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可歸的戀人們》山本文緒著/麥田出版

看了日劇玉木宏與中谷美紀主演的日劇《有家可歸的戀人》,等待剩餘的集數播映的空檔,非常想要先偷看結局,於是找了原作《有家可歸的戀人們》來看。我從山本文緒的後記開始看,她說「這本剛好是在一個階段寫好的書」,好好奇所謂的「一個階段」指的是什麼,回頭從頭開始看,才在譯序發現陳系美說到,這本書除了是山本文緒的第二十本書、是她彼時最長的作品,也是山本文緒離婚後的第一部作品。

離婚後的女人第一個事業上的反應是什麼呢?我非常好奇。

 

小說裡的設定與日劇有許多處不同:

  • 小說裡茄子田家有兩個小孩,長男慎吾與次男小朗,佐藤家的麗奈只有一歲大;日劇裡慎吾與麗奈年齡相仿,都是獨生子女。
  • 小說裡真弓的父母沒有離婚,父親還幫忙出了佐藤小家庭的住處頭期款,母親也不像日劇中那樣溫柔地接住真弓的所有低沉,而是正常會對罵的那款相愛相殺型母女XD;日劇裡真弓的父親早早就與母親離婚,並未在劇中現身。
  • 小說裡真弓從事的是保險公司推銷員,所以這個設定加上了佐藤在賣預售屋,被強調為「夫妻都在販售家庭幸福的元素」;日劇裡真弓從事的是旅行社業務。
  • 小說裡佐藤只有 26 歲,日劇裡雖然也是 28 歲就結婚,但在發生劇情裡的重大事件時已經是四十歲。

小說裡也有提到秀明無法忽視哭泣的女人,這點在日劇裡就變成在互動中非常細小的環節。日劇裡的真弓為了看《羅馬假期》而哭泣,綾子因為家庭環境而顯得哀傷,都是秀明難以忽略地爆發關愛之情的時刻。

老實說我覺得日劇的設計節奏太快了,有些轉折有些莫名其妙的地方,譬如佐藤與茄子田綾子外遇。

但小說有足夠的篇幅慢慢說前因後果,例如說當初要與真弓結婚並非所願啦(小說裡佐藤希望真弓拿掉小孩,但日劇裡佐藤知道有了孩子就決定要結婚了)、轉換工作也是岳父大人推動的結果啦(日劇裡是佐藤在求婚前自動跑去找正職),因此,秀明對婚姻的倦怠就變得非常顯然,在小說裡的鋪陳就顯得合理許多。

看完小說我覺得可以把小說與改編日劇視為不同的作品,各有各自的味道,小說比較深沉一些,日劇多了點卡通的荒謬感,兩者都呈現了婚姻裡陰暗真實的一面,小說與日劇,都很好看。

但可能是預期山本文緒會寫得更強烈一些,也可能是因為日劇已經相當荒謬了,雖然這本小說的許多設計都相當令人有感觸:對每天思考要煮什麼當三餐感到厭煩的家庭主婦、希望未婚懷孕的女友拿掉小孩卻還是被岳父催促著結婚的丈夫、希望被愛而做出許多奇怪的選擇的女人、覺得自己不可能被愛因此只要有人愛他就願意付出一切的男人⋯⋯但情緒的震盪程度沒有想像中強烈。

 

陳系美的譯序還提到,「看完這本書後,我衷心建議各位看一看《沉睡的長髮公主》。這是當年緊接著《有家可歸的戀人們》之後推出的作品,女主角手塚汐美,跟秀明夫妻同樣住在綠之丘的高級公寓大廈,同樣住在八樓,更巧的是剛好住在隔壁,真弓還向她拉過保險。這樣的設定自然有它的含意,也是山本文緒描寫女性生態的重要一環。」

太想看了,排入之後的書單裡。

 

書籍資訊

  • 書名:《有家可歸的戀人們》
  • 作者:山本文緒
  • 出版社:麥田
  • 頁數:320
  • 開本:15 x 21 cm 
  • ISBN: 9789861732671
  • 售價:NTD$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