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封面 + 2Y5M 小麋鹿@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是有一隻叫做波泰的蚊子,特別喜歡叮咬愛生氣的人。古怪國的阿古力就是個愛生氣的小龍,被波泰這麼一咬,吼吼吼,隨便大叫一聲就噴了好長好長的火燄啦!(邊看這個橋段邊想到蜘蛛人XD)

跟童話故事「國王的金手指」一樣,這個技能剛開始看起來很炫很威風,不過很快就造成當事人生活上的困難啦。擁有點石成金能力的金手指國王,連擁抱自己心愛的小女兒,都會把小孩變成金塊;擁有噴火能力的阿古力,靠近食物,食物就變成焦炭,靠近人會燒傷對方,唉呀唉呀這下生活該如何是好!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噴火龍的人生困境@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這本一樣也有劇場版,一樣有著小孩喜歡的豐富音效與有趣聲音表情。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隨書劇場版故事 CD@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這本故事有設計一張長長的拉頁,一拉開就可以看到阿古力轟隆隆的火冒三丈~是三丈遠的火喔!

 

據說賴馬老師的作品特色是所有細節都精心設計過,不過隨繪本沒有附上家長手冊,我也沒有那麼認真每次都去挖掘探究他設計某些橋段的用意為何,只是覺得他的繪本裡頭有很多可以延伸的內容好講——

蚊子叮咬,會傳染傳染病,這是對的。真正的蚊子可能會傳染登革熱,是會讓人發燒的。人不會像阿古力那樣噴火,不過會整個身體都因發燒而變得熱騰騰的。

生氣時,身體的體溫會變高,這也是對的。根據《別再說蚊子愛叮「酸性體質」了:破解坊間被叮迷思,最容易被咬的十大特徵在這裡!》一文,蚊子最喜歡叮咬的人可能體溫高,阿古力與波泰的緣份就是這樣來的。XD

 

賴馬老師的畫作裡也是細節多多,近期的作品可以看到故事主角們互相去對方故事裡插花,像是《愛哭公主》《勇敢小火車》。這一本是一翻開就看到愛生氣的阿古力桌上有一本很適合他的書,書名就叫做「火大」,哈哈。(等下火就真的很大了!)

被波泰叮了的阿古力@《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親子天下出版

火大到超過鏡頭之外,拍不下去啊!

噴火了!@《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親子天下出版

 

面對敏感的孩子,我們會擔心他們把負面情緒往肚裡吞,他們可能也不是那麼願意直接與大人談論。

透過繪本故事,可以藉以旁敲側擊,也可以拿來觀察孩子面對特定狀況時的反應。

孩子,你有多生氣呢?是像阿古力嘴巴打開時那一頁那樣的大火嗎?好生氣好生氣,那麼是拉頁全部打開那麼嚴重的大火嗎?那麼,憤怒之後,你還好嗎?我們抱一抱。你氣哭了,情緒的來去有像書裡說的,「又哭又笑,大火熄掉」,那麼迅速明顯嗎?有什麼其他屬於自己的、緩解情緒的魔法呢?

 

推薦給打算和孩子討論憤怒情緒的你!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封底@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書籍資訊

  • 書名:《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 作者 / 繪者:賴馬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52
  • 開本:26.1 x 25 cm 
  • ISBN: 9789869261456
  • 售價:NTD$360

那些年,我們讀過的賴馬老師作品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