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一個

今天不僅是廣大的爆肝勞工們可以放假的五一勞動節,也是全民資訊月的第一天啊!喔,我是說所得稅申報啦。

如果去年的申報狀況比較單純,國稅局會寄發試算通知書,確認沒有問題照著申報上去就可以不用參加資訊月了。但是諸如要使用列舉扣除額啊、有一大堆雜七雜八的申報項目啊,就要進入全民資訊月的考驗了!

哪怕是動線奇怪的申報軟體,或是跨平台使用上阻礙頻頻的線上申報,在在都考驗著大家的人品與資訊應用能力啊!

 

 

今年還是繼續使用 Mac 快樂報稅,首先看到新版的線上申報畫面,清爽愉快得不得了。

今年的所得稅線上申報畫面

進去後會先協助檢核是否缺少元件,降低失敗的機率。接著就是插入自然人憑證⋯⋯啊我的自然人憑證到期了。

自然人憑證到期了

線上展期說要安裝元件,好的我趕快下載安裝。

自然人憑證線上展期功能的說明

但是我展期失敗了!原因是因為我的憑證已逾期⋯⋯因為我憑證已逾期?欸不是,我就是憑證到期才需要展期啊!而且我也還在可以線上展期的期限內呀!不要跟我說今天已經超過 2020 年 12 月了!

自然人憑證展期失敗

忙到沒時間吃飯的學姊建議我線上申辦戶籍謄本,可是學姊我自然人憑證到期惹~妳一定是餓了趕快去吃飯!

忙到沒時間吃飯的學姊建議我線上申辦戶籍謄本,可是學姊我自然人憑證到期惹~

2018/05/02 update: 後來我借一台 Windows 的電腦來線上展期,就成功展期了。)

 

上網查了一下,看到也有人自然人憑證展期失敗:《關於自然人憑證展期二三事》,我就安心了,我果然不是世上唯一的衰人,覺得好安心喔⋯⋯欸不是,我還是要報稅啊!

此時眾人就開始建議我用健保卡申報,可是我之前沒申請過,現在不知道我們家戶號也不能申請啊啊啊!身為報稅 RPG 的勇者,我得先在我家裡對每一個櫥櫃按空白鍵,找出戶口名簿才能取得戶號啦。(戶口名簿就是一種要用就找不到的東西⋯⋯遙想當年鹿鹿抽公幼也是臨時去補申請一份XDrz)

 

本來想說今天戶政事務所有開,去臨櫃展期好了,結果今天太多人申辦自然人憑證,戶政事務所的櫃員一直高喊又當機了,整個空間裡人山人海。據說平常一張卡只要五分鐘就能核發,今天要 20 分鐘,看來是系統被人體 DDoS 了。(敲木魚)

戶政事務所的志工說,週一到週五都營業到夜間八點、週六上午 (09:00-12:00) 也都可以辦理,於是我就決定明天再戰好了。

 

話說今天也滿精彩的,看到 TonyQ 因為線上申報不支援 Windows,所以自己改 User Agent、把按鈕叫出來,達成不安裝申報軟體就在 Windows 上報稅的成就。(他的貼文裡面有方法,看不懂或不會用 Developer Tool 的人我就不建議您用了)

 

大家有空也來加入全民資訊月大挑戰的 RPG 吧!XD

 

(2018/05/06 update: 關於我卡住的退稅帳號輸入欄位)

退稅時填完郵局帳號後,會要求輸入「金融機構帳號」欄位。這個欄位僅為了確認帳號是否輸入正確,就把「您將使用直撥(轉帳)退稅方式申報,帳號資料如下」這段裡揭示的「帳號」再輸入一次就可以了。

我想成郵局局號,輸入半天都失敗,上網查「金融機構帳號 郵局」得到「郵局存簿儲金」的「金融機構代號」是 7000021,輸進去也是錯的。最後發現就是申報人自己的「帳號」而已啊~為什麼同一個畫面上下的用語不一致,就跟我說你想要確認我的帳號沒有輸入錯誤、請我再輸入一次嘛。 T_T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