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風車劇團,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

上一次看室內劇場應該是還在高雄工作時,跟著麗莎小姐等一群同學,一起去看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簡稱「臺表」)的十年大劇《預言》,查了一下應該是 2010 年的事了啊!這八年之間我也很想再看點別的,不過總是陰錯陽差錯過了。這次拿到人家送我們的票可以去看《銀河天馬》,我想到之前我有去當過紙風車劇團志工,看過戶外場,覺得故事簡單易懂、台上與台下的互動強烈,應該可以帶小麋鹿去試看看,就歡天喜地的收下了票。

由於我們在連假的開頭就先一起看了動畫電影《糯爾摩斯》,當天小麋鹿的反映超級穩定,我想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吧?而且舞台劇比起電影舒適多了:

  • 上半場 40 分鐘
  • 中場休息 20 分鐘
  • 下半場 45 分鐘

這樣就不用擔心小孩中途想上廁所了!是不是很完美呢?

不過後來我發現為小孩選擇活動還是很碰運氣的,現在的小麋鹿跟幾年前比起來當然是穩定很多了,不過她還是很怕反派、很討厭恐龍之類的大型玩偶啊!(但看到熊本熊會衝過去跟人家握手,是為了媽媽喜歡嗎?XDrz)

 

(以下有部分劇情,敬請小心慎入!)

 

 

【劇情簡介】

唐吉軻德帶著他忠心、但不大聰明的隨從「桑丘」,和他心愛的座騎──老瘦馬「諾桑難騎」,前來挑戰風車巨人。 

無意間唐吉軻德發現桑丘媽媽生前經常佩戴的夜明珠不見了,當下便決定發揮騎士精神,要為桑丘尋回夜明珠,讓桑丘得以彌補心中的缺憾。 

在冒險的旅程中,唐吉訶德一行人來到了夢幻的時間之河,卻驚動了守護時間的多頭龍「日晷」,與長相凶惡、動作粗魯的多頭龍發生激戰。 最後終於找到了知道夜明珠下落的時間老人,從睿智的時間老人中獲得寶貴的意見,前往色彩繽紛、變幻萬千的美麗天河。 

而在寧靜、安詳又虛無飄渺的星河世界時,竟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秘密──老瘦馬的真實身份,這讓唐吉軻德陷入兩難,到底他要選擇與好朋友各分東西?還是一起克服困難、完成任務呢?這個問題將留待劇場中,讓大、小朋友一同揭開答案吧!

 

故事是以塞萬提斯的作品《唐吉軻德》為基底。在紙風車的表演裡採用了這部小說裡經典的橋段,拉曼洽唐吉軻德是一個幻想自己能與巨人對抗的騎士,每次要行動前都會舉起長矛高呼:「呼哈!」

唐吉軻德把風車認定為邪惡的大巨人,他試著以長矛與它對抗,打輸的那瞬間整個舞台上電光石火的,現場的小孩們都「哇」的一聲大叫出來啦。話說這一場的道具非常炫,我看了一下網路上的片段,感覺跟以前的表演比起來更進化!

上半場大部分內容都非常歡樂,台上的主角們也會與台下問答。在場的觀眾有許多小孩,孩子們非常天真單純,當主角們站在舞台前半假裝不知道後頭發生什麼事地講著台詞、舞台後半反派慢慢竄出來,小孩們看劇會看得緊張到幾乎站起來:「後面!怪物在後面!」

我很喜歡劇情中段巨獸「日晷」登場時,在舞台中隱身的黑衣工作人員們拉著多頭的巨龍往台下衝,試著讓一二樓的所有孩子們都能碰觸到充氣氣球製成的大型多頭龍,事前也為會害怕巨獸的孩子們打了預防針:「等下如果怕龍吃掉你,就把手放在頭上,發出『啾啦啾啦啾啦啾』的聲音,龍就會以為你是小龍,不會對你怎樣了喔!」

結果我發現日晷只要一躲在薄幕後面被小麋鹿看到,鹿鹿又會把手放在頭上開始「啾啦啾啦啾啦啾」,感覺得出來她滿害怕的,我趕緊抱住她安撫她。但好像沒有什麼用,中場休息她就問我下半場可不可以不要看了,我力勸她試試看,「上半場妳也笑得很開心啊」,因為根據經驗後面一定是 happy ending,如果停在上半場還在冒險的氣氛裡,我擔心只看半段的劇情反而會變成一場惡夢。

下半段有冒險、有困難,當劇情來到皆大歡喜的尾聲,鹿鹿忽然放聲大哭起來,一直哭到離場一段時間還沒停,連要去洗手間都拒絕回劇場,「我不要再靠近那裡了,為什麼要帶我去那個地方」。囧rz

 

回家剛好看到布布媽咪也說她們去看了《銀河天馬》(她們看的是上午場),她們家弟弟小布也有哭耶,哭點是最後面難騎決定離開半人馬天神去人間繼續歷險,「為什麼馬要離開爸爸?這樣他會想爸爸,會很傷心怎麼辦?」

 

雖然鹿鹿回家唸了我好久「為什麼要帶我去那個讓我害怕又生氣的電影」(她把室內表演統稱電影XD),但其實大致上是個很歡樂的劇啦!現場大家都哇哈哈得笑得很開心,我外甥一直到小學中年級都很愛看紙風車的表演喔!有自家縣市的戶外場更是場場不錯過。

昨晚我和小花討論了一下,我們都喜歡紙風車劇團在劇情設計上,會安排台上的角色下台接觸觀眾的互動設計,如果小孩不會怕的話真的很推薦啊!是說小麋鹿有看如果劇團的《大野狼拯救小紅帽》,反應就很好,她說如果紙風車這場辦在戶外她就比較不會這麼怕。也好險她雖然怕,但這沒有讓她做惡夢,她昨晚倒是做了個跟我跑去吃了很多餅乾的夢。XD

 

推薦給想帶孩子體驗劇團表演的你啦~

 

戲劇資訊

  • 劇名:《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
  • 劇團:紙風車劇團
  • 表演長度:105 分鐘(表演 85 分鐘 + 中場休息 20 分鐘)
  • 建議觀賞年齡:三歲以上

那些年我看過的劇場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