相處的期待更深了。永遠有待解的課題。

 

【一起出任務】

除了跟著我一起去坐車去找 Shinwe,這個月還有一個我本來不打算帶著鹿鹿一起去的任務,就是每半年一次的牙醫定期檢查。

我一開始向牙醫診所預約完成時,就跟 16 告假。當天鹿鹿卻說想要跟我去。

「妳是不是想玩戳戳樂?我覺得應該只有小朋友自己去看的時候才能戳耶。」
『沒有就算了。』
「真的嗎,但是去會很無聊耶。」
『我找玩具帶去玩。』

就這樣,我又帶著鹿鹿一起去了。

從頭到尾鹿鹿就是在牙醫診所的童書閱讀區自己看書等我。回家後我好好奇我之前帶她去都發生了什麼事,看了一下,嗯,上上次去是請牙助幫我把電視轉到卡通台,在旁邊擺張凳子讓小麋鹿坐著看卡通打發時間;上次是鹿鹿自己待在童書閱讀區,她中間跑來看我一次,就又自己跑回去看書。

進化得好快啊。這次我還好好的跟牙醫討論了牙齦萎縮與牙齒敏感的問題呢。

 

【自己找答案】

有時候還是會為了無法解決問題而挫折生氣,不過越來越常自己找到對應的解決方法了。

比方我說,妳不要走來走去,會影響別人。會主動跟我說,「那我慢慢的安靜走到那邊去,看一看就回來。」

噢,妳知道我害怕的其實是妳蹦蹦跳跳、發出聲響影響別人。我並沒有要妳緊緊黏著椅子不放。

有時覺得妳比媽媽還會觀察問題背後的問題,QBQ,是我以前很喜歡的書呢。充滿推理能量。

妳在我心目中是不錯過細節的名偵探小鹿呀。

 

【第一次一起看電影 + 看劇場】

慶祝兒童節,一起看了動畫電影《糯爾摩斯》(Sherlock Gnomes),先在新光三越南西店的大戶屋一起吃了晚餐,啊~小孩可以自己吃一份餐了,我就可以點個辣的來吃了,立馬點了韓式泡菜鍋,喔耶。

「那個小孩不能吃對嗎?」餐點上來,鹿鹿問我。

「妳要吃也可以啊,但是妳不是會怕辣?」我吃了一口,嗯,不該在日本食堂點韓國菜的。「而且妳放心好了,沒那麼好吃。」

「不好吃妳為什麼要點?」鹿鹿問。

「我想說妳有妳的餐,我就點一個辣的啊,結果跟我想的不太一樣。」我說。早知道就點鹽麴豬五花定食。

隔天我在想午餐要吃什麼好,鹿鹿馬上答腔:「吃會辣的!」

記性也太好,噗。

話說看《糯爾摩斯》,看電影的過程比我想像中還坐得住,也可能是因為劇情的流動非常快速。相對的我們一起去看了紙風車劇團的劇場表演《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當下鹿鹿就沒有那麼喜歡。雖然昨天她改口說她覺得最讓她害怕的人馬座其實也滿好笑的,「他不是馬來貘,哈哈哈超好笑的!」

糯爾摩斯特映

 

【鹿爾摩斯神推理】

(搭公車途中)

「那邊又有一間店在裝潢欸,不知道會開什麼店喔。」
『賣紅茶的。』
「咦!有招牌嗎?在哪裡在哪裡?」
『妳看裡面有紅茶啊,他們是賣飲料的。』
「⋯⋯那是負責裝潢的哥哥買給自己喝的,不是老闆在賣的東西啦!」

(但媽媽的視覺搜尋能力真的是比不上幼兒,我找椅子上那杯紅茶找好久,根本尋找威力現實世界版)

新開的牛肉麵店被鹿鹿認為是飲料店,原因是椅子上有一杯紅茶XDDDDD

 

【母嬰是生命的共同體】

有天水串珠沒蓋好,收起來的時候混色了。我乾脆打開彷彿永遠看不完的《產科醫鴻鳥》第二季,邊看邊分色。

小麋鹿湊過來說要幫我,一邊跟著一起看,問了我好多問題。

「醫生在說什麼?」
「為什麼那個媽媽要哭啊?」
「小 baby 怎麼了?」

睡前我們又聊到劇情內容,小麋鹿問我懷孕孕期時的點點滴滴,我忍不住有點難過,「說起來馬麻覺得對不起妳,我本來以為我可以讓妳一直都開開心心的,結果上班也不順利、陪妳的時候好像也常常都沒有大家都很高興──」

「馬麻妳不要再說那個不好聽的話了!再說我要生氣了喔!」小麋鹿模仿我平常說話的口氣制止我。

話說每次看《產科醫鴻鳥》,當天我都會對小孩特別溫柔⋯⋯因為深深知道我們是一起好好活下來的盟友呀!

產科醫鴻鳥第二季第11集,新詩《歡迎來到荷蘭》:「因為失去夢想的痛苦非常沉重,你只能學著接受」

 

【階段】

覺得停掉母奶是一個階段(中間也有反悔想要試著追回來的時候),停掉配方奶是一個階段,送出推車是一個階段,送出背巾是一個階段。

如今,可以手牽著手一口氣走兩三公里的路,又是一個階段了。

我很喜歡《產科醫鴻鳥》第二季第十一集引用 Emily Perl Kingsley 的詩 "WELCOME TO HOLLAND"(歡迎來到荷蘭)。該詩作者是從事兒童唐式綜合症的研究專家,也是一位唐氏症孩子的母親的母親。她把育兒比喻成出國旅行,一開始以為要去的是義大利,非常期待,但是下了飛機時,空服員卻說,「歡迎來到荷蘭。」

謝謝我們都平安健康地共處在這個時刻。

想到之前有一天我們幾個人同時下班,小孩已經上了國中的 Danny 和 Jenny 很輕鬆地走到電梯前,只有我刷了卡慌慌張張的衝到電梯前。

「趕著去接小孩啊?」Danny 問。

「對啊。」我回。

「等妳小孩升國中就會自己上學放學了。」Danny 與 Jenny 給了我一枚鼓勵的眼神。

「哇,好期待,還有八九年。」我看著電梯門,想像自己可以很悠哉的安排自己的時間的樣子。

現在想想,也許到時候還有到時候的煩惱吧。XD

會常常覺得當職業婦女真的好累,很多事情好想放棄。但想著強者我同事 Danny 的話,就覺得再試試看能走多遠吧。

四歲半的現在,已經可以陪著我去很多地方了啊。雖然有時也是很有情緒的,不過總是會有穩定度越來越高的時刻吧?

還有很多任務要一起執行,一起加油囉。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365challenge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