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名珉《我媽的異國婚姻》電子書

我在陳名珉還用筆名走跳的年代開始追她的文字,最早的她還是中文系學生,我曾經看到有人在評論裡說,她與其他非中文系的學生的差異在於她的隱喻非常細緻。後來每次讀她的作品,我都會暗暗想,這一段她想要說什麼嗎?那一段她是不是埋了什麼伏筆?

當我在噗浪看到有人轉貼批踢踢的跨文化戀情版 (CCRomance) 上頭的文章《我媽的異國婚姻》,好奇點進去看,一看到 ID 就知道是她。

這些年她也在其他作品裡或多或少置入一些父母形象的影子,但看到陳媽媽那麼果斷地為愛走天涯,還是覺得意外啊!

覺得這本絕妙之處在於:很多事如果是爸媽管小孩,好像理所當然(諸如管交友狀況、網友見面、出國後行蹤不定⋯⋯),但當作者必須管管已經喪偶的母親,充滿各種糾結。媽媽也不是什麼不識世事的少女,但猛起來根本直衝天際。

像媽媽要去見網友,作者提醒媽媽的那串對白,根本就一般父母會提醒小孩的話啊。

跟學妹聊到這本書,她說:「有時小孩就是出生來還父母債的嘛。XD」

「那她上輩子應該是倒了她媽的會吧!我沒罵髒話喔~」我回,「中間還有一段她媽媽為了她付不出家用對她丟菜刀的⋯⋯」

 

 

我很喜歡許匡匡的藍白插圖,簡單的雙色,不會造成突兀感,非常畫龍點睛的點亮故事裡的許多轉折點。

陳名珉《我媽的異國婚姻》電子書

我也很喜歡故事裡提到兩位長輩一起去了嘉義旅行。年輕人的旅行就是找各種精彩可資炫耀的打卡點,但長輩就是一起到了一個平常生活未曾參與過的、新的地方,一起享受陽光灑下的時刻,悠閒的氣氛,簡單但美味的火車便當。

陳名珉《我媽的異國婚姻》電子書

我沒有仔細比較網路版本跟成書版本,不過我覺得對母女關係的刻畫與鋪陳,以及那種「這到底該說它寫實還是超荒謬」的感覺,讓這個故事非常好看!過去都過於歌詠母愛的偉大、母女之情的體貼善意,這種夾槍帶棒、互相酸來嗆去的相處,對我而言才是真實人生的濃縮。

裡頭長輩不會操作電腦的對白超熟悉超寫實,但荒謬之處,又在於這裡頭有些事實在太詭異了——像是為了一家要搬家,媽媽發現了女兒們的《柯旗化英文文法》與長春藤英語錄音帶,就興致盎然的撿去看了,看一看竟然就從完全不會講英文的阿桑變成第二春遠嫁澳洲!太勵志了,這根本業配置入啊!(誤)

 

我在六月一日發售當日就設好了 Google Calendar 提醒自己購買,上班前購入,上班通勤路上就迫不及待的讀了兩章,

這幾天又來到我 PMS 的時刻,又到了每個月最難熬的一週。我試著離開現場四處走走,但便利商店座位全滿,想吃點什麼,週末下午天還未黑,都還沒人開張。後來坐在公車亭翻了一點書,覺得各種觸動。

原本氣象預報說今天中午開始是充滿雷雨的。最後一滴雨也沒下。我就坐在公車亭冰冰涼涼的鐵椅上按著手機右下角翻著電子書,一頁一頁,不時畫線。

「失去理智、完全訴諸意氣的爭吵,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它是烈火與堅冰的直接抵觸。我和老媽都太了解對方了,在失控的時候,到底在吵什麼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而是要爭輸贏。我們都掌握著對方最痛苦的弱點,為了吵贏對方、讓對方無話可說,我和她毫不掩飾,直戳對方最痛的弱點。」——〈第六章 每個人都是一座冰山〉

「所有的關係破裂,問題的癥結都不是發生在外在,而是內在。外在的事件都只是一個引子。」——〈第六章 每個人都是一座冰山〉

強者我網友說我在 Readmoo 上畫線的段落略顯嚴肅,幹嘛這樣,我也有畫一些輕鬆浪漫的啊!像嘉義旅遊那一段有多棒!我也好想馬上搭高鐵南下了呢~

說到旅遊,有天在 twitter 上,有推友說去國外沙灘比去墾丁南灣減壓,是因為坐飛機很開心、周邊都是不認識的語言好減壓,到沒人認識的地方發呆超棒的。我當下就很有感的回她,「在台灣出去玩說不定會遇到路人一直問東問西:『妳外地人喔?在做什麼工作?為什麼只生一個?有買房子了嗎?要待多久?』」在台灣去哪都有機會被問東問西,是戶口普查嗎~XD

之前也讀了許多家庭關係的書,像是看完《大象在屋裡》,可以理解親人之間為何會處得這麼僵又繼續牽纏。作者記錄了火爆的對話,也刻畫了她與母親之間的情感流動。

 

把焦點放回這本書上——我很難具體說出什麼個人共感的程度啦、和我經驗共鳴的部分啦什麼的,不過誠懇推薦陳名珉的《我媽的異國婚姻》!有笑有淚好精彩!

 

書籍資訊

  • 書名:《我媽的異國婚姻》
  • 作者:陳名珉 
  • 出版社:圓神
  • 頁數:256
  • 開本:15 x 21 cm 
  • ISBN: 9789861336565
  • 售價:NTD$300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