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我參與了一個案子,內容是輔具的借用管理,業主表示,由於該網站的 TA 是身心障礙者,所以希望我們能夠通過無障礙網路空間標章認證。

一開始想說要做就做到最好啊,拿個 AAA 標章好了,結果檢測軟體跑下去,啊,事情沒有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如果想要通過認證,有許多功能不是必須閹割,就是要花上不成比例的大把時間來設計替代方案。

那時候年紀小,能力不夠。

做一個正常功能,一天;
配合無障礙需求做一個輔具真正讀得到、而不是敷衍機器檢測的替代功能,一週。

加上業主是一般使用者,檢查時也不會透過輔具來檢測,他看到替代功能時,第一個問我的問題是:「配色跟外觀為什麼長得跟既有功能不一樣?」

欸可是你知道嗎,在不支援 JavaScript 的情況下,我在 <noscript> 裡做的功能,就是讓使用者可以達成跟一般人一樣的目的啊,中間有沒有那些動畫啊特效啊,應該不重要吧?

於是乎,做一個網站要檢查跨瀏覽器是不是都能正常執行,要考慮身心障礙者透過輔具是不是能夠正常操作,還要考慮到業主會不會覺得提供給身心障礙者的替代版本外觀與反應長得跟原本版本不一樣⋯⋯後來每次聽到那種大我個五歲十歲的人說「做網站很簡單啊」,我內心都在翻白眼,欸你們那個年代貼張圖、設個超連結就能上線了,我們這個年代要測的範圍很大好嗎。

 

無障礙很好啊,但是無障礙是不是真的能幫助到使用者呢?有沒有可能開放地讓機構在有彈性的狀況下,自行選擇最低成本、又能受惠最多人的模式呢?

以硬體空間的無障礙來說,推廣「通用設計」的余虹儀在《高齡化來臨,我們的社會準備好了嗎?》舉例提到,針對銀髮族可以採行的通用設計:「在日本東京,許多街道和公共場所都可見到欄杆式的暫歇設計。採用欄杆式的好處是比較不佔空間,同時能乘坐的人數也較多。另外,通常會提高乘坐位置的高度,讓膝關節普遍退化的老年人可採高坐姿,起身更容易。」

在新聞《身障建築師「無障礙居家不是裝滿扶手」》,則提到可以利用適於扶攀的家具,來取代扶手,一兼二顧,對居家環境是更佳的選擇。

 

但是現在我們的無障礙出了什麼問題呢?綜合「臺灣無障礙受害者聯盟」裡的投票項目,以及我這些年的側面觀察,目前大家常遇到的問題有:

  • 無障礙規章本身,並不能改善障礙者使用網站的處境。
  • 網站開發人員認同網站應該增加親和度,但應該是漸進式,分級分階段執行,也應針對功能目標而有不同的要求,而不是齊頭式平等
  • 應該開放公部門提供網站使用困難的申訴管道、定期檢討改善,採與使用者協力的改善模式,而非主動設計對使用者不見得友善的無障礙模式。
  • 使用者目前自行上傳之內容,難以滿足無障礙相關標準,例如影音需要加上字幕、在內容管理系統 (CMS) 讓業務單位上稿的內容可能會沒有完整設定無障礙所需的標籤。
  • 網站開發人員有時按照修補建議修正之後,發現建議方案無法通過機器檢測。
  • 有時為了讓網站通過無障礙認證,會將無法通過的內容移至子網域(切割成另一個網站)。
  • 現行的無障礙網路空間所提供的檢測碼,內容難以理解,不經解釋根本不知道在講什麼。
  • 按照無障礙檢測的建議修補方式,修正程式後,發現程式根本沒有辦法運作。
  • 各級無障礙都需要有導盲磚,且不可於版面上隱藏,但需要無障礙的使用者並不能真的摸到導盲磚,導盲磚真的有存在必要?
  • 要求所有網站通通都要通過無障礙 AA,會使得開發成本驟增,有些小型的專案會因開發成本倍增而無法執行。

 

日前因應立委諸公的建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發下一紙公文,要求所有政府機關與教育單位都通通配合辦理,把網站升級到 AA 標章等級:「為保障身心障礙者資訊取得之權利,立法院決議要求各級政府機關與學校於建置之網站新設或改版時,應依據本會頒訂之『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 2.0 版』檢測等級 AA 以上進行設計,請 查照辦理並轉知所屬。」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要求各級政府機關與學校於建置網站新設或改版時,應取得無障礙 AA 以上等級

所幸在新北市研考會研究員王景弘 (TonyQ) 的牽線下,第一線基層與 NCC 有機會面對面溝通,NCC 說目前沒有要求要所有機構達成無障礙網站標章認證 2.0 AA,在無障礙網路空間官網中也更新了 FAQ:「通傳會轉知立法院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通案決議要求(略以)之『各政府機關或學校於網站新設或改版時,應依檢測等級AA進行設計』乙節,參酌大法官釋字第 419 號解釋文,前述立法院決議事宜允屬積極建議性質,各該機關單位應至少符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 52-2 條第 1 項規定之最低法遵要求。」

回頭看目前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 52-2 條第 1 項內容為:「各級政府及其附屬機關(構)、學校所建置之網站,應通過第一優先等級以上之無障礙檢測,並取得認證標章。前項檢測標準、方式、頻率與認證標章核發辦法,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之。」

 

目前有一群將因無障礙標章強制推行而在工作上受到衝擊的人們,結集了「臺灣無障礙受害者聯盟」,對此議題有興趣者,歡迎加入討論。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