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媽咪日記》

《厭世媽咪日記》的主角是身為母親的瑪蘿(Marlo, 莎莉賽隆飾演),大女兒莎拉 (Sarah) 是個八歲、開始有自己的主見的孩子,二兒子瓊納 (Jonah) 有觸覺敏感(所以電影頭尾都看到瑪蘿會在睡前拿著像洗衣刷的感覺統合觸覺刷幫他刷身體)、疑似自閉(像是換個停車場停車就受不了的僵固行為)等等身心症狀,同時她肚子裡還懷著一個意外懷上的寶寶。

瑪蘿的弟弟克雷格 (Craig) 有著優渥的經濟能力,看著姊姊在育兒壓力中日漸憔悴,主動提議可以贊助她一位「夜間保母」。有了夜間保母,母親就可以安心的去入睡,保母會在寶寶需要哺乳時把寶寶抱到媽媽身邊,讓母親得到最多的休息時間。瑪蘿起初拒絕了,她不習慣被人照顧。弟弟還是把自己推薦的夜間保母的電話寫在紙條上,遞給了姊姊。

直到生活中種種壓力壓垮了瑪蘿,她翻出弟弟給他的紙條。家中的大孩子們需要更多的照顧、嬰兒也讓她夜裡必須多次起身,更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丈夫祖 (Drew) 的工作還有大案子要執行,得拎著大行李箱離家數日出差去,夜間保母塔莉能拯救她滑坡崩毀的生活嗎?

(以下有超多劇情,敬請小心慎入!)

(以下有超多劇情,敬請小心慎入!)

(以下有超多劇情,敬請小心慎入!)

 

 

(再多個一行防雷好了,因為我好喜歡這部,想要寫細一點XD)

 

看完這部片第一個想到的是 2001 年在台灣首映、由妮可基嫚主演的《神鬼第六感》,我還記得我在和春戲院屏氣凝神看得全身發抖的感覺,哈。也讓我想到批踢踢 Marvel 板的《哥哥的女友是25歲的兒童》

在還未育兒之前,身邊的人只說到育兒「很辛苦」,這麼空泛的形容難以讓人想像未來的生活啊!不過,即使是《厭世媽咪日記》已經儘可能把所有母親們育兒的混亂崩潰收集羅列,我很好奇還未有育兒經驗的人能感受到多少瑪蘿在影片前半段壓抑的成份?

看著瑪蘿在育兒生活中不停開燈關燈地為嬰兒換尿布、家裡髒到沒辦法好好打掃、沒有心思做飯只想要覆熱冷凍食品撐著活下去、滑手機時打瞌睡不小心把手機砸在嬰兒身上、夜裡集乳因為沒有把母乳袋放好而整包打翻⋯⋯天啊天啊,好熟悉的感覺。想到 16 第一次打翻我的母奶時我跟他說「再擠就有」,第二次打翻時我忍不住大叫起來,他也回我「再擠就好了啊妳幹嘛」,嗚嗚打翻的悲哀只有媽媽們懂啊啊啊。(取暖哭)

 

看著電影裡,瑪蘿為蜜雅換尿布時那些密集開燈關燈的畫面,嬰兒不斷啼哭,瑪蘿即使累到快昏倒了還是要想辦法搖搖籃、抱著走動安撫⋯⋯即使如此消耗,瑪蘿仍然無法認可自己是個好媽媽——好媽媽應該要為孩子烤小小兵造型蛋糕,好媽媽應該要更有能力把孩子照顧到完美。

讓我想到初入母職的那些日子,整晚為了小孩,難以有足夠的睡眠,更別說晚上不時跳起來檢查小孩呼吸、小孩一點騷動就立刻起身檢查,根本無法睡得熟。累到這程度了,還得不停的聽到旁人「妳為什麼不這樣那樣呢」、「其他媽媽都不會這樣那樣耶」的批評指教。當媽媽真的好難,當好媽媽真的去他的難。那些早已封存的疲累又被翻出來。

電影之中,祖扮演的是傳統形象的丈夫:下了班後就只顧著自己休息,沒有留意到體力心神都一吋吋衰敗的妻子。他每晚睡前戴著耳機打電動舒壓,沒有問過妻子是否也需要換手休息,夜間孩子啼哭也從未起身照顧。在瑪蘿住院時,醫生向祖確認瑪蘿在家時的狀況,祖說他很意外瑪蘿會放著小孩外出、家裡都沒人照顧小孩,醫生冷冷的回他:「你不是在家嗎?」

剛好看電影的這天我剛看了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們》的第一集,裡頭也有幾場戲會讓我連結到《厭世媽咪日記》:兩個媽媽都有跑步的場景,都有青春無敵的少女刷卡甚至海放她們,兩個媽媽都遇到工作忙碌而無暇照顧她們身心的丈夫⋯⋯

看著《厭世媽咪日記》的瑪蘿罵髒話、或是《有家可歸的戀人們》真弓爆氣抱怨,對我來說都有莫名的療癒作用,原來不管到哪個國家,母親們遇到的困境都是類似的,差別是程度有輕有重。

 

有人說即使瑪蘿就是塔莉,但仍無法解釋誰來打掃了家裡、誰又幫忙烤了杯子蛋糕,我的解讀是:老三蜜雅可以開始睡過夜了,此時瑪蘿的躁症也開始發作了,就讓她很有效率的在她應該入睡的時候做了這些家事,同時早上也變得有精神得多,她說她覺得她很久沒睡飽了、有了夜間保姆後終於能安睡整夜,其實是過度亢奮而讓睡眠時間減短了。(可參考林煜軒醫師在失落花園的文章《七項準則,帶你認識「躁症」》,裡面有提到:「『睡眠需求減少』是躁症發作的重要初期徵兆。」)

也有的人覺得片名沒有傳遞到 "Tully" 的精髓,不過這個片名在片中是個梗,如果把片名叫做「塔莉」應該會讓準備進電影院的人一頭霧水吧?如果以瑪蘿的行為來看,我覺得「厭世媽咪日記」這片名再傳神不過——在她壓力最大最緊繃,站在車外對著天空罵幹的時候,她完完全全就是個「厭世媽咪」啊!而她與塔莉一起渡過的每一晚,也有「日記」的節奏在。

我很喜歡編導使用美人魚來作為隱喻。在童話故事裡,美人魚是在王子昏迷時把王子救上岸,王子並不知道自己在昏迷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醒來後王子還誤以為救他的是另一個女孩。正如同瑪蘿認為塔莉拯救了她的生活,實際上改變自己的生活的是瑪蘿自己。

 

首圖是電影裡我特別喜歡的片段之一,大女兒莎拉幫瑪蘿洗頭,兩人在浴室裡聊著天,莎拉說她喜歡開始化妝的瑪蘿,還說讓她想到了吸血鬼的故事。幫母親洗頭、為母親說故事⋯⋯瞬間覺得這個片段裡,母女照顧彼此的角色翻轉了。

我也很喜歡瓊納轉學後第一天,在廁所裡為了馬桶沖水聲而尖叫崩潰,老師在走廊上攔住他們母子,問發生什麼事了,瑪蘿馬上迭聲道歉,老師要他們不用道歉,並且教瓊納安放自己情緒的方式:「來,我們一起來變成一棵樹,慢慢呼吸,把腳彎起來,再把手舉起來當成樹枝⋯⋯然後『呼』地用力吐氣!有沒有好一點了?」

看了都要哭了,想到周育如老師演講與課程裡常說到的,如果瞭解孩子的發展、懂得孩子遇到了什麼,就不至於錯待孩子啊。

 

我看的這場的觀影者,貌似大部分都不是孩子的家長,甚至有一群年輕男生一起結伴進場來看,讓我覺得滿驚訝的。

想想也是,我看好多親子部落客都說自家正在上演戲中內容,而且要拋下幼兒出門去看實在太難。我本來也有機會可以看特映場次呀,可是辦在晚上,我得去接小孩回家,只好自己找時間來看了。XD

 

好想推薦給媽媽們看,不過我想媽媽們可能沒空看、或是這部片讓人覺得陰影好深,那我推薦給搞不清楚媽媽在累什麼的人看好了。XD

《厭世媽咪日記》

厭世媽咪日記 (Tully)

  • 上映日期:2018-05-11
  • 片長:1 小時 36 分鐘
  •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 IMDb分數:7.3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